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12)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嗯….嗯。”可达还是没明白这人究竟是来干什么的。

    可惜大皇子没有被人嫌弃的自觉,临走之前,皮笑肉不笑地说道:“可达世子,好心提醒一下,外围的猎物可没里面的多,像可达世子这样的勇士,要去里面才衬得上你的身份,不是吗?”

    大皇子的提醒让可达回想起了楚淮青,忍不住皱着眉头嘟囔了一句:“盛乾人都喜欢提醒别人?”

    在发现大皇子一队人确实是在往深处走之后,迫切想要猎到猎物的可达不疑有他,顿了一顿,也跟着朝更深处走去。

    本次狩猎定了两个时辰的期限,逾期算是弃权。眼看着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头顶的太阳从这边‘滑’到了那边,居然还没有一个人归来,众人终于发现了一丝不对劲。

    衡武帝的面色凝重起来,对着身边的总管太监说道:“传令暗卫,问问他们在干什么。”

    “是。”

    “报——!”

    突如其来的喊声压过了总管太监的答话,一个侍卫急切地奔跑过来,向衡武帝禀告道:“皇家猎场中的野兽发生暴|乱,几位皇子连同可达世子都走散了!”

    “什么!?”

    皇贵妃尖叫一声,以手扶额倒了下去,衡武帝急忙接住,怒声直喊:“愣着干什么,还不快派禁卫军去解救皇子他们!”

    “是!”

    一个翻滚躲开老虎的扑袭,可达拼命地朝前奔跑,为了牵住发疯的马,虎口被震开偌大的口子,现在连刀都拎不住,根本没有一拼之力。

    难道真的要死在这?

    可达咬了咬牙,妹妹往日的生活还需要他的地位来支持,他怎么能就这样死去!

    所幸天无绝人之路,就在可达快要力竭之时,前方拐角突然出现了一个人影,示意他赶快过去,可达没有别的选择,当机立断地跑了过去,被那人拉着进了一处裂缝,后面追赶的猛兽挤不进去,直接撞在了石壁上。

    躲过了危险,可达气喘吁吁地坐在地上,救了他的人笑着打了一个招呼:“可达世子,真巧啊。”

    “巧、巧。”可达的话说不连贯,心情复杂地看着面前的楚淮青,“你怎么在这里。”

    “如果我不在这里,也许可达世子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楚淮青轻笑道,“分明提醒了世子殿下,没想到你还是中了招。”

    “别在那幸灾乐祸!”被楚淮青调侃,可达的脸色称不上好看,“现在该怎么办?”

    楚淮青负手看着外面叫嚣的野兽们,平静的样子全然不见害怕恐慌,道:“很简单,只要将你身上的衣服脱下来即可。”

    “衣服?”可达一愣,似是想到了什么,将衣服一把撕下,嗅着上面异样的气味,表情瞬间转为了凶狠,将碎衣服扔在地上:“大、皇、子!”

    楚淮青‘哦’了一声:“看来你已经清楚是谁要害你了。”

    “我不明白!”可达咬牙切齿,“害了我对他有什么好处!?”

    “第一个好处,你弟弟会给他丰厚的报酬;第二个好处,他可以借机栽赃二皇子,除去自己登位途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楚淮青慢条斯理地鼓着掌,“一箭双雕。”

    额角青筋暴跳,可达拾起衣服就要往外扔,楚淮青拦下了他,直视这位汉子赤红的眼,面上依旧是风轻云淡:“不知道可达世子现在有没有兴趣,和在下做一桩交易?”

    “大皇子,欸,大皇子殿下——”后面的人似乎有点害怕,“这里有这么多猛兽,阿史那可达这次必死无疑,我们有必要跟过去吗?”

    “废话,当然有!”大皇子双眼阴鹜,“谁知道阿史那可达之前有没有接触其他人,如果他侥幸活了下来,稍微想想就知道是我下的手脚,到那时候该怎么办!”

    “可是…..殿下小心!”

