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6)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三国杀是一款益智类游戏,诚然楚淮青并不打算仅用来开发秦策的大脑智力,所以他将人物换成了盛乾的大臣,将各种锦囊妙计结合兵法书多次融合更改,为了方便秦策理解,规则也适宜地调整了一些,而选用的三国背景,也是依照盛乾在今后几年即将面对的局势来配比的。

    大皇子秦跃,二皇子秦然,以及三皇子秦策。

    虽说自古立嫡为先,长子其后,但秦策母后早逝,嫡位难保,大皇子的长位却是不可撼动的保险,自然就有一些顽固迂腐的老臣主立大皇子,这些老臣多是朝中元老,对朝臣有极大的影响力;二皇子喜欢在表面上下功夫,在民间多有声望,他的表舅与当朝司马大元帅是近亲,可以说掌控了军力方面的资源,而且为人谨慎,是个难缠的人物。

    至于三皇子秦策……

    将写着自己名字的木片拿起,偌大的‘主公技’三个字毫无征兆地蹿入了秦策的眼帘,秦策动作一滞,问道:“为何不是七弟?”

    要说如今混得最差的一个皇子,虽然不是秦策,但也与秦策相差无几,按理说,这象征有称霸资格的身份不应落在他的头上。

    秦策表现得淡然,所以楚淮青并未发现小孩眼里隐约颤动的波光,理所当然地道:“因为殿下身上有着他们所没有的东西,这些东西,好过他们现在自恃甚高所有的一切。”

    “…..例如?”秦策的声音有些小。

    临危不乱,坚强勇敢,自强不息……要楚淮青来论,一本成语词典和新|华词典加起来都不够用,于是他简明扼要地总结出:“全部。”

    秦策:“……”

    虽说知道里面的水分很大,不过秦策的脸倒是又红了。

    介绍完规则,便开始试玩阶段,秦策只是略看了一眼,不如楚淮青了解得多,楚淮青一改自己温吞的性格,出招迅速,几乎没给秦策回旋的余地,连番的杀招打得秦策措手不及。

    第一回合,秦策不出所料地败了。

    没急着再开局,楚淮青等着若有所思的秦策,小孩没一会就想通了关键,问道:“你能给我讲讲这些牌的用法吗?”

    楚淮青拱手,笑道:“乐意效劳。”

    新手第一步,了解自己有什么依仗和资本,并且灵活运用于自身。

    一次次的开局和失败,秦策渐渐由最初的稍感兴趣变得不可自拔,看着对局的眼睛也越来越亮。楚淮青在对战过程中并未因他的身份而留手,一切以胜利为最终目的,屡战屡败的秦策不仅没有因此萎靡不振,反而从中吸取教训,以更完备的方式进行反击。

    秦策在征战方面有着他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天赋和热情,这点不会因为他的年龄而减少,他虽没有基础,但胜在肯反复推敲、反复记忆、学习记忆。当楚淮青差点被自己刚才对秦策用到的招数坑到时,简直要抑制不住心里的惊讶,然后又在难言的自豪与骄傲中,用更不客气的招数将秦策击得溃败。

    “世子殿下,东西热好了,是否现在端来?”

    楚淮青看了一眼还在苦恼地思考着对策的秦策,道:“嗯,劳烦了。”

    “世子殿下客气。”

    下人将东西端上,放在楚淮青的手旁,待下人离去之后,楚淮青对秦策道:“殿下,休息一会吧。”

    秦策没答话,依旧看着手里的牌,眉头微紧。

    “殿下?”

