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14)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大夫呢?大夫在哪?这里的大夫是谁!?”

    三四个面目凶悍的壮汉往那门口一站,原本嘈杂的本草堂瞬间没了声,正在帮忙打下手的楚淮青微微一蹙眉,按住欲要应声的程医师,起身答道:“我是,怎么了?”

    “你是?”领头的壮汉狐疑地一打量,眯着眼睛看了看四周,随后一指程医师,“把那老头给我带走!”

    “等等!”楚淮青上前一步,拦到那几个壮汉面前,“你们不是要找大夫吗,牵连无辜的人干什么?”

    “就你这乳臭未干的小子,说你是大夫,骗谁呢?”壮汉不耐烦地挥手,“别愣着,快动手,等会官差来了麻烦。”

    眼见几位壮汉朝程医师迫近,坐着的一位病人拍桌而起,指着领头的骂道:“住手!光天化日之下,还有没有王法了!?”

    本草堂的医师对边关城的百姓而言称得上是活菩萨,有人开了头,自然就有更多的人跟着维护,动静传出去,引得门口围来越来越多的百姓,好奇地打量里面的情况。

    “前面发生什么事了?”

    “好像是那几个人要找大夫。”

    “哪是来找大夫的,看起来更像是来惹事。”

    “就是就是,这几个人一看就不是好人。”

    ……..

    人数上占了鳌头,出声的那个病人底气也足,义愤填膺地喊道:“各位,本草堂平日里待我们可不薄啊,如今——”

    ‘哐啷’一声巨响,终于打断了病人的滔滔不绝,面对着被劈成两半的柜子,病人浑身吓得直哆嗦,剩下的话直接咽回了嗓子眼。领头的用刀指着他的眼睛,朝着围观的人冷冷一斜眼:“怎么,还有人想说些什么吗?”

    那刀长约成人手臂,巨大无比,刀口带着褐迹,一看就是经常饮血,常住边关,别的本事没有,这点眼力见还是有的。

    程医师已经恐惧得说不出话来,被人强行拉走也只是稍微挣扎了一下,见没人再有异议,领头的冷哼一声,准备走人,却发现自称大夫的书生又挡了过来。

    “我说你有完没完,真当我不会杀你?”

    颈边就是那把刀,书生抬抬眼:“你找大夫是要救人吧?可他不是大夫,是我怜他老无所依,干脆招来打下手,你找一个没本事的老头回去,救不了人,只会耽误病人。”

    领头的呵呵直笑,刀面贴着书生的脸颊轻拍几下:“编,你再接着编。”

    书生眼也不眨,朝着在场的百姓大声问道:“乡亲们,你们说,这个老头到底是不是大夫?”

    “…….”百姓们面面相觑,又咽了口口水,不答话。

    “这老头只知道一些药草,不会看病,手脚也不麻利,哪怕多几步都走不动路,已经老得不行了!”在老字上刻意加重,书生淡着脸继续说道,“我是个大夫,医者仁心,不能由着他去祸害别的病人!这次就当我出次远门给人看病,乡亲们莫要再包庇我了,否则我良心上实在过不去!”

    “这这…..”百姓中的一人暗自咬牙,配合道,“不行啊,楚大夫,他们摆明了就是不怀好意,你这一趟必定有去无回。”

    “……是啊,楚大夫。”

    “楚大夫,你莫听信他们的话,等会官差一来,定是要他们好看!”

    领头的眼中闪过一抹犹疑,突然擒了边上的一个妇人,妇人身边的小女孩连忙扑上去:“娘亲!”

