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18)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我将李岳雄和他原本的手下编为一个伍,任李岳雄为伍长带领他们去平原上打探消息,发现胡虏鞑子尚在筹备之中,短期内无法派兵进犯,只会遣一两个先锋小队来扰乱我们的判断,所以,我属意提前出击。”

    楚淮青看向谢富,谢富一耸肩:“正巧,我也是这么想的。胡虏鞑子不会费力去进攻两个要口,攻打城门的可能要更大一些,我可不认为那个柳军师能够守得住城门,要是因为双方的一时意气殃及到百姓,那才叫千万分不该。”

    楚淮青点了点头:“那便没有什么异议了,我也同意抢先出击,只是殿下如何跟王将领他们解释没有守在要口处,反而与军队出现在了城门口?”

    “迷路啊,走散啊,随便搪塞就行了。”谢富摇着扇子,“反正也没说不能离开各自的镇守地。”

    “但他们要是输了,日后难免紧抓着这点不放,以此赖账。”

    秦策闻言一顿,也是笑了:“先生是否想出了什么名正言顺的进攻法?”

    “是吗,快说说,说说,有什么妙法子。”谢富反而兴奋了起来,逮着楚淮青不放。

    楚淮青无奈地摇了摇头:“哪有什么妙法子,我是想说,既然我们镇守的湖泊,何不以湖泊为路,打胡虏大军一个措手不及?”

    谢富一愣:“你是指结冰之后?”毕竟大军不识水性,只能在冰上走。

    “然。”

    秦策似是想到了什么,进一步试探道:“先生想出了在冰上行走的办法?”

    楚淮青点了点头,看向门口:“也该拿来了。”

    “什么?”两人更加摸不着头脑。

    正巧这时营帐外有人出声请求觐见,秦策应了,来人是三名士兵。两人搬着一块四尺见长的冻冰,一人捧着一个盒子。

    “好了,放在这里就行,你们先出去吧。”

    “是。”

    见楚淮青将那盒子拿来,谢富凑了上去:“里面是什么?”

    “冰鞋,我且与你们示范一下。”楚淮青将盒子打开,拿出冰鞋穿上,左右看了看,轻咳一声,“不知殿下愿不愿意给属下搭把手?”凭谢富和他相差无几的瘦弱身板,他还真不敢用力撑。

    秦策连忙应允:“需要我做些什么?”

    “过来近点,让属下搭着你的肩膀……是,就是这样,现在属下要将脚放在冰上了…..属下双脚不是很稳,请殿下莫动…..”

    多年没玩这玩意,楚淮青也有些紧张,不自觉地抓紧了秦策,秦策微愣之后,勾着唇角,将身子更近楚淮青一分。

    一边撑着一边行走,等稍微适应了之后,楚淮青示意秦策将他放开,在谢富与秦策愈发光亮的眼神下,来回流畅地走了几趟,呼出一口气,敞着双臂向两人示意:“只要借助这个东西,在冰上行走便不算是难事。”

    “太令人吃惊了。”谢富喃喃说,“你怎么想出这个东西的?”

    “并不是我想出来的,不过有用便好。”楚淮青笑道,正欲将鞋给脱下来,哪知即使天气寒冷,脱了湖的冻冰融化得也快,身子不稳倾斜。

    “淮青!”谢富喊出声。

    想起初学滑冰后被无数次栽跟头支配的恐惧,楚淮青反射性地闭上了眼,但他迎来的不是疼痛,而是一个相对温暖的怀抱,暖意甚至驱逐了冰块带来的寒。

    “......先生当自小心,莫要再吓人了。”身下传来秦策的庆幸声。

    “…….!殿下快快起来!”楚淮青连忙坐起身,却被秦策半撑着身揽住,由于姿势不正,秦策的脸只到楚淮青的背,“先生别动......刚才先生将我坐疼了,待策缓过来再说。”

    “殿……”楚淮青连忙不动,欲要说些什么,又突然发现这个姿势有点熟悉,他恍惚了一下,猛地想起了与秦策相逢的那一晚。

    那一晚……黯淡的月光下,他赤.裸着身子被秦策抱在怀里,然后秦策俯下身,舔舐了他的伤口。

    “!”

