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我在修真界开补习班(248)

作者:远鲸 时间:2019-05-02 12:35 标签:强强 爽文 仙侠修真 穿越时空

    甚善:“甚灵道友何出此言?”甚善修行佛法二三十年, 还是第一次有人当着他的面说他在佛法上的造诣不行。
    方鹤将自己左手举了起来, 平行于甚善的眼前, 他沉声说道:“你看到了什么?”
    甚善抬眼看了过去。五根修长的手指在他面前缓缓张开,在半空中跳动,他的目光仔细地在这五根手指上搜寻了起来, 最终摇了摇头说道:
    “甚灵道友的手上什么都没有。”
    方鹤:“在你的眼中,我的手指上没有任何东西,但是在我看来,我的手指头上却缠绕着一根因果线,金色的线从我的手指处延伸,与你绑在一起。”
    甚善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自己的手指。
    方鹤继续说道:“你瞧我面善, 是因为你在佛法上有点天赋, 但天赋不够。像我,能够看到我们之间的因果线, 能够窥测几分天机。”
    “你我的因果线上,分分明明写着师徒二字,不然你觉得我们两个还能有别的关系不成?”
    对于佛修来说,他们与世俗之间的关系薄弱,唯一能够搭上因果二字的,只有师徒二字。
    甚善的目光在方鹤和自己的手掌之间游移,最终缓缓说道:“我原以为经书佛法上所言的因果线只是戏说罢了,没有想到,竟然是真的。这世间当真有因果线。”
    方鹤点了点头道:“自然有。然而即便是我,也未必能够说清楚每条因果线所代表的意义 。”
    “就是不知道违反因果线的后果是什么。”
    方鹤说着,身体朝前走了几步,坐在了那个圆滚滚的梁柱上。甚善也顺势坐了下来,他的眉宇间露出几分难色道:
    “等同于逆天反命。”
    这个代价可着实不小。
    方鹤和甚善对视了一眼,他的眼神中满是担忧,方鹤可以通过他清澈的瞳孔看到自己的倒影,被这样明亮的眼神注视着,方鹤难得感觉到几分心虚。他轻咳了一声道:
    “既然这样,我们不如来个露水师徒缘吧。”
    甚善疑惑地问道:“露水师徒缘?”
    方鹤:“你我每次相见,我都教你一些东西,但我不占你师父之名,之后你可以任意拜师。为了了解因果,你可以给我灵晶以做报答。按照凡间的说法,这叫做钱货两讫。”
    “钱货两讫?”甚善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解决师徒关系的说法。他愣了一下,想了想,最终点了点头说道:“好。”
    这是目前最好的说法。
    方鹤看着甚善如他所料一般点了点头,轻轻吐出一口气。他勾了勾自己的小拇指,看着金灿灿的因果线因他的勾动微微震颤了一番。
    方鹤老神在在地说道:“在我所学中,有一句话诠释因果关系,只要你能够参悟参透,就能够看到因果线了。”
    甚善不由好奇地问道:“什么话如此神奇?”
    只要参透一句话便能够看到世间因果。光这一点,便足以让所有的佛修为之心动。要知道有一些佛秀,即便他们在佛法上的造诣深厚,但直到坐化,他们也依旧看不透这天地因果。
    方鹤的手指慢悠悠地点了点自己的膝盖,他的目光掠过甚善的肩膀,朝着他身后看去,最后口中缓缓说道:“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
    这句话是方鹤之前翻看经书时,经书的作者在开卷第一页上写的第一句话。他当时便若有所悟,因此一直将这句话记在心里。如今,在没有补习班的情况下,他将这句话转述给甚善,想必甚善也能有所收获。
    果然,当他说出这句话之后,甚善的脸上便闪过一道深思的神情,他喃喃地将方鹤刚刚所说的那句话再度重复了一遍:
    “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
    一字不落。
    甚善若有所悟,他觉得这句话隐隐在说着什么,但此刻和他就想隔着一道门。他只要推开这道门,就能够窥测到天地的气息。
    他还差上什么。
    甚善抬眼,正准备向方鹤询问时,便看到方鹤身上的衣袍蓦地一变,金灿灿的僧袍此刻从他的身上褪下,他又穿上了之前看到的那件灰扑扑的小厮服。
    甚善一时愣在那里,此时从他的身后听到一道爽朗的声音:
    “小方啊,你怎么在这,公子到处找你呢!”
    这是金桂的声音。
    方鹤拍了拍自己身上的尘土,从横躺着的梁柱上站了起来,他朝着甚善笑了笑,说了两人之间最后一句话:“好了,我要走了。甚善道友,希望下次相见,我能教你一点别的东西,例如体验世俗。”
    甚善坚定地看了一眼方鹤说道:“会的。”
    他看到方鹤擦过他的肩膀,朝着他的身后走去。他微微转头,便看到方鹤同一个跟他穿着同样服饰的弟子交流了起来,神情熟稔,但是显然,他的性格比刚刚跟他相见的时候要沉默内敛很多。
    这就是体验世俗……吗?