    “小姑娘,你娘亲平日里都教你说真话的对不对?你告诉我,平时给你们看病的都是谁,说对了,我放了你娘,要是说错了……”领头的用刀比划,胁迫着眼里啜着泪花的小女孩,“你娘,可就没命了。”

    糟了。

    楚淮青内里急得直冒火,但面上却不敢显露分毫,旁的人看着其余大汉亮出的刀,也不敢过多言语,小女孩看看焦急的母亲,又看看大家,怯生生地说:“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给我爹治好病的人,是那边那位大哥哥。”

    周围的人齐齐松了一口。

    “那好,放了那个老头,把他带走。”领头的松开妇女,又把刀指向了楚淮青,其他壮汉过来擒住楚淮青,楚淮青也乖乖地任他们摆弄,对着其中一人不咸不淡地道,“麻烦你帮我拿着药箱,不然我没法帮人看病。”

    一个壮汉去拿了药箱。

    见楚淮青没有出现破绽,领头的完全信了这人是大夫的话,边关城的官差虽说不成事,但要一道引来边城军还是麻烦,这样想着便不再停留,掳着楚淮青迅速走人。

    “张哥,要不把那老头一起带上?”

    “带带带,带什么带,带回去让你养老送终?”领头的狠狠一皱眉,“老大只让我们找大夫,多的事别做,惹到老大气头上你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啊,是……”

    楚淮青的视线不经意地略过壮汉手里的刀。

    如果他没记错的话,这似乎是大阔刀,形状独特,适用于马上对敌,这帮人动作粗鲁,但又留有章法,极可能是一众较大的团伙。

    事情也许会有些麻烦了。

    与此同时,秦策的兵马也到了一个村落旁边,强调完不许扰民等事宜之后,秦策下令就地歇息,只是刚坐下不到几息时间,村子里就传来了他人的哭喊。

    谢富撑着下颚往车窗外看:“看来这些兵,有得是地方让你整治整治。”

    “不一定是他们做的。”秦策站起身,往村里去,发现路旁边蹲着一个妇人,不断哭诉:“他们怎么能这样?我们家以后该怎么办啊…….”

    妇人身边还围着一些人,皆是愁苦的面色,秦策上前询问道:“怎么了?”

    “你这身打扮……你是位士兵吧?”那人尚未答话,妇人便是面上一喜,跪在秦策身前哀求道,“求兵老爷为民妇做主——”

    摆了摆手,示意随行侍卫稍安勿躁,秦策将妇人扶起,看向周围的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是这样的。”一人道,“这位是我们村赵大夫的内人,可今天上午的时候,不知道从哪出现了一帮恶徒,将赵大夫给掳走了,赵大夫心肠好,也是我们村唯一的大夫,可是我们打不过那帮人,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秦策:“他们往何处去了?”

    “去了那边的山头。”

    转眼看向那座山,秦策的心跳莫名漏了一瞬,只是当下的情况将他快速拉回了神,他蹙了蹙眉,强压下心中的悸动,对村民安抚道:“这件事我会帮忙解决的,请大家放心。”

    太子派来的军师祭酒看完了这一幕,对着走了过来的秦策警告道:“三殿下,我们还有要事在身,勿要被琐事耽误了才好。”

    “山里或有山贼,放着不管,这帮村民该怎么办?”

    “殿下不管,自有别的人管,书信一封给最近的衙门便是。”

    “县城很远,官差没法在短时间内过来。”

    “这山贼存在也不是一两天,既然以前他们忍得,为何现在忍不得?”

    “他们忍不忍得我不知道,总之我没法忍得。”

    军师祭酒与秦策争辩了很久,最后扔下一句‘愚不可及’,气冲冲地甩袖离开。

    “你这大公无私的模样可越装越像了。”待军师祭酒走了之后,谢富懒懒散散地探出了头,“接下来的行程是为民除害?”

