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24)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曹远也是。

    他好像感受不到周围人的气氛,无论是喜悦还是难过,激动还是黯然,他的心中也无波无澜,只充斥着一个念头,那就是如何解决今日的温饱。

    他已经饿了两天了。

    瘦弱的外表断送了他做体力活的机会,一些刻薄的店家直接摆手说不招小孩,没等他出口解释,让人把他赶了出来,偶尔碰上心善点的会给他一个馒头,让他赶紧回家,莫让父母担心。

    可他去年就已成年,也没什么父母,如果以前呆的地方算家的话,那他不愿回家。

    澄澈如雪的眼眸直迎前方徐徐走来的一位白衣男子,像猎豹一般敏锐地锁定他手中捧着的蜜饯,喉结微动,发出口水吞咽的声音。

    去偷还是去抢?

    兴许是曹远表现得太明显,男子愣了一下,在他眼前站定,看了看自己手中的蜜饯,又稍微打量了几眼衣衫整洁的曹远:“你想要这个吗?”

    曹远没说话,冷着脸看他。

    男子眨眨眼,将蜜饯上移,曹远的眼睛跟着上移,将蜜饯下移,曹远的眼睛也跟着下移,来回上下左右数十次,曹远一把将蜜饯抢了过去,淡色的眼中蕴有薄怒,捡起一颗便扔嘴里,努力鼓动腮帮子瞪他。

    男子负手笑了。

    意识到自己居然轻易吃了尚未检验毒性的东西,曹远咀嚼的动作一滞,他怔愣了好半会,破罐子破摔地又往嘴里塞了一颗,继续嚼。

    “我可没说要请你吃。”

    曹远嘴巴再一滞,一脸无辜地抬起头,把蜜饯塞回了男子手中。

    “但你已经吃了。”男子拿着蜜饯,“还吃了两颗。”

    “我会赔给你。” 曹远擦了把嘴角,视线却还在飘忽,蜜饯的甜味缓解了胃里传出的阵阵绞疼,让他有些不舍。

    “看你也不像有钱的样子,怎么赔。”男子道,“而且这是前几日买的,逢年过节,蜜饯店也不营生,即使你有钱,如何把蜜饯赔给我?”

    曹远微拧起眉头,已经开始怀疑男子来者不善:“那你想如何?”

    “我要你陪我去一个地方。”男子的笑容带着别样意味。

    “……好。”声音沙哑晦涩。

    在他们身后,一架被昂贵精美的丝绸包裹着的马车悠悠驶来,却在离开路口的时候被车中的主人喝停。

    侍卫恭敬问道:“大皇子殿下,可有什么不妥?”

    车帘被撩起一角,里面的人探出头,向四周张望了一眼,没有看到任何人。

    “无事。”阴郁的眼神中腾升出一股惑色,大皇子收回视线,“是我多心了,走罢。”

    “是。”

    马车驶离,不偏不倚,向着京中赶去。

    男子带着曹远走上另一条道,紧接着拐进一条小巷,这个点了,小巷中自然没人,沉重的脚步声回荡在悄然夜色下,像是在提醒两人,这是个极易做些什么不可告人的事的时机。

    男子的脚步慢了下来,与曹远的距离逐渐拉近,背光的阴影朝着曹远覆压而下,曹远的四肢已经紧绷到了极致。

    他将手探向腰间。

    就在这时,与曹远只有一步之遥的男子转过了身,快速地伸出手:“你看,那……”话音戛然而止。

    在男子手指的方向,有一家灯火通亮的面馆,燎燎橙光映入曹远泠然的眸眼中,将警惕与杀意消去,鼓动出闪烁的波光。

    在男子颈项的位置,赫然立着一把锋利的刀刃,刀刃贴得极近,如果再进一分,绝对能轻易切入男子的咽喉。

    男子笑容僵住,看着那把刀,嘴角弧度慢慢降了下来。

    当机立断,看不清曹远是如何动作,总之手臂一挥又收回,再次将刀竖在男子的面前,男子疑惑地扬起眉头,定睛一看,只见薄薄的刀尖处,赫然立着一只被穿刺了腹部的苍蝇。

    曹远干巴巴地问道:“你吃吗?”

