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41)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护在两旁的士兵将这话听入了耳里,虽然面上未表现什么,耳根子却渐渐红了,赵世杰轻咳了一声,别扭地辩解道:“楚先生你也太小看我们了,怎么说也是殿下亲自训练出来的人,怎么可能在这伙人手里栽了跟头。”

    楚淮青摇头笑道:“战场上有你们显能耐的地方…..对了,离到淮安还有多久?”

    曾平道:“按照地图所述,再转三个弯便是了。”

    赵世杰随口道:“只是但愿别再出什么意外。”

    巧是一排尘土自前方道路扬起,然而车帘随风一扬,让抬头的楚淮青瞧了个正着。

    楚淮青也不知该如何腹诽赵世杰这乌鸦嘴的能力了。

    “保护楚先生!”

    曾平最先反应,抽出刀刃挡在楚淮青的马车前,士兵将马车团团围拢,严阵以待地看着前方。

    尘土散去,一众官兵服饰的人展露在了赵世杰等人的面前,楚淮青揭开车帘,紧蹙的眉头微松,扬声问道:“诸位可是淮安前来的官兵?”

    领头一人上前,恭敬欠身答道:“正是,前方可是楚淮青楚先生?”

    楚淮青颔首:“是我。”

    “周大人今早接到楚先生的信函,恐楚先生路上受扰,特命属下在此等候多时。”说到这里,领头的打量了一下楚淮青这方的人,见他们衣着工整,不像与人争斗过的样子,松了一口气,抬手示意,“楚先生请。”

    领头的做派不似作伪,楚淮青笑道:“有劳。”冲曾平点了点头。

    曾平招手一挥,一行人再次行动起来,紧跟在那众官兵的身后走着。楚淮青暗暗示意车夫与领头的靠近一些,有意无意地问道:“周大人早知我们会遇袭?”

    “楚先生方才真遇袭了?”

    领头的惊讶地张了张嘴,似是懊恼又似是庆幸,答道:“近日淮安境外不知从哪来了许多饥民,不少百姓在出城时都受了伤,周大人是怕楚先生遇上了他们。”

    曾平插嘴道:“那些人就在不远处,为何放任不管?”

    领头的苦笑道:“不是放任不管,是以淮安现在的能力,根本管不了,对方少说有百来人,而淮安无粮救济,更无兵马镇压,只好暂闭城门,以免百姓遭殃。”

    赵世杰发现楚淮青有些走神,小声询问了一句,从思绪中回神的楚淮青摇了摇头,示意无事,但也不再询问领头人更多的什么。

    进了淮安城,情况比楚淮青他们所想的要差一些,赵世杰的眼睛在百姓们消瘦的身上来回转悠半响,又想起方才遇上的那些饥民,不由得有些心酸和难过。

    不过哪怕如此,淮安城内依旧是井井有条,不见纷乱,只是对突然出现的楚淮青一行人示以频频打量的目光。

    一路来到周府,楚淮青下了马车,目光在门口的石碑上停伫了片刻,‘以民为本’四个大字以草书标竖,不循规蹈矩,看上去颇显风.骚,其余人都将这块石碑忽略了过去,唯独楚淮青的眸色清亮,蕴含着别的什么。

    进了府邸,伫立大厅门前,曾平刚要伸手推开,却见领头的突然上前阻拦,意有所指地看着他与赵世杰二人道:“周先生已为二位安排好了休息的地方,还望二位…..”

    方才领头的让人将士兵们带走,曾平还没觉得什么,此刻见领头的还要屏走他与赵世杰,独留楚淮青一个,立时便心生警惕:“你们周大人这是什么意思?”

    “周大人没什么意思,只是…..”

