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7)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耳畔霎时间传开嗖嗖凉风,秦齐想也没想地后退了一步。

    “其二。”楚淮青紧追不放,朝着秦齐逼近一步。

    “若皇后娘娘诞下的是杂种,那么喜欢皇后娘娘的皇上又是什么?”

    仿佛看到一只闭着眼的洪水猛兽从楚淮青的身后拔起,秦齐的心跳漏了一瞬,惊慌地朝后连连急退。

    “其三。”

    楚淮青整个人朝着秦齐覆压过来,就如同洪水猛兽蓦地睁开了眼,阴冷的眼神直逼不远处的秦齐,秦齐像是被人从头浇了一桶凉水,骨子里难以抑制的寒。

    “若皇上的子嗣是杂种,那么,当今圣上,又是什么?”

    双腿再也撑不住内心的颤栗,秦齐跌坐在地,哆嗦的手指着楚淮青,“你怎么敢说,你怎么敢——”失去控制的声音猛地拔高,刺耳难听。

    “这可不是我说的呀。”楚淮青在秦齐面前半蹲下身,吟吟笑道,“这可是四皇子殿下亲口说的,旁边的两位仁兄都可以作证。”

    “胡说!我根本没说父皇!是你胡说八道!是你…….”

    “大胆,你想对四皇子做什么!”

    尚未处于震惊中的两座‘雕塑’终于回了神,伸手就要来擒楚淮青,而楚淮青只是一斜眼,看着快要碰到自己面前的手:“我乃楚国公世子。”

    那两双手一滞。

    “与皇贵妃娘娘是近亲,为皇亲国戚。”

    浅淡的眸色骤然冰冷,“冒犯皇亲国戚的罪名,想一想你们两的脑袋到底担不担得起。”

    两个下人手一抖,竟是不由自主地缩了回去。

    “你们两个狗奴才,听他的话干什么!主人被冒犯了竟敢站旁边干看着,是不是嫌命长了!?”秦齐气急败坏地大喊,但怎么也掩不住话里的慌张。

    “四皇子,我们平级之间的事,为难两个下人算什么?”楚淮青地看着四皇子,慢条斯理地道,“说起来,皇贵妃娘娘现在是三皇子殿下的母妃吧?”

    “你的母妃乃贵人,品阶为嫔,生下的儿子却敢辱骂皇贵妃的儿子,是不是说明,你们母子两怀有以下犯上之心?”

    以下犯上已不是小罪名,往深了说便是叛乱忤逆,秦齐冷汗簌簌往下掉,开口已是语无伦次,“你胡说,我没有!我没有!”

    楚淮青站了起来,再无笑意,阴影落在秦齐的面上,像是大片的黑暗将他迫压其中:“四皇子殿下。”

    “你先是辱骂兄长,再是辱骂皇贵妃与皇上,是为不孝。”

    “不敛放浪之言,背后嚼人口舌,是为不义。”

    “身为臣子,不尽身份之责,蔑视尊位,讽言天主,妄图以下犯上,是为不臣不忠。”

    “不忠,不臣,不孝,不义。”一言一语,格外缓慢,“皇子戒律七已犯四。”

    “按律当革其位,贬为庶民。”

    “终身为奴。”

    有一瞬间,仿佛地面土崩瓦解,天空碎裂成片,秦齐全身急剧颤抖,看着楚淮青的笑脸,惊声大喊:“不,不,不——!”

    ‘啪,啪,啪’

    不紧不慢的鼓掌声将在场所有人的视线给拉了过去,一个身材高挑的青年从不起眼的阴影中走了过来,脸上的笑容看不出虚情假意:“听闻世子学识不深,一张巧嘴却能驳得各大才子哑口无言,今日我算是长见识了。”

    看到来人,楚淮青的神情不留声色地转冷,突兀一笑,满不在意地道:“大皇子客气了。”似是无意地瞄了一眼地上缩着的秦齐,“四皇子一来便说什么杂种不杂种的,我只是好心劝言。”

    “大哥,大哥…..”看到来人,秦齐像是看到了救星,连滚带爬地过去抱住了秦跃的大腿,“大哥救我啊,大哥,我没这么说过,是他污蔑我!”