    男子:“……”

    为了验证自己话语的可行性,曹远张口,递刀,闭口,将苍蝇给吞了进去。

    男子:“…..快吐出来!”

    折腾了大半会才进了面馆,老板娘看着望天放空眼神的曹远,对楚淮青问道:“你弟弟这是怎么了?”

    “他不是我弟弟。”楚淮青揉了揉额角,看着曹远的眼神也有些无奈,“大抵是因为‘不小心‘吞了只苍蝇。”

    老板娘当楚淮青是在说笑,捂嘴乐道:“这次要吃点什么?”

    “两碗牛肉面。”楚淮青顿了一下,“一碗不放辣。”

    “好叻。”

    楚淮青走近,曹远微微一动,坐起身直直地看他,楚淮青又是一叹,将抹布丢在曹远的面前,指着那些桌椅:“擦干净。”

    “噢。”

    “孩子怎么在干活?”端来面的老板娘诧异阻止,“快快快,别忙啦,怎么突然做这些。”

    “他让我做的。”曹远没有停手,擦得认真仔细。

    店里剩下的人就只有楚淮青,老板娘立马对楚淮青换上谴责的眼神,楚淮青扯了下嘴角,无奈道:“你看看他干得怎么样?”

    “干得怎么样也不能这么折腾孩子啊,你瞧瞧你这……欸,这孩子做得还真不错。”木头缝里常年积攒的油渍都没了,而且就这么一会功夫,已经擦完了一大半的桌椅。

    “那就行了。”楚淮青拍了拍手,“那边那位,停一下…..对,是你,面好了,先过来吃面,吃完了再继续。”

    曹远抖擞鼻子,跟着香味飘了过来。

    牛肉甘温,面条滑顺,上面撒上一层绿油油的葱花,只一眼便让曹远再难移开视线,当曹远拿起筷子的那一瞬间,楚淮青真真切切体会了一遍什么叫做风卷残云。

    “慢点吃,没人跟你抢……老板娘,麻烦拿些热汤来!还有再来一…..两碗!”

    曹远吃到第三碗的时候速度才渐渐慢了下来,边吮着面条边看着楚淮青只吃了两口的牛肉面:“为什么我的面里没放辣椒?”

    楚淮青卷了一筷子面,“小孩子少吃辣,对胃不好。”

    曹远顿了一下,还是决定实话实话:“我二十一了。”

    “…….”

    “真的。”

    楚淮青点点头:“你是不是有一阵子没吃饭了?”

    “嗯唔。”

    “那就不能吃辣。”

    “噢。”

    曹远继续吮吸面条,目光不经意地转到了楚淮青手边的包裹:“为什么不给我吃那个,却带我来吃面?”

    “你需要的是填饱肚子,零嘴怎么果腹。”楚淮青道,“而且这些蜜饯我也有用处。”

    “什么用处?”

    “用来找一个人。”

    “什么人?”

    “不清楚。”楚淮青喝了一口热汤,氤氲热气腾升,将他面上的表情模糊,但那双眼却是始终清明,“毕竟我没见过他现在的样子,只知道是个二十多岁的大男人。”

    “不清楚样子怎么找。”曹远眉头微拧。

    看曹远一副如临大敌的模样,楚淮青失笑,没忍住揉了把对方的头发:“那便是需要我去解决的问题了,你又何必苦恼?少年人还是要多笑笑。”

    曹远愣了下,伸手摸了摸自己的头发,没多大声地强调:“我二十一了。”

    “嗯,我知道。”

    “真的。”

    “是,是。”

    吃完了面,没有楚淮青吩咐,曹远主动起了身,继续去擦那些桌椅,楚淮青对来收账的老板娘问道:“老板娘觉得他怎么样?”

