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你从天边来(26)

作者:濯足 时间:2022-02-13 11:36 标签:年下 HE 年代文 科研

  老操作员重重叹了口气:“方处长,你怎么不明白呢?”
  “我说这话不怕扫你的兴,但是老基地那边的事过去了有二十年了,这边的仪器哪个没观测过,能观测出来的结果,已经全都记录下来给你们看过了。你不要揪着一个从国外回来的什么博士,就盲目相信他,觉得他高人一等。再早个几年,他这种人都是要进……”
  “好了。”方皓辰不为所动,还是说:“开始吧。”
  老操作员没有办法,只能在物研处的观测记录上记下一笔,再一次打开了仪器。
  然而没有用,连着用完了三个观测单元,那条绿色的直线也依然没有任何变化。
  “你看,我说的——”
  “你们的操作员是不是操作有问题?”边雨问。
  “你说谁有问题?”老操作员这下子急了:“你出去问问!我们这些人在四号楼多长时间了?!”
  边雨不以为然:“换一批操作员吧。”
  “边雨,你别胡闹!”陈连本就不喜欢边雨那些虚无缥缈的想法,他转而对方皓辰说,“处长,我们物研处一年省吃俭用省下的观测单元,一下子就给他浪费了三个,你不心疼,我可心疼,我还为我们物研处的其他同志心疼!”
  “照边雨说的办,实验就是要控制变量。”方皓辰说。
  老操作员没有办法,忍着脾气从三号观测室叫来了他们小组的操作员,三号观测室的操作员重新检查了仪器设置,调试了检测方向后,再一次打开了仪器。
  可是结果仍然一样,示波仪上没有任何变化。
  边雨皱着眉头盯着仪器指示灯从灭到亮,又从亮到灭,盯了半天又走到控制板旁看了一圈,接着对一个操作员说:“把你们设置的参数给我看看。”
  操作员一脸难色,可看着老操作员那副听天由命的赌气样和方皓辰一脸认真的表情,也只能听边雨的,将厚厚一沓参数文件递给边雨。
  边雨翻开参数文件,低头认真看着,他拿着那一沓参数文件,来回踱步,方皓辰想跟他说话,他朝他嘘一声,怕他打断他的思路。
  “原来是这样。”在长久的安静过后,边雨笑了一下,他说着走到操控板旁,对操作员说,“你们的参数设置错了。”
  “怎么可能错?这是几代201的研究员反复验证过的。”
  “你们观测验证的是他们的想法,我现在要验证的是我的想法。”边雨说着挺起身,回头对方皓辰一笑,“将温度符号调成‘负’。”
  “这行吗?”又有人疑问,“老基地那里是发生过爆炸的,爆炸怎么可能温度是‘负’的?!”
  可是方皓辰却好像已经明白了什么,他也陷入了沉思。
  “听他的。”在稍作思索之后方皓辰说。
  听到方皓辰这样说,操作员只能一边调整数值,一边细致地记录下哪些数值是被调整的,并再一次不抱任何希望地打开观测仪器。
  在场的所有人,不管是特别小组的人,还是四号楼操作组的人,都齐刷刷地盯着示波仪,随着操作口令响起,示波仪上再次显现了刺眼的绿色,只不过这一次绿色的直线出现后,很快就变成了曲线。随着操作员进一步锁定观测范围,那曲线的波动也越来越大,最终绿色的曲线变为了红色的,进入了可持续观测范围。
  老操作员面对这样的情况惊讶得闭不上嘴,他立刻打开了另一台观测仪,按照边雨说的调整好了数值,又将观测方向进行了锁定,很快,那台观测仪上也显现了红色的曲线,另一个操作员见状也打开了一台观测仪,果然,那上面也显现了一条红色的曲线。这三条曲线在三块示波仪上一起跳动,频率、幅度都一模一样!
  不是意外,不是操作失误,不是仪器故障!他们观测到了,他们确实观测到了!
  几个年轻的小组成员忍不住欢呼起来,方皓辰的手也止不住颤抖,二十年……在二十年后,这个死人的心脏终于跳动了起来!
  进入可观测范围之后,四号楼的仪器观测不再受观测单元的限制,将全天候开启以收集重要数据。
  从四号楼回来时,之前那个“轻浮”的大毒草,一下子变成了众人崇拜的偶像,他们眼睛中散发的那种光芒方皓辰很熟悉,曾经他也是这样看着边雨。
  特别小组的人挤在边雨身边,田骏男忍不住问边雨:“边博士,你是怎么想到要调整这个数值的?”
  边雨一笑,冲着方皓辰眨了眨眼:“是你们方处长跟我说那次爆炸并没有产生热。所以我就想到,这种能量,产生的爆炸可能是冷聚变。”
  特别小组的人跟在边雨身边,听着边雨说:“接下来只要他们能够收集到足够的数据,就能够建立数学模型。”
  特别小组的人又欢呼了起来,人们兴奋地交谈,大胆地畅谈自己的假设和实施方式。这个时候201的野麻雀全都飞出来唱歌,叽叽喳喳吵得响亮。
  为了和边雨交谈,方皓辰自然而然地侧头靠近了边雨,也是在这时闻到了一股好闻的香皂味。
  “你可不能再为难人了。”他对边雨说。
  边雨挤着方皓辰离着人群远了些,他看了方皓辰一眼,笑:“我难为什么人了?”
  “明知故问。”方皓辰说的时候嘴唇翘起了一个细微的弧,“之前我让你招几个数研处的人进组,帮助你演算和建模,结果你呢?一个劲儿地给人家出难题。”
  方皓辰停顿了下又说:“你出的题他们谁能解得出来?这样哪里招得来人?”
  “哦,是这个事。”边雨低下头,却忍不住抿着嘴笑,“招不上来人就不要招了,研究员又和操作员和演算员不同,不靠人海战术。”
  边雨这话说得像一句不偏不倚的劝慰,说完之后又有意无意地看向方皓辰,稍稍停了一瞬,才略带试探性地又说:“你都有我了,还想着要别的人?”
  方皓辰转头看了边雨一眼,也不多话,很快又转回头闷声往前走,走了会儿才道:“早说你不愿意,我就不招了。”
  方皓辰说这话的时候,昏黄的路灯灯光刚好打在边雨的脸上,那张轮廓清晰的脸像被一颗天边的星星照着一般,熠熠生辉。


