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23)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我并未让殿下损失什么,这局最多算作平局。”楚淮青将小棋子收回,纸张也同样收起,随手放在一边,拱手道,“殿下承让了。”

    楚淮青与人交战后,无论输赢都会多少谦让一句,秦策不置可否:“先生是否看出我想迁兵淮安的打算?”

    “是。”

    “先生是否也知道如果我这么迁兵淮安,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楚淮青这次顿了一下:“是。”

    秦策不再询问,内心小人却在使劲地鼓着掌,不过一贯的淡然做了强效伪装,让楚淮青看不出秦策是什么想法,半响后,秦策问道:“那我是否要暂时放下淮安?”

    “殿下不必放下。”楚淮青道,“周怀民再怎么不乐意,淮安到底是在名义上属于殿下,殿下虽不能在实质上拥有它,却能用名义来获取一些实质性的东西。”

    秦策算是一点就透,看向前方,仿佛周怀民就在眼前,用一种极其公正严明的语气说:“那日大军倾巢,虽得手,奈何敌我悬殊,留有一半敌人,边关城内贫瘠,现如今胡虏卷土重来,士兵无衣可穿,无精米可食,实属危急…….望淮安增派兵马支援,如若不便,几车粮草,百卷布革,应属分内之事。”

    楚淮青全程听下来,默看了秦策一会,突然微侧身,拿手捂住自己上扬的嘴角。

    “先生是笑了?”秦策以为自己看错了,连忙探身。

    “没有。”楚淮青迅速恢复过来,话音轻抖,眉眼微弯,“只是觉得殿下颇为无赖了些。”

    秦策目光明亮无辜。

    不知为何,心情突然愉悦了许多,楚淮青道:“淮安与我们相临,关系还是莫要搞僵了好,我的建议是与他们早先结盟,周怀民最看重的是利益,在啃下我们这块老肉之前,他是不会拒绝的。”

    “那东西不找他们要了?”

    “当然要。”楚淮青认真脸,“这是两码事。”

    秦策忍住自己伸手去捏的冲动,妄图用三字经来麻木自己,好不容易将心神平静,便听到楚淮青道:“柳成恭他们,殿下打算怎么处置?”

    “关押在了地牢中,如何处理还未想过。”秦策道,“先生怎么看?”

    “将柳成恭和王将领押送回京,供皇上决策,罢免刘县令,将剩余的官兵归为士兵,再设三四个巡逻队,绕在边关城的几条主道每日巡逻。”

    “虽然没听过,但似乎可以试试。”

    两人闲聊了一会,又静待了一会,秦策笑问道:“先生可还有什么想说的?”

    “过几日回京,望殿下好好保重自己。”

    秦策负在身后的手微紧:“先生不与我一起去了吗?”

    “这次不去了。”大概是心理感觉作祟,看着秦策浑黑的双眼,楚淮青竟有些负疚,“属下还有一些事要办。”

    “什么事?”

    “不能说。”

    秦策注视着他,眼神黯淡下来。

    “…..是为了给殿下一个惊喜。”差点就全数吐露,楚淮青强迫自己刹住了脚,轻声道,“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况且若是现在说出来了,那便不算是惊喜了。”

    “先生体贴。”秦策的气息有种微妙的变化,仿佛瞬间就从奄奄一息变得生龙活虎了起来,“学生先行谢过先生。”

    楚淮青轻咳一声:“那.....时候不早了,我也该回本草堂了。”

    “先生慢走。”

    “殿下早些休息。”

    目送着楚淮青离开的背影,秦策突然喊了一声:“楚大夫,关于你说的那个惊喜,我会期待的!”

