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10)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什么?殿下。”

    “你似乎不愿与我亲近了。”

    楚淮青的手一顿,转过身来看着秦策:“殿下的话从何说起?”

    “至少小时候,先生不会拒绝我的接触。”

    楚淮青:“因为那是小时候,殿下如今长大了,我又是殿下的臣子,殿下再为属下做这些事,怕是会惹人口舌。”

    “先生曾教过我,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即可,不必在意他人的看法。”

    “属下也曾说过,世间也有一些不得不在意的事。”

    秦策面无表情地看着楚淮青,楚淮青一脸淡然地回看秦策,然后就像往常一样,秦策先一步败下阵来,转身离开了房间:“策在外面等先生。”

    “是,殿下。”

    看着被带上的门,楚淮青忍不住摇了摇头,殿下还是小孩子脾气。

    不过这几年,他似乎也能将自己的情绪掩饰得很好了,不会动不动就因少年一个不经意的举动红了脸,也算是因祸得福。

    要是让殿下知道自己的先生有着断袖之癖……

    这么想着,动作也慢了下来,换好了着装,楚淮青推门出去,一身墨衣的少年郎正笔直地站在门外,淡看着院子里的花草。

    楚淮青躬身道:“殿下,让您等急了。”

    “无事。”

    教学的地方自然不能选在府中,秦策向后门走去,楚淮青跟在身后,开口问道:“殿下昨日可见到了突厥公主?”

    “父皇让二皇兄接的驾,直接回了德秀宫,期间公主也没出来,我只听下人提起过。”

    “殿下不感兴趣?”楚淮青道,“听说突厥公主是位风姿卓越的美人。”

    秦策脚步一顿,微侧了头:“先生感兴趣?”

    “自然。”楚淮青睁眼说瞎话,端的是一脸平静,“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属下自然也不例外。”

    已经走到了后门口,秦策蓦地停了下来,声音发冷:“这几年没见先生与什么女子亲近过,没想到先生倒是性情中人。”

    “殿下?”

    “接尘宴在三日后,若先生实在喜欢,我可以向父皇请命。”‘实在’两字咬得极重。

    “我爹去还差不多,属下一个世子去,像什么话?”对危机的本能作祟,楚淮青想也没想地拒绝道,“往日也能看到,不急于一时。”

    秦策嗯了一声,听起来像是心情好了不少,楚淮青嘴角微抽,还是摸不清秦策是在闹什么性子。

    午后秦策回了宫,谢富也醒了酒,来找他讨点心吃,两人闲聊中,楚淮青便顺道提了一下这件事。

    “能怎么?”谢富一手拿着点心边,吃得是不亦乐乎,“小孩子长大了,想要的也更多了呗。”

    想要的更多,楚淮青懂,但他不明白这和秦策异样的态度有什么关系。

    “罢了罢了,把你吓到了还是我的罪过。”秦策在看着楚淮青的眼神极具占有欲,心思缜密的谢富自然不会遗漏这一点,只不过这种事过于惊世骇俗,谢富也不想当这个棒打鸳鸯的坏人,即使他和秦策有些不对付。

    “哪有罪过这么严重。”楚淮青虽说心里在意,但看谢富不打算告诉他,也就没有强求。

    谢富嗯哼了一声,将散落的头发撩到了一边去,探身到楚淮青的身边:“你在记些什么?”

    “突厥公主的随侍名单。”楚淮青没有掩藏,将纸平摊,展露在谢富的面前。

    “阿史那可达世子,守卫金,十二个普通随侍分六个侍女六个奴仆。”谢富道,“这名单有问题?”

    楚淮青:“就是因为没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谢富看了楚淮青一会,将剩余的点心抛进嘴里,咽下去后方才认真问道:“很少见你这么严肃的样子,发生了什么事?”

    “现在没有发生什么事,但过几天就不一定了。”楚淮青指着最上面的名字道,“你可知道这位阿史那可达世子是什么人?”

    “突厥阿史那耶罗可汗的长子,我们盛乾即将迎娶的突厥公主的亲哥哥,据说极其喜爱骑射,是位马上勇者。”

    楚淮青将纸张拿起:“他还是位善斗者。”

    谢富:“你的意思是?”

    “可达世子此次前来,一是护送自己的亲妹妹,二是想要与我们盛乾的第一高手一较高下。”

    虽说罕见,但以往也有类似的惯例,谢富不觉得惊奇,也知道楚淮青不可能只是在忧心盛乾输了会不会丢脸,便道:“所以你的意思是?”

    楚淮青顿了一下:“可达世子也许会在比试中出事。”

    “……”

    两人大眼瞪小眼看了片刻,谢富方才头疼地揉了揉额角:“你没说笑?”

    楚淮青没好气地道:“我何时骗过你?”

    谢富义正言辞:“哄我喝药的时候。”

    提起这个楚淮青就来气,他感觉自己在面对谢富的时候简直跟老妈子一样操碎了心:“良药苦口,谁让你总是将药倒掉。”

    谢富瞪大了眼,啜啜欲泣:“那老头子熬药时就像和黄连有仇,每次都倒大半罐,难道你舍得我被药苦死?”