第20章 联欢晚会
  特别小组在四号楼的成果很快传遍了201,当然除了少部分核心人员了解真实情况是边雨修改了参数,其他人只知道这个从美国回来的博士,天才般地使观测得到了突破。
  有了突破之后,四号楼的仪器终于不再囿于观测单元的限制,程院长向上面申请了多批物资,用来支持201的深入研究。这段时间,不断地有直升飞机来来回回,大家都知道,这是在给他们的观测仪器送“粮食”呢!
  随着数据的不断收集和解析,新年也快到了,201的工作向来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时还会被抽调人员去进行其他保密项目的研究。所以就算是新年,最多就是大家一起包个饺子吃个饭,然而今年程院长说有这样的重大突破,一定要和同志们一起开个新年联欢会,也好好地欢迎欢迎边雨。
  这大概是201近几年来最热闹的一个新年联欢会。
  整个食堂大厅都被装点得喜气洋洋,几个会拉手风琴的同志还一起组了个小乐队,整个201最近欢乐的气氛都被烘托得更热更高。
  联欢会的当天,201下了一场大雪,华政委一进大厅就一边吐着白气一边说:“下雪好啊!瑞雪兆丰年嘛,明年一定是201硕果累累的一年!”
  然而坐在方皓辰身边的边雨却是一脸不快,他不喜欢下雪,更准确地说,边雨是不喜欢冬天。无论是在美国留学还是在中科院任教,边雨也不是没经历过冬天,可是像201这样,自十月份起气温直逼零度,到了十二月份更是零下三四十度的冬天,他是真的吃不消。
  更何况,在这样寒冷的冬天,旁边还坐了一个更冷冰冰的木头人。从出了门到现在,这个木头人连一句新年的祝福都没有跟边雨说过,反倒是讲起他那个物理世界就没停过,一会儿是质子,一会儿是夸克,一会儿是弦论,一会儿是膜论。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你从天边来

上一篇:每天都想偷崽的Omega

下一篇:劣犬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