    再次看向山的方向,秦策淡着声音随口道:“或许还有些别的奇遇。”

    …………

    楚淮青虽然不认为壮汉们的大本营会在附近,但怎么也没想到居然要骑马赶半个时辰的地步,被颠得死去活来的楚淮青只有一个念头:真是难为了这群人,快马加鞭赶几里路只为了找一个大夫。

    但当被壮汉们领着上了山,楚淮青才知道,壮汉们找的不止是他一个大夫。

    还见到了一个前世的熟人。

    作为主公旗下的一大猛将,那人有着武夫一贯的不修边幅,在楚淮青的记忆里,他不爱说话,也不喜欢他人的靠近,始终带着一张别人欠了他八百十万的脸,比其他的武将高了不止一二十公分,每当拎起战戟,常常光凭着一身气势便能让人闻风丧胆。

    而此刻的这位猛将,正逮着一名大夫的衣襟怒声嘶吼。

    “你们都是干什么吃的?你们不是大夫吗?连解个毒都不会你们算什么大夫——!”

    “我们,我们是大夫,可是,贵公子的毒,我们前所未闻,根本无从下手啊。”

    楚淮青一愣,看向前方石台上躺着的小孩。

    李岳雄的儿子,好像有那么一点印象……

    “老大……”壮汉之一咬了咬牙,鼓起勇气上前道,“公子是在平原上中的毒,不如,我们去找那里居住的人…..”

    壮汉说得很隐晦,但指向性也很强,这里只有一个平原,而会在平原上居住的人,怎么想,都只有那一个可能。

    熟知李岳雄比刚才更激动了,气到将壮汉给一拳打开:“滚!”

    “你给我记住,老子就算是死,也不会去求那些胡虏人!我儿子就算是死,也不会在杀害他娘的凶手手里苟且偷生!”

    作者有话要说:  那个,你们知道的吧,嗯,脑洞什么的,大概就是一个片段,然后,我以为自己能将这个片段在三千字之内写完,但是,文字的展开,又含有不可逆性和无穷尽性,期间又有各种巧合性和延伸性,于是呢,我.....

    QAQ我错了!

    下章真的会见面,我发四!

    大概就是伪三国背景,就会有天下分割,各种谋士和武将出现,重要的都有剧情,不重要的一笔带过,云城会尽量描绘得简易

    明天差不多这个时间点,日3000,不见不散~

    读者“子衿”,灌溉营养液 1

    读者“朝三”,灌溉营养液 2

第24章 第二十四章

    对了。

    那时候的军营里,一直暗中流传着一条关于李岳雄的秘闻:李岳雄唯一的儿子,死于李岳雄的见死不救。

    难道说,就是因为这件事…..?

    “可是老大,公子他真的快不行了!”壮汉挨了一拳,却无怨怼,捂着胸口朝李岳雄质问道,“难道,难道我们真的要眼睁睁地看着公子就这么死去吗!?”

    李岳雄立时咬紧了牙关,就在此刻,石台上的小孩吃力地半抬起一只手,嘴唇微张,呼唤着李岳雄。

    “爹…..爹爹…..”

    “衡儿!”李岳雄一步并作两步来到石台前,用力抓住小孩的手,虎背熊腰的大男人,此刻竟是眼眶通红,“衡儿,衡儿莫怕,爹会救你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小孩却笑了:“爹爹,笨,不会,说谎….”

    “爹爹,莫要,求胡虏人…..就算能活,衡儿,也不…..”

    “爹不会!”李岳雄的眼睛彻底湿了,他将脸垂下,额头抵着小孩的手背,“我就知道,我的儿子怎么可能向胡虏鞑子屈服,衡儿…..是爹的好孩儿!”

    李衡轻微地扯扯嘴角,像是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他扬着头,看着李岳雄,双眼好像沾上了浑浊的光,黯淡且哀伤:“爹….带我去,去我们经常玩的地方….我们再玩一次,最后一次,好不好…..”

    “好!”

    李岳雄一擦眼泪,打横抱起李衡就打算往外走,楚淮青一惊,忙喊道:“将他放下!”

