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2)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娘亲对他的态度,是他两辈子也未能看清的谜。所幸老天许他三世为人,既然看不清,那么,也该看淡了。

    楚淮青兀地一笑,径直离开。

    这一世,无论是父母亲人、府内奴仆,亦或是世人百姓,名望高位,楚淮青所在意的,从来不是他们的其中之一。

    这次宫廷宴会是为正得圣宠的皇贵妃举办的寿宴,凡两品及以上的大臣均被邀来赴宴,正巧赶上皇贵妃的幼子——七皇子时满四岁,皇上龙颜大悦,特允大臣带有家眷一起参加,因皇贵妃与楚国公一脉有点末的亲属关系,所以连带世子楚淮青也被特允。

    是否真的是亲属楚淮青不知,但皇贵妃铁定不会放过与权高位重的楚国公攀上关系的机会。

    楚夫人怀有身孕,不易出席,娇妇人是妾,不够品阶,所以这次楚国公府到场的便只有楚国公与楚淮青两人。宴上已经有了不少人,却不见那抹明黄的身影,皇上可以迟到,但大臣必须提前到,没人会为此留有异议。

    简单警告了一下楚淮青让他莫惹事端,楚国公端着酒去和自己的同僚相互敬酒,楚淮青表面不情不愿地应和了,转眼便将楚国公的警告抛在身后。

    重生五年有余才得来入宫的机会,他怎么能够放过?

    上辈子的楚淮青来参加过这个宴会,所以用不着询问其他人,他便知晓该往哪处走。太监宫女都在匆匆忙活着宴会的事,侍卫多数守在宴会门口,没人注意到一个身影悄悄地潜入了后花园,往皇上等人赏景游乐的地方行去。

    满园中春意昂然,姹紫嫣红连绵一片,走在最前方的明黄身影就是当今圣上秦明仁,怀中抱着的是七皇子秦泽,右侧的是身着牡丹花色的皇后,左侧是粉黛细纹的皇贵妃,身后跟着一众妃子与皇子,各个是顶好的容颜,楚淮青只看了一眼便移开了视线,着重寻找着什么。

    他今年刚满十五,算算那人也不过八九岁的龆年,可是在那一排小萝卜头中,楚淮青愣是未能从中找到自己熟悉的身影,恰是这时那行人顺着湖边走了过来,楚淮青被迫移了更隐蔽的位置,刚一抬头,便在不远处的树木荫翳处看到了一个站得笔直的小孩。

    那小孩一身缎黑,脸上的神情也应了衣色的面无表情,周身一股与年龄不符的阴冷气息,阴影一照,乍一看就像隐在暗处的恶鬼,让人下意识避之不及。

    但当楚淮青看到小孩的那一刻,他便知道自己找到了。

    游乐的一行人没有注意这小小的角落,而小孩则抬头看着明黄身影怀中笑得正欢的七皇子,怔怔出神。

    “你在看什么?”

    楚淮青理当噤声,因为现在的他对小孩来说只是个陌生人,若引起了小孩的厉问,让那行人注意到了自己这个不速之客,皇帝眼皮子底下细究起来他怎么也糊弄不清。

    但是,他能忍耐自己被父亲严厉责问,却不能忍耐面前这个人露出这样的神情。

    楚淮青忐忑不安又带着些许盼望地等着小孩的反应,哪知小孩对他这个突然出声的人是理也不理,连眼神都没有丝毫的偏移。

    无可奈何,便静静地陪在小孩的旁边,有一搭没一搭地细数他与小孩的初识,那时的小孩已然长成青年才俊,站在他面前的时候犹如天神下凡般光辉,而他则身着一身囚服,面容脏乱……

    “父皇与七弟。”

    楚淮青骤然回神,微愣之后才反应过来小孩是在回答他先前的话,他顺着小孩的视线看去,那抹明黄已经带着其余繁闹的色泽离开,偌大的后花园连个太监都没剩下,霎时间就清冷了起来。

    小孩又看了一会,动了动身,准备从身后的道路离开,楚淮青突然出声道:“你想过去吗?”

    小孩抬头,不明所以地看着他。

    楚淮青走离了阴影,站在阳光明媚的地方,长衫随风翩翩而起,他转过身又半蹲下,对着小孩伸出手,倒映在光亮底下的脸似乎泛着柔光:“殿下,你要不要过来这边?”