    甚善轻轻地呢喃了一句:“阿弥陀佛。”看来,他在佛法之路上依旧路漫漫。
    所有人都说,他甚善与佛有缘,但依他所见,这个叫做“甚灵”的道友,他与佛相近,是他见过的最有灵性的僧人和尚,就是不知道为何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
    就连,天骄榜上都不曾听过甚灵这两个字。
    方鹤并不知道甚善在想什么,他此刻心里有些庆幸,幸好他一直注意着周围。在金桂没有注意到他的时候,就迅速换了一身衣服。
    不然,金桂看到他穿一身金色的僧袍在同甚善说话,一定会将这件事情反馈给纪赵,到时候怕是纪赵又会出一道难题给他。
    他可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斗得过纪赵这只狐狸。
    金桂看到的时候,眉眼里充满着欣喜,他说道:“看起来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厉害啊,小方,尤其是你刚刚那一下,把王友善给打成重伤。今天过后,你怕是要出名了。”
    方鹤心头跳了跳,他含蓄地勾了勾嘴角说道:“但是他们不知道我的名字不是吗?到时候,怕是公子的名字会被世人所知晓。”
    金桂点了点头道:“知道就知道呗,反正公子也不怕出名。倒是你,可惜了,错过了一次扬名的机会。”
    不不不,不用这么客气。
    若是方鹤这个名字宣扬了出去,怕是所有来参加考核的天骄们,都知道他的身份了。到时候,他暴露的危险更大。
    方鹤随意地跟金桂聊了几句,转移了话题说道:“公子呢,现在怎么样了?”
    金桂说道:“公子现在在炼丹呢,说你辛苦了,要给你好好补补。”
    方鹤:“麻烦公子了。”
    方鹤跟着金桂左拐右拐,来到了他们的宅院。他们就出去了大概几个时辰的样子,整个宅院焕然一新。原本荒废的花园移植上了新鲜的药材,淡淡的药香味在空中缓缓飘散着。颓圮的墙角此刻也被人修葺完毕,整洁干净。
    从外面看,整个墙院就像刚刚建成的一般。
    纪赵所待的炼药房此刻也重新建造完毕,淡淡的雾气顺着门缝飘散开来。方鹤跟在金桂的身后,踏了进去,便看到纪赵在炼丹。
    他的神情严肃,眼神平静,目光牢牢地落在了面前丹炉上。丹炉呈敞开的状态,在它的上空,悬浮着淡黄色和淡绿色的药液,此时在纪赵的控制下,它们相互融合,慢慢地混合在了一起。
    显然,纪赵炼药到了关键的时刻。
    方鹤和金桂同时停住了脚步,两人的目光在第一时间落在了药液上,关注着药液相融的状况。只不过,两人关心的重点明显不一样。
    金桂担心,药液融合失败后发生的爆炸问题,而方鹤,则是关注药液的状态,仔细观察纪赵是怎么将这两股药液融合在一起。
    药液融合得很慢。绿色和土黄色的药液,它们的药性完全互相排斥。一般的炼药师完全不可能想到将他们融合,就连方鹤,也是如此。
    这就跟水和火一样,一旦相遇,只能互相吞没彼此。
    但是纪赵不是一般的炼药师,方鹤看到,在纪赵的操作下,这两个彼此不相融的药液,此刻它们的边缘正在慢慢地融合。
    这个过程显然无比的艰辛,方鹤可以明显地看到纪赵的额头上都流下了汗液,一滴一滴地顺着他的下巴滴落下来。
    大约过了两个时辰,这两种药液才完全融合了起来,变成淡淡的褐色。当褐色的液体出现在眼前的时候,纪赵才缓缓地舒了一口气。
    就在这个时候,程青和恰到好处地上前,将下一个药材递到了纪赵的跟前。纪赵右手掐诀,他的灵力将这棵药材运转起来,将它悬浮在半空中。药炉里的火焰陡然升起,热浪一阵阵地翻腾,空气隐隐显现出几分波折。
    下一抹药材在这样高强度的温度下,慢慢融成了液体。黑色的杂质被缓慢地从液体中分离,方鹤看了一眼,纪赵提纯的速度很快,而且质量也差不多。
    蓝汪汪的、纯粹的药液就这样呈现在众人的面前,随后再度同那褐色的液体融合。
    这次纪赵的动作干净利落了很多,就连时间都缩短了不少。
    方鹤体内的灵力还没有恢复过来,他只能走到墙边,半倚着墙角,强打起精神看着纪赵炼丹。他这一动,金桂的注意瞬间被他吸引了,他有些担忧地看向方鹤,目光在他苍白的脸色上转了一圈道:
    “小方,你再等等,坚持一会儿。”
    方鹤点了点头。为了这个炼药方法,他也要坚持住。毕竟,下次纪赵在练这种等级的丹药,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他们这一等,就从天亮等到了天黑,又从天黑等到了天亮。
    这等待的时间着实太长了些,尤其是方鹤失血过多,伤势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样长时间的等待直接让他的意识模糊起来。他甚至有些忍不住,想要回到自己的房间好好休息一会儿。但是很快,他便咬了咬自己的嘴唇,强行让自己的精神振奋起来,目光遥遥地落在了纪赵地身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