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11)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即使现在,他也无法凭三言两语来获得可达的信任,要想这个高傲的汉子低下头,还得等他被逼入死角才行。

    楚淮青仰头看了看被这片宫墙圈住的天。

    还剩两天么……

    第二天的接尘宴很快到来,不比皇贵妃那次的生日宴,这次是友结邦交,场面更加宏大,但又和以往不同的是,直至宴会开场,皇上也未曾指定与突厥公主的和亲人选,据说是为了尽地主之谊,让公主在此次宴会选择自己中意的夫婿。

    这明显是不合祖制的,但那帮文臣却又出奇一致地保持了缄默,原因无他,如今大皇子年满二十,却迟迟未曾接受分封,眼看着二皇子将近弱冠,皇上总该给天下做一个了断。所以这次和亲是虚,选太子之位是实,公主和亲选的到底是谁,恐怕也由不得她自己做主,一切还得看殿上坐的那人。

    “先生早知道这次会邀请众大臣参加,所以才拒绝了策上次的提议?”

    明明秦策说话的口气毫无波澜,楚淮青却硬是感觉到话里在直落冰渣,强装镇定地道:“我也是昨日才得知。”衡武帝要请天下人做个见证,自然也会邀请众大臣,他算是蹭了他爹的光。

    “真的?”

    楚淮青默默地扭过头去。

    宴会开场,以歌舞助兴,可达果不其然地提出与盛乾人比试的请求,一场武斗,一场骑射,衡武帝应允,不过现在又有一个问题摆在大家的面前——盛乾公认的第一高手是开国时立下汗马功劳的廉威老将军,而如今,老将军已七十又四,拿不拿得动铁戟还是个问题,如何与可达进行比试?

    要说这可达世子也是个猛人,七岁提刀杀马贼,十二岁斩获百人头颅,十五岁时在突厥人中已经罕见敌手,这友谊比试,说的是比试友谊,可暗地里又忍不住各自较劲,要是一般的小将派上去,再输得惨烈地下来,盛乾人也拉不下脸。

    大臣们为这个话题小声讨论得热烈,反观和亲随侍的人一个个胸有成竹,楚淮青秉着‘敌不动我不动,敌动我也怡然不动’的至理名言,淡定地抿了口茶水。

    到底还是那两位的表现机会。

    大皇子对着宴上的一人使了个眼色,抢先向衡武帝请命:“儿臣认为,江小太尉可与可达世子一战。”

    二皇子被抢了先,不甘示弱:“江小太尉领兵打仗可以,但与人肉搏未必算是一流,儿臣推荐车骑大将军许一涛,必能与可达世子一战。”

    “车骑大将军正值壮年,征战无数,可达世子虽是勇猛,但时逢年纪轻轻,二皇子举荐许将军,就不怕他人耻笑吗?”

    “难不成大皇兄想看着盛乾在比试中一败涂地?”

    “好了。”一句话制止两人的口舌之争,衡武帝转头看向可达,“依世子之见?”

    “我们草原人,天生就敢斗恶狼,越是凶猛的恶狼,越是兴奋!打斗,自然也要跟最强的那个人比,若是输了,可达也心服口服!”

    “好——!”衡武帝一击掌,“那便请车骑大将军。”

    可达放下杯盏,起身的时候朝楚淮青这边看了一眼,楚淮青像是丝毫没有看见,继续悠哉悠哉地品着小酒,可达的鼻间发出一抹轻嗤,上了场。

    一个观察着大皇子与二皇子,一个致力于与人比试,谁也没有注意到静静端坐的秦策一口饮尽了杯中酒,冷眼看着场上的可达。

    车骑大将军一挥战矛,直指可达:“老夫可不会留手。”

    “正和我意!”可达大笑着攻了上去。

    车骑大将军胜在打斗经验丰厚,可达胜在力大无畏,双方你来我往,战得是难舍难分,远在座位处都能看见武器激烈碰撞时擦出的火花。朝臣们个个屏住呼吸,探首张望,生怕一不留神就看走了眼。

    场上打得再如何,于楚淮青而言也不过是一场既定的事,如果他没记错,这一场比试会出现一点小小的‘意外’,最后是盛乾胜之不武。

    不多时,场中发出了喧哗。

    “许将军!”

