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28)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一切依先生所言。”秦策道,“便送去一车吧。”

    谢富无奈地挑挑眉头:“我自是同样信任淮青,只是许你什么都不说,不许我好奇了?”

    楚淮青沉吟了一下,如实说道:“我意取青州。”

    “……”秦策道,“可是先生所说的时机到了?”

    “在曾梁发动民变的时候就到了。”楚淮青道,“起义之事一出,各地被欺压得厉害的贫苦百姓亦会响应云集,为了更有效地镇压他们,乾宁帝必将余下的兵力分散出去,放牧人既然有机会将牛羊据为己有,又如何能够坐以待毙。”

    谢富的接受度比较高,对楚淮青隐约的想法近期也有预料,倒不显过多的诧色:“楚淮青打算对青州做长期打算?”

    楚淮青将信纸慢条斯理地折起,淡淡笑道:“是,所以要名正言顺,表面上的热络不能少。”

    “我原以为你会先取洛阳。”谢富道,“毕竟你与我说过,青州牧徐真是为数不多的好官之一,幕下志士众多,也深受青州百姓爱戴,要想扳倒他恐怕有些困难。”

    “洛阳要废兵力,大旱期间边关城暂且无法承担这样的损耗,青州也好取,只不过得从长计议。”

    楚淮青的手不带停顿,很快折好,放入信封,递还给了秦策。徐真确实是个好人,求助之时不忘提及日后回报,所以这信不必急着扔,兴许日后有用。

    “先生可是身体不适?”秦策关心道,“为何觉着你面色有些疲倦。”

    “不。”楚淮青轻声,“属下只是忍不住感叹。”

    好人啊…….

    作者有话要说:  有句话想说_(:з)∠)_小受不是良善之辈,他没穿越前可能是,但被前世打磨过一次后,他也会为了达到目的使用一些不能见光的手段

    嗯......比如这个即将被坑的老好人徐州牧

第46章 第四十六章

    屋内是大户人家的格局,但布置得却极为简单,除了主屋的第一扇门帘是穿有珠玉的锦丝垂,其余皆用的相当朴素的布帘,圆木地板被打磨得光滑,似乎能照出人影,配上檀木制成的小案,平白增添了一抹儒雅气息。

    有两人坐至小案两边。

    一人脸上勾勒着清晰的皱褶,鬓发微白,较显苍老。一人中年样貌,葛巾布袍,低眉顺眼,为另一人倒茶。

    茶满七分,中年人手腕一转,将溢不溢的一滴在壶口打旋,终是回了壶内,老者静静地看着,紧绷的脸皮有不明显的松缓,接过中年人递来的茶盏,盖沿轻抚热气,端至嘴边。

    可惜这清冽醇厚的茶水终没来得及送入老者的口中,只见一名侍卫进入内屋,朝着老者跪地说道:“徐大人,发给各州县的求助信有了回音。”

    老者动作一停,将茶盏盖上,放在一边,对侍卫道:“呈上来。”

    与此同时,中年人也停下了手里的动作,看向侍卫手中的几封信。

    “是。”侍卫说罢上前,将信递给了老者。

    手中的信有几封,标着不同的地处,老者写有洛阳字样的一封找了出来,拆开来看。

    中年人道:“信上怎么说?”

    “百姓闹事,他们的官兵需要力气来平息暴.乱,不能饿肚子,只答应予我们两车粮草,也没说什么时候送来。”老者将纸张递给中年人,又拆开另外一封,看了之后,眼中止不住叹息,“幽都也是。”

    中年人将信搁下,满腔怒火:“枉费老师昔日对洛阳太守的救助之谊。”

    “世道要变了,他大概是想为自己多做计量。”徐真拆开第三封信,不出意外是推托之词,他又是一叹,已经开始不抱希望,“罢了。”

    “要不然老师你也——”

    徐真眉头一皱:“不可,我说过了,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此事休要再提。”

    中年人虽然住嘴,但不难看出他面上的无奈,眼见徐真手里还有一封未拆封的信,便问道:“这是谁寄来的?”

