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我的江山,你随便捏(170)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22-02-21 12:10 标签:强强 朝堂之上 科举 宫廷侯爵

  免役法,一听就知道有多枯燥无味。
  而另一头,一股油花香味忽然飘了出来,带来小商贩的吆喝声。
  “啊呀,快快快,是那家炙烤羊腿烤好了,我吃过,可香了,去晚了,可得等下一波。”身边有少年领着一名少女小跑进去。
  “六姨,七姨……”泱泱眼泪都要从嘴角留下来。
  双胞胎互相看了一眼,最终尚小雾问:“那凌凌怎么办?”
  尚小霜抬起手抹了一把嘴角:“不是有姐夫在吗,光天化日之下,谅那宁王也不敢乱来!”
  “有道理,那……”
  “泱泱,我们走!六姨带你去吃炙羊腿!”尚小霜一把抱起泱泱,三人就冲了进去。
  跟在后面的刘珂回头望了望那三人的背影,不禁扬起了嘴角。
  罗云和小团子则面面相觑,罗云小声道:“不是说不放咱家殿下跟小少爷单独在一块儿的吗,怎么自己跑了?”
  “唉……不是单独,还有一位高公子。”小团子回答。
  “可是我总觉得这位也看不住?”
  小团子今天出行没带浮尘,有些不得劲,回答:“不用觉得,是一定。”
  新法中埋头一钻,这位时刻将新政放在心上的高公子还管得了尚瑾凌跟谁跑吗?


