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谋士当自强(19)

作者:云城JUN 时间:2018-01-30 19:28 标签:强强 重生 宫廷侯爵 年下


    “你这狗东西,你在说些什么!?”

    “王将领,你这是作甚么?”赶来的柳成恭急忙拉住了王将领的手,只是还未再出口说些什么,便见楚淮青开口笑道,“柳军师来得正好,殿下说了,若柳军师与王将领同时赶到,还请二位一同过去,相商先前承诺的那件事……两位既然都来了,想必也不会忘了罢?”

    那件事……十万两纹银!

    王将领脸色煞白如雪,当即选择上了马,策马快速离开。

    “王将领!”

    “柳军师。”楚淮青将托盘递在柳成恭的面前,抬眼笑道,“今日殿下高兴,凡是到场之人均有赏赐,也包括柳军师的轿夫,现在他们应当已经喝得不省人事了。柳军师是殿下的军师,理当上台说一两句鼓舞士兵们的话,这是殿下特地为你准备的庆功酒,还请柳军师饮下之后,尽快赴宴罢。”

    酒水微漾,倒映着柳成恭难看的脸色,事到如今,柳成恭怎么还看不出来秦策不是一只好欺负的幼猫,被欺瞒耍弄的恼恨让他气红了脸,咬牙道:“三皇子殿下——”

    “咱们往后,来、日、方、长!”

    “看来咱们这位柳军师是打算徒步走回去咯。”谢富道。

    楚淮青摇了摇头:“只是可惜浪费了这两杯酒,一个也没喝。”

    谢富一笑,将那两杯酒端起,洒意道:“没关系,他们不喝,我们喝,等喝完了酒,再随殿下去上门讨债。”

    “哈哈,你啊…….”

    作者有话要说:  两千字一章,嗯,这是两章(x)

    别打脸!【抱头】

    读者“走呀走夜路”,灌溉营养液 1

    读者“落落落”,灌溉营养液 3

    读者“莼魅妖夭”,灌溉营养液 60

    读者“日安石”,灌溉营养液 1

    读者“即墨挽衾”,灌溉营养液 1

    读者“”,灌溉营养液 2

    读者“欢欢小王纸”,灌溉营养液 20

    读者“我只想静静”,灌溉营养液 1

    读者“”,灌溉营养液 10

    读者“墨.客”,灌溉营养液 2

    读者“璃若”,灌溉营养液 1

    读者“洛瑟玛塞隆”,灌溉营养液 37

    感谢大家的营养液,然后,我再努力一次吧〒▽〒卡文期间双更真的太难了,还要保质保量,我一天都坐在电脑前,结果就四千字,四千字!

    心好痛....


第31章 第三十一章

    “先生。”

    看着抬步走来的秦策,楚淮青停笔行礼道:“见过殿下。”

    “先生又与我拘礼。”一步上前按在楚淮青的肩上,没让人行完这一礼,秦策道,“外面我听你的话受了礼,私底下要是再这样,我可就生气了。”

    “殿下......”

    秦策笑道:“不过就算这么说,策又怎么可能会生先生的气?”

    “……”

    见楚淮青不再应声,只专注‘看着’眼前的纸张,秦策口中溢出轻叹,瞬而探身向前:“先生在看什么?”

    楚淮青的眼神本因秦策刚才的话而放空,闻言立马回了神,涉及正事,语气也平静了不少,将手中的纸递给了秦策:“这是属下寻思近日需要购进的东西,请殿下过目。”

    秦策伸手接过,只是在扫到第一行字时便忍不住停了下来,疑惑地看了眼楚淮青。楚淮青对他点点头,示意秦策继续看下去。

    “黍米五万石,骏马八千匹,稻苗三千株……先生这是要干什么?”

    “若我算得不错,过完这个冬季,边关城连带周遭州池便会迎来十年一度的旱灾。”楚淮青道,“这些只是初步估计的数量,实际需要的应当比这还多。”

    “先生行事自有考量,策信先生。”秦策将纸放下,“只是如今胡虏已退,我们即刻便要应诏返京,就算边关城遇上了旱灾,那也不是我们之后能帮上忙的。”

    楚淮青摇了摇头:“殿下想回去吗?”

    秦策几不可闻地一顿:“先生?”

    “殿下。”楚淮青如以往那般看着秦策,平静而温和,“属下想问,如今的境况,您可愿回去?”

    秦策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答话,而是沉默地看着楚淮青,半响后,认命地笑道:“若我想回去,便不会听谢富的提议,放一半胡虏人逃走了。”

    “这是对战之前的事?”楚淮青笑道,“还是他想得周到。”

    “先生亦想得长远。”秦策盘膝坐在榻上,与楚淮青面对面,“先生可还记得曾经教我那些游戏与典故的事?”

    “属下还记得。”

    “当时学生荒废学业,先生想了许多方法让学生能有学习的兴趣,小时候的我并不懂得先生的良苦用心,只想着若这么平庸下去,兴许能安生过活一辈子,不会被争权夺利的事所侵扰……”秦策摇头叹道,“但事实证明我错了,不断退步不会求得平安,只会让自己的命被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策想当这至高的猎人,宰割他人,而不是令人宰割。”秦策拱手行礼,直视楚淮青的眸眼,“所以,还望先生能助策一臂之力!”