    “许将军怎么了?”

    “好像是犯病了,快去叫太医!”

    就在刚才,本欲挥矛进攻的许一涛突然跌倒在地,捂着胸口冷汗不停外冒,幸亏可达及时收手,才没有让许一涛的脖子上多个口子。

    许一涛终是被抬了下去,楚淮青一瞥眼,恰巧看到了大皇子嘴角上扬的弧度,他抿了口酒水,又看向场中的可达。

    这些年朝政腐.败,武将再不如当年威武,能与可达一拼的就只有车骑大将军,江小太尉及其他人等自然是胜不过,然而盛乾不能输,最后是车轮战下才将可达击败。

    吩咐宫人下药之前,大皇子没有考虑那么多,他的想法是自己赢不了,那么二皇子的人也不能赢,哪怕是用家国的威望做代价。

    所以这一场,盛乾赢得脸面全无。

    安抚了众臣,比试还要继续,下一个上场的是江小太尉,大皇子对底下的人十分了解,他不指望自己的人赢,但却没想到他会输得这么彻底。

    不到二十个回合,江小太尉被可达一拳击出了比试场。

    衡武帝的脸色很难看,看到衡武帝的脸色,大皇子和二皇子神色各异,纷纷开始张罗底下的武将,然而他们也知道,自己手下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人。

    怎么样才能赢?

    “父皇。”

    杯盏磕在桌子上,掷地有声,一身墨色的少年郎站了起来,在楚淮青略带触动的目光下,不紧不慢地走到场中。

    “儿臣请命,与可达世子一战。”

    作者有话要说:  猜猜小攻为什么会突然冒头~( ̄ω ̄~)

    明天也是四千字,大概能写到高|潮的部分,后天就照例停一天~么么啾~

    下章预告:

    楚淮青:哪怕先生不在殿下的身边了,也请殿下好好照顾自己。

    没错下章两人就要分开了,秦策是什么反应乃们自己猜\(≧▽≦)

第20章 第二十章

    在诸位皇子之中,三皇子秦策无疑是最不起眼的那一个,或许还有人对五年前秦策击杀猛虎的那件事留有记忆,但记忆是会被时间模糊的。

    衡武帝复杂地看着台下的秦策:“为何请命?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对这个儿子的情感也逐渐趋于平淡,既不喜欢,也不再像以前那般厌恶,出于父亲和国君的立场,首先考虑的当然是秦策的安全。

    “儿臣在场下看可达世子与两位武将斗得畅快,便有些技痒,想要一试。”秦策转过身,面对可达,“听闻可达世子方才说草原人天生可与恶狼一战,不巧本皇子幼时曾斗过猛虎,猛虎孰与恶狼勇,本皇子也是好奇得很。”

    这是楚淮青第一次听到秦策自称本皇子,而这个称呼,也将秦策瞬间摆在了盛乾皇子的立场上。

    可达早听说过盛乾皇子九岁毙虎的勇猛事迹,虽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但既然秦策已经请战,他又怎么会拒绝?当即向还在犹豫的衡武帝应下这事。

    衡武帝终是点头:“既然这样,那便点到即止。”

    “是。”两人应声。

    两位同是青年才俊,撇开双方武力不谈,秦策在年龄上还处于弱势方,如果赢了的话,不仅能挽回盛乾刚才丢下的面子,还能面上添光,所以这场比试在众人心里比刚才那两场更有看头。

    主公怎么会请战?

    楚淮青眉头轻蹙,捏紧了杯盏而不自知,看向场中的秦策。

    都是不爱说话的主,没有预热,开场就动上了真刀真枪。可达迎面一刀劈下,秦策闪身躲过就是一剑直刺,再被可达挥刀隔开,如此争斗……两人交锋不到一炷香时间,便已打了几百多个来回。

    可达的武力众人在刚才就领教过了,但对秦策的实力却不甚了解,此番看得众人是暗暗心惊,眼看着多年的伪装就要功亏一篑,秦策突然手腕一撇,看起来就像是在可达的连番攻击下露出了破绽,手中的剑被直接击落。

    众人来不及哗然,又见秦策弃剑之后栖身而上,一拳砸在了可达的腹部。可达的瞳孔猛地睁大,咬牙忍住疼痛,一刀劈向了秦策的背部。秦策临危不惧,抬目冷光一闪,竟是用手腕生生挡住了这一击!

