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我的江山,你随便捏(206)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22-02-21 12:10 标签:强强 朝堂之上 科举 宫廷侯爵

  小团子嘴角一抽,“嗨,根本就没睡,我家王爷说了,为了小少爷,拼了。”他摇头叹息,忍不住哀怨道,“连同杂家跟着熬了一宿,这眼睛黑的哟,刚会儿是强打着精神头呢。”
  钱多金抬了抬手,讪笑道:“多谢公公。”然后默默退下。
  他看着意气风发的宁王……身边的淡笑不语的尚瑾凌,忍不住对等着结果的姐妹连襟道:“放心,这风筝线跟铁丝一样,扎实着呢。”他伸出手,张开手指,然后一拢,“了如指掌。”
  *
  今年的冬季没有去年的冷,老天爷终究不忍心,给了一个暖冬,让压抑的天下老百姓能够喘上一口气。
  三司条例司的衙门里,暖阳晒进堂屋,三五个官员正凑在一起闲聊,看起来悠闲自在,临近过年,如今就等着衙门封印,都无心做事。
  “听说今年除夕大宴皇上吩咐设在了熙和园里。”
  “这熙和园总算是造完了,我听工部的同僚说过,那修得是美轮美奂,里面尽是奇花异草,稀禽珍兽,更引下山上温泉之水,冬日氤氲袅袅,却温暖如春,可谓是天上宫阙!”
  “真的?那咱们可有机会见识见识了,参加这蟠桃盛会。”
  几人纷纷笑起来,眼里充满了向往,这时有人问:“之前就为了国库空虚,不得不暂停,却不知道这次又得花多少银子?”
  “嗨,你管他花多少,只要皇上开心,不就得了?再者,咱们展开新政,替朝廷拢了多少银子,皇上修个熙和园,也是应该的。”
  “可不是,说来,除夕大宴皇上往往要论功行赏,咱们三司条例司可不得是首功?说不定还能升一升呢。”
  这一样说,所有人的眼睛纷纷亮了。
  “……嘿嘿,哈哈……”
  几个堂官会意,瞬间哈哈大笑。
  笑完之后,便有人搓着手道:“咱们能不能升不重要,重要的是端王殿下能不能进一步?”
  “皇上就三子成年,余下的小皇子不是个奶娃娃,就是襁褓婴儿,要么母族不显。当然,去雍凉的那个不算,他这辈子也就只能蹲那儿了。皇上已至耳顺,说不定……”
  “哎哎哎,你这话可就危险了。”边上的同僚提醒道。
  “不敢不敢,诸位意会便可,总之国之无储,终究于社稷不利,我等是否应替殿下打算打算?”
  此言一落,周围纷纷颔首思索,有人问:“莫不是端王殿下有此之意?”
  那官员端茶悠悠品茗,淡笑不语。
  “若真如此,那咱们可得好好合计合计了。”
  “是啊。”
  这时,身后忽然传来一个淡淡的声音,“诸位真是好兴致。”
  众人听此,纷纷回头,接着连忙起身行礼,“见过杨阁老。”
  杨慎行摆了摆手,笑道:“诸位闲聊品茶,今日三司条例司莫不是太平无事?”
  明明脸上带笑,可眼底却毫无笑意,让官员心中发憷,首官不禁解释道:“杨阁老见谅,我等也不过刚凑在一起忙里偷个闲罢了。”
  “是啊,公务劳累,看久眼睛酸,才轻松一会儿,倒是杨阁老凑上了。”
  下面的官员纷纷附和。
  杨慎行的目光从那些嗑下的果皮瓜子,以及见底的茶盏上看过,没有拆穿他们,反而笑道:“看来是本官来的不凑巧,请诸位见谅。”
  “我等惭愧。”
  “杨阁老请坐。”
  杨慎行坐下来,自有小吏送上茶水,他端着茶盏说:“诸位,三司条例司为朝廷他推行新政快一年了,诸位劳苦功劳,本官皆看在眼里,届时必向皇上为诸位请功。”
  众官员听此,纷纷起身,“多谢杨阁老。”
  “您真是太客气了,这皆是下官分内之事。”