    口舌在旧伤上残留的感觉尚还清晰,此刻更是如火舌灼烧,楚淮青的脸红了个剔透,迅速起身更换了鞋子,径直出了门:“我去问问铁匠们有没有将大军需要的冰鞋制好!”

    “淮青——”谢富叫了一声,没叫住,看着楚淮青落荒而逃的背影,又是奇怪又是无奈叹气,“刚还想问他是不是早就料到我们将会镇守湖泊要口。”

    “以先生的能耐,大抵早就预料到了。”

    “也是。”也许是因为带来了冰,营帐里的温度急下,谢富搓了下手臂,对秦策道,“既然已经商定好了,那么我也…….殿下,你的脸怎么了?”

    “嗯?”秦策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

    “你的脸红了。”谢富不确定地皱眉,“冻的?”

    “……”

    “还是…..?”

    秦策一笑,礼貌地做了个送客的手势:“谢先生请,好走不送。”

    作者有话要说:  还是来晚了_(:з)∠)_

    在补短篇坑,所以这篇没来得及码字OTZ明天应该能补完一篇短篇,到时候就能全身心码这篇了

  


第30章 第三十章[修]

    时逢清冬,夜幕随着细雪早降,一眼望去便是昏黑,在几道微弱的光线中,坠下点点簌簌飘转的白絮。

    “虽然已经找附近的渔民检验过冰的厚度,但难免存在薄弱的地方,一个不慎就会满盘皆输!所以我们此次突袭,要快,要稳,不得出现任何闪失,听清楚了没有!?”

    “是!”

    士兵分队集合,相互拉开距离,严阵以待地看着前方的冰湖,只等着最后一声号令。下人端上酒,这是秦策率兵以来的第一场仗,按理当行酒壮胆。

    谢富与秦策各执一杯,前不见往日戏谑,后亦为满眼肃穆,衬着纷纷落雪,平添一抹凝重。

    “富在此祝殿下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承谢先生吉言。”

    相视一笑,两人一口饮尽杯中酒。秦策掷酒盏为号,环顾四方,不见畏色,朝众军喝道:“出发!”

    天地消为一色,只有鞋刃落在冰面上的碰触声,再没有别的声音。目送着秦策领兵离去,谢富将酒盏放在下人手中的托盘里,面不改色地走进了一旁的轿子:“回罢。”

    “是。”

    下人端着酒盏,吩咐轿夫起驾,一队人离得也是悄无声息,殊不知轿子里已经忙作了一团。

    “淮青好冷冷冷冷——”

    将早已准备好的棉被给谢富套上,又往小炉子里添了炭火,将轿子里面照得通亮,楚淮青帮着四肢已经被冻麻木的谢富坐了下来,边倒了一杯热茶递在谢富的嘴边:“快喝一口。”

    若换旁人来帮忙,怕是要三四个才能解救此时的谢富,但这样的事楚淮青前世做过许多遍,所以并不显得手忙脚乱。

    “好好好好——”牙齿直打颤的谢富。

    一口热茶下肚,体内温度也得到回温,谢富苍白的脸色终是好了许多,他松了一口劫后余生的气:“若没有淮青在,富这条命可能就要葬送在这里了。”

    将谢富的手搓热乎后才往他手里塞了汤婆子,楚淮青道:“都叫你多穿一些了,你偏不听劝。”

    看着楚淮青紧皱的眉头,谢富端的是一脸无辜:“若按淮青说的那样穿,富怕是连路都走不动了,哪能行酒。”

    楚淮青无奈地摇了摇头,给面子地没有揭穿谢富分明是怕穿太多看着不雅的事实。

    “不过这本该是淮青的差事。”谢富朝掌心呼气,抬头笑道,“莫怪我抢了你学生的第一杯行军酒。”

