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莲花精后(79)

作者:暮寒久 时间:2022-10-10 09:5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古代幻想

  容穆叹道:“怜玉在后面照顾碧绛雪,不知道要被晒成什么样了。”
  商辞昼问:“他怕什么晒?皮糙肉厚的又不是见不得太阳。”
  容穆:“……”可怜孩子, 一会放他去汉口河游一会吧。
  “此行前来,南代王必定得知了消息,他要是知道你亲自来了,会不会也从王都出来。”
  商辞昼带着他走过一众跪地迎驾的奴仆,进了凉快屋子才道:“孤已经将带着碧绛雪的消息传出去了, 他若是真的在乎, 必定会亲自前来。”
  容穆有些忧心:“你们俩没一个是省油的灯。”
  商辞昼笑了一声:“孤怎么不省油了,放在以前, 没有亭枝压着孤的时候, 这会早已经打的头破血流了, 孤这次专程叫李伦收着点, 别真闹的南代王怒不可遏给孤使绊子。”
  容穆:“怎么, 你现在知道怕他了?”
  商辞昼眼眸深深:“孤不怕他,只是在想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硬要说怕, 孤只怕你啊。”
  容穆:“……?”你在狗叫什么东西。
  容穆:“一路舟车劳顿, 今晚就早点洗洗睡吧, 我一会要去看看怜玉。”
  商辞昼点头:“好, 孤也要找李伦聊聊。”
  两人对视一眼。
  容穆:“我的意思是我们就先不要一起睡了。”
  商辞昼:“孤觉得睡一起这也没什么大不了。”
  “……”
  “……”
  容穆撸起袖子:“不是, 你离了我就睡不着觉这个臭毛病能不能治好了?”
  商辞昼认真道:“治不好, 也不想治, 亭枝香, 孤爱闻的紧,不和亭枝一起睡觉, 这皇帝当着还有什么意思,不如去找悯空当和尚。”
  容穆:“……悯空真是谢谢您。”
  商辞昼见好就收:“那孤就先出去了。”
  容穆恨不得揣在这粘人鬼的屁股上叫他出去,心底默念了三遍这是皇帝才硬生生忍了下来。
  离开府邸,商辞昼果真拐进了李伦的议事房。
  大大小小的将领方才吼声震天,一见了皇帝就全都蔫吧了下来。
  有一副将站出来惭愧道:“末将无能,此战竟还惊动了您亲自前来。”
  商辞昼施施然坐在上首,面前摆着金光城的地形图。
  “无事,孤也是一时兴起,李伦呢?”
  话音刚落,外面就有一人推门进来,正是姗姗来迟的李伦。
  “陛下恕罪,臣方才顺路去城墙上又转了一圈。”
  商辞昼点了点头,“那边如何?”
  李伦:“安静的诡异,那原绰今日还在城墙上,现下已经不见了。”
  商辞昼眼眸在金光城的地形图上走了一圈,须臾抬眼道:“这几日,有问出来什么要紧东西吗?”
  李伦面皮一动:“回陛下,并无,那原狗嘴巴紧的厉害,臣想破了天都觉得只是为了一朵花,这南代王怎么就会想要开战了,看起来像是有脑疾。”
  商辞昼沉思:“你说得对,所以孤在思考,到底是南代的花重要,还是‘南代的人’重要……”
  若无容穆说长相相似,他也不会联想到这上面来,那日晚宴,南代王女的态度也非常微妙。
  李伦:“……陛下的意思是?”
  商辞昼却打了个幌子不说了:“孤在金光城屯兵总共三十万,加上带过来的十万人,统共四十万兵马,这四十万兵马不可能一直耗在金光城,否则就是干吃粮不干活,此次与南代对峙,等南代王亲自出来之后,此事便要速战速决——这次打仗不是重点,是孤要弄清楚一件事情,若是有谁在其中搅了孤的好事,孤就要谁狠狠的长一个记性,都知道了?”
  李伦低头:“是。”
  众将领也都低头抱拳。
  商辞昼表情换了换道:“西越如何?”
