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我的江山,你随便捏(168)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22-02-21 12:10 标签:强强 朝堂之上 科举 宫廷侯爵

  刘珂一边想着,一边放下茶盏,心中一叹,肯定是不答应的。
  尚瑾凌和高学礼一同见礼,“参见宁王殿下。”
  “免礼,这里都不是外人,请坐吧。凌凌,一路舟车劳顿,身体还吃得消吗?”
  尚瑾凌和高学礼没有客气,在椅子上坐下来,尚瑾凌回答:“托殿下的福,马车避震,少了许多辛劳,吃得消。”
  “西陵侯他老人家身体可硬朗?”
  尚瑾凌道:“祖父一切安好,晨起炼身,精神奕奕。”
  说这话的时候,尚瑾凌的视线不由地落在对面刘珂下手边的一位……老者身上,对方正打量他。
  因是瞎了一只眼睛,带着独眼眼罩,满脸伤痕和褶皱,看起来有些吓人,但是看他的目光却是温和而友好,还带着欣赏和好奇。
  这位是谁?似乎从来没听刘珂提起过,而今日能够陪在这里,可见是深受刘珂信任之人。
  “老朽云落,乃是殿下客卿,前不久刚到雍凉。听殿下多次提起尚公子的才能机智,助他化险为夷,收拢势力,实在颇为向往,今日一见,尚公子果然年轻有为。”说着云知深便抬了抬手。
  尚瑾凌恍然,这位就是刘珂在京城时背后出主意的幕僚了,而以对方的年纪和资历,竟先跟他一个少年行礼,让尚瑾凌意外又歉疚,连忙起身回礼,“老先生客气了,小子不敢居功,若不是殿下信任,果敢决断,姐姐们勇武善军,便是瑾凌再多口舌也无用武之地。”
  “听闻尚公子这次是来参加县试?”
  尚瑾凌回答:“是,之前为身体所耽误,一直未曾下场,如今已有好转,自当勉励一试。”
  “以公子之才,定然能够顺利通过。”
  尚瑾凌谦逊道:“自不敢言一定,只当全力以赴。”
  云知深含笑点头:“那便祝尚公子顺利。”
  “借老先生吉言。”
  云知深深深地看着他,年纪轻轻却不持才傲物,懂得谦逊,此等品质已是难得,还知道踏踏实实一路考科举,而不是靠着西陵侯府和宁王看重肆意行事,就更加可贵了。
  这样的人若能一直留在刘珂身边,再好不过,云知深想着不由地看向了尚瑾凌身边的高学礼。


