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我的江山,你随便捏(158)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22-02-21 12:10 标签:强强 朝堂之上 科举 宫廷侯爵

  尚瑾凌闻言并未有任何迟疑,“可是祖父,就是因为他什么都没有,才有可能让皇上安心地将西陵侯府放在玉华关;就是因为什么都没有,才能让他淡出京城的视线之外,得到一个平稳安定的环境成长;就是因为什么都没有,一起努力的成果才更加珍惜可贵,让人心甘情愿地给予机会,不是吗?”
  三个什么都没有,却是什么都有了。
  自古投诚越早越好,从龙之功才会最大。
  如今的时代,没什么公平可言,西陵侯府在所有人的眼里都是注定没落的存在,想要机会,只有争取,只有选择。
  少年的话一字一句地落在西陵侯的心中,砸下一道又一道的痕迹,西陵侯端起茶,仰头一口饮下,他需要时间好好细想一下。
  “老夫得跟你姐姐们商量一下。”
  “自然,这是她们的路。”尚瑾凌回答,“那孙儿就先告辞了。”
  西陵侯长吐出一口气,挥了挥手。
  他让女儿将尚瑾凌带回侯府本是为了给予庇护,没想到反而让这个孩子一路推着往前走,到了这岔路之上。
  西陵侯很清楚,以如今的朝廷不会给他第二条路,他若是给尚初晴求册封,那么等待他的只有更快的调离,兵权的流失。
  他不知道什么成语,然而牝鸡司晨,却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里。
  “我老了。”他对着空荡荡书房道,就这沉沉地吐出一口气。
  或许宁王的确是西陵侯府唯一的选择。