    徐真看了眼信封上的字样,顺势将其拆开:“边关城。”

    “原来是三皇子。”

    中年人没问信中的内容,似乎已经笃定不会有什么结果,然而徐真却看着信纸眉头越皱越紧,似乎有些不解,也似乎带着点喜悦。

    中年人不禁问道:“难不成三皇子答应了?”

    “…….一车。”徐真将视线从信中移开,转向侍卫询问,“今日可有来自边关城的粮草送到?”

    侍卫道:“并未有过。”

    中年人一句‘果然是糊弄人’还没出口,便听见门口传来另一名侍卫的传报声,那名侍卫接在前一个侍卫的身后单膝跪下,恭敬说道:“启禀徐大人,边关城的一车粮草已经送到城门口,是否要送往粮仓?”

    两人一同站起,徐真的语气里更是带了些急切:“领我去看。”

    粮车入城的时候不可避免地引起了一阵喧闹。一车粮草虽少,但对现在频受灾苦的青州而言,却聊胜于无。

    更重要的,是这份诚意。

    “竟然是真的…..”将手插.入粮袋,捧出来的是颗粒饱满的粳米,中年人对着徐真喃喃道:“昌州现在不也在闹旱灾吗,三皇子竟舍得将粮草送人?”

    徐真的疑惑不比中年人来得少,边关城土地不宜种植,这些粮草应该来自于淮安,但淮安与三皇子现在的关系……

    略加思衬之后,徐真问道:“边关城近期可有什么动作?”

    中年人想了一想:“三皇子似乎在鼓励百姓种植一种来自北方的作物…..难不成是因为这个才有富足?”

    “昌州是旱灾,无论种植什么作物都有影响。”徐真摇摇头,“在天灾降临的时候,这不会成为一位州牧愿意送给我们粮草的理由。”

    “难不成这位三皇子其实是心善之人?”细想之下,似乎也只剩这个理由。

    “只是一车粮草,并不能代表什么。”徐真道,“范起,虽然你父亲在你孩提时请我为你的老师,但你自小离家去京中上学,我甚少有可以教你的机会,实在愧对你这声老师。”

    范起大惊,忙拱手:“老师,何故说这话?”

    “我没有别的意思,你不必多想。”徐真笑了笑,“这位三皇子是什么人,待亲眼所见之后,才能再下定夺。”

    范起疑惑:“老师要去边关城?”

    徐真道:“今日已晚,明日你与我一起去。”

    范起说:“可是这样突然过去,是不是有些冒犯?”

    徐真看着身侧的一车粮草,笑道:“边关城现在本就拮据,却愿因我的一封信送来这车救济的粮草,于情于理,我都该去拜访一下。”

    边关城与青州临近,乘坐马车快行也多不过三个时辰,徐真在昨日就将拜访信送出,但又让人在中途扣下,待他与范起到达边关城的时候,信也才送到不久。

    但令徐真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被守卫给拦了下来。

    范起道:“这位是来自青州的徐真徐大人,我是他的弟子范进,此次只是想拜访一下三皇子殿下,并无恶意。”

    然而守卫很执着:“不是我为难几位,而是现在正值非常时期,如果没有通关文牒,实在不敢为几位放行。”

    范起看向徐真:“老师,这……”

    徐真摆了摆手,向守卫问道:“可否问一下,为什么现在正值非常时期?”

    守卫道:“昌州在闹旱情,周围贼寇找不到粮吃,就很有可能会进城,三皇子特地让我们提高警惕,不能漏过一个可疑的人。”

    徐真叹道:“这也就没办法了。”

    眼见徐真点头,范进忍不住道:“老师,难道我们就这么回去?”