    楚淮青一口老血哽在胸口,生无可恋地摆了摆手:“算了,不说这个。”

    回到正经事,谢富按压了一下后颈:“你说可达世子会在比试中出事,有什么根据?”

    “阿史那耶罗的次子阿史那吉已经成年了。”

    谢富眨了眨眼。

    “阿史那耶罗快要不行了。”

    谢富的脸裂开了一个口子。

    “情况属实!?”

    楚淮青叹了口气:“我希望不是真的。”

    “你是如何知道的?”

    “我在那边安排了些人。”

    “…….”

    楚淮青没给自家友人逃避现实的机会:“阿史那可达这次进京是阿史那吉唯一□□的机会,他不会放过。”

    “不对,照你所说耶罗可汗不会察觉不到自己的延期将至,难道他就不会为自己的儿子铺垫好后路?”

    “所以他不会知道。”楚淮青的目光莫名有些复杂,“阿史那吉保证会让他走得无声无息。”

    谢富一惊,张了张口,楚淮青知道谢富在想什么,轻声而又坚决:“我不打算救下耶罗可汗。”

    “为什么?”谢富道,“阿史那可达是主和派,比阿史那吉性情醇厚,若他登位可汗,对我们也有好处。”

    “所以他才要早点死。”楚淮青转过头,眼神中的冷漠足以让人心惊动魄,“这样,阿史那可达才能和阿史那吉斗得下去。”

    谢富愣了一瞬。

    楚淮青醒悟过来,以手抚眼:“…..抱歉,刚才我有些情绪失控。”

    “不,没什么,我只是有点意外。”谢富轻咳了一声,“你貌似很讨厌突厥人?”

    楚淮青的目光暗了下来。

    他该怎么告诉谢富,突厥在乱世之期一改伪善的模样,化身财狼,掠夺无数珍宝,杀害了千千万万大汉子民;他又该怎么告诉谢富,他亲眼见过那场地狱惨景,往日嬉笑着的村民只剩半截身体,甚至连半大的婴孩都没放过。

    这是累迹斑斑的血债,是他永远也没法忘记的悲痛与憎恨。

    谢富看着沉默的楚淮青,半响后,微叹口气——

    “淮青,我好像没告诉过你,其实你说的十年之内盛乾必亡的事……我持一直保留态度。”

    楚淮青抬起了头,谢富对着他一笑,坦然道:“但近几年我却有些信了。”

    “你似乎有着不可思议的能力,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以往我也和你有过不少争论,但大部分对的还是你,嗯…..不否认你是观察入微,所以才有这样的警觉性,富甘拜下风。”

    第一次见这个骄傲的才子不好意思地红了脸,楚淮青差点将下巴惊了下来,哪敢居功,连忙摆手:“不,不,我只是……”只是重活了两世。

    “淮青不用过谦,这种程度富还是输得起的。”谢富突然一抿嘴,“我知道淮青你隐藏着心事,这份心事让你很沉重,也是你近几年一直在忙碌的原因,不过淮青你可想过,将自己的苦恼与他人分担一些?”

    看着楚淮青颤动的眼,谢富道:“当然不是指我,殿下也算是个不错的人选。”虽然说得极不情愿。

    楚淮青沉默了良久,笑了笑:“抱歉,劳你担心了。”

    谢富懒懒散散地一咧嘴:“知道就好。”

    楚淮青在心里暗声叹气。

    重生这样的事太过匪夷所思,就算将今后会发生的危机说了,以他们现在的能力也改变不了什么,与其多两个人担心,不如让他一力承担。

    而且他之后要做的事......

    作者有话要说:  嗯,没错,小受还有一些事没说出来

    他即将做一件重大的决定,这个决定会影响小攻一生,为以后的追妻生活做铺垫!o(*≧▽≦)ツ

    楚淮青:自己做的孽,跪着也要造完。

    秦策:你同意和我造孩子了?

第19章 第十九章[捉虫]

    “世子殿下是来找三皇子殿下的?”

    楚淮青负手笑道:“怎么,我找谁还需要向你禀报吗?”

    守着的侍卫忙说不敢,侧身放了行,心道这纨绔子还是一如既往的嚣张。因为楚淮青有皇上的赦令,他确实管不了楚淮青的行踪,那侍卫便收回了视线,并未发觉径直向前的男子突然脚步一错,拐离了去三皇子宫殿的道路。

    突厥公主阿瓦娑丽莎……

    道路两旁的风景随着视线向后游走,楚淮青双眼清明却又带着点点迷蒙,不紧不慢地朝着御花园走去,却不是走的大道,而是偏路小道。

    随着楚淮青的深入,视野也跟着渐渐明了,在小道的一旁,一身粉裙的少女正攀在高高的树枝上,像是在将什么东西往鸟巢里送。

    看见少女脚下蹭着的树皮略有松动,楚淮青心里一紧,连忙加快了脚步。

    少女显然没有发现危机的即将来临,还在竭力地伸着手,走近的楚淮青也终于看清了少女手中的东西——那是一只被布包裹的稚鸟。

    把稚鸟安全地送回了家,少女松了一口气,恰是这一口气刚刚松出,树皮再承担不起负荷,成片成片地朝下脱落,少女脚下一打滑,从树上掉了下来。

    “啊——!”