    小孩完全愣住了,好久之后,他看见楚淮青的手依旧高举着,这让他忍不住走出了一步。

    有第一步就有第二步,第三步……直到小孩完全走到楚淮青的面前,牵住了那只纤细瘦弱的手。

    楚淮青说道:“殿下,请恕在下无礼。”

    看着楚淮青脸上的笑容,小孩鬼使神差地点了一下头,刚点没几息,他便感觉脚下一空,原是被楚淮青一把抱了起来。

    突如其来的举动自然是将小孩吓了一跳,换做正常小孩早忍不住挣扎大喊,但小孩只是身子一僵,让楚淮青放他下去,楚淮青权当没听见,抱着小孩顺着皇帝刚才走过的路线慢慢地走。

    十五岁的少年抱九岁左右的孩童抱得很是吃力,但楚淮青却抱得很稳,甚至没让小孩感受到一丝颠簸,小孩抬起头,看向四周。

    比他平日所见更高,也更广。

    这便是七弟在父皇怀中时所见到的景象。

    底下的人抱着他走了很久,这人身上有着清雅的淡香,是和阳光一样的气息,小孩不排斥,甚至说喜欢也不为过。

    他将这个气息记了很久,哪怕很久以后他也不会忘记,这个人用瘦弱的身子将他抱起,在没有其他人的后花园中踱步行走,走完了连父皇也未曾带着七弟走完的地方。

    作者有话要说:  比较萌主公这个词,虽然现在是殿下,但后面会出现与之相符的背景,这篇文把握起来会很困难,但,为我加油吧(≧ω≦)/

   


第3章 第三章[捉虫+小修]

    怀抱着小孩,楚淮青虽是面上不显,但内心早已软成了一滩春水,大不敬的忌讳更是被他抛到了九重天外。

    重生后的楚淮青无时不在想象着主公孩提时的模样。

    该是有一头软软的黑发,身体像团子一样健壮健康,肤色白.皙,说话软软糯糯,笑起来就像冬日里的小太阳。

    但实际上的小孩却束着简易打理后的中长发,身体瘦弱无比,看上去没二两肉,肤色确实白.皙,却不是孩童的嫩白,而是偏向于病态的苍白,一言一语自备冰川气场,绷紧的嘴角更是让楚淮青怀疑小孩是不是面部瘫痪。

    这和他想象的模样大相径庭,不过只要一想到这小孩就是主公,便怎么看怎么喜爱。

    胳膊酸软,以免一个不慎将小孩摔下,楚淮青将小孩放了下来。在放下小孩的那一刻,楚淮青感到有股劲道突然环住了自己的后颈,像是小孩不想让他放开,但一转眼,那股劲道松开,已经离了他怀的小孩又主动退开了一步,安静地仰头看着他。

    浑黑的眸眼没有多余的情绪,一点也不像对他留有念想的样子,楚淮青微怔了一下,暗斥自己又开始自作多情。上辈子便时常有主公想要亲近他的这种错觉,没想到重生之后这毛病不仅没有消去,反而变本加厉。

    主公对他的所做所为说是有再造之恩也不为过,他不该对主公抱有那种龌.蹉的思想。

    “你是什么人?”小孩开口问道。

    是什么人?

    楚淮青有片刻的迟疑。

    若是谢穷酒那厮不成调的,恐怕会笑说着一句‘你的人’,若换了小孩手底下的其他干将重生,也只会恭敬地将身份托出,而不会对尚未知事的小孩多开一句口。

    楚淮青并没有想多久,回答便脱口而出。

    “效忠殿下的人。”

    这是一个笼统的回答,只不过放在楚淮青的脸上,格外真挚。

    “效忠?”

    宫中的小孩不似百姓家的淳朴,受到宫人们的耳目渲染,早在五六岁便已懂得基本的人世常情,心里的小九九甚至不比大人来得少,但楚淮青看着小孩询问的眼神,还是忍不住认真解释了一番。

    “否叛离,否欺骗,以我薄力,竭尽忠心,为殿下完成所想之事,得到所要之物,解决所处之困。”

    小孩自然知道效忠是何含义,他不懂的是为何会莫名出现一个人向他效忠,只是那些个怀疑,都在看见楚淮青眼中未加修饰的温润涟漪时灰飞烟灭。

    面前这个人似乎散发着一种魔力,让他忍不住想要靠近,然后,再不放开。

    小孩垂在身后的手下意识地做着抓握的动作,但他自己却没发觉,对楚淮青的话没作肯定也没继续发问,沉默地看了楚淮青一会,突然道:“你是来参加皇贵妃娘娘的寿宴的吗?”

