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5)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来人话语中带有浓厚的长音,楚淮青花几秒钟时间想起这人是谁,没带迟疑地跑过去将门打开,惊喜地说:“奶娘,你怎么来了?”

    门外的中年大娘笑得慈祥,抱着楚淮青像看宝贝一样左看右看,边道:“听闻你受了伤,合该我得早点来看看你,只是这几日祭祖实在忙不开,今日才得了些空……你现在可好些了?”

    “好些了好些了,奶娘放心,我可健壮着呢。”楚淮青脸上满是真意的笑,将路让开,“快些进来坐。”

    “不了不了,家里的事还没忙完,看到你安康,奶娘就放心了。”大娘将手中的包裹递给了楚淮青,“里面是我做的小味,也有一些路上捎带的零嘴,都是你爱吃的,养病期间不能吃大鱼大肉,用这些东西解解馋也好。”

    沉甸甸的包袱接在手中,看着大娘恍若隔世的笑脸,楚淮青的眼有些酸,轻声说:“淮青记得了,谢谢奶娘,劳您费心了。”

    无论是这辈子还是上辈子,在这偌大的国公府中,也就奶娘是完全无私地关爱着他,比亲儿子更甚。

    “对了。”大娘说着从袖子里拿出一个药瓶,“方才遇见夫人身边的丫鬟,她让我把这个交给你,说是上等的金疮药,涂伤口上好得快。”

    不同于刚才收到奶娘包裹的满心感动,接过金疮药的楚淮青只是心下一叹,表情微冷:“我受伤这段日子就从未看见过她,现在来装什么好心?”

    大娘无奈。

    楚淮青是她一手带大的,这些年来楚淮青受过的漠视和委屈,连她一个外人看了都心疼。对于楚夫人和楚国公,她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而这两人也不是她一个下人能置喙的。安抚地拍了拍楚淮青的手,劝道:“乖了,莫生气,或许,夫人有什么苦衷也说不定。”

    “苦衷?”楚淮青稍带乏力的表情闪过,不甚在意地道,“罢了,也不说她,既然奶娘你还有事,就先走吧,等我伤好了,我再去找您蹭饭吃。”

    “好,好。”大娘道,“要好好养着身子。”

    “知道了——”楚淮青笑着回道。

    作者有话要说:  补完了\(≧▽≦)/

第8章 第八章

    对于皇上的旨意和自家父亲的命令,楚淮青自然没有反抗的余地,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为自己谋取更多的便利。

    清单列的很长,然而楚国公只看了上面几行就气得差点要笑出声:“又是蛐蛐蝈蝈又是民间杂记,你还真当自己是去玩的?”

    楚淮青朝后躲了一步,端的是一副理直气壮:“不然是去干嘛?我又不会别的东西。”

    “罢了,罢了。”忍不住回忆自己生平是做了什么缺德事才生出这么个造孽儿子,楚国公将清单扔在地上,不无厌烦地道,“随你吧。”

    嘴角的弧度稍纵即逝,楚淮青抬起头,用祈望的小眼神瞅着楚国公:“那上面的这些东西,我能都带上吗?”

    “自己看着办!”

    字字铿锵地甩下一句,累觉不爱的楚国公转身拂袖走人。

    于是乎第二天一早,看着几近装了一车子的东西,随行的家仆们简直惊呆了眼。

    楚淮青悠哉悠哉地晃出家门口,拿扇子拍着手掌招呼:“都愣着干什么,走啊。”

    楚国公已经去上朝了,楚夫人不理事,娇妇人也管不住这小魔王。有些发蒙的管家上前一步,试探地问道:“少爷,您这是准备….在宫里长住了?”

    “不然你以为?”楚淮青挑挑眉,“本少爷的伤还没好,来回跑着不舒坦,反正皇上也没规定期限,等玩腻了本少再回来也不迟。”

    “但是少爷,这…..”

    “我爹都没说什么。”楚淮青斜眼瞥他,吊儿郎当的表情看起来尤其欠揍,“难道你还想替我爹教训我不成?”