    秦跃的眼里闪过一抹嫌恶之意,看上去想躲,却生生忍住,对楚淮青道:“四皇弟如今不及九岁,年纪小不懂事,如果有什么地方惹怒了世子,还请见谅。”

    楚淮青挑了挑眉:“若我不见谅——”

    秦跃面色一暗。

    “怕是会闹到皇上面前,届时我爹知道我在宫中与皇子起了冲突,不扒掉我一层皮都不算完。”口气峰回路转,楚淮青摆了摆手:“只希望四皇子记住这次教训,谨言慎行。”

    秦跃笑了一声,刚才脸上显露的不虞像是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对着秦齐开口道:“确实该好生记住。”

    秦齐一哆嗦,不敢再说话。

    “不过,说到教训,也希望世子可以记住。”秦跃意味不明地抬了抬下巴,“再厉害的狗,也终究是狗,若敢咬到人的身上,可是会招来——杀、身、之、祸、的。”

    楚淮青身形一顿,疑惑地问道:“原来大皇子还爱养狗?”

    秦跃表情一僵,盯着楚淮青的脸,可怎么也看不出任何被羞辱的忿恨,重重地哼了一声:“世子心里应该清楚我是什么意思,望你好自为之!”语毕,转身即走。

    “大哥?大哥!等等我!”不敢与楚淮青多呆,秦齐也赶忙跟了上去。

    楚淮青静静地看着那一群人的背影,待人走光了也未回头,没过一会,他听到有什么东西跳落在地的声音,转过头来笑了笑:“殿下。”

    小孩看着他不说话,楚淮青注意到秦策衣摆沾有灰尘,似乎是刚才爬树的时候不小心蹭上去的,便近前一步,蹲下身,仔细给小孩拍去了灰。

    小孩的嘴唇蠕动了一下,轻声道:“父皇即使知道四皇弟叫我杂种,也只会不痛不痒地责怪一两句,你刚才是在唬他。”

    “是。”楚淮青没有否认,笑道。

    “大皇兄是个睚眦必报的人,你不该惹怒他。”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丝毫不见悔意与无奈,浑不在意地笑看着秦策。

    小孩沉默着,在楚淮青的笑容中,猛地伸出了手,一把抱住楚淮青的脖颈,将整张脸埋在他的颈窝。

    “殿,殿下……?”这下语无伦次的人换成了楚淮青。

    “谢谢你。”小小的声音似是沙哑。

    楚淮青愣了一下,伸出手,轻力掌着秦策羸弱的脊背,温声道:“这是属下的职责。”

    两人回到寝宫,楚淮青去翻‘教材’准备秦策下午的课业,小孩没有留在原地等他,而是转身回了自己的住处,拖出楚淮青藏着三国杀木牌的大木箱。

    揭开盖子,木牌被打乱成了一排,小孩伸出手,找出了刻着他自己的那一片。

    ——什么!?他们….他们怎么能做出这么大逆不道的事,这可是谋反啊!

    将木牌翻了过来,秦策垂下头,静静地看着。其他木牌上的人物都刻得粗糙,唯独他的精细,就连主公两字,似也比其他两张上更加威赫。

    ——皇儿……虽你我与谋逆之事无关,但如今证据不明,元相必定紧抓不放。你父皇怜我,必不舍我,他尚未掌有半数大权,此事又是谋逆大罪,长久争执下去,只会引得在朝臣心涣散,我又怎能让他为难?

    指腹摸在主公两字上,仿佛能体味到楚淮青对他的殷殷之心,秦策看着看着,嘴唇不自觉地抿紧。

    ——你为皇嗣,年纪尚幼,他们必不敢、也无法拿你做文章,愿母妃的以死明志,能换得你此次安康。

    ——母后,不要——!