    “这…..是。”没想到小孩会突然转换问题,楚淮青顿了一下才点了点头。

    “现在不过去?”小孩看着一个方向低声说,“要赶不上宴会开场了。”

    瞥见那方匆匆赶来的小太监,楚淮青醒悟过来,看了眼面前的小孩,躬身回了一句‘先行告辞’,便借着树木的掩护快速离开。

    快要跑到小孩面前的太监满脑子雾水地停下了脚步,刚才明明看到小孩的身边有个人,怎么眨眼功夫就不见了?

    小孩淡淡地问道:“怎么了?”

    小太监马上忘了刚才的疑问,只当自己是眼花:“三殿下,奴可找到你了,宴会快开始了,皇上唤您过去呐!”

    “我知道了。”小孩点了点头,与太监一同朝着宴会快步行去,心里却忍不住回想楚淮青所说的那番话,和他说出那番话时的样子。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人。

    将他当成孩童来体贴,却不将他当成孩童来糊弄,楚淮青对他的尊重,是他未曾在其他宫人身上看到过的,对一个无权无势的九岁小孩说效忠的话,换成其他人听见,怕是会笑掉大牙。

    不过他却有些当真了。

    赶到宴会的楚淮青被楚国公好一番眼刀剜击,迫于在场的皇帝说不出什么斥责的话,只是气红的脸堪比关公。

    “淮青第一次入宫,兴奋难以,不小心迷了路,请皇上恕罪。”

    只不过在众人看来,少年委屈的模样倒不像是知错,更像是迫于楚国公的暂时妥协。皇帝面前也敢如此‘真性情’,算是让他们对‘盛乾第一纨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皇上在与妃子皇子们细论家常,正巧听到大皇子的课业小有进展,心情正是不错,他倒也听说过楚淮青的名号,见楚淮青这样回答反而没有多在意,皇贵妃也笑着打圆场:“世子正是喜爱玩闹的年纪,楚国公若是管教得太严,反而叫这些少年郎更加听不进去。”

    两位大人物都发了话,楚国公终是将火气压了下去,毕恭毕敬地道,“是臣下管教无方。”

    “只是迟来了一会罢了。”说到迟来,皇上看着左下依旧空着的位置,开展的眉头忍不住蹙了一下,“三皇子在哪?”

    “三皇子到——”

    穿着缎黑锦袍的小孩走了进来,众目睽睽之下,不卑不亢地朝前面坐着的两人行礼,“见过父皇,母妃。”

    还在楚国公身旁兀自装着鸵鸟的楚淮青一愣,如果他没记错,之前小孩对皇贵妃的称呼是:皇贵妃娘娘。

    皇帝扫了眼底下的小孩,没有掩饰眼中的不虞与责问,“迟迟不过来,不知道是你母妃的生辰吗?”

    “儿臣知晓。”小孩对着神色复杂的皇贵妃又行了一礼,面无表情地说,“儿臣知错,请父皇母妃恕罪。”

    “你…..”皇帝一抚额,像是赶苍蝇一样挥了挥手,“罢了,就座吧。”

    楚淮青看着站立的小孩,眸子里含有内疚,好像正因为是他,才耽误了小孩赶来的时间。

    无视几位皇子似嘲似笑的表情,小孩淡着脸回到位置上就座,而后就那样端坐着,宛若不能言语的塑像。

    ——我小时候么,不少衣食,在他人眼里大抵算是个讨人嫌的负累。不过淮青你又何必在意这些过去的事,看今日天气正好,可愿陪主公一起出去散散心?