    上辈子的这个时候,楚淮青还呆在狱中,为秦策行酒的也是谢富,只不过地点改在了平原。所以,若说遗憾,那确实是有一些,但要说怨怪,楚淮青是万万没有的,当即摆手道:“谁让我如今只是个大夫?倒是辛苦了你冻成这个样子。”

    “对了,近日有一个商队要去俞州,我让他们帮忙带一些暖玉回来,你贴身放在怀里,日后也不必再穿许多衣物。”

    “淮青果然体贴,那富便不扭捏,先行谢过。”谢富闻言笑弯了眼,复又打了一个哈欠,“庆功宴淮青可曾差人准备?”

    看着谢富的笑眼,楚淮青倒是突然忆起了一件事。

    因为王将领吞了军饷,秦策又没钱,前世谢富便提出了争先应战的办法,也是两人配合着下套,诱得王将领签下军令状。

    接着谢富又提议在月明之夜出兵。

    平原上地处辽阔,明洁的月光照射下来,该是所有的隐秘都无处遁形,胡虏人怎么也没有料到秦策会在这样的环境下进攻,那晚松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待王将领和柳成恭得到秦策凯旋归来的消息而匆匆赶到时,庆功宴巧是刚刚开始,谢富便在两人不敢置信的视线下缓缓走来,唤人奉上两杯早已准备好的酒,以庆祝击败胡虏的名义,笑邀两人赴宴。

    到手的酒是温热的,不烫亦不冷,后来传出,谢富只让人热过一次。

    像是早已料到大军的归来时间,早已料到王将领两人何时赶来。

    被楚淮青炽热的眼神盯得毛骨悚然,谢富小心地拢紧了棉被,朝后缩:“淮青…..为何如此看着富?”

    楚淮青笑着将他拉回:“无事,只是我之前还没想到这事。依你之见…..庆功宴定在何时为好?”

    谢富未曾多想,直接便笑道:“差人在卯时初给王将领递去消息,三刻之后再给柳军师住处递去消息,庆功宴便定在卯时末,如何?”

    果然和谢富前世说出的时间不一样。

    凭着以往征战的经验,楚淮青确实能猜出个大概,但谢富此番是初次涉入战场,只是大致知晓双方的实力,便能如此精准地判断出打赢这场仗所需的时间……

    即是感叹又是佩服,楚淮青笑道:“那便定在这些时间罢。”

    谢富懒洋洋地斜他一眼:“淮青心中其实早已有了定断吧?”

    楚淮青嘴角微抽:“这个真没有。”他知晓要办庆功宴,却没想过要刻意去安排。

    “少来。”困意已至,谢富顺势缩在了座位上,迷糊道,“到时喊我一下,我可不想错过那两人的反应,一定很有趣…….”

    仿佛看见好友身后的狐狸尾巴高高翘起,楚淮青忍不住摇头失笑,将被子给谢富拉拢,靠着着车壁假寐起来。

    不到几息时间,却又睁了眼,顿了一下后,揭起车窗帘的一角,朝外看去。

    雪大了。

    “你说什么!?”手中的酒坛掉落在地,王将领狰狞着面目拎起报信士兵的前襟,大吼道,“你再说一遍!”

    “三,三皇子殿下昨夜率军出击,直破胡虏鞑子本营,现已得胜归来,请,请您,去参加庆功宴…..”

    “我去他娘的狗臭屁!”王将领将士兵一把扔在地上,“来人!备马!备马——!”

    兵营内。

    “殿下,疼不疼?”

    “有一些,不过不影响。”其实一点也不疼,楚淮青用的力道也相当合适,但秦策不会放过任何可以与楚淮青亲密的机会,见楚淮青探身看伤,笑着牵住了他的手,“回来时见先生等在城门口,可是在担忧策?”