  杨慎行摆了摆手,“诸位谦虚了,新政虽有磕绊,但大体顺利,离不开诸位的努力,作为阁臣,此乃应该。只是……”他望向了在场官员。
  “杨阁老但说无妨。”
  “只是千里堤怕溃于蚁穴,今年将尽,冬日正是百姓最困难之时,还请诸位再坚守岗位,若有地方急报上奏,莫要延迟,尽快处理为好。”杨慎行的眼里露出忧虑,老态龙钟的脸上尽是无奈。
  众官员听着,互相看了看,然后拱手笑道:“阁老放心,我们自当尽力。”
  “那就拜托诸位了,新政是一件持久之战,想要成功,不能只看眼前,这于端王殿下亦是如此。”杨慎行最后道。
  “您说的是。”
  三司条例司的官员斟酌一会儿,然后笑道:“之前我们正在商议一件要是,既然杨阁老来了,还请您拿个主意。”
  “哦?何事?”
  他们将熙和园除夕大宴之中推举端王为太子之意低声道来。
  “此乃千载难逢的机会,杨阁老以为如何?”
  杨慎行脸上那点笑也慢慢收起来,良久才问:“这是端王的殿下的意思?”
  之前那位官员轻轻颔首,“朝中诸位大臣几乎都打过招呼了,只是下官,们人言轻微,虽推崇殿下,可是终究不比您杨阁老在皇上面前的分量。”他见杨慎行震惊的模样,“怎么,杨阁老不知道吗?”
  杨慎行问:“这是什么时候的事?”
  “不过昨晚。”
  杨慎行点点头,“本官昨夜于内阁当值。”
  “原来如此。”
  杨慎行于是站起来道:“既然如此,本官就不打搅诸位公事,先行一步。”
  “恭送杨阁老。”
  等他一走,便有堂官问道:“诸位大人,那这宁州之事,你们还要不要上奏?”
  “上奏什么,都年底了,全都喜气洋洋等着过年,皇上都不乐意听这个,若因此搅了端王的好事,这是谁的责任?”
  “明明是好事,朝廷借贷给他们渡过难关,如此低廉的利息有何可闹?”
  “也不知道宁州知府做什么吃的,竟由着这些刁民作乱!”
  “无能之辈。”
  这你一言我一语,就将此事给揭过了。
  而这边杨慎行沉着脸快步走出三司条例司,边上的老仆看着他,不禁问道:“大人,去哪儿?”
  “端王府。”
  端王是知道杨慎行会来的,在花厅中设了席,看着杨慎行走来笑道:“昨日听闻大人值守于内阁,真是为国为民,恪尽职守啊!日上午后,定然是饿了,快请坐,来人,上菜!”
  “下官见过端王殿下。”杨慎行也不推辞,行了礼,尽自而坐。
  “前几日,熙和园完工,父皇亲临大为满意,赞赏了老六。”端王端着酒杯道。
  杨慎行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非殿下鼎力支持,景王也无法将园子修好,皇上心里清楚。”
  端王谦逊地一笑,“这多亏了杨大人啊!父皇说,今年总算可是缓口气,国库有银,可喜可贺。”他说着看了一眼未曾动筷的杨慎行,心念微动,笑道,“本王这里有一事还请杨大人斟酌。”
  杨慎行心中知晓,却只觉得荒唐。
  端王等了一会儿,见他未曾接话,不禁心中微恼,不过想到今日目的,最终还是笑道:“唉,也是下面人进言,本王倒无这个想法,只是他们既然提了,一切皆是为了本王,受此拥戴,不好辜负他们的一片用心,所以……国储之事,杨大人以为如何?”
  他弯弯绕绕,看似谦逊,实则早已迫不及待,说完一双眼睛紧紧地盯着杨慎行。
  好一个他无想法!杨慎行心中一叹,端起酒水入口,却索然无味,最终还是将酒杯放下,他说:“殿下打算让拥趸何时提议?”
  “自是在父皇最为开怀之时。”
  “除夕大宴。”
  “正是,听杨大人的意思似乎不合适?”
 

上一篇:君主

下一篇:黑皮崽崽的太子妃日常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