  李伦抬头:“回陛下,西越暂时并无动静,但臣担心,这只是对方在暗自蛰伏。”
  商辞昼冷笑了一声。
  金光城靠近南代,自然就远离西越,他走的远了,西越定然觉得松了一口气,这头记吃不记打的东西从来学不会乖乖听话,静悄悄的时候必定是在作妖,况且,这个时候厄尔驽应该已经发现那片莲花是假的了。
  商辞昼手指敲了敲:“之前传信叫你找熟悉地形的海边渔民,找了几个了?”
  李伦心道果然如此,他恭敬回道:“找了有六七个老手,但水上风雨波动,谁也不能保证航船能一直找对方向,他们也说,遇上迷雾走岔路不是没有可能。”
  商辞昼眉头微皱:“再找,务必要精通水性,必要时需潜入海中探明暗礁。”
  他语气微凉道:“厄尔驽要是敢在背后坏孤的好事,孤这次便要将他西越的脊梁骨都给敲折了。”
  李伦眼中闪过凶狠:“陛下英明。”
  他上前指了指地形图道:“陛下,有关南代这头,南代王都云城距离边城只有两日的路程,而且南代边城与我金光城距离极近,先帝时期,我大商就是在此处吃了一个闷亏,边城地势较高,金光城较低,极其利于南代射手进攻。”
  商辞昼幽幽道:“南代神射手较之十年前已经减少了不少了。”
  李伦疑惑的啊了一声。
  商辞昼道:“南代潮湿,百姓多得一种呕血之症,此病唯有以莲子佐以秘方入药方可治愈,南代王却一直禁止使莲……我大商前十年养不活莲花,南代国也好不到哪里去,若真的莲花莲子充足,怎会死抠住这一点不放?”
  李伦震惊道:“陛下是说……这些年来,南代的莲花长势也不太好?”
  商辞昼点了点头:“是,此事有些奇诡,孤叫人暗中调查过。”
  李伦喃喃:“十年,征兵绝大多数都是从寻常百姓家征起,若南代人多得呕血之症,那这十年,已经足够减少一大轮人口了,这剩下的青壮年……又有多少能被培养成军中的神射手呢?”
  商辞昼看向他:“孤正是想到了此处,南代这整个国家,都好像与莲花有什么关联,尤其王族更是代代重视此花,孤在想,他们的花究竟在整个国度当中担当着什么角色……南代国建国三百余年,都没有发生过这么大规模的呕血病,为何这十年间就死了一大波人,莲花越长越少,那这风云变幻的三百年间,都是谁在催生莲花,专门为南代扼制此类惨状发生呢?”
  李伦时常觉得天子厉害,有的人生来就是要在权谋中倾轧,就算敏锐如他,活了半辈子也只能望到陛下的脚底板。
  走一步算十步,令人恐惧的天赋帝王能力。
  李伦深吸了一口气道:“如此说来,像是有人,背地里一直护着这个国家,若没有这个人,南代恐怕早已经因为人口锐减灭国了。”
  商辞昼垂眸,眼神扫过南代国的国土,这个国家盘踞在大商以南,国土分为了四十八个城池,王都云城最为庞大,牢牢的占据在一处巨大的湖泊边缘。
  “这些事情是大商史官几百年都没弄清楚的秘密,孤也不指望一次挖出南代国所有的秘辛,此次便只专注一件事情,那就是南代王究竟是不是为了碧绛雪开战……待他到来那日,孤便亲自将碧绛雪搬上城墙,叫他好好看一看自己曾经的爱花在大商长的如何珠圆玉润。”
  有副将面色微妙的闷下笑意,李伦也摇了摇头。
  陛下就算智商奇高,但说到底也是二十出头的年轻男子,此番竟像是有些赌气,可见这件事让他困惑郁闷至极。
  说完事情,商辞昼又留下李伦暗中嘱咐许多,这才踏着夜色走回了住处。
  只是一河之隔,两边的风土人情就相差了许多,大商的建筑偏宏伟稳重,不像南代一样精美华丽,当真是漂亮的和一朵花一样。
  商辞昼心中算计着事情,走过一道廊角,看见那主屋中亮着一盏灯火,有一个影子在用小棍逗着那灯苗玩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