    刀刃嵌入皮肉,血液顺着刀口淌下,可达千万分没想到秦策竟然这么拼,呆愣地看着秦策,便是这一瞬时间,秦策侧身一记猛踢,将可达踢出了比试场外。

    面对着众人震惊的眼神,秦策将流血的手腕负在身后,淡淡道:“可达世子承让了。”

    “好!”

    其他人还没反应过来,可达便以捂着胸口大笑了起来:“三皇子果真勇猛!”

    秦策:“胜在力量,难登大雅。”

    回想秦策刚才眼中迸发出的煞气,竟是连他都不敢触之锋芒,可达即是叹息又是佩服地道:“三皇子不必谦虚。”

    衡武帝终是回神,唤人去传太医,众皇子嘘寒问暖地迎了上去,大皇子假装关心着秦策手腕的伤,不经意地问道:“没想到三皇弟的武艺如此高超,不知是哪位高人传授的?”

    听到这句话,衡武帝的眼神变了。

    秦策早有预料,面上还是平平静静:“民间有很多武功秘籍,觉得有趣便自学了,只是学了个四不像,让皇兄见笑。”

    大皇子明摆着不相信,秦策便转了头,看向可达:“可达世子以为我方才使出的招数如何?”

    也没什么好掩饰的,只不过可达难得用了个委婉的说法:“这个…….如果换做三皇子在我们突厥学上几年,凭着如此神力,我绝对不是对手。”

    “我们盛乾有盛乾自己的功夫,何稀罕得你们突厥的武功!”

    负气的一句话不算明智,却将众人的注意力再次带走,除了突厥人,没人会认为这句话不合理,自然也不会怪罪说话的人。反倒是秦策看了一眼出声的楚淮青,抿着嘴唇,别扭地错开了视线。

    不必想他也知道,楚淮青现在肯定是气得不轻。

    第一场比试盛乾赢了,不过因为手腕受伤,秦策也失去了第二场比试的机会。

    得知这个消息的楚淮青也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无奈,彼时众人正在前往皇家猎场的路上,作为‘知心好友’的楚淮青自然是被允许坐在了秦策的座驾内,秦策端坐在楚淮青的面前,像个犯了错的小孩子,眼巴巴地看着兀自闭目养神的楚淮青。

    “先生……”秦策小声唤道,“我知道错了。”

    “哦?”楚淮青睁了眼,没好气地道,“殿下倒说说,自己错哪了?”

    “不该鲁莽应战,让自己受伤,也让先生担心。”

    “既然殿下都知道,那为何还要去做?”

    “……”难道要他直接袒明,是可达刚才看先生的眼神让他觉得不舒服吗?

    见秦策没了声,楚淮青再次闭上眼。鬼知道他眼睁睁看着刀砍在秦策手腕上时差点将心脏病都给吓了出来,到现在全身冷汗都还没干。

    “我知错了,先生,先生…..”

    “秦策任先生处置,先生莫要不理我,好不好?”

    “先生莫气了,秦策给先生奉茶……”

    不得不说,遇上一向冷然的主公这般弱弱哀求的样子,就像是奶猫儿伸出了掌璞,将楚淮青的心挠得直痒痒。楚淮青微叹一声,睁开眼,刚想回话,便听见秦策突然发出了一声痛呼,原是倒茶的时候‘不小心’磕到了手腕。

    楚淮青连忙将秦策的手捧了过来,却有些手足无措:“殿下没事吧?”

    “…..没事。”没让楚淮青发现自己嘴角的笑意,秦策抬起头,“先生不生气了?”