    看着秦策眼里腾升的某种东西,楚淮青在这一刻清晰地意识到——秦策真的变了。

    再看不出幼时犹疑不决的样子,也再不是当年那个只会乖乖躲在树上的小孩。

    这便是他的主公。

    面对严阵以待的秦策,楚淮青突然轻轻地笑了:“殿下,请您记住永远也不会改变的一件事。”

    “无论殿下要走哪条路,属下一定会伴随在殿下的左右,至死方休。”

    听到一半,秦策情不自禁地抬起了头,听全了这整句话,秦策身子一僵,眸眼颤动不止,他悄无声息地敛去这些外露的情绪,认真道:“策记下了。”

    幼时,或是少年,青年,他常常疑惑这么厉害的先生为何独独会选中他,只是现在看来,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

    先生,只能是他的。

    作者有话要说:  自觉地脱了裤子__(°ω°」∠)_

    打吧QAQ轻点啊啊啊.....


第32章 第三十二章

    “听李岳雄说找不到殿下的时候,我就知晓人在你这里。”谢富走了进来,不甚客气地找了个近处落座,拢了下衣襟,“现在看来,果不其然。”

    秦策的眼睛只往谢富身上瞟了一下:“什么时候来的?”

    “刚才。”

    “门卫也不来通传一下。”秦策似笑非笑,“当真是懈怠了。”

    “因为富常来我这走动,那些门卫也算是与他熟识了。”多添了炭火,楚淮青对着谢富笑道,“看你一脸放松的样子,钱要回来了?”

    被门卫拦过的秦策:“……”

    谢富点了点头,神情有些惫懒:“下人说王将领不在家,我就守在门口,派人到衙门监牢里借了几个小偷过来,让他们到王将领家的厨房捡拾几根烧了一半的柴火放在房间的各个通风口,没过一会王将领就逃命似的跑出来了。”

    楚淮青:“…….”咳,过程不重要,结果对了就好。

    秦策似乎不怎么担心谢富会不会要到钱:“看到了?”

    “嗯,现成的纹银至少有十五万两,屋子里摆放的文玩诗画也不少。”谢富道,“对了,他似乎还专门建了个地窖用来存放珠宝……总之,殿下你的猜想是对的。”

    楚淮青刚想询问,突然发现谢富似乎没什么精神,微皱了眉头,轻声笑道:“可是困了?”

    “有点……”谢富掌着额头。

    秦策比较干脆利落,直接推开门吩咐下人拿一盆火炭与被褥过来,对谢富说道:“你到里屋休息会。”

    谢富抬了下眼,兀自逞强道:“我昨晚已经睡足了时辰,现在还睡什么。”

    楚淮青扳了脸:“听话。”

    谢富:“哦。”

    当即起身,十分乖巧地去了里屋。

    秦策:“……”

    下人没一会便拿来了火盆和被褥,楚淮青不放心地进去给谢富处理好了方才出来:“谢富每次累了都会闹脾气,还望殿下莫怪。”

    “他好歹也教过我四年,怎会不知道他这性子,况且我也不至于为此事犯气。”秦策抿了口茶水,“不过他与先生更加亲近也是真的。”

    楚淮青无奈地笑了笑,紧接着又是漫长的沉默,最后问道:“殿下找的那些大夫怎么说?”

    楚淮青临走时只在信中提过谢富畏寒的事,没有将实情告诉给秦策,因为连他也无可奈何的冰草毒,寻常大夫同样也解不了。只是秦策到底不是个粗心大意的人,对谢富看不惯并不代表秦策心里没有敬重和在意,发现端倪后必定会找人为谢富诊治。

    秦策端着茶盏的手一顿,搁在桌上:“找过御医,找过民间大夫,说的话都一样,开的药方也大致相同,都是治标不治本。头几次他也配合,后来大概是烦了,每次我一找大夫他便躲,倒显得我像是个恶人。”

    楚淮青有些哭笑不得,同时心里也是重重一叹:“是吗….”

    “先生可曾找到过医治谢富的办法?”

    “找是找到了,但没用。”楚淮青摇了摇头:“冰草毒被相传是无人能解的毒,也就当年在武林中名震一时的医圣乐非寒有解决的办法,但他生平最厌朝廷的人,如今也已消失了整整二十年,是否活着还说不定,又能到哪去寻?”

    秦策往里屋看了一眼:“先生放心,我会想办法的。”

    楚淮青自然也不会这么轻易放弃,只是不再继续这个话题:“之前谢富说你的猜想是对的……是什么猜想?”

    “十万两纹银不是少数,我本来是没指望王将领能一下拿出,但近几日他的态度让我改变了看法。”秦策道,“我猜测他私下藏匿的钱财远不止这么多。”

    “所以你才让谢富去查探虚实?”

    “没错。”

    楚淮青突然发现秦策用的词是‘藏匿’,而不是‘贪.污’,思虑了一下后道:“你是说,他手中的钱,可能不止有自己的钱?”