    “不不不,老奴哪敢。”

    管家连忙噤声,心里却不以为意地发出嗤笑。

    宫里不比外面能让楚淮青狐假虎威,他等着看楚淮青怎么栽跟头。

    一行人往宫内行去,繁重的行李压得车轱辘‘嘎吱’响,引得过路人频频侧目,估计没过多久,楚世子被宣入宫的事就会被传得人尽皆知。

    透过车帘的缝隙看着车位指指点点的百姓,楚淮青的手把握着扇轴,双眼似古井一般深不见底的昏黑。

    “停下,前面什么人。”

    “我们是国公府的下人,奉旨送世子入宫。”

    上面事先有叮嘱,所以侍卫们没有多加为难,只是那一车的东西实在显眼:“里面都是什么?”

    楚淮青从车子里探出头,摆了摆手:“自己搜呗,东西那么多,我哪说得过来。”

    少年郎毫无所谓的模样倒是让侍卫心中的怀疑消去几分,几个人上前撩开布帘,大致查看了一下,确认没有暗藏凶器之后干脆地放了行:“无关人等留下,世子请进去吧。”

    “先慢着,什么叫无关人等。”楚淮青手往后伸,指着那些行李,看上去有些不敢置信,“难不成这么多东西你都打算让我一个人拿?”

    侍卫垂下视线,一板一眼地道:“抱歉世子,这是宫里的规矩。”

    “什么规矩要守得这么严,等东西搬完了我再让他们出去不行吗!”

    哪怕楚淮青快要说破了嘴皮子,侍卫就是不为所动,就在楚淮青单方面要跟对方吵起来的时候,几个太监从门口探出了头,一个年纪稍长的走了过来,询问道:“请问这位是楚世子吗?”

    楚淮青瞪了那侍卫一眼,冲太监扬起下巴:“就是小爷,有何贵干?”

    “我们几个是三皇子宫里的宫人,奉三皇子之令,在此迎接世子的到来。”招手让其他人都过来,太监恭恭敬敬地说,“世子不必担心,这些行李交给下人们来就可以了,三皇子殿下已经等候多时了,请世子先跟杂家过来。”

    “可以可以,比某些人上道多了。”

    楚淮青小嘚瑟地瞥了眼面部僵硬的两个侍卫,负着手跟了上去,太监对楚淮青行了一礼,带着楚淮青朝秦策宫中走去。

    一路上没歇眼,那东张西望的劲头像极了村民进城,不过楚淮青看似是在无聊地打量风景,实则又在暗暗观察着面前这人。

    相比那些表面刚正不阿但连不屑都掩饰不住的侍卫,这个太监看上去要严谨诚挚许多,既不因他的臭名远昭而看不起,又不会因为他是自家主子的客人而刻意谄媚,作为下人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好手。

    秦策住的是养心宫,宫人正在安安静静地打扫,见到楚淮青过来,也只是带有恭敬地行礼,然后继续手里的伙计,不见慌张也不见诧异,一举一动有条不紊。

    这些不常见甚至可以说为罕见的一幕幕,放在以前楚淮青只会稍微赞叹一下,不会想太多,但自从听了谢富的那些话,保不齐去刻意留意的楚淮青发现,或许他真的要为自家主公的调|教手段记上一笔红勾。

    太监将楚淮青领到一个小房间,敲了下门,说道:“三皇子殿下,世子殿下到了。”

    门里传来清冷的孩童音:“进来。”

    太监将门推开,向着楚淮青示意,楚淮青这才明白这声‘进来’是对着他说的,悻悻摸了下鼻子,走了进去。

    门被太监带上,隔绝出两个世界,而楚淮青就站在秦策所在的世界里,观望着正在提笔练字的小孩。

    小孩写得很认真,楚淮青以为他会是先一步打破沉默的那一个,没想到小孩抢先开了口。

    “听说,你不愿意到我这来?”


第9章 第九章[捉虫]

    小孩面色冷淡,一手负在身后,站得笔直若白杨,见楚淮青不答,他便搁下笔,一步一步朝楚淮青走来,此时此刻,简直像极了将楚淮青压榨得累死累活还一脸刚正不阿的吸血鬼上司,周身自带压迫气场。

    而在楚淮青眼里,这样的秦策更多的是和上辈子不怒自威的主公相契合,于是压迫感更甚一筹,直接变为了震慑。

    ——多次相邀,先生为何都视而不见,莫不是策无意间有什么地方惹得先生不高兴了?