    “曾平。”楚淮青拍了拍曾平握紧刀把的手,示意他放松一些,“你和赵世杰先下去休息罢。”

    赵世杰不赞同地看着楚淮青:“可是楚先生……”

    “听我的,没事。”楚淮青仍是一脸的风轻云淡,笑着道,“下去罢。”

    赵世杰二人面面相觑,欠身领命:“是,楚先生。”

    领头的也跟着下去了,整个院子里连个打扫的人都不见,楚淮青看着面前的大门,正欲伸手,门便发出‘吱啦——’一声轻响,被人从里拉开。

    站在楚淮青面前的男子在他身上略微一看,似是完成了最初的探视,微微一笑:“楚先生的侍从倒也忠心。”

    “他们并不是侍从。”楚淮青收回与男子方才一样的视线,回以得体一笑,“周大人。”

    比起季升一家,周怀民的府邸更像是普通商贾之家,既没有刻意显出的雅气,也没有极其醒目的富气,两人落座之后,没有过多的寒暄,周怀民张口便是直切正题:“当日送与三殿下的三车粮草可还尚在?”

    楚淮青眼皮一跳。

    虽未想过周怀民会这么直接,但这不足以到楚淮青吃惊的地步,意识到这是一个谈判的条件,稍怔之后便平静答道:“我与殿下离开边关城时还余下一车,只是不知如今还剩多少。”

    似是并未在意楚淮青的装傻充愣,周怀民笑道:“这好办,待楚先生离开之际,我派一队人跟着楚先生回去看一看,若还剩下一些,也好一并拿回来。”

    许是与外人协商时,拐弯抹角的话说得多了,楚淮青觉着自己一时有些不习惯周怀民这强盗般直接的对话方式:“若楚某没有记错的话,周大人当初送那三车粮草时,说得是给,而不是借。”

    “有吗?”周怀民眨了眨眼,平庸无奇的面上愣是染上了一抹格外生动的无辜之色,“信上我明明写的是借,若楚先生不信,尽可拿出信封一看。”

    早到一年前的信件,多数人不会再留,而楚淮青恰恰是个特例,不过,虽然他确实留了下来,却搁置在边关城了。

    楚淮青也是意味深长:“信在边关城,楚某没法现在拿出。”

    本以为当周怀民听见信还在时会巧妙地回避这个话题,谁料对方依旧是面不改色:“何难,我这就派一队人去边关城,帮楚先生将信取来,若楚先生信不过,书信一封,让你们的人取来也行。”

    楚淮青:“……”

    边关城虽与淮安同在昌州,但距离却比边关城至青州还远,一来一回,少说要耽搁两天功夫。

    楚淮青明白了。

    这周怀民摆明了是想耍无赖。

    作者有话要说:  到底能写多少,我也不知道_(:з)∠)_

    35w-40w,非特殊情况,不会超过这个区间

    剧情到了,就是小攻小受坦诚相见之时了~?o(* ̄▽ ̄*)ブ


第69章 第六十九章

    楚淮青眸眼上抬,波澜不惊地注视着周怀民,男子状似淡定地为楚淮青斟了一杯茶水,牵起嘴角回以一笑。

    无奈之色一闪而过,却没有对周怀民刻意掩藏,楚淮青将茶接过,淡声道:“当初边关城向淮安请求救济时,要来的是三车粮草,每车近十五石,加起来共四十五石,折成五十石奉还淮安,可好?”

    周怀民轻眨双眼,罕见的没有立时反应。

    “我即刻书信一封,你遣一队人马将信带去边关城,找到李岳雄,他会帮你们安排粮草的事?”

    一番话下来,周怀民先是怀疑,后是震惊,再是不敢置信,持着笑容探问道:“那可是五十石粮草,楚淮青便这么轻易决定给我了?要是殿下问责起来……”

    “这本就是殿下的意思。”楚淮青静静地抿了一口杯中茶水,“况且也不是给你,而是淮安城的百姓。”

    周怀民一怔,随后笑道:“没想到殿下会这么爽快。”早知如此,他还不如一来便开门见山地说。

    楚淮青瞄了周怀民一眼,同是笑了起来:“既然粮食的事解决了,就尽快将城外的百姓召回来罢。”

    ‘哐——’