    等禁卫军赶到的时候,场面一片血腥,不少世家弟子都被野兽给咬伤,大皇子秦跃毫无形象地坐在地上,捂着血肉模糊的双腿不断哀嚎,但伤他的又不止是野兽,还有拿着剑不断哆嗦的楚淮青。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面对着在场的禁卫军,楚淮青像是被吓没了魂,抱头捂耳,喊声中带上了泣音,“我看大皇子殿下被野兽包围,一时着急就冲了上去,我不是有意的!不是有意的!”

    禁卫军的注意力都放在大皇子身上,这位可是真正金贵的主,对于楚淮青,他们不好决断,只好一同押到了衡武帝与众大臣的面前,连带着没有了行动力的可达世子与其他吓破了胆的世家弟子。

    “逆子,看看你都做了些什么!”

    衡武帝还没来得及反应,楚国公当场给了楚淮青一个大耳刮子,按着楚淮青跪下谢罪:“求陛下恕罪!”

    “没事,没事!”太医聚在一起为大皇子检验伤口,站在旁边衡武帝整张脸脸气得涨红,却碍于楚国公强压了下来,但对其他人就没那么好脾气了,指着原先跟在大皇子身边的人怒喝道,“你们,把刚才发生的事复述一遍,若有虚言,朕要你们的项上人头!”

    “陛下,当时野兽都冲了过来,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啊!”

    “陛下,我们真的什么也不知道!”

    “求陛下开恩!”

    在楚淮青被押来之时秦策便看见了,他同时也看到了先生对他含着坚决意味的一眼,所以他没有动弹,而是愣在原地,不甚真切地看着这一场闹剧。

    世家弟子们跪成了一排,七嘴八舌地哭喊告饶,衡武帝被吵得头晕目眩,而太医接下来的一句话,就像是晴天霹雳直降衡武帝的心头。

    “启,启禀陛下…..大皇子,大皇子的腿…..”

    “说清楚!大皇子的腿怎么了!?”

    “这个….大皇子的腿….没得....没得治了!”

    “!”

    楚淮青没给大皇子造成过多的伤害,只是剑伤引发的血腥气让野兽发狂,当场便咬碎了大皇子的腿骨,接也没法接。据说痛醒了的大皇子在得知自己成为废人之时便气晕了过去,再次醒来时,满目狰狞地叫嚣着要让楚淮青痛不欲生。

    楚淮青作为凶犯被收押入狱,衡武帝当场就有将楚淮青凌.迟处死的念头,但楚国公一直苦苦哀求,可达世子也作证楚淮青是无心之举,便这么僵持下去。没过多久,二皇子得知下人在自己的座驾中‘无意’翻出了一个药瓶,心里生疑的二皇子连忙差人检验,明白用途之后再联想这次野兽暴|乱,直接吓白了脸,对欲要栽赃陷害他的大皇子更加深恶痛绝。

    残废了的皇子当不成皇帝,大皇子没了戏,储君之位自然就落在了二皇子的头上,所以二皇子对‘无意’帮了他一把的楚淮青也是心喜,秉着仇人的敌人是朋友的想法,当即上殿为楚淮青求饶,也顺便可以笼络一下楚国公。

    这样一来,衡武帝虽是震怒,却不能不做多考虑。楚国公是他的左膀右臂,不能让人寒了心,二皇子将是未来的太子,他的请求也必须重视,何况还有可达这么一个突厥的世子在场作证,若是处理偏颇,怕是会让突厥人看了笑话。

    衡武帝在做这些考虑的时候,唯独忽略了在殿前跪了三天三夜却不得觐见的三皇子秦策,秦策毕竟年少,在第四天的清晨昏厥过去,等他醒来的时候,衡武帝对楚淮青的处置也已下达——

    流放。

    作者有话要说:  这是小受有所预谋的,下章解密和托孤(x),然后快进式开启新地图,一个成年的小攻将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_(:з)∠)_别打我嗯......