    正在行走的书生似乎一个踉跄,随后加快了脚步。

    秦策一笑,转眼看向放在桌上的那些纸张,某种意念驱使着他,让他将写有楚淮青计策的纸张都翻了出来。

    纸张很多,但找准先生的笔迹,对一直想要效仿楚淮青笔记的秦策来说,从来不是难事。

    ‘三年’字样的纸张被压第五个,秦策将它翻开,稍微看了一眼后,整个人如石化般愣住。

    纸上写的东西,依旧没有进攻方面。

    却是对于他尚未出手、藏于心中,妄图以长远实施的计策,做到了面面俱到的维护。

    好半会后,秦策将纸张贴身收下,轻笑着。

    “不愧是我家先生。”

    作者有话要说:  终于写完了,太困了唔,明天捉虫,晚安么啾w

第38章 第三十八章

    以免显得刻意,请求淮安支援的消息在秦策受封后第三日传出。

    彼时淮安还未受灾害侵扰,存粮颇多,据传递消息的使者告知,周怀民在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便十分爽快地答应了,第二日就极其效率地备好了秦策需要的东西,甚至还派遣了一个小队来专门护送,只是临走时对着使者笑了笑,让他带了一句礼尚往来、投桃报李之类的话,让楚淮青有些哭笑不得。

    使者带话的时候,秦策就站在旁边:“这人倒是不肯吃亏。”他是昌州牧,而周怀民只是个小县令,却有魄力让他欠下这个人情。

    楚淮青看得很开,意味不明地笑了笑:“若他肯吃亏,或许我们就得换一个盟友了。”

    “也是。”秦策道。

    吩咐侍从将粮草送去粮仓,亢长的一条街,三辆粮车占据了大半的街道,车轱辘转得缓慢,将重物压载地面的‘嘎吱’声远远传开,引得边关城的百姓都忍不住探头张望——楚淮青没有让他们特意避着,因为这本身就是要袒.露给别人看的。

    秦策注视着车队,又将视线余光瞄上了楚淮青:“先生是不是在计划着什么?”

    楚淮青站立着,表情如常,却是一声不吭了好半会,才看向秦策,眼神清明:“殿下为何会这么问?”

    虽说楚淮青在秦策心中一向是淡然睿雅、深明大义的形象,但他也留了一处偏角来记忆楚淮青无意中的小习惯。在他看来,楚淮青不愿欠人情,尤其是外人的人情,亦不愿吃亏,尤其是吃外人的亏,而周怀民这一句话,将两样都占齐了,没道理楚淮青会乖乖认下,所以才提出这样的疑问。

    现在见楚淮青一脸坦然,秦策反倒不好将自己的怀疑说出口,笑道:“只是先生刚才在深思着什么,我便随口提起罢了。”

    “原来如此。”楚淮青点了点头,将微颤的嘴角压下,露出无懈可击的笑容,“方才在想些琐事,没什么要紧的。”

    楚淮青这么说,秦策心中的怪异反而更重,疑问脱口:“真的?”

    “……”楚淮青的视线闪烁了一下,面色如常地问道,“对于如何在几日内击退剩余的胡虏人,殿下可有对策?属下这里有一计……”

    秦策试探道:“先生果然是在想什么我不能知晓的事?”

    “……没有。”

    “没有吗?”

    “没有。”回答很快。

    秦策登时变得面无表情起来,一双墨黑的眼眸精准地锁住了楚淮青,楚淮青淡然以对,只是保持着没几息时间就眨一下眼的状态。

    一下、两下、三下…….

    既不满先生的隐瞒,又被先生心虚的模样牢牢吸引,在被内心汹涌澎湃的波涛覆灭之前,秦策尽量平静地将目光转移:“先生说没有,那便没有罢…….先生方才提到的计策是什么?”

    不用想都知道秦策是看出了什么,楚淮青应声回答,将突然腾升的失落以及些别的情绪内敛。

    “哈哈哈哈……”

    楚淮青嘴角一抽:“有必要笑成这样吗…..”