第98章 剖析
  尚瑾凌刚回到院子,紫晶便迎上来道:“少爷,二小姐和二姑爷来了,等您许久。”
  尚稀云和高学礼一起来?
  尚瑾凌微微一愣,走进屋子,看到高学礼正在桌边喝茶,周围看了看,问道:“二姐呢?”
  “你不在,她去姑姑那儿。”高学礼不方便去,便留在这里等尚瑾凌,看着他刚回来,不禁面露询问。
  “我去找了祖父。”尚瑾凌道。
  “新政?”
  尚瑾凌摇了摇头,“西陵侯府的出路。”他将与西陵侯关于退居玉华关一事告诉了高学礼。
  闻言,高学礼惊愕地望着他,似乎难以置信。
  尚瑾凌轻轻一笑,问:“姐夫觉得怎么样?”
  “你都敢跟祖父提了,难道没有把握吗?”高学礼面色复杂,最终道,“祖父会同意的。”
  尚瑾凌端起茶盏,抿了一口,自负道:“我也这么觉得,对了,姐夫和姐姐这个时候来,所为何事?”
  提及此,高学礼脸上露出犹豫来,还有一丝难以启齿的尴尬。
  作为再正经不过的儒生,端方人士,让他提及这种事实在有些强人所难,然而他又不得不来,因为面前的是他的妻弟,也是他如今最重视的学生,高学礼不能放任不管。
  然而听着方才尚瑾凌的话,他又矛盾地发现,尚瑾凌的提议毫无疑问是西陵侯府最好的选择,也与他们即将开展的新政有太多的好处,若不知道那件事,他只会助尚瑾凌一臂之力,游说尚家每一个人。
  但是……
  “凌凌……”
  “嗯?”
  高学礼吐出这两个字之后,却为难地再没有话语落下。
  这欲言又止的模样,结合在尚轻容那里的尚稀云,尚瑾凌再迟钝,也发现了端倪,他失笑道:“姐姐姐夫感情果然极好,没什么秘密。”
  “对不住,凌凌,是我套出来的话,你和宁王……”
  高学礼还没说完,尚瑾凌便回头唤了一声:“长空。”
  长空跑了进来,“少爷。”
  “把你手里的信给姐夫看看。”
  “是。”
  高学礼一怔,不由地看向尚瑾凌,后者笑了笑道:“看姐夫两只黑眼圈,可见晚上没睡好吧。”
  高学礼苦笑地颔首,“凌凌,这种事……”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姐夫不如先自己看看?”
  那厚厚的一叠信纸,怕是刘珂自己都没想过会有那么多人瞻仰。
  高学礼告了一声罪,便取出了信,细细看起来,到最后,他的表情就更加复杂了。
  相比起尚轻容,与尚稀云分分合合的他就更能明白刘珂写下这封信时,那喜欢又不敢表露,带着卑微和小心翼翼,充满着矛盾和煎熬的心里路程,他感同身受。
  “看完了吗?”尚瑾凌问。
  高学礼将信放了回去,“失礼了。”
  “无妨。”尚瑾凌站起来,“姐夫既然看完了,那就随我一起去找母亲吧。”
  “凌凌,你没什么话要说吗?”高学礼不解。
  尚瑾凌笑道:“有啊,但是总不能碰到个人就重复一次吧,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了,不希望你们想东想西,所以一块儿说清楚吧。”
  尚瑾凌的脸上一片淡定,看不出任何的羞稔和恼怒,以及作为当事人的尴尬,仿佛宁王没有宣之于口的情谊与他毫无影响。
  “有时候我真的很怀疑,你只有十五岁。”高学礼跟着站起来。
  尚瑾凌笑道:“身体十五,心智三十,信吗?”
  高学礼失笑:“我看也是。”
  林嬷嬷将他俩领进屋子,然后带着丫鬟下去了。
  尚稀云正与尚轻容对面而坐,她目光不由地先落在高学礼身上,后者不知道该点头还是摇头,只有苦笑。
  昨晚他有句话说的没错,尚瑾凌的主意比谁都大,并非她人能够左右。
  “娘,二姐。”尚瑾凌行了一礼,然后笑道,“既然你们都在,我就不卖关子了,关于宁王,关于我自己,我有话要说。”
  尚轻容和尚稀云正在谈论这件事,知道儿子的打算后,她正带着愁绪,闻言不禁神色一怔,静静地望着他。
  尚瑾凌看到她的手已经握紧,似乎不忍细听。他心中轻轻一叹,然后正色道:“过去十五年,我病痛缠身,羸弱不堪,空有一颗抱负之心,却无从施展,岁月蹉跎,分外可惜。”
  尚轻容听此,眼神暗了暗,露出内疚,她没有给儿子一个健康的身体。
  “凌凌,不要乱说。”尚稀云皱眉道。
  尚瑾凌摇头,“姐姐,娘,我并非在怨怼,而是陈述一个事实。我很感激您从未放弃我,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将来能够报答您的养育之恩。”
  “我不要什么回报,你一生平安就是最好的报答。”尚轻容真心实意地说。
  尚瑾凌笑道:“这不冲突,在您的细心照顾下,我总算能够摆脱了病痛的桎梏,如常人一般行走,既然健康回来,那我就能够做更多的事情了。”
  “第一,我要科举,我要做官,我要站在朝堂之上,握有权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决定国家之策,拥有被人聆听的资格,也能保护我最亲爱的家人。为此再多的努力,再多的艰苦也我都乐意付出。”
  当尚瑾凌说要科举的时候,不管是尚轻容还是尚家姐妹都没有太当回事,能考出来最好,考不出来也没关系,因为她们愿意保护他,成为遮风挡雨的臂膀。
  但是反过来尚瑾凌何尝不是这么想的。
  “这条路很困难,因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聪明绝顶之人何其之多,再好的资质也需要全力以赴,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是吗,姐夫?”
  高学礼点了点头,“历数历届进士,皆是资质和努力相结合之人,读书学问从来得脚踏实地,这是一条漫长的独木桥。”
  一步步考上去,多难,即使没有经历过,却也想象。
  “第二,便是新政。”尚瑾凌继续道,“这虽然是高大人所倡导,由杨慎行所主持,但却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二姐应该很清楚,策是好策,这凝聚了多人的心血,然而可惜没有一个好的开端,一个好的引导,一个循序渐进给予完善的土壤,只能走向失败……”
  高学礼听此忍不住深深一叹,他的信已经在前几日送出去了,千里奔袭,远赴京城,不知道能不能到达杨慎行手里,产生一点作用。
 

上一篇:君主

下一篇:黑皮崽崽的太子妃日常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