    今天二合一了,下一更就在后天,不是断更,不是断更,不是断更,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么啾~

第21章 第二十一章[捉虫]

    盛乾京都城外,百里亭。

    终于脱离了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多的百姓,解差抹了把头顶的汗,嘟囔了几句抱怨的话,眼看着前方又出现了一个人,立生危机感,提着刀警惕地看着来人。

    “这位官大爷,您误会了,我没有恶意。”来人摆了摆手,往解差手里一个偌大的银锭,端的是一脸无害的表情,“只是想和你身后那位说说话,耽误不了多长时间。”

    解差狐疑地上下打量来人,来人也尽量摆出一副‘和善’的笑脸,突兀的笑声从解差身后传来,将两人的注意力皆引了过去。

    虽是鬓发已乱、带着镣铐,但青年却不见狼狈,对着解差失笑道:“既然是送给你的喝酒钱,那么不要白不要,你且到一边去,我和他说几句话。”

    “是,公子。”解差回道。

    看着解差居然真的乖乖去了一边,谢富瞪大了眼,转头面向笑看着他的楚淮青,不得不叹:“楚国公还将手伸到了刑部?”没见过哪个被流放的人连解差都使唤得动。

    “以我爹那刚正不阿的性子,怎么可能会做这种以权谋私的事,我只是偶然救了这位解差母亲的性命。”楚淮青摇了摇头,与谢富一道在亭中坐下,“你来得正好,我有几件事想托付于你。”

    “……等一下。”谢富眯着眼看他,“你早算到了我要来?”

    见谢富脸色不对,楚淮青模糊地嗯了一声,极快速开口想要转移话题,却被谢富给直截了当地打断:“早先我就觉得不对劲,凭你的性子怎么可能做出这么鲁莽的事……楚淮青啊楚淮青,你是真的想把自己给玩死吗?”

    楚淮青微微一笑:“你何曾见我吃过亏?”

    谢富瞪到眼酸都没发现这人有一丁点的悔意,终是一叹:“是是是,你就是这么个性子。”他揉了揉额角,似是无可奈何,“能不能告诉我,你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

    “如果我说,我这么做的原因单是为了废除大皇子?”

    “不,你没有这个必要。”谢富道,“这几年盛乾日渐衰落,离你所料的将败之期只少不多,既然已经忍了一个五年,又何必在意另一个五年?”

    果然瞒不过。

    楚淮青嘴角勾起,似叹似笑:“我这么做确实有别的原因。”

    谢富追问:“到底是因为什么?”

    “因为我已经没有能够教授殿下的东西了。”

    此话一出,谢富再次瞪大了眼,面上明晃晃地写着:你在开玩笑?

    “我没有开玩笑。”楚淮青道,“就是因为在京中能为殿下做的事情有限,所以我才要找借口出来,为殿下今后的道路提前做好铺垫。”

    谢富简直不知该从何说起:“为什么你会这么想?以你的学识,能够教授殿下的东西还有很多,怎么可能……”

    楚淮青指了指自己的脑袋:“那些所谓的学识,只是记在这里的死东西,其实我并不懂如何最有效地运用它们。我真正能够教给殿下的,只有开阔的眼界和新颖大胆的想法,而这些年我也教完了。”

    “可是…..”

    “谢富,我对自己的能力一向看得很清楚,这不是自谦。”楚淮青笑道,“还好有你在,我也不必忧心该去哪为殿下找一个更好的老师。”

    谢富极小幅度地僵了一下,夸张地长吁短叹起来:“我这么不牢靠的人,你也不怕我将他教歪了。”

    楚淮青笑道:“我相信殿下的自制…..”话未说完,猛地咳嗽了起来。

    “淮青!”谢富连忙移到了楚淮青的身边,镣铐和夹板挡住了楚淮青大半的身子,此刻绕了过来的谢富才看见单薄衣料下透出的狞狰伤痕,顿时气得浑身直颤,“他们对你用刑了!?”

    这一声惊到了一边的解差,缓过来的楚淮青对着欲要拔刀上前的解差摆摆手,转过身面对着谢富:“我可是废了一个储君人选,怎么可能全身而退。”

    楚淮青说这话的时候,依旧在笑,笑得自然温和,但刚才那一瞟眼已经足以谢富断定出楚淮青受过怎样的酷.刑,也正是因为这样,此时的谢富再看楚淮青的笑容,竟是忍不住眼眶微红,他扭过头去,“可你也有很多别的方法可以离京,为什么要选择最极.端的一种?”