    小孩还是没抬头。

    片刻之后,有温热靠近唇边,食物的香气扑鼻而来,沉思中的秦策耸动了一下鼻子,情不自禁地张了口,咬。

    “味道如何?”楚淮青问道。

    细细咀嚼着,糕点的酥软甜糯在口中得到抒发,对上楚淮青温润的视线,秦策手里的牌也不自觉地放了下来,咽下之后,认真地点了点头:“不错。”

    “喜欢就好。”楚淮青笑了,将盘子推向秦策的面前,“这是奶娘给我备的点心,方才听闻你的宫人们说你还未用膳,便让他们热了一些。”

    秦策没有拒绝,重新拿起一块开始品尝,口感与方才无一,只是感觉少了什么,他皱着眉头又拿了一块,依旧没有那种感觉。

    “慢点吃,莫噎着了。”楚淮青递上一杯水。

    看着面前的这杯水,秦策微顿,拿起后抿了一口,面上有片刻的失神,他径直看着楚淮青,好像明白了什么。

    楚淮青忍不住摸了摸自己的脸庞,“怎么了?”难不成是点心屑沾上面了?

    “没。”秦策道,“只是想跟你说一声谢谢。”

    楚淮青笑说道,“因为我带的这些东西?”其实大多数东西楚淮青都是挑现成地带,对他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所以楚淮青并不想为此居功。

    而且,即使没有这些,秦策依旧会成为后世的一方霸主,楚淮青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尽量让秦策今后少走点弯路罢了。

    “不止是。”

    楚淮青诧异道:“那还有什么?”

    秦策没有答话,再抿了口茶水,偏过头,嘴角的弧度隐在楚淮青看不见的地方。

    谢谢你,将自己送到了我的身边。

    “楚国公家的小子直接住到宫里来了?”下了早朝,听闻宫人的汇报,衡武帝连礼貌性的世子两字都省了,即认为荒谬又是颇感好笑,“他倒无法无天。”

    观衡武帝的样子不像是在生气,总管太监应和了一声,吞吞吐吐地道:“楚国公知道以后,还大发雷霆了一番。”

    衡武帝一声笑,摇了摇头:“楚国公也是倒霉,四儿三女,没一个心思在正途上。”

    “是啊,是啊。”总管太监笑道,“看皇子公主们,个个都是人中龙凤。”

    说起自己的儿女,衡武帝倒是隐不住自豪,又似是想到了什么,问道:“世子来了之后,都与三皇子做了些什么?”

    “听下人们说,也没做些什么。”总管太监答道,“世子带了许多东西,木头居多,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与三皇子堆了一上午。”

    “堆木头玩?”衡武帝意味不明地道,“还真是新奇。”

    “那…..楚国公那边,要不要先将世子给送回去?”

    “不必了,爱住便住吧,宫里也不少那一张床,莫扰了他们的’兴致’。”衡武帝道,“摆驾,去皇贵妃那。”

    “是。”

第11章 第十一章[捉虫]

    古人用膳时间与现代人不同,现代人吃饭分早中晚三餐,而古人仅用两餐,一餐上午九点左右,一餐下午四点左右,因为单食糕点不果腹,所以楚淮青并未让下人热上过多,早膳还是照常地上。

    皇宫吃食考虑得精细,哪怕是地位一般的皇子膳食,也好比平常人家的几碗粥汤,先是是臊子面,薄筋油光,酱汁浓郁,一眼看上去便胃口大开。配的点心也甚好,荷花酥、笼糊、芙蓉糕、韭菜蒸饺,模样小巧,香气诱人,连楚淮青都迫不及待想要张嘴一试。

    食物的诱惑近在眼前,因为主人没动筷,当客人的自然也要干等着,只是秦策的动作比他想象得要缓慢,足有一分钟才将筷子拿起。

    楚淮青侧目看了秦策一眼,瞄见了眉头微皱的折线。

    秦策的筷子已经卷起了几根面,慢慢抬起打算往嘴里送,楚淮青感觉不对,飞速打量了一下桌上的东西,眼神微凝,脸色刹那转换,状似不满地招呼了端菜的太监:“怎么连碗稀粥都没有?”

    太监一头雾水,询问道:“殿下是想喝粥了?”

    “我家早膳不常吃面。”楚淮青拿筷子有一下没一下地挑着面条,一脸嫌弃,“这阵吃着燥口,你不给点润口的我怎么下咽。”

    太监恍然大悟:“那….用不用奴才吩咐膳房备点热汤过来?”