    “怪我没有早些将信送到,现在反而误了事。”徐真说,“再等等罢。”

    话音未落,只见一个少年从城门口徐徐走过,似是突然注意到徐真一行人的存在,又走了过来:“你们是谁,堵在城门口作甚么?”

    守卫的语气有些不确定,似乎不知道该怎么介绍,范进刚准备开口,便见少年问道:“是青州的徐大人?”

    徐真诧道:“你怎么知道?”

    少年将信从怀中拿出:“我刚接到你的拜访信。”

    范进也没傻到以为眼前这个少年就是秦策,当即有些沉不住气:“信怎么会在你手里?”

    “殿下不在家,我正要给他送去。”少年道,“如果你们要去见他,我可以带你们去。”

    徐真迟疑地看了一眼守卫,见他只是面露迟疑,却没有多说什么,心里不免对这个少年的身份泛起一股好奇:“那便劳烦小兄弟帮忙带路了。”

    “客气。”

    马车被停在城门口的驿站,徐真一行人跟着少年的步子向前行去,路上行人稀散,但几乎每个遇见的人都会笑着与少年打一声招呼,少年也耐心地一一回应,徐真看到这一幕,心情竟是平和了下来,笑道:“小兄弟是三皇子麾下的将领?”

    “不是。”少年道,“他说我没有赚取军功,只能先当士兵。”

    范起问:“那为何守卫刚才没有阻拦你?”

    少年说:“因为我强。”

    范起看着少年的小身板,默默无言。

    徐真倒是一贯笑着,但是没有丝毫恶意:“既然你不是三皇子麾下将领,擅自拆阅三皇子的信封可算得上是逾越?”

    “我没有拆开。”说着还将信拿出,示意上面没有拆开过的痕迹。

    “那你如何得知这是一封拜访信。”发现少年确实没有拆开,徐真更加好奇。

    “楚大夫教过我,将信封对着烛光照,可以将信纸上的内容透出,若信纸是折叠在一起的,用内力将其稍微轰开便是。”少年道,“我练习过很多次,不会再将信纸损坏。”

    徐真有些哭笑不得,在心中连声直道少年率真,对给少年出损招的楚大夫,也记下了一个淡淡的影子。

    又走了一会,直到走到一处广袤的农田,少年才停了下来。

    “三皇子在此处?”范起张望了一下四周,却只看到不停耕作的农民。

    少年点了点头,指向一个地方:“那个就是。”

    徐真转头看去,少年所指的那个男子没有穿上衣,正舞动着手中的锄头,晶莹的汗水贴着皮肤滑下,彰显主人强壮而不显突兀的身形——这是习武之人惯有的体态。

    “是他?”虽然对方看起来有些不寻常,但还是和范进想象中的样子大相径庭,在他看来,一个皇子即使不能气度逼人,但至少能让人一眼看出皇子威仪,完全不是眼前这个农小伙能比的。

    徐真的想法与范进差不多,但少年的表情不像作伪,他就只能信了这个事实,正犹豫是该直接过去还是让少年先上去通报,便看见一个身着云纹蓝衣的书生向男子径直走去,手里还提着什么东西。

    作者有话要说:  还有时间,两更两更两更,加油加油加油吼吼吼吼!

第47章 第四十七章

    “楚大夫。”

    “楚大夫来了?”

    “楚大夫好。”

    正在劳作的男子也和其他人一样停下了动作,目不转睛地看着蓝衣书生。

    书生笑着与众人回应,像是不小心被什么东西被绊到,突然向前一个倾身,眼看书生就要栽倒,男子立马扔下锄头冲了过去,将书生拦腰抱入怀里。

    在这一刻,不远处的徐真仿佛看见了男子气势上的骤变,只是再一眨眼,书生已经离开男子的怀抱,而男子又仿佛变回了之前那个农家小伙,平凡朴实。

    徐真定了定神,抬步走了过去。

    书生正为男子盛汤,只不过头有些低垂,男子在一旁等着,不留声色地看了眼自己的手,似有遗憾,听见书生唤他,便回了神,接过汤碗,刚喝了一口,便看见走了过来的徐真。

    “臣下徐真,见过三皇子殿下。”