    楚淮青手一抖,不动声色地抽离,涂完药之后,拿出绷带给秦策缠上,笑道:“殿下英勇神武,属下相信殿下一定能平安归来。”

    “那为何等在城门口?谢富都安心去睡了。”

    “……属下那时没有睡意。”

    “因为担忧策?”

    “……”

    秦策真是喜欢极了楚淮青这般样子,知晓楚淮青一向脸薄,要想听到他亲口承认恐怕得更近一分,便再次蠢蠢欲动起来。

    一位士兵却在此时跑来,看向楚淮青,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楚大夫,你方便……”

    等着下面的话,却发现士兵霎时间噤若寒蝉,楚淮青道:“怎么了?”

    “没,没事,我还有事就先告辞了楚大夫回见!”

    士兵落跑的姿势就像是身后有着什么洪水猛兽,楚淮青对着身后的秦策疑惑问道:“他怎么了?”

    秦策笑道:“大抵是内急吧,对了先生…….”

    “终于找到你们了。”谢富快步走来,没来得及看秦策的脸色,满脸玩味的笑意,“殿下,是时候上台了,淮青,你跟我过来。”

    楚淮青顺手将衣服递给了秦策,起身跟上去,了然道:“可是王将领他们要到了?”

    “嗯,王将领要比柳成恭先赶来,但时间不会差多少,等会你这样说…….”

    秦策:“……”

    身上的盔甲沾有血污,鬓发黏作一团,看起来颇显狼狈,此时此刻,没一个士兵是干干净净的,但每一个人脸上都带着喜气洋洋,大笑着,大叫着,举杯相庆,尽情抒发着得胜后的笑容。

    秦策走上台,站在四周,眼里含着笑意,声音远远传开:“各位,我们打赢了这场仗,你们高兴吗?”

    面对这个带领大家打了胜仗的男人,没人再因秦策的年纪小而带有轻视,近万数的男儿齐声喊道:“高兴!”

    “痛快吗?”

    “痛快!”

    “满意吗?”

    “满意!”

    “但是——”秦策话音一转,咬字清晰地喊道,“我却不满意!”

    所有的士兵同时停下了欢呼的行为,愣愣地看着台上的秦策。

    秦策环顾着这些士兵,目光凛然,掷地有声:“因为,我们要打赢的不止这一场仗!”

    “愚者才会因为一场胜仗沾沾自喜,而我们不是愚者,是铮铮男儿,是铁血之士!”

    “两场,三场,十场,甚至百场——”

    “我们终将一往无前,成为常胜之师!”

    “好——!”

    拉了一把被感染得热血沸腾的楚淮青,谢富道:“先别忙着激动,看那边。”

    楚淮青回神一看,只见王将领正站在不远处死瞪着台上的秦策,恶狠狠的样子像是恨不得将秦策直接撕碎,秦策自然也看到了,只是满不在意地回以一笑,被气到的王将领全身发抖,嫉恨的目光也更加露骨。

    当事人不放在心上,然而楚淮青怒了。

    嘴角不自觉绷成一条直线,楚淮青瞥了一眼匆匆赶到的柳成恭,接过谢富手中的托盘,抬步走了过去:“王将领,你可总算是过来了,我们的殿下都等着急了。”

    “你又是什么无名小卒?”王将领的语气很冲,“给我滚到一边去!”

    “若王将领是要进来赴宴,在下确实该让路。”楚淮青笑道,“只是在下奉殿下之命在此守候,为王将领呈上一杯酒水,希望王将领能将其饮下,以庆祝我们这次击退胡虏。”

    “三皇子.....好你个三皇子,简直欺人太甚!”王将领额上青筋暴跳,伸出手,朝着楚淮青手里的酒盏拍来,“你也是,给我滚开!”

    楚淮青早有防备地退开一步,将将避过王将领的手,嘴角一扬,摇了摇头:“王将领不喝也就罢了,何必糟蹋这庆功酒?莫不是…..王将领根本就不想我们盛乾打赢这场仗?”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