    “好好好。”楚淮青立马将筷子撂下,像是顺势问了秦策,“殿下要不要也来一碗?”

    “这个….”秦策看了看筷子上挂着的面条,难见的有些迟疑。

    哪曾想楚淮青先做了主张,在他的话正咽在口中的时候,对太监说道:“算了,你干脆准备两碗过来吧。”

    秦策只好将面放下,绞弄了几下面条以免黏糊,不动声色地看了楚淮青一眼。

    他知道楚淮青平日里蛮不讲理的样子都是装的,也许这番要求只是临时起意,但心中却不免生出一种强烈的违和感,推动他去接触楚淮青内心的真实。

    他一向将自己的秘密隐藏得很好,也不认为楚淮青会知道这个秘密.....所以,他不确定,也不敢自作多情。

    热汤上来,楚淮青率先抿了一口,下一刻便放开了腮帮子可劲吃。秦策想了想,学着楚淮青将汤端起,喝了小半口后,再吃面,眼中有不易察觉的舒缓。

    就在刚才,楚淮青突然记起了一件事。

    主公曾说过,自己幼时有轻微的饭食障碍,面食米饭都要配热水润喉,不然吃多了便容易作呕。只是这样的弱点又不好拿到明面上来,以免歹人在他的汤水里做功夫,秦策每回只能面不改色地吃下,待到无人时再吐出。

    这个毛病折磨了秦策很长时间,直到后来他掌有实权,有能力‘拥有’弱点,寻了良医调理许久,方才好转,不过内心阻塞已经烙下,吃面吃饭都不敢大口,还因此被敌对者嘲笑过娇气。

    在伺候的太监看来,秦策并未对喝汤有什么要求,只是为人礼貌,所以接受了楚淮青的提议。不过真实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大概只有秦策和楚淮青才知道了。

    楚淮青想得出神,吃完那碗面就没了别的动作,秦策又喝了一口汤,夹起一块芙蓉糕放在楚淮青的碗里。

    楚淮青一怔,看着碗里的糕点,猛地抬头:“诶?殿下…..”

    “与你方才带给我的糕点甜味相合。”秦策的表情很自然,“我猜你应当喜欢。”

    “……嗯。”

    糕点仿佛有千斤重,楚淮青手中的筷子搅了五六次才成功夹起,咬了一口之后,咀嚼的时速慢得趋近于零。

    “怎么样,喜欢吗?”

    楚淮青‘唔嗯’了一声,像是回答了喜欢,又像是不知秦策在问些什么的下意识应声。

    秦策罕见地出现疑惑,他到底尚小,拿不准楚淮青心中雀跃神色却犹显淡然的状态,踌躇之后,没再给楚淮青夹菜。

    如品山珍海味地吃完,楚淮青垂下头,看着再次空了的碗,一股子失落弥漫开来,只是面上平静依旧,淡定地夹了块别的糕点,没让秦策看出异样。

    吃完早膳,秦策想回去继续研究三国杀的策略,却被楚淮青给叫住。

    “怎么了?”

    四下没有其他人,楚淮青正将木片妥善收好,闻言一笑:“窗外天气正好,殿下可愿陪属下出去走走?”

    秦策看向窗外,阳光正明媚,确实尚好。

    “殿下。”楚淮青附耳笑声,“一味勤苦只会累垮身子,劳逸结合方能事半功倍。”

    秦策抖了一下,想也没想地拿手飞快捂住耳,楚淮青无意间撩他太多次,面上是不会那么轻易红了,但加速的心跳却难以克制,答得果断又小声,“愿。”

    “怎么脸又红……”

    这次秦策没再给楚淮青伸出魔爪的机会,转身起步走,动作毫不拖泥带水,楚淮青确实打算摸向秦策脸蛋的手抬了抬,看着秦策离去的背影,暗自可惜地一叹。

    听见这叹声,秦策走得更快了,颇带落荒而逃的意味。

    要想在皇宫里不碰见‘闲杂人等’,楚淮青两人能去的地方便十分有限,最终,两人定了御花园,没有带任何下人,慢悠悠地并肩行去。

    两人之间不见得多话,但氛围却极好,说是心旷神怡也不为过。

    这样的情况下,似乎引起话题也算不得困难。

    “这里什么时候栽了云杉树?”楚淮青奇道。

    “三日前,说是可为七弟安神。”

    “哪来云杉安神的说法,即使有,种在远离七皇子住处的御花园,又能有什么效果。” 楚淮青摇了摇头,仰头看着高大无比的树木,突发奇想,“殿下,你会不会爬树?”