    凶狠如狼的视线穿刺过来,还不止一两双,而是几十双集在了一起,其中李岳雄的眼神最为可怖,站在楚淮青身边的大夫直接被吓得一屁股坐地上。

    楚淮青也不好受,这些人完全就像是要将他给生生剖解,他也知道,在刚才的气氛下突然出声不仅失礼而且危险,但他却管不了这么多。硬着头皮上前一步,楚淮青努力让自己的表情显得真诚:“如果你还想他活下去,就把他放下,让我救他。”

    “!”

    此话一出,壮汉们瞬间聚在楚淮青的身边围成了一个包围圈,李岳雄红着眼疾走到楚淮青的面前,捏住他的胳膊:“你能救衡儿!?”

    那一刻,看到李岳雄激动的样子,楚淮青仿佛听见自己的胳膊发出了‘咔擦’的崩裂声。

    “我知道怎么救他,但他中毒已深,我只有五成的把握。”

    “你!”

    看着小孩脸上的丝丝乌黑逐渐汇集,楚淮青心急,下了猛剂:“你要再耽搁下去,毒侵入他的心脉,我连一成的把握都给不了!”

    “老大……”

    怀中的小孩越来越虚弱,李岳雄不是看不出来,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像是做下了重大决定,冷看着楚淮青:“救不活他,我不会怪你。”说着将小孩重新放回了石台上。

    楚淮青不再多话,在小孩的脚踝找到了伤口,仔细端详片刻后,面色更加凝重,找壮汉讨了一把刀,刀淬完了火,就往小孩的伤口上割。

    “你干什么!”

    “放毒血!”割完十字,巧力挤压伤口边缘,促进毒血流出,楚淮青头也不回地拿出药箱里的银针,“别告诉我你们不知道,也别再打扰我!”

    李岳雄守在旁边,一动不动地注视着楚淮青手中的刀,拦住了想要说话的人,目光暗沉:“别打扰他。”

    银针刺向穴道,楚淮青虽是着急,手却十分平稳,这个毒他前世曾遇见过,也解过,不是没死过人,但楚淮青永远都无法心平气和地接受。

    他偏就要将这条将死的命从老天手里夺回来!

    毒血的流速加快,小孩的脸色同样愈加苍白,楚淮青找准时机封住穴道,降低血流的速度,小孩被疼痛折磨得难受,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又找向李岳雄:“爹爹…..怎么….还不走…..”

    “衡儿——”

    “衡儿乖,我在给你治病,等治好了病,你就能像往常一样和你爹爹出去玩,无论多少次都可以。”楚淮青拉过小孩的手放在李岳雄的手背上,“记住,孩子,千万不要睡,如果你睡了,就可能永远都醒不过来,和你的娘亲死去的时候一样。你爹现在只剩下你了,你难道舍得让你爹独活这人世间?”

    一众壮汉张大了嘴,李夫人死去的事一直是老大的忌讳,但楚淮青却轻易说了出来。

    李衡迷迷糊糊地眨着眼,他记得,记得娘亲死的时候,自己很伤心,爹也很伤心,爹哭了很久,眼很红,就像现在这样。

    于是李衡的手指再次用力,握紧李岳雄的手:“爹….不哭….衡儿不睡….要一直陪着爹爹…..”

    李岳雄早已哽咽得不成样子。

    引发了李衡的求生欲,楚淮青当机立断地找到了先前提议的那个人:“你说他是在草原上中的毒,在什么地方,现在立马带我过去!”

    “现,现在去?去干什么?”

    “去取解药!”

    万物皆是相生相克,李衡中的是平原上的一种毒草,而解药正是它的果实,来回奔波后又是半个时辰过去,等楚淮青取完解药回来,李衡已经奄奄一息,就差一口气没咽下去。

    “让他吃下去。”来不及擦拭额上的汗,楚淮青将碾碎的果实递给了李岳雄,亲手将解药给李衡喂下,李岳雄看着气息渐轻的李衡,浑身直抖,说不出话。

    楚淮青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想也没想地凑在李衡的耳边大声喊:“李衡,你忘记自己说过什么了吗!”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