    “这是当然。”谢富完全没给面子,单手捂着肚子笑得畅快:“面对凶恶之徒你敢竖眉冷对,面对在你面前温顺如绵羊的人,你却怕到如此地步,我的好淮青,纵观我所知的人中,也就你这么有趣了。”

    楚淮青木着脸强调:“他是殿下,我是下臣,这是我们需要铭记的尊卑礼仪。”

    “是,是,哈哈哈……”

    楚淮青:“……”

    还记得给脸薄的好友留几分面子,谢富消停了下来,问道:“不过你也是,不就是旱灾快来了吗,何必对殿下遮遮掩掩的,还怕他不信你?”

    “殿下会信我的话,但他不信怪力乱神之人。”楚淮青放出一声轻叹,“皇上册封州牧一事我也算出尽了风头,现在边关城都是关于我的风言风语,若我这时再说出什么尚未发生却即将发生的大事,不就落实了这‘神算’的名号?”

    谢富一边眉梢上挑:“当个神算子也没什么不好,闲时还能摆摊赚些小钱,况且,你又如何知道殿下不信怪力乱神之人?要知道你神算的名号还是他放出来的。”

    “……殿下放出来的?”

    “不然谁能在他的管辖范围里将有关你的消息传开?”

    楚淮青一扶额头:“殿下真是。”

    “他也在意你的名声。”谢富抿了口酒水。

    楚淮青看了看他,冷不丁问道:“主意是你提的?”

    谢富一顿,离开的杯口又撤回来,继续抿。

    “谢富。”看待真凶的视线。

    “只是小小的提议。”谢富扮着委屈脸,“我怎知道你反应会这么大。”

    楚淮青只得作罢,看谢富拎着酒坛的手变得轻巧,又去拿出一坛来:“你啊。”

    刚好倒完这一杯便空了酒坛,谢富笑眼接过,又纳闷道:“所以说,为何你会笃定殿下的想法,也是算出来的?”

    “没…..”楚淮青诡异地沉默着,幽幽说道,“我只是亲眼见过。”

    后世秦策权高位重,不少奇人异士前来投奔,其中就有一个自称神算的人。

    当时筛选人才的考官是他与谢富,谢富让他对神算提一个问题,他那时对主公心猿意马,却苦于世俗和主公的看法不敢坦白,便抱着期盼的心思,向神算问了自己日后的姻缘。

    不巧的是主公刚好到来,听到了神算‘注悲’的释解,刹那间眼神就变了,近处的侍卫甚至都退了好几步,本能地做出弱小动物在面对强敌时的防卫姿势。

    神算也被秦策的气场压得不敢抬头,楚淮青仿佛能看见他脸颊滑落的豆大汗珠,随后秦策注视着那位神算,淡淡地问了与他类似的问题,没有直接求姻缘,而是问日后能不能与喜欢的人在一起。

    这是一个可以讨巧的问题,若是一般人,即使没有神算的本事,也会拐弯抹角地朝好的那方面圆,但那神算显然是个实诚人,丁点犹豫都没有,哆哆嗦嗦地说出了‘早夭之相,姻缘尽断’的话。

    然后秦策就面无表情地…….爆炸了。

    那神算后来发生了什么楚淮青不甚清楚,只知道.....有些惨。

    想到这里,楚淮青不免沉默了下来。

    那时候各大王侯喜欢往主公的府邸中塞人,主公每次都以有深爱之人为由果断拒绝,愣是在说书人的口中,传出了一段痴情男女的坎坷情愁。

    也不知道是谁这么幸运,能够得到主公的喜爱。

    “怎么突然这副表情?”谢富道,“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在伤春悲秋。”

    现在主公应该还没遇上那人,犯不着未雨绸缪,楚淮青很快振作,道了一句无事,“对了,过几日彻底击退胡虏,殿下应当要回京复命,你可有什么东西需要他带去的?”

    “我在京中没什么牵挂,有什么需要带的?”谢富闷了口酒。

    楚淮青想了想,道:“你的幼弟可到了总角年岁?”