    “属下怎敢生殿下的气。”楚淮青叹了一声,哪曾想话音未落秦策就扑进了他的怀里。

    楚怀青下意识地想躲:“殿下?”

    怀里的少年立马抱紧了楚淮青的腰肢,将头埋下,闷闷地道:“不生气了便好。”

    “先生,这么多年你一直对策细心教导,所以策想成为你的自豪。”哪怕伤痕累累也在所不惜。

    “……”

    楚淮青的眼中压抑着一抹深切的不舍,却很快掩去,他缓缓伸出了手,轻拍在秦策的背上,柔声说:“殿下早就是了。”

    由于大皇子的提议,第二场比试稍微改变了一下规则,这次参加的人选被定为诸位皇子与世家弟子,以狩猎的数量多少作为评比标准,因为树林捕猎不是突厥人的强项,为了公平起见,武将不得参加。

    世家弟子之一的楚淮青也被选在其中,极其‘不甘愿’地推脱了一番,最后楚国公一瞪眼,楚淮青自然只能乖乖地上了马。

    在背后注视的目光炙热中带着懊恼,楚淮青强令自己无视,牵着马,假装笨拙地进了树林。

    刚脱离皇上他们的视线,大部队便直接散成了两队人马,以大皇子与七皇子一队,二皇子与其余皇子一队,双方对视一眼,空气中似乎都撞出了激烈的火花,随后纷纷冷哼一声,扯了缰绳分道扬镳。

    “我还是不懂汉人的想法。”可达骑着马走到落单的楚淮青身边,“兄弟间搞得不像兄弟。”

    楚淮青笑着反问了一句:“难道可达世子与自己的兄弟相处得很好?”

    可达哼了一声,避开了这个问题,用打量小白菜一样的眼神看着楚淮青:“用不用跟在我身后?”

    楚淮青好脾气地笑了笑,没有被冒犯的恼怒:“可达世子为什么要找上我?”

    “阿瓦娑丽莎说你救了她,我不想欠你人情。”

    “不必了,举手之劳,算什么人情。”楚淮青道,“只是希望可达世子能在捕猎的时候多加小心。”

    可达世子一声冷笑:“我可没招惹你们盛乾人,就算有人想害我,他能得到什么好处?”

    楚淮青摇了摇头,闭口不答,可达也没了结伴的心思,驶马进入深林。

    看着马匹扬起的土尘,楚淮青轻叹一声:“好处可多了去了。”

    阿史那吉的鞭子再长,也伸不到盛乾来,在不惊动皇上的前提下,最好用的方法就是联合盛乾人。

    将手抚在腰间的佩剑上,楚淮青策马而行。

    暗卫已经被某皇子差离,不会有人知道这片树林里具体发生过什么。

    他也能放开了手,去为主公讨回第一笔账。

    画面转到树林深处,牵着马的可达看着周围高大的灌木,眼中掩不住惊奇,但他也没忘了自己当下的目的,将马束在一边,取弓搭箭,闭目感受四周的动向。

    黑暗之中,仿佛一切嘈杂声都歇了下来。

    有什么东西在朝这里移动。

    ‘它’在试图接近。

    近了。

    很近了!

    可达蓦地睁眼,举起弓箭指向一方,惊慌的喊声也同时响起:“可达世子,是我!”

    看清那里站着的是什么人,可达抽了抽嘴角,将弓箭放下:“原来是大皇子殿下。”

    “哈哈,正是。”不再被箭头指着,大皇子松了一口气,笑着走近,似是交好地拍了一下可达的背部,“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可达世子,真是巧啊。”

    考虑到这人很可能是自己的未来妹夫,能躲开的可达忍了,他没有注意到大皇子眼中一闪而过的狠毒,问道:“大皇子,你身边的那些人去哪了?”

    “他们在后面,我嫌慢,就先过来了。”大皇子拍了拍手,朝着马蹄声渐近的一方道,“看,说曹操曹操到。”

    一队人来到大皇子的身边,冲着他行礼,大皇子重新骑上了马,对可达笑道:“我可没忘记咱们还是对手,既然我的人已经来了,那么本皇子就先走一步。”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