    “没试过。”小孩顿了一下,“不过应当不难。”

    楚淮青看着秦策的小胳膊小腿,眨了眨眼。

    头一次遭到来自楚淮青的质疑,秦策表现得很平静。

    他平静地没有顾忌皇子尊仪,平静地走了过去,平静地伸出了两只手,再平静地若灵豹般蹿了上去。

    仰着头的楚淮青:“……”忘记了自家主公天生神力。

    接收到来自属下的震撼与吃惊,秦策感觉自己许久不曾为外物所动的热情和活泼正在复苏,他一改往常的稳重,脚勾着树枝,脸朝着楚淮青,大胆地做了一个倒挂金钩。

    楚淮青被吓了一跳,慌忙伸臂去接:“主…..殿下你慢点!”

    “殿下,前面似乎有声音。”

    平静的御花园突兀地插.入一个谄媚的声音,似乎象征着此处安宁即将被破,果不其然,声音尽头,三个身影一摇一摆地晃了进来,为首一人穿着华丽,脚步虚浮,手里持着把镶金的扇,气质一下就被拉了下去,但那人却毫不自知,反而以此自得,将扇子甩得倏倏作响。

    没想到会有人来,还是最不想见到的其中之一,楚淮青蹙了下眉头,快速看了秦策一眼。

    听到声音的那一刻秦策便坐了回去,只是来不及下地,得到楚淮青的示意后,嘴唇蠕动了一下,没说什么,听话地朝里挪动,拿树叶遮掩住身体。

    楚淮青转过身,面对来人,平静地道:“见过四皇子。”

    四皇子名叫秦齐,正是为首的那人,此刻看清了楚淮青的相貌,立时‘唉哟’了一声:“这不是楚世子吗,真是巧啊!”

    确实是巧,但听话里满满的嘲讽之意,来者不善是能肯定了。

    楚淮青斜眼上下一打量,实在没心情和小孩子斗乐,嘴角一扯:“巧啊。”抬步就要走。

    “站住——”

    秦齐一开口,他身后那两下人立马就上前将楚淮青给拦住,楚淮青脚步一顿,侧过头:“四皇子这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就是想跟你聊聊。”秦齐敲着扇子走到楚淮青的面前,小眼眯成一条缝,“听说,你如今正住那小杂种的宫里?”

    楚淮青只是有些烦恼的脸色立马就暗沉了下去。

    暗沉的可怖。

    作者有话要说:  读者“奈何”,灌溉营养液 10

    读者“ε抱过小云城墨一口”,灌溉营养液 50

    读者“Linda燕”,灌溉营养液 5

    读者“岁月间”,灌溉营养液 2

    感谢浇灌,感谢大家的营养液 o(*≧▽≦)ツ

第12章 第十二章[捉虫]

    “不好意思。”楚淮青揉了揉耳朵,“刚才的话我没听清,能否再说一遍?”

    “我说你现在是不是住在——”

    “还是听不清楚。”

    感觉自己被耍了的秦齐狠啧一声:“我就知道你与那小杂......”

    “四皇子。”徐缓的三个字打断秦齐的话,楚淮青轻声问道,“你可知自己在说些什么?”

    满脑子讽言被突然蹿出的问号塞满,秦齐道:“什么什么?”

    “其一。”

    负手而立的青年嘴角轻扬,探身在秦齐的耳边。

    “若三皇子是杂种,那么诞下三皇子的皇后娘娘是什么?”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