    老板娘笑道:“是个勤快的少年。”

    “可否能留下他做工?”

    “这个……”

    “老板娘这的生意好,我来了几次都见你忙不过来,找个干活利索的伙计也没坏处。”楚淮青笑了笑,“看这孩子实诚,管他温饱住处,或许就会满足了,正好省了你请雇工的钱。”

    “那好吧,只是…..你两不认识?”

    “不认识,路上偶遇的,倒也是个缘分。”

    不一会,曹远擦完桌子走了过来,楚淮青将事情大致说了,又问了曹远的意见。

    曹远看他,半响没有吭声,却又在楚淮青问他想不想每天吃饱饭的时候,小幅度地点了点头。

    “那就好好干。”楚淮青拍拍他的肩膀,“哥哥还要去寻人,待寻到了人再来看你。”

    “……噢。”

    楚淮青走了几步,曹远看着他走了几步,蓦地楚淮青停步回身:“你学了武?”

    曹远点头。

    “不许随意伤人。”

    继续点头。

    楚淮青这才放心走了。

    曹远在面馆前站了许久,老板娘出来叫他,他才回了神,跟着走回店里。

    作者有话要说:  收藏在掉,掉了好多.....

    我真的是个废城了(╥﹏╥)

第40章 第四十章

    在宁州街上走了十几次,深知这样不是个办法的楚淮青停了下来,揉额深思。

    能不能‘捕捉’到那位武将,楚淮青并不太抱希望,毕竟他并不清楚那人的具体外貌,或者应该说,清楚的人屈指可数。

    于世人而言,那是一个奇怪的人,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他上战场时总会身着厚实的盔甲,哪怕身边跟着一队人,也能在下战场的时候消失得无影无踪,为此还在英雄辈出的乱世前期博得了一个响亮的绰号:无影鬼。

    不知出处,不知样貌,就连大致的岁数,都是大皇子在宴酣之时无意透露的,在大皇子兵败之后,那位武将也不知所踪,曾有一位武痴分外向往那人的武艺,花重金寻上大皇子以前的幕僚,请求告知无影鬼的踪迹,但那些幕僚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透露了大皇子遇上那人的时机。

    而秦策,是在必胜之局中反让那武将给栽了五六队士兵,才兴起招揽的念头,他与楚淮青提起过这件事,只是一直遗憾没有机会。

    再呆一日罢。

    “还没找到么?”

    楚淮青怔愣了一下,正对上仰着头看他的曹远,笑道:“不好好帮人做事,跑出来干什么?”

    “新年了,店里没客人,大娘放我出来逛逛。”曹远道,“我帮你找?”

    顺着曹远目光凝聚的方向看到了自己手中的蜜饯,楚淮青扬扬嘴角,即是无奈又是好笑:“好,那便随我一起罢。”

    发现自己‘肆无忌惮’的样子已经引起了楚淮青的注意,曹远收回视线,换上一张波澜不惊的脸,冷冷凝视前方。

    在楚淮青正前的一人脚步一僵,拿袖子捂着脸逃也似地跑开。

    楚淮青:“……”

    楚淮青:“我要找的不是仇家,不用这样看着别人。”

    曹远:“噢。”

    今天是个好天气,万里无云,楚淮青两人一条街一条街地寻去,太阳也从东方悄然爬上了两人的头顶,曹远不知觉停下脚步,伸手触上直射的阳光。

    楚淮青并未催他,而是停在了曹远的身边:“喜欢太阳?”

