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你从天边来(47)

作者:濯足 时间:2022-02-13 11:36 标签:年下 HE 年代文 科研

  看了眼手表,方皓辰收拾了东西,物研处现在的处长由姚处长兼着,但是姚处长一个人肯定管不来两个处,所以搬家这件事还是要由方皓辰牵头带着物研处来做。
  搬家是件大事,也是件急事,也许边雨是被姚处长紧急找过去了,所以才没叫醒他?方皓辰想,唉,他怎么又想到边雨了?太没出息了。
  方皓辰将心中那些反复涌起的念头强行按下,理了理衣领,严肃起来一张物研处谁见谁怕的脸,结果打开门一抬头,就见到边雨回来,手里捧着两个饭缸。
  看到方皓辰,边雨先是打量了他一眼:“有事?要出去?”
  方皓辰愣了下。“没有。”他喃喃地说,接着笑了起来,如同盛开的向阳花,提高了声调,“没有。”他又说。
  “那过来吃早饭吧。”边雨说着把两个人的早饭放在桌上。
  “你几点起来的?”方皓辰坐在边雨对面,他觉得自己可能得了一种怪病,让他的肌肉不受控制,让他忍不住想笑。方皓辰不敢笑得这样放肆,只能低下头,去掩饰自己这过分的兴高采烈。
  “很早。”边雨说,“睡不着,就想着把早饭打回来,你醒来就能吃上热的。”
  方皓辰抬起头来,有些关切地问:“你睡不好吗?”
  边雨默默地看了方皓辰一眼,叹了口气,慢悠悠地自言自语:“我怎么可能睡得着。”
  “哦……”方皓辰有些愧疚,“是我的错,昨天晚上害你担心了。”
  边雨听到方皓辰这话,微微顿了顿,接着忽然笑了起来:“你好可爱啊,方处长。”
  方皓辰一脸莫名其妙,皱着眉头抱怨:“哪里可爱……”
  边雨哈哈大笑:“傻得可爱。”
  早饭还没吃完,边雨就被叫走了,来的人叫得很紧急,想也知道是什么事。边雨走了之后,方皓辰也无心吃饭,他穿上自己新做的两用衫,深深吸了口气,走向了物研处。
  1978年初夏的上午,方皓辰召集来全体物研处的同志,十分平静地宣布了关于所有人员撤离201的决定。
  方皓辰说201的基地要进行翻新建设,所有研究人员为此暂时搬至某市党校,同时将研究工作暂缓,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思想培训。
  方皓辰并没有说真实的原因,他不想也不能说。出乎他意料的,没有人质疑他这个并不高明的借口,更没有人追究这一反常行为深层次的原因。
  所有的研究员,就那么平静地看着方皓辰,平静地接受着这个命令,平静地执行着这个命令,整理研究笔记,搬运档案。一切的一切,彼此心照不宣。
  要说不平静的,大概是不过年不过节的,食堂反常地包了一顿饺子,白菜猪肉的,皮薄馅大,不知道是不是提前把这一年的肉票都用光了。后勤部搬了一整天的档案之后,不嫌累,还把201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尤其是“第二十一研究所”这几个字,被他们反反复复地擦,红色的雕刻字干净得如镜子一样,映出老人黝黑而布满皱纹的脸。晚上,有几个保卫处的战士,竟然拉着研究员喝起了小酒,华政委和许处长不但不骂他们,反倒是也加入了进来,他们每个人喝得不多,一人抿一小口,剩下的酒全都倒进了铁桶中,火焰瞬间燎得更高,如同一场祭祀,将带不走的资料烧个干净,将201的夜空映得通红。
  “你果然在这里。”
  方皓辰的视线还停留在楼下的火光上,他闷闷地答:“嗯,不知道去哪里好。”
  其实他想去的201的地方有很多,他在201待了那么多年,201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回忆,他想去2号楼的演算室摸摸那些黑亮的算珠,想去4号楼闻闻刺鼻的机油味,他想去老基地,想去废弃的家属大院,想回物研处的宿舍,想去研究员的食堂,可最后方皓辰还是来了这里,他的办公室,这个他在201挥洒了最多血汗的地方。
  边雨站在他的身边,和他一同看着窗外:“昨天晚上,你是因为这件事被叫走的?”