    秦策将木牌搁置心口,闭上了眼。

    ——皇儿,是我们.....对你父皇不起,你当切记.....那在上的皇位,任何人都能坐,唯独你.....不能争。

    作者有话要说:  楚淮青: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_(°ω°」∠)_

第13章 第十三章

    秦策盘腿坐至榻上,抿了口茶水。

    “诶诶诶——世子殿下,这些东西还是交给奴才们来搬吧,您就先歇息着……”

    “走开走开,我这些宝贝可是千金难求,要是给你们弄坏了怎么办!”

    “可是世子殿下…..”

    话音未落就被迫打断,太监急忙上前扶住摇摇欲坠的‘书山’,拿袖子擦了擦额上不存在的冷汗:“这些东西着实沉重,要是累坏了您的身子,那可就折煞奴才了。”

    抱着书的白衣少年郎几近将整张脸都掩在了书本里,只高抬着双眼吃力仰望前方,脚步不经意一错,躲过太监的扶持:“都说过了,不用你,我自己能行。”

    这么一拐弯,本就不稳的书堆若山体滑坡,顷刻就往旁边倒了过去,少年惊叫了一声,左摇右摆地维持平衡。

    太监在旁边看得直汗颜,想要帮忙又怕不小心碰撞了少年,就这么迟疑的一小会功夫,身后已然蹿出来个小小身影,一手掌住少年的腰间,一手把持住书本的重心,解决了这场危机。

    “三皇子殿下。”太监行礼道。

    少年得空松了一口气,侧头看着神色淡然的秦策:“殿下。”

    “我来罢。”没给少年反应的时间,小孩抢先一步将书本抱走。少年拒绝的话滞在口中,看着小孩轻轻松松的样子,略带无奈地揉了一下酸痛的手臂,对旁边的太监说道:“这儿没你什么事了,下去吧。”

    “是。”

    将书摆放在榻上,小孩拿了一本随意地翻看着,楚淮青不留声色地瞄了一眼退出门去的太监,转身瘫软在榻上:“可算累死小爷了。”自然而然,没有收声。

    小孩很快也反应过来,微蹙眉头,声音比往日大了几分,却不易察觉:“这些是什么?”

    “这些啊——”楚淮青摇了摇手指,端的是得意洋洋,“是我好不容易从各地搜来的趣闻杂记!”

    “是吗。”

    “露出这幅无趣的表情作甚,来来来,你看这本上面写的…….”

    两人谈得欢畅,不一会就笑闹了起来,就在此时,门的地方也传来了一声轻响,随后被真正关上。

    楚淮青和秦策的动作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

    “看来是我上午惹出的事惊动了陛下。”楚淮青将手中的书本搁置一边。

    秦策摇头,道:“无论如何他都不会放心。”

    “殿下。”看着面色平静的小孩,楚淮青忍不住轻声唤了一句。

    “不妨事,我已经习惯了。”秦策没再顺着这个问题回话,抬头看着楚淮青,略带期许,“不玩那个了吗?”

    看着跃跃欲试的秦策,楚淮青眼中的薄怒顿时消散,笑道:“不了,今天下午我们看书。”

    秦策似是有些疑惑,终是没说什么,只见楚淮青东翻西找,从一座书山中准确抽出了几本页面标有奇怪符号的书籍,又随手拿了几本摊开放在两人的身侧,似是掩饰。

    “这上面写的是什么?”秦策指着那些符号问道。

    “那些是阿拉伯数字,日后可作暗号使用。”对上秦策诧异的眼神,楚淮青笑了笑,将标有‘1’的那本递给了秦策,“不过对现在的殿下来说,还太早了。”

    秦策微顿一下,伸手接过了书,翻开一页来看,本以为会是兵书著作之类的,没想到还是趣闻杂记。

    看了看楚淮青,见他面上并无异色,秦策没有怀疑,读完第一页的故事后便接着翻了下去,到第二页就发现了不同。

    “知人善任?”秦策揭起上面贴着的字条,不自禁念出声,复又翻到了第一页,仔细看了片刻,眼中有着明显的不解之色。

    “殿下,可有什么不妥?”