第105章 糖人
  如小团子所料,高学礼的注意力完全就在告示牌前唾沫横飞的小吏身上,此人说话通俗易懂,能将免役法中的条例逐一通俗地解释出来,甚至还能举一反三。
  “出钱出力跟大家都有关,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谁的力气都不能白花的,所以都听好喽。万一某天来收钱的小吏为了晚上多喝口酒,本是五钱一日的役钱,多说了一分半厘,乡亲们怎么办?”
  下面有人立刻道:“举报!”
  “对,就是举报!刚谁回答的去旁边领个包子。”
  被点到的一个汉子立刻高兴起来,挤出人群就往旁边的茶寮跑去,从店家手里拿过一个热腾腾的包子,大口一咬,鼓起腮帮,看得周围眼热不已,纷纷将视线都望向了提问的小吏。
  “小哥,快问,快问。”
  “娘,我也想吃包子。”
  人群不断催促着。
  “ 别着急,别着急。”小吏不紧不慢地抬手压了压,然后说,“举报之后就会有专人调查此事,若核实之后,会如何?”
  “免了役钱!”
  “五倍奖赏!”
  人群争相恐后地回答,小吏眼睛亮,哈哈大笑一声,“你们两位最快,但是答案得合起来才算完整,这怎么办?”
  一个大婶嗔了边上的小伙一眼,“怎么,还想跟老娘合吃一个包子?”
  小伙子顿时连连摆手,“您吃吧。”
  “哈哈……”人群中顿时发出一阵笑声。
  “好了,诸位,今日就到此为之,明日请赶早。请大伙儿回去跟家人都说一遍,最好亲自到各地方听一听,免役法都是跟各位息息相关的,做到心里有数,一旦开始了,就不会慌张。当然,听了这么多,若有觉得其中有不合理的地方,也欢迎各位留下意见,一经采纳,就是十两银子的奖励。”
  “这么多?”
  “嘿,这位觉得多那就赶紧给好建议,这免疫法呀下月就要实施了。”
  建议岂是那么好给的,人群很快就散了。
  高学礼一边听着一边点头,然后对尚瑾凌道:“凌凌,之前还觉以利趋民并不好,可如今看来,百姓对新法的好坏根本不关心,哪怕跟他们息息相关,倒是为了几个馒头蜂拥而来。”
  刘珂在一旁道:“之前卢万山的苛政下,他们尚能忍受,这次本王若是不告知他们而直接实施新法,也是一样,就是私底下有所怨怼,他们也不敢反抗。与他们而言,只要不让他们连饭都吃不上,有条活路就会乖乖听话 。”
  “但是殿下还是按照我随口提的法子去做了,哪怕用这种蝇头小利去吸引人群的关注。”尚瑾凌说。
  刘珂听着集市里传出来的热闹声,扯了扯嘴角道:“本王不想要一帮逆来顺受的愚民,新政又不是这一个免役法,后面还有一连串等着他们,若是这次有了问题捂紧不说,难道等以后积累了怨气一次性来个爆发吗?”
  他的目光带着上位者的冷漠,却也含着一丝丝怜悯,“我又不需要粉饰太平来求得政绩,只要他们活得好,就是本王最大的倚仗。”
  同样是新政,一个天怒人怨,重重施压才能进行,一个却欢呼爱戴,全民参与共同完善,两者对比,足够令人侧目了。
  尚瑾凌笑着颔首,若是京城中乖戾不服的七皇子还只是个愤世嫉俗却无力改变的毛头小子,而离京经历过流民苦难的他已经快速成长,明白了作为统治者真正的使命。
  而这番淡然的话却在高学礼的心中翻起骇浪,他突然明白尚瑾凌即使明知道宁王对他抱着的心思依旧不愿远离,没有一个拥有理想抱负之人会舍弃这样的君主。
  一阵沉默之后,尚瑾凌看向高学礼,“姐夫,这里已经散了,我们打算去集市看看,你去吗?”
  此刻方才那名讲解的小吏正在旁边的茶寮喝水润嗓子,顺便将今日发放的包子钱跟店家结清,这已经不是一日两日了,店家跟他早已经熟悉,有说有笑间,递上了一壶茶水和一碟包子。
  小吏惊讶了一下,正要再次给钱,只听见店家的姑娘爽朗地笑着,“请你的,不要钱。”
  那心思,坦荡的很,小吏脸色一红,却也高兴地坐下来继续吃,看着姑娘忙碌地招待旁人。
  见此,高学礼笑了笑道:“你和殿下去吧,我找这位小哥聊聊,不必管我。”
  说着,他便朝那名小吏走过去。
  尚瑾凌闻言面带无奈,对着留下来的尚家护卫道:“你们留下护着二姑爷,我先走了。”
  其中一位护卫犹豫地看着尚瑾凌,“小少爷,那您……”
  “本王在呢,怎么,还怕把你们家少爷弄丢了?”刘珂等的就是这个机会,自然希望人跟的越少越好。
  “放心,宁王会护我周全。”尚瑾凌道。
  “那……好吧。”
  最终只有长空跟着尚瑾凌走。
  虽然是拖家带口地出行,但结果与单独约会似乎也没差,刘珂看着身旁并走的尚瑾凌,心里不由地美滋滋的。
  就是跟在身后的罗云和小团子心情有些微妙,罗云道:“我觉得我们也会很快地被支开。”
  小团子如今恨不得将这货的嘴给缝起来,“不用你说,我也看得出来!”
  *
  尚瑾凌虽然是成年人的心,但是对这种热闹的集市也很感兴趣。
  一进去,入口处便闻到一股扑鼻肉香,仿佛将全身的五感瞬间打开,似乎一吸鼻子就能感受到油花炸裂,那烤得酥脆稚嫩的味道。
  他瞬间停住了脚步,目光往街角看去,而眼睛也跟尚泱泱一样,亮了。
  刘珂问:“能吃吗,凌凌?”
  他还记得当初赴胡人的宴席,尚瑾凌只能吃清汤寡粥的模样,分外可怜。
  尚瑾凌目光灼灼,小声道:“我就吃一点点,行吗?”他伸出手,细白的手指透着光,就张开了一个小小的指缝。
  期待的眼神,充满渴望却又带着克制的模样,差点将刘珂的一颗心给融化了,回头就喊道:“团子。”
  小团子哎一声,然后用手肘了罗云一下。
  罗云纳闷地看着他:“作甚?”
  “你去买。”
  “凭什么,殿下叫的是你。”罗云不客气道。
  小团子理直气壮:“我得贴身伺候。”
  “现在还要啥贴身伺候,没看见殿下恨不得亲力亲为?”
  小团子:“……”这货居然变聪明了,他深吸一口气,最终还是去了,只是临走前愤愤道,“为啥你不多带些人保护殿下?”
 

上一篇:君主

下一篇:黑皮崽崽的太子妃日常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