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你从天边来(4)

作者:濯足 时间:2022-02-13 11:36 标签:年下 HE 年代文 科研

  毕竟,袁佑兵作为组织调度方面的人或许不了解,主抓研究的方处长却明白得很,他们这个项目,说得好听了,是在一片处女地上开辟一条通途,说得难听了,就是要建一座空中楼阁。的确,空中楼阁不现实,然而他们201所做的,就是这样不现实的事,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怎么可能有建造空中楼阁的胆识和魄力?
  “再说,”方皓辰低头看了一眼表,“去了201又给赶回来,他更不好做,还不如就这样,当我们没来过。”
  袁佑兵完全没想到方皓辰居然还能帮别人考虑到这一层,多少有点意外,意外之中也有些窝心的满意。他摸了摸鼻子,像个老妈子一样嘿嘿笑了,一边笑,还一边拿肩膀撞了方皓辰一下,方皓辰疑惑地看他,袁佑兵还是傻笑,也不回话,搞得方皓辰莫名其妙。
  这时公交车正好停在了招待所前,两人一前一后从车上下来,袁佑兵伸了个懒腰问:“那你打算怎么办?”
  “明天回去。”方皓辰说。
  “就这么回去?”袁佑兵问,“好不容易来到祖国首都,你不多待两天?”怎么说也得去趟天安门吧。
  “待什么?”方皓辰倒是疑惑,“我们找的人又不是多待两天就能找到的。”
  “你……”袁佑兵有些无奈,但转念一想他们这趟出来必定是有同志在保护的,虽然他不知道那几个同志在哪里,可人家却一定是在的,他们早点回去也好,让人家早点收工回家休息,是以点点头道,“行,你回去休息吧,我去买票。”
  方皓辰并没有想到,他对陆永安的这句“做个小主任察言观色调度调度人还可以”的评价,会这么快就得到验证。
  估摸着袁佑兵买完票快要回来,方皓辰下楼,准备和袁佑兵出去吃点东西,却没想到还没到一楼,就听到前台吵吵闹闹,往下一看,竟然是陆永安带着几个人站在前台,而袁佑兵则和他们低声理论。
  哪怕是再不擅长察言观色的方皓辰也看出来了,袁佑兵快要气炸了。
  这不难理解。
  任是谁也不会相信,世界上能有这种巧合,早上才见过面的“目标人物”此时会正正好好地就出现在他们住的招待所。陆永安就不提了,剩下的那几个人,年纪不大,大部分戴着厚厚的眼镜,毕恭毕敬地跟在陆永安身后,一看就是他的学生。
  陆永安这个小小的主任,竟然真的能把他们两个的住处给“调度”出来!
  袁佑兵为什么生气?
  虽然今天早上确实是他透露的他们是201来的,但那是保密信息级别不同。201这种机构本来就经常来中科院这样的地方要人,中科院里面的主任知道他们是201来的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你知道201,不代表你知道怎么去201,也不代表你知道201是做什么的。
  可现在的情况不同,入住这个招待所,方皓辰和袁佑兵用的名字和介绍信全是假的,就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陆永安和他的学生就能找过来,这代表什么?这代表有人泄密!也就是今天来的是陆永安,也就是他们来之前都看过陆永安的档案,如果来的是某国某处间谍怎么办?恐怕明天早上他们被什么人绑架了都不一定!
  方皓辰知道,这种情况下他不应该露面,应该回到楼上去。可袁佑兵年轻气盛脾气火爆,此时他站在陆永安面前掐着腰——这姿势随时都可以把腰边的枪掏出来——方皓辰到底是有些不放心。
  更重要的是,方皓辰看到了一个人。
  一个有些奇怪的人。
  如果说他是陆永安的学生,他却站在一边完全不关心他的导师,也对自己导师没有一点尊敬的态度。他那个样子,倒像是被强迫来参加了个荒唐的聚会,在这里站着的价值甚至不如去上个厕所来得高。
  他的衣着也是很奇怪。穿着一套深蓝色西装套装,配了一双极其亮眼的红棕色皮鞋,打着领带,胸前有一块叠得非常整齐的黑白条纹小方巾,头发看上去也认真打理过。全身上下都充满了小布尔乔亚式的精致和矫揉造作,站在人群之中,显得极为惹眼。
  这时那个人好像也看到方皓辰了,他抬起头来,先是打量了一遍方皓辰,接着冲他笑了笑。那个笑容很短暂,短暂得让人恍惚以为这是一个梦境;那种笑又让人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硬要形容的话,大约是:如果对方是个女的,方皓辰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意图勾引他的女特务。
  可对方明明是个衣着时髦、光鲜亮丽的男人,怎么可能是勾引他?方皓辰转过身,打消了自己这个有些荒唐的想法,走到袁佑兵的旁边,低声在袁佑兵耳边说:“去旁边吧。”
  方皓辰一边说,一边又装作不经意地看向那个男人,然而那个男人又恢复了之前无所事事的样子,并没有注意到方皓辰的视线。
  幸好如此。