    “青州牧徐真?”细小的声音在秦策的口中回了一遍,恰能让徐真听见,秦策又道,“徐大人何时过来的?”话中的喜意听着十分真切。

    见秦策没有因为身着不净而显得拘束,也没有因为自己的突然到来感到不虞,形容动作更带着常人无法仿照的大气,徐真对秦策的印象又往上翻了一翻,拱手道:“方才刚到。昨日臣下收到殿下送来的补给,想着过来拜访道谢,只是不巧信使似乎在路上耽误了一会,导致拜访信迟迟没有送到。”

    秦策笑道:“有没有拜访信又有什么打紧的,徐大人想来就来便是,只是莫嫌我这地方狭小才好。”

    “臣惶恐。”

    秦策看看四周,似乎突然意识到这里不是谈话的地方:“怪我迟钝,请徐大人与我一同回家中作客。”

    徐真应是,却忍不住看了一眼秦策手中依旧端着的陶瓷碗。

    秦策看了眼碗,又笑道:“劳作时穿着上身累赘,楚大夫怕我害了风寒,便特地熬制了这些暖身汤,若徐大人不介意,可否允我先喝完这一碗?”

    徐真哪会想到秦策愿意为他特地解释一番,还征询他的同意,惊讶之下连忙回道:“恕臣惶恐,殿下随性便是。”

    “徐大人是德高望重的大学士,我岂敢怠慢。”说着喝完了这一碗,将空碗递给楚淮青,又解开束在腰间的衣物快速穿上,稍微整理了一下着装,与楚淮青相视一眼后,对徐真说道,“请跟我来。”

    徐真确实是大学士,但只是曾经,被贬青州的他从未想过自己会有当上州牧的一天,也从未想过还有陌生人记得他从前的殊荣,触动之下,又见四下的农民竟纷纷停了活,冲秦策告别。

    “殿下要走了?”

    “有贵客要接待,乘机偷一下懒。”

    “这些累活苦活交给我们来做就行了,殿下这几天这么劳累,还是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吧。”

    其他人立马附和,然而秦策却笑道:“大家都做得的活,为何换我就要好好休息?这不是仗着我年纪小就看不起我吗?”

    “殿下这是哪儿的话。”那些人连忙摇头。

    秦策又道:“弟兄们,除非手断了腿瘸了,否则都把活做完才能休息,乡亲们要是给你们吃的就吃,吃完后给我更努力地干活,不能糟蹋自己吃下去的东西,听清楚了没有!?”

    人群中一阵骚|动,却是劝秦策不要这么严苛,紧接着齐声吼出的‘是’字将骚|动覆压下去,大部分壮汉的认真瞬间和真正农民脸上的无奈与感动形成了对比。

    徐真的心中已经不仅仅是震撼可言,他自认同样爱民,却做不到秦策这样毫无隔阂地与百姓一道下地耕农。

    而且,一个皇子可以做到没有皇子架子,一个皇子也可以拥有威严,但一个皇子既没有架子,能与百姓亲近,又可以治下严明,让麾下信服,在徐真的记忆中,即使是先帝也没做到过这一点。

    几经波折的心情一直延续到徐真看到秦策现在的住处,那才是真的令他哑口无言,坐下之后,徐真终于禁不住问道:“殿下.....难道没有修建府邸?”

    秦策笑了笑:“他们曾想过,不过被我制止了,能有个住处遮风挡雨已经足够,何必再废那个钱财?况且这屋子还是边关城一位地主送我的,我很喜欢。”

    “原来如此.....”秦策的一言一语没有虚言,不过听在徐真的耳里就多了另一层音色,瞬间奏出一位可歌可泣,以民为本的仁厚皇子模样。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