  方皓辰点点头,他不能和边雨多说,但是他也知道瞒不住边雨,所以方皓辰只说:“这一走,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
  方皓辰说着微微停了下,才道:“总想带走点什么,但是又什么都带不走。”
  除了最重要的研究笔记和档案资料,他们什么都不能带走,201要尽可能保持着本来的模样,去迎接新的主人。
  作为201的“后辈”,实际上边雨并不能对方皓辰的经历感同身受,可是他看着方皓辰的神情,却想起来了不久之前的自己,那个一心想要离开201,一心想要逃避研究工作的自己,那个曾经身陷阴霾的自己。
  以及那个无论何时都被方皓辰牢牢拉住的自己。
  “既然这样,那就带走一份记忆吧。”
  “记忆?”
  “对。”边雨拉着方皓辰到办公桌前,将他按在椅子上,“我为你留一份201的记忆。”
  接着,边雨熟练地从方皓辰的办公室中找来纸和笔,也拉了一把椅子,坐在方皓辰对面。
  “方处长对画作有什么要求吗?”边雨说着已经用铅笔熟练地在画纸上画出了基本轮廓。
  “要求?”方皓辰愣了一下,道,“你又要给我画画?”
  “是啊。”边雨说着看了一眼方皓辰,“上一次给你画的你早就扔了吧?”
  边雨这话让方皓辰羞愧地低下了头,他不但扔了,还是撕碎了扔的,连同当时边雨那一句“Hello,方先生”。
  “别乱动。”边雨说。
  方皓辰赶紧又抬起头来,可是除了上一次无意被边雨画下来,方皓辰从来没有被人如此细致地“描绘”过,尤其这个人还是边雨。被边雨这样仔仔细细地看着、记录着,让方皓辰紧张不已。
  “我不能说点什么吗?”方皓辰问。
  边雨从画作上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笑了笑,接着又低下头:“你想说什么?”
  “你给很多人画过吗?”
  这话一问出口,方皓辰就想打自己耳光,好蠢的问题。
  果然,边雨也笑了:“你是想问我的情感经历吗?”他说完歪了下头,狡黠地说,“没有,你是第一个。”
  “我不信。”方皓辰说。
  也不知方皓辰的话是不是真的过于蠢了,引得边雨笑个不停,方皓辰想自己本该生气,可是边雨抿着嘴笑的样子好好看,让他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谢谢你,边雨。谢谢你在这里。”
  叹了口气,方皓辰说:“换个角度想,你能离开201了,也是件好事。”
  边雨的画笔停住了,他垂着眼睛沉默了少顷,说:“其实我现在并不在意是不是要离开201……更何况,我离开的也只是201的躯壳,离不开201的灵魂。”
  灵魂?灵魂是什么?方皓辰不知道,他甚至没有想过人的灵魂是什么,更不用说201的灵魂。
  此时外面响起了手风琴的琴声,有人则配合唱起了那“长亭外,古道边”的曲子。
  方皓辰听着这缥缈的歌声,喃喃念叨着那几个字,竟然一时失了魂。
  直到边雨将画作拿到方皓辰面前,说“画完了,老板看看怎么样?”时,方皓辰才回过神来。
  可眼前的画,竟然再一次让方皓辰恍了神。
  严格来说,边雨画的并不是一幅写实的素描,比如此时在方皓辰的办公室中并没有摞满地的论文,外面也并没有盎然的春意,可是在边雨的画中,地上满满的资料,窗外的阳光透过茂盛的树叶照进来,方皓辰就坐在办公桌前,转过身,冲着边雨笑。
  这正是201曾经的样子,也是边雨绣给方皓辰的,201的记忆。
  可是方皓辰却低声说:“画得有点问题。”
  “哦?”边雨凑过来,“哪里有问题?”
  “这里。”方皓辰指着画中自己的眼睛,“我是看着你的,所以我的眼睛中应该有一个你。”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你从天边来

上一篇:每天都想偷崽的Omega

下一篇:劣犬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