第4章 Hello 方先生
  招待所旁边的,是个图书馆,图书馆二楼有一间阅览室。
  在入住这个招待所之前,袁佑兵就已经将周围都调查过一遍,自然也不会落了这间阅览室。
  因此方皓辰也知道,这间阅览室以前是个咖啡厅,在中苏蜜月期的时候,特意开给苏联人或者留洋归国的研究员。中苏关系破裂之后,在华的苏联人都撤走了,这间咖啡厅也就跟着关了。直到上个月,在图书馆重新营业时,才把这间咖啡厅改成了阅览室。
  不过方皓辰和袁佑兵不知道的是,这间阅览室有一点不同,它离这附近唯一一间晨练舞厅很近,因此也成了许多跳交谊舞的人休息的地方。
  此时临近中午,阅览室中没有两个人。袁佑兵进来后跟管理员说了声,就将阅览室暂时充作公用。老建筑的门又厚又大,被袁佑兵这么一关,里面说的什么外边便都听不清了。
  很明显陆永安也知道自己找过来不对,所以堂堂一个教授,进了阅览室之后却连坐都不敢坐,只在一旁站着,和他那一众学生站在袁佑兵对面像即将挨批斗一样。
  哦不,不是一众学生。
  有一个例外。
  那个怪人没有战战兢兢地站在一边,倒是进了阅览室就挑了个靠窗的好位子坐下,轻车熟路的样子像是经常来。陆永安显然也注意到了那个怪人,他挤眉弄眼地狠瞧了他几眼,然而这人就跟没看见一样。
  “咳咳!”没办法的陆永安只得干咳一声。
  “嗯?”怪人这回才注意到陆永安,他看了陆永安一眼,笑了下,接着也站起身来,不过他并没有和那些学生站在一起,反而是守在座位旁边,像一只守护领地的雄狮。
  方皓辰将一切看在眼里,他知道陆永安为什么站着,就像他知道袁佑兵叫这几个人过来是准备“讯问”是谁泄露了他们的住处的。可是如今的方皓辰对是谁泄了密这种“小事”并不在意。
  “坐吧。”他说,抢在袁佑兵和陆永安开口之前。
  说完自己也挑了一处坐下,看了眼手表,说:“拿过来。”
  “呃……好!”陆永安完全没想到方皓辰和袁佑兵不追究他责任,他本来都做好了要被公安同志带去做调查的准备,却没承想竟然如此轻易过关。他稍稍愣了下,接着快步走过去,从包里拿出两本厚厚的研究笔记,放在方皓辰面前。
  方皓辰随意地翻看了几眼研究笔记,看得出来这研究笔记是整个研究组的共同成果,有工工整整用铅笔写的,有歪歪扭扭的字迹,偶尔也有几个钢笔洋洋洒洒写下的段落。
  方皓辰往后翻了翻。
  很意外。
  他原以为陆永安手下都是些和他一样没什么新花样的人,没想到其中竟然有个异类。打个比方来说吧,数学研究就像是走一方迷宫,有的人想的是如何从这个迷宫顺利走出去,有的人想的是把走路变为骑车更快捷更效率,而这个“钢笔字”的想法,却是直接将墙体凿碎,一路横穿到出口。
  陆永安能教出这样的学生来?
  方皓辰有些疑问,却没有显露出来。他把研究笔记合上,抬起头来说:“我们现在的研究项目,缺少一个数学方面的人才。”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你从天边来

上一篇:每天都想偷崽的Omega

下一篇:劣犬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