    心里隐隐作痛。

    这样木讷寡淡的小孩,与他记忆中健谈的主公确实不像是同一个人。换而言之,若小孩能放软了语气,求个软告个饶,或许皇帝与小孩之间也不会生分至此,而小孩也不会在看向皇帝的时候,更像是在看着别人家的父亲。

    皇帝幼时也曾坎坷,那时候他的身边有一个白月光,白月光正如所有话本所传唱的那般美好,不仅对皇帝不离不弃,还倾其所有只为相帮。后来皇帝成了皇帝,力排众议将白月光晋升为皇后,两人相濡以沫,情合意投,倒也成了一段时期的佳话。

    可惜好景不长,白月光的母族受有心人鼓舞,欲要起兵谋反,被皇帝及时发现,抢先平定了叛乱,白月光知道这件事之后,自知无颜面对丈夫,当天便在来仪宫投缳自尽,只留下了一个嗷嗷待哺的三皇子秦策。

    皇帝悲痛欲绝,得证白月光与叛乱之事无关后,下令厚葬了前皇后,本想将秦策晋升为太子,但却遭到了群臣们的极力反对——他们无法接受乱贼流淌下来的血脉成为未来天下的主人。

    皇帝已过了冲动行事的年纪,为了皇权他要考虑的不止是自己的私人感情,虽然封不成太子,但皇帝早些年对三皇子的喜爱,宫人也是有目共睹。

    只是后来,与前皇后有几分相似的皇贵妃出现了。

    皇帝终是皇帝,再真挚的情感也抵不过新欢的枕边风,何况还是空窗多年的情感。加上秦策的性子生来寡淡,不似前皇后的温婉贤淑,更不如其他皇子会讨巧服软,慢慢的,皇帝也就失了对秦策的注意。而七皇子的出世,皇帝对七皇子不掩的喜爱,更是让父子两的感情濒临断绝。

    天家无长情,没有母族支撑的秦策只是在皇贵妃底下有个挂名,他能平安至此,依仗的全是皇帝对前皇后的那一点念想,一旦皇帝对他彻底失去了耐心,那么便是秦策坠入深渊之时。

    据上辈子的同僚所说,秦策的腿脚便是在那时留下了隐疾。

    楚淮青抬眼,看向前方的小孩。

    赌上性命为誓,他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再在秦策的身上发生。

   

第4章 第四章[捉虫 小修]

    昭和廿三年,时逢皇贵妃李氏生辰,衡武帝大悦,为其操办寿宴,特招京中善技者登场献艺。途中,善技者唤人抬上铁笼,揭布为猛虎,猛虎突发凶性,破其笼,乃扑衡武帝,帝与皇妃奔逃,群臣大惊,三皇子秦策借剑而起,刺猛虎,以证天生神力。

    这是后世百晓生在秦策辉煌生涯史中记上的小小一笔。

    宴会正中,乐声悠扬传开,数位曼妙女子手持折扇,若丛中蝴蝶翩然起舞。楚淮青一手举着酒杯,一手轻叩桌面,眼神迷离地凝视着女子的优雅舞姿,端的是浪荡子的轻佻姿态,坐在一旁的楚国公看了又看,几近将眼珠子给瞪出来。

    若楚淮青发觉楚国公的脸色,虽说不会有多在意,至少表面上还是会做些功夫,可惜现在的楚淮青注意力全然不在线上,自然不会被外界的事物所干扰,也就错过了殿上那位的若有所思。

    在外人看来,楚淮青看的是舞女,实际上楚淮青是透过那重重魅影,观察着秦策的手臂。

    无论看多少次,楚淮青都没法想象这样瘦削的手臂能将连侍卫也无可奈何的猛虎击于剑下。

    上辈子的他似乎大病了一场,宴会的大致经过已经记不清了,因为周围人也没过多提及,所以楚淮青是在很久之后才知道之间发生了如此凶险的事。

    而当他有意向主公询问的时候,正在翻看公文的主公总会刹那间眸色渐深,用比平常不知温柔多少倍的语气将他哄得忘却这个问题,几次三番,楚淮青就只好自己判断。

    若受猛虎击伤,身上当有抓痕咬痕,楚淮青…….咳,‘有幸’撞见过几次秦策的裸.身,刀痕箭伤不少,唯独没有抓伤和咬痕,因此,细想之后的楚淮青决定顺其自然。

    秦策需要名气,而且不能少,虽然天生神力对天下之主只能算是锦上添花,但若能博得世人眼前一亮,趁早将秦策引入大众视野,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这边的秦策也在观察着楚淮青。

    第一眼的时候,秦策同样以为楚淮青是在看舞女,可能因为楚淮青之前的话实在令人动容,所以再看楚淮青这般痴迷的模样,秦策就不免腾升起一点异样的情绪,偏于不虞,又偏于楚淮青忽视了他,去关注其他事物。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