    半响没人再次言语,周怀民保持着手掌前倾的动作,猛地扭过头,径直看向面前的楚淮青,楚淮青毫不避让,平静回视,眼中不变的是淡然随和。

    兴许是角度问题,明明相对而坐,此时楚淮青却似比周怀民高了不止半分,以致光随影落,大片的阴影直临而下,将周怀民覆压其中。

    在这一刻,周怀民心想,自己其实是有些怕的。

    凝缩的瞳孔好半天才恢复了正常,楚淮青已经不再看他,周怀民缓了一下,将掉落的茶盏捡起:“幸好还未倒茶。”

    楚淮青继续喝茶,不为别的,只为真的渴了,因为不想劳烦赵世杰他们特意停下来温水,所以一路上也没怎么喝过水。

    误以为楚淮青是不愿多言,周怀民笑了笑:“早听闻楚先生大名,今日才算是大开眼界,恕下官多问,楚先生是如何看出,淮安境外的那些饥民,原本就是淮安的百姓?”

    热茶润嗓子,虽只放了少许的糙茶叶,苦涩、寡淡,却比行囊内的冷水入口太多,一杯下肚,感觉上也好了不少,楚淮青搁下茶盏,若无其事地答道:“初见那些饥民时觉得怪异,随口问了一句罢了。”

    到现在去纠结楚淮青究竟是故意诈他,还是真的无意,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周怀民伸出手,将颊旁的汗渍擦去,心死如灰反倒让他渐渐镇定下来,直视楚淮青问道:“楚先生接下来准备怎么做?”

    表面上最爱百姓的人,私底下却将百姓狠心驱逐,赶出去任其生死,无论被赶走的是谁,都将会引起民愤,因为人性让他们不能忍受这样的落差。

    就如同人们不会去斥责一个做了坏事的坏人,而会对一个不小心做了错事的好人吹毛求疵。

    周怀民在问出这句话时,同样想到了最坏的结果。

    百姓的拥护让周怀民平安走到今日,他也一直将这种拥护经营得很好,在接到秦策任职昌州时他毫无所谓,一直想着以百姓充做后盾,没想到秦策未将视线移到淮安,他反而要先因百姓而被拉下马。

    前世觉着周怀民是一条滑溜的泥鳅,让人捏不着,看着也不爽万分,此时攥住了对方的把柄再来一看,发现其实也好懂,正如对付耍无赖的周怀民时,楚淮青选择直来直往的解决态度。

    见对方眼中已有黯色,想是预测到了自己的悲惨结局,楚淮青虽是想为秦策报前世无意结下的戏弄之仇,此番也生出了些许不忍。

    嗯。

    那便再逗弄一两句好了。

    楚淮青问:“那些人原本的身份是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周怀民反而没有桎梏,随口即来,清楚得像是如数家珍:“五成是无人可依的乞人,二成是地痞流氓,三成是矜、寡、独者,其中也有五识不全,四肢残缺之人。”

    为两人空了的茶盏内添上茶水,楚淮青道:“那周大人可知,这些人被弃城外,极有可能活不下来?”

    周怀民答得很快:“我知。”

    “那周大人为何不将自己丢出去?”

    热汽滚滚,若氤氲云烟飘然而上,迷蒙了周怀民的视野,周怀民攥紧茶盏,滞声半响,复敛声回答,笑意昂然:“因为我还想活。”

    “周大人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嘴角微扯,却不见笑意,楚淮青又开口,却是意味幽长、咄咄相逼的语气:“方才我们的对话,楚某只消得稍加琢磨,再传于淮安百姓,非议自成。城外被弃之人虽不显眼,但也不至于没有一两个城中相识的人,人证与风声并在,接下来,不需楚某动手,这周府必是要被人踏平。”

    秦策虽未动他,但周怀民不会傻到以为秦策已经将淮安遗忘,如今有了机会将淮安囊括手中,周怀民更不会傻到以为楚淮青会这么放过他,就算楚怀青愿意松口,也必要顾忌身后的秦策。

    秦策会甘心将入口的淮安拱手相让吗?答案显而易见,而摆在自己面前的,似乎只剩下死路一条。

    “周某相信,以楚先生之能,必能赶在周某清除那些‘饥民’之前,将他们护住。”周怀民叹了口气,问道:“若周某苦苦哀求,楚先生是否会手下留情?”