    成熟的俊颜仿佛迫近在眼前,嘴角还带着似笑非笑的弧度,楚淮青一慌,脚步朝后急退了半步,抱手垂头答道:“属下并无。”

    秦策在楚淮青面前站立,眼中凝聚的墨黑散得浅淡,皱了皱眉头似有疑惑,双手将楚淮青的身子托起:“你这是怎么了?”

    “主…..殿下。”

    “好了。”秦策摇了摇头,似是无可奈何,垫着脚尖拍了拍楚淮青的肩膀,“我不生你气便是,莫再怕了。”

    …….也就是说刚才确实很生气?

    对上小孩清澈无暇的瞳孔,楚淮青微显怔愣,不由自主地触摸了一下被秦策拍过的地方,回过神来,面露窘迫地道:“殿下….属下刚才的表现是否很怪异?”

    “我昨日新学了一个词。”小孩试图用正经的语气说得委婉一些,“叫诚惶诚恐。”

    楚淮青:“……”

    看楚淮青表情不对,秦策添了一句:“总归比那个老头子遇见父皇时要好看很多。”

    楚淮青:“…..恕属下直言,老头子是?”

    “太傅。”

    楚淮青哭笑不得:“太傅时逢古稀之年,发色花白实属正常,殿下莫要这么说了。”

    秦策仰头看他:“他罚过我抄书。”

    “这个…..”

    “一百遍《弟子经》,我抄了五日。”

    “私底下说。”明面上会招人口嫌。

    看着楚淮青陡然生怒的样子,小孩以手作拳抵在嘴边,似是忍笑,听到楚淮青不愿进宫后生出的不虞也在此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他转身回到桌前,拾起笔:“你先坐罢,我练完字再陪你玩。”

    ‘玩’字带着点睛之笔,双方一个九岁,一个十五岁,看着认真书写的秦策,楚淮青仿佛有了年龄互换的错觉和别扭,他轻咳一声,自然地踱步到秦策的身后,随口问道:“殿下今日不进学?”

    秦策的手突兀一顿,细声说:“嗯,父皇说我不必去了。”

    楚淮青蹙眉:“为何?”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在你入宫期间,我当好生招待你才是。”语气不带波澜,写字中的秦策面色十分平静,似乎根本不在意这些话意味着什么,“这是父皇的原话。”

    “……”

    身边的人突然噤声,秦策似有所觉,抬起头,直视楚淮青的双眼,“这些与你无关,早在很久以前,父皇就有这种想法了。”

    若秦策是垂着头说这话,哪怕明知与自己关系不大,楚淮青依旧会为自己成为导火线而感到愧疚,但秦策却选择与他对视,用眸中坦然的情绪消去他的负疚,体贴得那么自然。

    “而且,太傅教授的那些我大多都已经熟识,再呆在太学院也学不到更多有用的东西,父皇早年送我的古籍堆了一书房,如今倒也能得空品读了。”

    有那一瞬间,楚淮青感到有什么东西在胸腔里混作一团,每一点一滴都可以化作激烈的炮火为秦策发射。

    只是这番炽热的赤胆忠肝落在小孩眼里变了另一重意味。

    秦策:“…..”是他说错话了吗,为何楚淮青一副要吃了他的架势。

    “世子殿下,东西已经搬来了,放在什么地方合适?”下人来问。

    说起这个,秦策也回了神,对楚淮青道:“听闻你要长住,我已经差人将偏殿收拾出来了,只是比不上国公府,愿你不会嫌弃。”

    “殿下说笑了,是属下多有劳烦。”毕竟能陪在幼年的秦策身边,见证主公的成长,他就已经很满足了,又怎么会嫌弃什么?再想起自己准备的那些东西,楚淮青立马来了精神,笑着道,“我带的东西有些多,先出去与他们细说该怎么布置。”