    危机时刻,楚淮青想都没想地向前一扑,及时将少女抱在了怀中,落地之前猛地一拐身,背部直撞在地。

    感受到身下不同与地面的柔软,少女紧闭的眼猛地睁开,翻到一旁看着双眼发黑的楚淮青,着急地道:“对不起对不起,你没事吧?”

    “没事…..”

    楚淮青费力地撑起身子,略带无奈的话脱口而出:“你总是喜欢做这些危险的事。”

    少女呆愣地眨了眨眼,看起来颇显无辜,意识到自己的失言,楚淮青忙作势轻咳了几声,少女的注意力果然被吸引过去,将楚淮青扶起之后担忧道:“你真的不要紧吗?”

    “没事的,不用担心。”楚淮青摇了摇头,笑道,“男人的身体还不至于这么虚。”

    少女迟疑地盯了楚淮青一会,说出了心里的话:“可你看上去比我还瘦弱。”

    楚淮青:“……”

    看着楚淮青仿佛吃瘪的样子,少女失声一笑,负着手跳开一步:“没想到还能再见到你。”

    楚淮青:“公主身边的侍女呢?”

    少女示意楚淮青看自己穿着的宫女服,理直气壮地道:“我偷跑出来的,当然不能让她跟着。”

    “公主金枝玉叶,还是不要做这些冒险的事好,如果公主有个三长两短,就是我盛乾的招待不周。”楚淮青道。

    少女吐了吐舌头:“我就是好奇嘛。”想了想又道,“我对这里不熟,也没有看到其他人,不然你送我回去?”

    楚淮青顿了一下,道:“是。”

    走在道路上,如楚淮青所料的那样,少女并不像她所表现的那番乖巧听话,摘花折草倒还其次,只是时不时的消失让楚淮青根本找不到人,在少女第六次重新出现在楚淮青眼前时,楚淮青终是忍不住揉着额头,加重了语气喊道:“公、主、殿、下!”

    少女像是没看见楚淮青眼中的怒火,笑着将一朵花放进他的怀中:“送你了。”

    “….谢公主。”

    仿佛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少女蹦蹦跳跳地转了个圈,粉色的裙摆随风起舞,衬着少女如阳光一样明媚的笑颜。

    楚淮青愣在了原地。

    “盛乾真的很好,有那么多没有见过的好吃的,有这么多树,这么多花,这么多房子。宫中也是,屋顶是金灿灿的,房子比我们放牧的羊圈都大。”

    “但我看宫里的人似乎都不是很开心,他们在笑,但笑得强硬,看上去真的很假。”少女仰起头,张着手臂比划,“这里的墙太高,我们草原上能够看到的天空,在这里却看不到一半,是不是因为这样,那些人才没有了飞出去的念头?”

    少女转过头来,看着楚淮青:“你说,我会不会也变得和他们一样?”

    楚淮青的嘴唇轻轻蠕动,不知该怎么回答这个聪慧而坚强的小姑娘。

    “阿瓦娑丽莎!”

    突然的暴喝声让两人为之一震,看着气势汹汹到来的某人,少女吓得蹿到了楚淮青的身后,怯生生地道:“大,大哥…..”

    面前的男子虎背熊腰,高了楚淮青整整一个头,他看了一眼楚淮青后面的少女,用一种压迫性的目光注视着楚淮青:“你是谁?”

    “大哥,他是…..”

    “你闭嘴!”

    楚淮青敛了眸中神情,嘴角一扬,笑道:“楚国公世子楚淮青,见过可达世子。”

    紧盯之下也未见楚淮青流出一丝异样,可达冷哼一声,朝少女招手:“你过来。”

    少女一点一点地蹭了过去,不忘为楚淮青辩解:“大哥,他刚才救过我,不是坏人。”

    可达瞪了少女一眼,拉着她便要朝外走,就在这时,楚淮青突然扬声道:“听闻可达世子打算在接尘宴上提出比试?”

    可达脚步一停:“是又怎么样?盛乾人不会连这都输不起?”

    “那倒不,只是比武弄枪,难免出现什么意外,还望可达世子好生珍重。”

    阴鹜的眼直迫楚淮青:“你这是什么意思。”

    楚淮青笑而不答,拱了拱手:“话已带到,该怎么理解全是可达世子自己的意思,淮青还有事,先行告退。”

    可达没想到楚淮青真的说走就走,毫不停留,待楚淮青真的走了以后,心思敏锐的少女凑了上来:“大哥,是不是有人要对你不利?”她还是挺相信楚淮青的。

    男人狠狠一皱眉,喝道:“你以为我像你?到处惹是生非,还不快回去!”虽然有些不以为意,但异样的种子却悄然种下。

    楚淮青将身上沾染的灰尘仔细拍去。

    可达天性高傲,只看重强者,对弯弯绕绕的诡计最为反感,若他不是与阿尔娑丽莎走到一起,引起了可达的注意,怕是连开口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可达能不能听进去。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