    “是。边关只有每逢战事才会拨款,经过那些人手之后到王将领手中的钱财恐怕连十分之一也不及,除非王将领是在替一位贵人保管这些财物,否则我想不到这些钱会从什么地方得来。”

    “那人有个好想法,确实没人会想到有一笔庞大的财富藏在这贫瘠的边关。”话已至此,事情真相也逐渐明了,楚淮青道:“要有这个财力,亦有这个权力能让王将领为其差遣…….凭我所知,只剩那几个人选了。”

    秦策道:“大致知道是哪些人,但具体是谁还不甚清楚。这些年父皇做事也越来越糊涂,之后病重,朝中动荡,太子接手的是烂摊子,做事也不算利索,朝臣心中有异,在所难免。”

    楚淮青像是突然明白了什么,不得不感叹道:“这便是太子坚持派你来的原因。”

    以秦策展露给外人的品性,若是遇上王将领贪污的事,追踪彻查想必是无可厚非的,太子不单是让秦策击退胡虏,而是早对王将领留有怀疑,想借秦策的手找出那些意图犯上作乱的人,再找机会一并除之。

    “王将领立下军令状,为了保命只好动用不属于自己的财物,事后他必向身后的人传递消息。”话里夹带着危机,但秦策却显得风轻云淡,“那人为了保住秘密,想来也会派人来刺杀我。”

    “…….”楚淮青道,“殿下近日出行切记带上侍卫,如若不行,暂留家中也好。”

    秦策笑了一声,为楚淮青能为他担心而感到高兴:“从我见到太子的那一刻我便知道此次出征不简单,事到如今,心中多少有些准备,必要的兵营操.练避免不了,不过我会小心的,如果能借此在边关多停留一些时间,那也不算亏本。”

    楚淮青站起身:“既然这样,属下即刻便去准备纸张上的东西。”

    “有劳先生了。”

    “对了。”楚淮青脚下一停,对秦策道,“既然决定要做,殿下大可不必顾忌日后会发生什么,只要有心,万事皆可化险为夷。”

    秦策一怔,忍不住笑道:“是,策谨遵先生教诲。”

    楚淮青应声告退。

    秦策拥兵不足三万,加上还未收服的边关士兵,总数顶天也就五万出头,而太子,拥兵足有二十多万。

    楚淮青知晓秦策这些天一直在犹疑,是再等一段时间,还是干脆果断地就决定在这乱却有利的时机下反,所以他才未找自己商量,而是先找的谢富。

    不过楚淮青不会说破。

    秦策独自承受的重担,与楚淮青不经意中的支持,是两人之间,无法为外人道出的默契。

    “横河大水!青州雪难!范阳、幽州、东都、大都皆有恶民起义!”太子一掌将桌上的奏折全部挥落在地,“看看这一桩桩一件件,孤还未监国以前什么事都没有,一旦孤要坐上这位置有的没的就全来了!当真是老天跟孤过不去,是不是!”

    在场宫女太监直接吓得匍匐在地,瑟瑟发抖地喊:“请太子殿下息怒。”

    总管太监吓了一跳,慌张地压低了声音:“殿下,殿下,话….话可要警惕地说啊。”

    太子动作一僵,他还不是皇帝,说出这话明显是犯了大不忌,他面带阴鹜地扫视了一眼下面的宫人,发现没有人敢抬起头,仅有的心虚也没了:“孤是太子,这是既定的事实,说了又有谁能把孤怎么样?”

    总管太监一脸惊天霹雳的表情。

    太子被看得不自在,厌烦地挥手道:“好了,你就当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听见。”又冷视着底下的那些宫人,“你们也是,都给我管好自己的嘴,谁敢多说闲话,仔细自己的脖子结不结实!”

    这样想着更加不耐,换做平日他早将这些奴才全部拉出去杖毙处死了,哪还需要顾忌这些。

    “是,奴才遵旨!”

    看清太子眼中的杀意,总管太监低垂了头,没人发现他眼中带着叹息,比起皇帝年轻的时候,这位太子实在不是治国的料。

    更何况还是这么紧张的时候。

    终于,太子算是发泄够了,让那些宫人捡起奏折重新放好,瘫坐在椅子上唤道:“程总管。”

    “奴才在。”总管太监上前一步。

    “父皇那怎么样了?”

    “皇上那……”总管太监知道太子问出这话铁定不是想听什么好话,便用沉默作答。

    太子果然眼中一喜,表面装作沉痛地道:“以往看父皇治国辛劳,却未切身体会过有如此艰难,孤当以此自勉,决不让父皇忧心盛乾的将来。”

    “太子至孝,皇上若是听见了,一定会很欣慰的。”

    这句话明显取悦了太子,他拿起最上面的奏折,稍微看了一眼后,笑得也真切多了:“倒难得有个不是只知道报坏消息。谁说孤麾下没有智士,这不就来了为孤一个出谋划策的人?”

    总管太监露出疑惑的眼神,

    太子接着看了下去。


上一篇:带着小镇来种田

下一篇:永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