    秦策颔首,视线刚偏转到面前的纸张上,又不留声息地往楚淮青的背影上瞄了一眼,直到楚淮青消失在门口的几息之后,才回想起自己要写的是什么字,木着脸再次提笔。

    等楚淮青拿着什么回来的时候,秦策已经进入了一种专注的状态,不想打扰到小孩,楚淮青便没有直接开口,将东西轻力搁置在旁边的椅子上,又心起好奇,蹑手蹑脚地来到了秦策的身后。

    均说见字如见人,秦策的字正如他的人一样,虽说笔锋稚嫩,但字里行间却平添着一抹内敛的锋芒。

    楚淮青个人极其喜欢这种笔法,只是他一直无法得其精髓,无论主公教了他多少次,写出来的字无一不是软棉无力,即使主公总管他的字叫自在洒意,也无法填补他心中的遗憾。

    楚淮青看得认真,不禁地将身子屈下,温热鼻息喷涂在小孩的颊旁,小孩其实早已觉察到了楚淮青的靠近,只是起先没太在意,直到那股清雅的气息贴近他的身体,腾升的余温似乎要将他加热,方才动作一僵,而后慢慢的,耳根又爬上了一股淡淡的红晕。

    秦策的手有点抖,被楚淮青第一时间看了出来,他未曾细想,伸手掌着小孩的手背,引着他回到正轨,这个偏锋运笔秦策教过他许多遍,也算是孰能生巧。

    哪知秦策的手抖得更厉害了。

    小孩的体温明显升高,脸颊都红了不少,楚淮青松开手,忧心道:“殿下可是累了?要不要休息一下?”

    秦策反射弧长地将手缩回,慢慢别过了头:“…..嗯。”

    两人将笔墨纸砚收开。看着纸上端正的字迹,楚淮青突然起了将秦策写的字都收集起来的冲动,不过到底是理智压过了感性。忍痛将这些‘废纸’一应扔到旁边等待下人来处理,楚淮青感觉自己的心似乎都在滴血。

    注意到楚淮青放在一旁的大木箱,恢复过来的文秦策似乎有点兴趣。

    “这是什么?”

   
第10章 第十章[捉虫]

    其实楚淮青带的东西很多,几乎可以说把这几年的筹备都带来了,如今摆在秦策面前的只是其中一样,不过考虑对少年主公的适宜性,他还是决定首先拿出这玩意。

    “这是属下游玩时偶然得知的一个小游戏,当时觉得有趣新颖,便大致记了下来。”楚淮青揭开了木箱的盖子,“这个游戏,叫做三国杀。”

    箱子里是规整一致的木片,一指来高,大半指来宽,秦策握在手中真正好,他将木片翻面,看着上面雕刻的图画和文字,复念了一遍:“三国杀?”

    “是。”将木片尽数拿了出来,摆在桌上,楚淮青对着有些移不开眼的小孩笑道,“这游戏有一个背景,讲的是君王昏庸,民不聊生,诸侯各占一片领土,拥地为王,后久经战乱,天下终分三国鼎立之势,故名三国杀。”

    “原是如此吗。”秦策将图画的一面对着楚淮青,“只是,既是虚构的故事,为何上面写的是当朝吏部侍郎?”

    “这个…..”楚淮青作势迟疑了一下,不好意思地道,“因为当时那人提了些只言片语便离开了,属下之后找不着人,又没有虚造的天赋,只好按照当朝官员的身份自己琢磨了个大概,虽没创造者做的那般有趣,但玩一玩还是不妨事的。”

    小孩狐疑地看了他一眼。

    楚淮青咳嗽几声,“殿下,要玩一下试试吗?”

    此时楚淮青的手正放在木片旁边的桌面上,对秦策而言拿着正合适的木片,与楚淮青的手掌相论就有些显小,轻而易举便能看出这些东西是为谁精心准备的。小孩沉默了几息时间,道:“说好了陪你玩,怎可食言?”

    妄用当朝大臣的名号,说来也是冒险的一桩事,虽说是在秦策寝宫,守卫安排得当,但不难保证秦策会不会为此忌讳,而秦策的点头无疑是让楚淮青松了一口气,将木片摆好之后,便与秦策述说游戏规则。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