    “…..还差三个月。”

    “那也快了,我为他准备了一些兵书作生辰贺礼,等会你将东西拿来,我顺道一同交予殿下。”

    “……”

    “可好?”

    “好。”

    瞄了一眼楚淮青的笑眼,言不由衷的谢某人默默别开头。

    心思敏锐的友人…..最讨厌了。

    又过了几日之后,秦策如风卷残云般率兵出击,将胡虏彻底驱逐出了盛乾的地界。

    捷报与返朝的消息当日即传,边关城的百姓得知近二十年至少不必再担忧外族的侵犯,开心得不得了,又因年关已过,即将逢来喜气的春节,又乐得喜笑颜开,纷纷张罗着灯会的事。

    近四年独自一人,虽见了秦策但又逢危机接踵到来,楚淮青满脑子里均是谋略事,眼看着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这才想起,该过春节了。

    马上的秦策垂了头,声线中溢满了柔情:“我会尽快赶回来,与大家过节。”

    这是他们再逢后的第一个春节,说不遗憾那绝对是假的,但正事比较重要,皇宫里也有场秦策不得不去的家宴,不论出于哪个立场,楚淮青都无法说出挽留的话,于是他点了点头:“殿下早去早回。”

    秦策牵了缰绳,嘴角微绷,像是有什么没有说完的话,他转过头,长睫下映了一片阴霾,看着楚淮青欲言又止。

    “殿下还有什么事需要吩咐的?”楚淮青上前问道。

    秦策的嘴微张,又合上,他看向楚淮青旁边的谢富:“照顾好先…..”话音戛然而止,似乎是发现谢富比楚淮青还要柔弱,看向了楚淮青,“谢富便劳烦先生来照顾了。”

    谢富:“……”为何感觉有一股火拐弯烧到了自己身上。

    楚淮青笑道:“知道了,请殿下放心。”

    秦策点了点头,对近三万人发出号令,大军整齐划一,匹匹战马扬起尘泥,如他们来时那般迅速,向京中赶去。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返校,云城要早起,就先睡了,回复可能要比以往延迟一些,大家晚安嘞~?o(* ̄▽ ̄*)ブ

第39章 第三十九章

    “你要走?”谢富疑惑道,“回京?”

    毕竟秦策前脚刚走,后脚楚淮青就提出要离开,不怪谢富会这样问。

    “不是,是去宁州有点事,准确的说,是找一个人。”

    谢富:“男的女的?”

    楚淮青微抽嘴角:“男的,是一个武将。”

    谢富反而更疑惑了:“什么武将需要你大过年的去找?”

    “什么武将都不需要大过年去寻。”楚淮青笑道,“只是他出现的机会难得,再慢几天大抵就会被别人拐走了。”

    “拐走?”谢富开着玩笑,“难不成你要寻的是一个小孩?”

    楚淮青想了一下那位在世人口中传道的性情,发现这话似乎真没说错,于是他笑着拍了谢富的肩膀:“那便拜托你帮我准备点小孩子吃的零嘴。”

    “好啊,你出钱,我出力,腿脚费另算。”斜躺着的谢富撑起身子,宽大衣袖里露出两只白皙瘦弱的手臂,形容懒散,柳叶眉往上微勾,平添雅娆之意,如此姿色,怕是连男儿都忍不住捂鼻。

    可惜楚淮青不为所动,淡定地将谢富松散的衣服捞起:“再给你添两壶酒钱如何?”

    谢富比了三根手指:“三壶。”

    “好好好。”

    宁州算不上富饶之地,只是两季分明,热的时候仿若盛火,冷的时候如临寒渊。

    再过三四天便是新年,最后一批赶工的人得到掌柜批准,早早归家团聚,大街上人来人往,通过那上扬的嘴角,似乎彰显着没有人会在这样的节日里伤心难过。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