    “如果不这么极.端,如何能让我爹将我从家族谱上除名?”

    谢富猛地转过头,盯着楚淮青:“除名?”

    “如果我所料不错,最多不过三天我爹就会剥夺我的世子之位传给弟弟,再将我从家族谱上除名。”

    话虽如此,却是笃定的语气和态度,楚淮青的声音很轻,眸眼若波纹漾漾的河流般清澈:“殿下要走,走的也不是正统路,我爹不会承认殿下,而我必定站在殿下这边,届时全天人都要给我安个不忠不孝的名头。殿下手中可以有阴狠无情的谋士,却不能有不忠不孝的小人,这会为殿下今后广纳贤士增加阻碍。”

    “殿下身边急缺人手,我现在还不能走。”楚淮青道,“待到殿下基业已成,我自会向殿下请辞。”

    “…….”

    “怎么了?”

    “…..你何时。”谢富深吸口气,一字一句说得吃力,“能为自己考虑一下?”

    谢富说得极其小声且模糊,更像是在自言自语,楚淮青没听清,抬眼疑惑地看着他。

    “无事,只是我在想——”谢富很快收敛了情绪,“平日里你爹对你挺好的,真到了两难的境地,你会怎么做?”

    楚淮青诡异地沉默了一下,凝了眼眸,满目决然:“唯殿下而已。”

    知晓楚淮青的态度,但没想到他会这么决绝,谢富诧异了一下。

    “我爹他…..太忠心了。”楚淮青的笑容中带着点点苦意,“如果我有利用价值可以帮到君王,他肯定不会犹豫地将我出卖,哪怕我是他的儿子。”

    因为身负才子称号,前世的父亲对他比现在更好,他也很在意楚国公,所以衡武帝下达的那些指令,既然极不甘愿也尽心照做。楚国公原本按照衡武帝的指示辅佐大皇子,没想到后来改朝换代时出了差错,真正继位的是二皇子,忠于衡武帝的楚国公哪怕将全家栽进去也没有过多的怨言,可楚淮青不这么想。

    那时候的楚淮青是天之骄子,满门抄斩的罪名让他几近崩溃,怨恨和绝望也一天天丛生递增,在秦策救了他们全家之后,负气之下直接投奔了秦策,以报救命之恩。

    后来几经波折,楚淮青周身的浮躁也被磨平,想念自己的亲人,想念过去的日子,时逢父亲大寿,便派人送了厚礼过去,派出去的侍从回来时带了一封信,断断续续说了很多剖心的话,大致是楚夫人病重,楚国公亦身体憔悴,十分想念游子云云……楚淮青心一软,便答应了去看望他们。

    现实却甩了他一个极大的耳光,迫切想要见到双亲的楚淮青被埋伏的人手捉了个正着,在父亲的沉默与母亲平静的视线下,被交予了二皇子。

    二皇子要求楚淮青为他效力,楚淮青不答应,为此被折磨的心力憔悴,最后被押在了城墙上,面对着带领大军来救他的主公。

    两座土地肥沃的城池,几近要了秦策一半的家当,这是主公为救他所付出的交换条件,也是楚淮青天真后的代价。

    谢富本想反驳,但一想到自己那个简直堪称神奇的爹,霎时间无言以对。

    “谢富,我生来不喜欢欠人情。”楚淮青的眼里横溢着点碎琉璃光,青丝扰乱,微微飘拂,衬着他似是天仙临世的风姿,他站起了身,朗朗一笑,细语柔声,“而我欠殿下的,不止是恩情……一辈子也还不清。”

    两人看似聊了许久,但实际上连半个时辰都未到,毕竟两人的惜别之情已经深藏于心,不需要过多言语。

    将事先准备好的藏信地点告知谢富,楚怀青将早已等得望眼欲穿的解差喊了过来,临走之前,谢富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俯在楚淮青耳畔问道:“为何你选了大皇子?”而不是二皇子。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