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在火葬场文当阿飘(64)

作者:林睡 时间:2022-08-31 10:27 标签:甜文 穿书 灵异神怪 年下

  在梦里醒来的施怀熹有些惊讶。
  他已经避免去触碰叶奶奶了,没想到还是梦到了她。
  眼前应该是厨房,很狭窄的地方,泥土地,红砖墙,简陋的土灶,开着后门,让天光能照进来。
  后门门槛上坐着一个黑黑瘦瘦的小女孩,拿着一把对她而言过大的刀在切菜。
  施怀熹顿了顿,才意识到那是叶奶奶。
  她在成为奶奶的很早之前,也是一个孩子。
  作者有话说:
  来晚了!啵啵大家!
  这段时间邻居从早吵到晚,房子隔音很不好,就总是被影响到状态,更新就不太够了,只能尽可能保证质量,我能日六的时候会好好日六投喂宝贝们的!
  希望大家看得喜欢!


第47章 她从女孩变成了苍老的树
  他看着她切好菜, 然后搬了个板凳到灶台旁,舀水下锅,又打开一旁的袋子, 装了一碗发黄的米出来,等水开了之后她把菜和米一起放进锅里,两只手抬起木质的大锅盖把锅盖上了。
  做完这些之后, 她又开始处理那些完全不能吃的叶子, 把它们剁碎跟糠搅拌在一个小桶里, 然后拿着桶走出去喂鸡。
  她像个小小的陀螺一样进进出出,忙个不停, 她并不说话, 脸上也没有什么明显的表情,有点像是被设置好程序的机器人,直到屋子外面传来脚步声的时候, 她的脸上才出现了这个年纪该有的稚气, 她小跑着出去,施怀熹跟着她的视线转移——
  他看到了她的父母和两个哥哥, 他们的裤腿都挽得高高的, 腿上的泥已经干裂着粘在腿上了, 身上也溅着的泥点子, 施怀熹甚至能闻得到他们身上发酸的汗味,这是在炎夏劳作了一天的味道。
  现在是农忙的季节,要赶着下田插秧,这关系到他们一年的收成, 她的父母负责家里的田, 两个孩子则给别人家帮忙, 补贴家用, 而她则负责给他们送水烧饭。
  她喜欢她的家人,但他们又是内敛的、不善表达的,她表达亲昵的方式就是打开院子里存着水的大缸,用瓢舀着水递给他们,然后看着那些干裂的泥被湿润,变成混浊的泥水流下来,露出他们伤痕遍布的腿——田里总是有很多看不见的危险,蚂蝗和吸血虫都常见,爸爸还被蛇咬过。
  那些粘在腿上的泥被打湿了他们就不要水了,接着用草把泥擦下来,擦个七七八八就行了。
  等弄好后,他们会把家里的桌子抬出来,就着还没有暗下去的天光吃饭。
  她向来是听不懂父母在说什么的,他们说的往往都是大人的事情,人名都听得她发晕。
  她只顾着跟哥哥们挤眉弄眼抢馒头,在桌子底下互相踹来踹去,还要忍住笑,不能大声,不然会被爸妈用筷子敲头。
  吃过晚饭之后就要洗澡了,他们洗澡的水是另外一个缸里的,每天一换,妈妈说这样就不容易生病。
  她喜欢在夏天洗澡,闷闷热热的天气,用冰凉的水把自己一天的汗水都冲掉。
  洗完澡之后就是他们小孩子最喜欢的活动了——捉迷藏。
  把窗户关上,视野顿时黑得彻底,伸手不见五指,只要一动不动就可以确保自己融入黑暗里了,她玩这个游戏得心应手,她的视力很好,又很灵活,每一次悄无声息地从哥哥们身边经过的时候,她都觉得自己是一只猫。
  她很想当一只猫,这里的老鼠很多,一定能让她吃得饱饱的。
  玩闹后就要睡觉了,哥哥们睡在自己的小房间,她则是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睡。
  煤油灯在这个时候才会被点起来一会儿,是为了给爸爸记账点的,他在薄薄的草纸上记账,拿着很短的铅笔头,皱着眉头一脸思索,念念有词。
  她总是觉得,爸爸很适合当个老师。
  但是他没有上过学,所以他当不了老师。
  火索的味道闻得她昏昏欲睡,她躺在妈妈的怀里,蒲扇的风对抗不了这样炎热的夏天,但是她已经习惯这样的热意,很快就睡着了。
  于是一天过去了。
  于是很多天也过去了。