第104章 集市
  高学礼的名声并不显,但是他的父亲高自修却是读书人心中的明灯,其中也包括云知深。
  虽然云知深以老朽自称,但是他的年纪却不比高学礼大几岁,只是遭受了非人的磨难,才落得这一身病痛,连面容也老态龙钟。
  难得的是,即使历经沧桑苦楚,云知深的心性依旧未改,不然也得不到刘珂如此敬重。
  “高公子这次一同前来是为了新政吧?”他温和地问。
  相比起尚瑾凌对云知深的注意,高学礼对刘珂更为好奇。
  他流放离京的时候,刘珂年岁尚幼,还没传出令整个京城为之头疼的乖戾来,只是因为出身污点,不为任何人所重视。
  但是能得尚瑾凌的全然信任,不惜劝说西陵侯前往玉华关,又得尚家姐妹的一口称赞,高学礼对他是抱着很大的期许。可因为对方对尚瑾凌心存爱慕,让高学礼产生了一点顾虑,就怕这位王爷做出太过逾矩的举动,听尚稀云曾言,几乎是不加掩饰的。
  不过幸好,观方才也不过熟识之间的寒暄,始终保持着距离,不禁让他放下心来。
  尚瑾凌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宁王肩负重任,即使一时耽于私情,也不会长久沉溺其中,都多虑了。
  想到这里,他回答道:“新政乃是家父一生心血,就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见其推行,是以在下多有关注,还望殿下莫怪。”
  “没事儿,本王求之不得。半月前,凌凌送给本王一份册子,乃是免役法的改进之策,听说是与高公子一同探讨而得?”
  高学礼回答:“是,不过是我等鄙陋之见。”
  刘珂摇了摇头,啧啧两声,“你们这些读书人啊,就是有个毛病,特别谦虚,什么鄙陋之见,明明是真知灼见,本王看着推行之前的准备就列了好几条,都是旁人想不到的,细致。”
  这么一番毫不掩饰的赞扬,听得高学礼脸色发红,然而目光却格外明亮,“殿下见谅,实在是新法涉及太广,又是前所未有,所以为了避免实施过程中产生误解,出现欺上瞒下之象,前期准备会比较繁复琐碎。”
  刘珂摆了摆手,并不在意,“凌凌曾言,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一位坚定不移,秉公持正的主事之人,这个人还需要的耐心。高公子这么一说,本王觉得你挺合适。”
  高学礼惊讶地抬起头来,“殿下?”
  “不是说要以雍凉作为试点之城吗?既然来了,高公子不妨就留下来,替本王主持这场雍凉的新政,如何?”刘珂扬起手,颇为大气地说。
  高学礼虽早有此意,但从没想过只是一面,刘珂居然就这么放权给他,简直想都不敢想。
  难道不该先考验他一番,让他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吗?他一时都愣住了。
  就连云知深都不由地看向刘珂,不过作为王爷,就要有慧眼识人,大胆用人的本事,想了想,以高自修的儿子身份,高学礼受此重用,除了有些太快之外,此举并无不妥,便不做反对。
  而尚瑾凌也不过是扬了扬眉,不曾出声,因为刘珂此举正合他心意。
  王老爷的人和皇帝的人都还没来,不先将要职占下来,难不成等人抢吗?
  刘珂见高学礼没有回答,不禁端起边上的茶水,以不咸不淡的口吻问道:“高公子这番犹豫是不信任自己,还是不信任本王?或者还得回去考虑考虑?”
  “不!”高学礼立刻摇头,“多谢宁王殿下,在下遵命。”高学礼抬手深深一行礼,这是他等待了多少年的机会,如今都放在眼前了,怎么会白白错过?
  刘珂闻言嘴角一勾,“好,若是再来三推四请,可就没意思了。”
  刘珂学问虽然糟糕,但是识人的本事这些年练得炉火纯青,他一看高学礼就知道跟那些读书人差不多样,能力有,就缺少了一份魄力,不然也不会由着杨慎行独占新政,自己则默默地偏隅在沙城中,连功名都未曾争取。
  其实吧,做这主持之人并不合适,但是……怕什么?不是有尚瑾凌吗?正相反,他家凌凌年纪不大,主意却老大,高学礼搞不定的事,难道作为妻弟,尚瑾凌会放任着不管?
  离西陵侯府搬来雍凉至少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只要高学礼在这里,不怕尚瑾凌留在沙城不来!
  刘珂内心的算盘打得噼里啪啦,为自己的聪明才智感到一阵阵惊叹。
  他再次端起茶,掩盖住那股得意,不过刚凑到嘴边,他忽然想起来了,说起功名……
  “凌凌,这段时间你在沙城谁指点你学问,莫不是真看着你爹的书就能下场了?”
  尚瑾凌回答:“我跟着姐夫做文章。”
  果然!刘珂嘴角的笑容差点掩饰不住,师生好啊,师生妙,那不是更得留下来?
  然而高学礼闻言歉疚道:“惭愧,我也十多年未曾碰过科举,能指导凌凌有限,只是在雍凉找不到更好的老师,只能先这么将就了。”
  尚瑾凌失笑道:“姐夫,你也太妄自菲薄了。”
  “不是我自谦,是真的怕耽误你。”高学礼微微肃容道,“不过我已经去信给父亲曾经的好友,以凌凌的才华,定有人愿意指点他。”
  云知深听着这话,不禁心中一动,不过此刻却不好多言。
  浅谈之后,高学礼和尚瑾凌告辞,刘珂没有挽留,只是眼神很是不舍,都没好好说过话呢。
  尚瑾凌见此微微一哂,直接道:“殿下,很久没见了,晚些时候不妨聊聊?”
  刘珂的眼睛顿时亮起来,恨不得立刻就答应,可还是稍稍犹豫了一下问:“你不是来考县试的吗,不用好好看书?”
  尚瑾凌自信道:“姐夫说以我的水平,十拿九稳,无需太过紧张。”
 

上一篇:君主

下一篇:黑皮崽崽的太子妃日常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