    曹远嗯了一声:“冬天的时候喜欢。”

    “有没有试过闭上眼感受阳光。”

    “……”

    楚淮青将他拉至路旁,半数阳光均被屋檐挡住,但却有几缕从缝隙中穿过,于阴暗之中更显光亮。

    “试试?”楚淮青对他露出鼓励的笑,体贴地站在离他略远的地方。

    曹远顿了顿,闭上眼,黑暗之中他更能感受到气息的流动,最近处的楚淮青让他四肢紧绷,却双方的距离却不至于让他出手,只是全身呈现出一种下意识的防备姿态。

    就在这时,楚淮青发了声:“你所喜欢的阳光,就在你前面半丈处。”

    ……

    曹远小心地向前迈出一步,阳光也跟着透过薄薄的眼睑,落入曹远昏暗的视线中。

    光……

    “前面的人都给老子让开!别挡道!”

    “拦住他,快拦住他啊!”

    拥挤的人流中传来一声怒吼,又有哭诉的声音掺杂其中,一个壮汉抱着手里的包裹冲了出来,人群中涌出一阵唏嘘声,却没人敢上前阻拦,眼尖地瞄到壮汉手中的利刃,楚淮青眉头一皱,想要将曹远拉开,然而曹远却一把拍开了他的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蹿到了那个壮汉的面前。

    楚淮青:“……!”

    一拳砸出,壮汉捂着肚子退开几步,曹远身子向上轻巧一翻,两只瘦弱的腿交缠住壮汉脖颈。

    壮汉‘唔唔’直叫,却发不出连贯的音,脸颊因缺氧而发青发紫,眼珠子朝外挤,伸手抓着曹远的腿想要挣脱。

    满脸痛苦的壮汉和面无表情的曹远形成了鲜明对比,楚淮青瞧着丝毫没有为壮汉的挣扎所触动的曹远,没有直接上前,而是尽量大声喝道:“睁眼!”

    曹远一开始还没有反应,楚淮青连喊三四声后才睁开眼,同时放开奄奄一息的壮汉。追上来的失主连带周遭围观的人看着壮汉的惨状,一时间均被吓愣在了原地,楚淮青深吸一口气,将地上的包裹捞起,扔到失主的手里,扯住冷脸的曹远便走。

    开始是走,最后小跑,一直跑到无人的地方才停下,楚淮青直视曹远的眼睛,厉声道:“你知不知道在杀人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曹远:“知道。”

    楚淮青:“……”这话怎么接?

    “会被追杀。”

    想起曹远先前对他亮刀的举动,楚淮青彻底无言,叹声扶额:“对,会被官兵追杀,哪怕那人一看就不是好人……下次动手之前一定要记住三思而后行。”

    “噢。”

    缓过劲来的楚淮青感觉自己有点腿软,他看了眼脸不红气不喘跟散步一样轻松的曹远,发出一声不知在郁闷什么的长叹,正巧这里离老板娘的面馆比较接近,便拍着曹远的肩膀道:“你先回去罢。”

    “不找人了?”

    跑过这么一阵,离开的想法确实强烈了很多,虽然有些不甘,但楚淮青并无多少烦闷,释然地笑笑:“找了这么久,大概是找不到了,无缘的人毕竟强求不得。我在这里耽误了不少时间,得赶在家宴前把事情办妥。”

    在楚淮青的心目中,武将和谋士大抵分为四个等级,谢富与无影鬼属于稀有,非特定条件不可得,以下等级的武将谋士,虽然能力不如他们,但要‘捕捉’还是有迹可循,这次出来,楚淮青心中还有别的代替人选,并非无影鬼不可,只是他习惯为秦策找最好的,才最先来了这个地方。

    楚淮青暗衬,现在主公地盘不大,人多了会出事端,还得好好筹谋才是。

    曹远点了点头,不再追问,只是又意有所指地看向了楚淮青的手,楚淮青失笑,将蜜饯递给了他。

    于是曹远满足了,迫不及待地将蜜饯塞嘴里,又像仓鼠一样鼓起了腮帮子,一动一动的,看上去着实可爱。

    仿佛又看到了主公年幼时的样子,楚淮青的心软化成了一团,心道也许再要不了几日主公就能回来了,自己也该抓紧时间,便随口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