    秦策没有隐瞒:“如果这个故事的立意是知人善任的话,我不明白。”

    楚淮青像是意料之中:“殿下对知人善任的解释是什么?”

    “了解这个人有什么才能,然后给予相应的职位,让他的才能得到发挥。”

    “没错。”

    “那?”

    “殿下在这一则故事中读到了什么?”

    “有一个乞丐饿了,他找到一个同样饿了的蛮夫,让蛮夫去袭击采买的妇女,自己挺身出面,救下了妇女,妇女为此感动,许了乞丐吃食与钱财,乞丐过后藏了钱财,将吃食分了蛮夫一半。”

    楚淮青问道:“殿下,若乞丐找的不是蛮夫,而是找的另一个乞丐,那么这件事又会是什么结局?”

    秦策愣了愣。

    “他找蛮夫有两个好处。”楚淮青道,“对于一个瘦弱的乞丐,行人不会放在眼里,但对一个看上去不好惹的蛮夫,他们就会有所顾忌,届时就能体现出乞丐的英勇,这是其一。比起同样见惯世事的同行,蛮夫算不得精明,乞丐找上他,私吞钱财也方便许多,这是其二。”

    秦策道:“可乞丐明显打不过蛮夫,妇女看到就不会怀疑吗?”

    “这也是乞丐知人善任的一点。”楚淮青道,“由于他找的是心性淳朴的妇女,不会对救民恩人有所怀疑,只要乞丐再作势受一点伤,轻易便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秦策垂下了头,若有所思了片刻,眉间还是存着苦恼,“可这分明是无赖的招数。”

    楚淮青没有正面解释,只是道,“昔日湘王军借势攻城,淮阳军帮助禹州守住城池,禹州太守张守提供了淮阳军正好缺少的粮草作为答谢,让淮阳军得以度过严冬,在这则故事中,张守便是心善的妇女,淮阳军是乞丐,湘王军是蛮夫。”

    秦策自然也知道这段史事,所以更加惊异:“你是说淮阳军当初帮助禹州的事是预谋已久的?可是史书里并没有提及这些事。”

    “当时淮阳军的将领可是你的皇爷爷。”楚淮青笑道,“你说史官敢将里面的内.幕写下来吗?”

    “那你是如何知道的?”秦策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在前朝衡水居士著作的《野林外传》中稍有提及,不过因为讲得隐晦,很容易被人忽略过去。”

    秦策抬头看着楚淮青,眼神渐渐发生了变化。

    楚淮青拱手道:“殿下,各国之争从没有他们表现的那么光鲜,所以属下希望您记住一点——”

    “要想得这个天下,凭的就是谁更无赖。”

    作者有话要说:  抱歉宝贝们超时了,我我我我看错时间了QAQ!!

    读者“墨染霜华家的褚偃”,灌溉营养液 5

    读者“岁月间”,灌溉营养液 20

第14章 第十四章

    眨眼功夫,便是七天过去,这七天秦策学得很快,到后来,即使不用楚淮青提醒,秦策也能从各大典故中找出例子来举一反三。

    对于秦策惊人的成长速度,前世多有见识过的楚淮青倒只是感叹连连。而在秦策的眼中,楚淮青似乎就没有什么不会的东西,即使再刁钻的问题,也能第一时间找出解法,再结合具体事物,简明易懂地讲给他听。

    七天时间,秦策对楚淮青的感官一变再变,如果说先前只是想要亲近,那么现在便添上了一层不可磨灭的敬仰和信服。

    秦策开始唤楚淮青为先生。

    猛不丁听到秦策喊出这个称呼,楚淮青明显吃了一惊:“殿下,这万万不可。”

    “为何?”秦策问道,“你不喜欢我这样叫你?”

    “没有,只是…..”前世秦策这样唤他,只是主臣之间的礼数,而如今的小秦策唤他,眼中有着显而易见的濡沫之情,他无法忽视,亦泛起惶恐,“这不符合规矩。”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