  大哥继续上学了,他是家里唯一一个可以去上学的孩子,她没有什么不满的,因为家里只供得起一个孩子,大哥又最聪明。
  她也很喜欢大哥,他会给她用草编各种好看的东西,让她戴在头上,手上,这会让她收获小伙伴们的羡慕和夸奖,她会跟开心地把这些分享给她们,大家一起当好看的小女孩。
  大哥的学习很好,就算他放学放假会去干农活,他的成绩也一直是第一名,村里的老师说,他以后会有大出息。
  但他没有等到这个大出息,在他即将上初中的那一年,他在一个很冷的冬天睡着了,再也没有醒过来。
  她一直把这个当成最荒谬的一场梦,因为实在是太奇怪了,他都没有变成一个老爷爷,就死去了。
  她没有了一个哥哥,但是生活还在往前走。
  二哥跟着村里的水泥匠学本事,他最调皮,但也很能吃苦,到他结婚的时候,他建了自己的房子,他们家的房子也被他重新翻修了,墙上涂了水泥,铺了瓷砖。
  她好喜欢瓷砖,漂亮,光滑,冰冰凉凉,像宝石一样。
  不过这些瓷砖都贴在外面,她想,要是有一天瓷砖多得能铺到床上就好了,这样夏天睡觉肯定不会热了。
  在哥哥结婚的这一天,她正式有了嫂子,很快又有了侄子。
  于是很多天又这样过去了。
  在她头发已经长到腰部的一个夏天,妈妈对她说,她要嫁人了。
  她不想嫁人,她哭着闹着不想离开家,质问他们是不是不想要她了,妈妈回答她,“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陪着你的,所以要给你找一个能陪你一辈子的人。”
  她不喜欢这种话,但是闹了几天也无法,还是嫁了。
  她认识她的丈夫,同一个村子里的,比她大七岁,话很少。
  要是她的大哥还活着,就跟他一样大。
  她不讨厌他,也不知道什么是喜欢,只是结了婚,那就一起过吧。
  但是结了婚有一样事情她很讨厌,即使住得这样近,结了婚之后她也不能经常回家,就算是回家待着了也不让她过夜。
  爸爸妈妈只说这是规矩,不照规矩来她就会被别人说闲话。
  她真讨厌这个规矩。
  她很快怀孕了,她看着自己渐渐隆起来的肚子,觉得很害怕,一天比一天害怕,但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害怕,前五个月的时候,她还会帮着干活,到了后面,她的丈夫说什么也不让她帮忙了,这让她觉得轻松了一点。
  但是生孩子的时候还是很痛,痛到她以为自己要跟孩子一起死掉的时候,这个折磨了她很久的孩子才出生了,她也被告知,这辈子不会有第二个孩子了。
  她的孩子是个男孩。
  幸好不是女孩,不然得吃多少苦。
  她当妈妈了,她的孩子一天天长大,她也好像一天天地困在这个小家里,她操心着孩子的一切,操心他的性格,成绩,以后的路,为了养他跟丈夫一起努力赚钱。
  她越来越少地想到父母,遇到难受的事情不会再跟从前一样想着回家找爸爸妈妈哭诉,她自己消化一切,解决一切,她这个时候才觉得她是一个大人了。
  她的儿子不喜欢读书,他们也不会教,读完初中之后,儿子在老家待了一年,跟同村的人背上背包,一起去了城市打拼。
  又是很多很多天过去了,她的儿子跟着二哥一起,又盖起了一座新的房子——他也要结婚了。
  三层的大房子,这次里面的墙上也铺着瓷砖,家具也是簇新的,她看着已经比她高出许多的儿子,这才发觉自己开始老去了。
  儿子结婚后不久,她的爸爸过世了。
  在得知这个消息的那一瞬间,她想的是,她再也吃不到猪油拌饭了。
  每逢过年的时候,爸爸都会买回来一点肉,做猪油渣、熬白白的猪油,装在一个小小的罐子里,正月初一的晚上,他会打开这个罐子,把这难得的美味放进饭里搅拌,香味简直像钩子把她吊起来。
  她细嚼慢咽,珍惜地吃着每一口饭,即使到之后生活条件好了很多,这个依旧是她回家过年的年席上,最受她青睐的美味。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