    楚淮青诧异地咦了一声,戏谑反问:“周大人也会求人?”前世似乎还未听说过。

    展眉一笑,毫无做作,周怀民端坐起来,双膝内合,朝着楚淮青深深一拜:“求楚先生放过周某。”

    楚淮青手一抖,茶盏险些没落地,瞠目结舌地瞪着周怀民。

    是他的耳朵坏了,眼睛出了问题,还是面前这个周怀民被人给穿了,直接来了个三百六十度转型?

    这可是那个老谋深算的周怀民,这可是标准的跪地求饶之姿!

    周怀民依旧还跪着,楚淮青却像是傻了,纵使他再稳重,声线也抑制不住轻微颤抖:“周大人,你先起来。”

    周怀民声音沉闷,意志倒是坚定:“楚先生若不答应,周某便不起。”

    楚淮青木着脸,将视线转至手中的茶盏,思衬着将这么一杯朝着周怀民头顶淋下,该是如何大快人心。

    “周大人可还打算顾忌颜面?”

    “与命相比,颜面算得上什么?”

    说得真有道理。

    楚淮青额上黑线:“就算我说明了事实,百姓们也不会要周大人的命。”

    “若楚先生将真相告知,我也无颜在这淮安继续呆下去,如今战乱不休,出去也只会是死。”

    “你方才不是还讲命比颜面重要?”

    周怀民回答得相当真挚:“也看是在哪的颜面。”

    ……总归在我这的颜面就不重要了对罢。

    楚淮青在心底深叹一口气,淡然以对:“周大人,我知道你在顾忌什么,你放心,哪怕接手淮安,我们的人也不会对你出手,你自可在这淮安境内继续呆下去。”

    周怀民反倒笑了笑:“楚先生,周某是惜命,但惜的是有价值的命,若在百姓眼中摊开了周某的真面目,成了真正的虚伪小人,我倒真不如一死了之。”

    “如此看来,周大人在乎的,依旧还是名声。”

    “也许是罢。”周怀民轻声道,并未否认。

    楚淮青静默了一下,又问道:“若边关城送来了粮食,周大人打算怎么处理城外的百姓?”

    “即使粮食充足,短时间内我也不会让他们进城,但会将粮食分发给他们,待到那些人怨气过了,日子好了,再逐一带回淮安。”

    “若有那么一两个怨气未消?”

    “威逼也好,利诱也好,让他们闭嘴的方法有很多,就算中途死了不少人,他们相互之间不认识,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周怀民道,“百姓就是这般好哄,只要能好好过日子,什么仇怨,什么委屈,都能忘了。”

    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周怀民的眼里似是蒙上了一团雾,既没有看楚淮青,亦没有看在场的任何东西,他的嘴角轻轻上扬,那笑容再不如刚才装出来的笼统规矩,真真切切,虚虚假假,含着许多个陈杂的意味,难以明白。

    楚淮青顿了那么一小下,话语没有丝毫留情:“这可难说,你又如何知道会不会有一两个人心生怨恨,待到你松懈之时,再伺机取你性命?”

    “这样也罢。”周怀民笑道,“让他们来罢,我自会看着,但有没有能力取下我的命,且看他们的实力。”

    楚淮青觉得自己在内心深处,情不自禁地发出了一声叹息,非是遗憾,而是微怔,感叹。

    这便是接连取下三州而不败,并在乱世后期,与主公、襄阳王鼎足而立的周怀民。

    “过几日。”楚淮青道,“殿下想从淮安借道,攻下邵径。”

    借?

    周怀民双眼微闪,连忙直起身子,正巧与楚淮青的视线相碰。

    楚淮青对着他微微一笑。

    便是这一笑,这一瞬间,周怀民不知为何,竟觉得累了,也较以往…..释然了不少。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