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13)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徐长生:“……”
  大伯家外面都围满了人,有人在掰着手指数,“这是小仙人的第三个仙术了。”
  “第一个生豆芽,第二个抓鱼,第三个豆子出油,太神奇了。”
  太神奇?徐长生觉得是太生气,难怪村子的小孩子动不动一口一个仙术,都是跟他们老子娘学的。
  迷信,封建!徐长生气得跺脚,但没有办法,某些东西太根深蒂固了,纠正他们错误观念的任务还任重道远。
  徐长生叹了一口气,现在重要的是榨油,他已经厌倦了大伯娘家那块据说用了快半年的猪皮了,想想都可怕。
  大伯娘借来了好多口锅,在徐长生指挥下开始炒豆子。
  徐长生还太小,都没灶台高,他肯定炒不了。
  将豆子炒干水份,表皮变得有点油的时候就停了下来。
  搬来舂米的石臼,还好人手多,很快就将豆子舂成了细小颗粒。
  这法子太费人力了,徐长生想了想,得让十六叔将石磨给整出来,那样就方便多了。
  不过现在就先将就着吧。
  将弄成颗粒的豆子用布兜了起来,现在就差榨油了。
  古代就是不方便,什么智能一点的工具都没有。
  还好他们后面就是大山,可以用最笨的办法,用大石头来压油,先这样吧,过两天再改进。
  让族叔们去山里找来又大又重的巨石。
  然后将用布包好的碎豆子放在一平整的石块上,石块上打好了漏油的槽口,这才将山里找来的大石头压在豆子上。
  徐长生找来一个碗放在槽口下,然后抬头看着比他还高的“山头”。
  族叔们还真是实在,让找大石头,这石头还真够大的。
  “这样就可以了?”大祖父也被惊动,赶过来看道。
  徐长生点点头,别看一颗小小的豆子,油可多着勒。
  其实有很多豆子和植物也能榨出油,但为什么用黄豆的最多?还不是因为它出油多。
  “嘀嗒!”
  “出……出油了!”
  当第一滴油从槽口滴下的时候,徐家村的人兴奋得差点疯狂了。
  这可是油啊!他们以前从来都是用猪皮!
  今天,他们得知他们以后不能卖豆芽的时候,那种沉重的打击差点让他们喘不过气来,没想到,事情的转折居然来得这么快。
  徐家村的人守着榨油的地方,连晚上都没有睡觉,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连大祖父都是如此,激动得无法自已。
  看着一碗碗的油被榨出来,闻着那豆油独有的味道,表情难以自控,眼睛看向旁边的一座茅草屋,那里住的真有小仙人啊。
  而此时,徐长生正在画石磨,准备让十六叔给打造出来,以后磨豆子也不用一人一个石臼,拿个大棒捣那么麻烦。
  画完这些,徐长生居然睡不着,可能今天发生的事情太多了吧。
  不由得拿起了笔,这么多事儿他得找人说说。
  “高明兄,今天我差点被打屁屁了,二十大板,可怕不?因为我今天烧了长安的衙门……”
  徐长生一笔一画地写道。
  “还好,大祖父将我们生豆芽的法子上交给了朝廷,才让我们三人没有挨板子。”
  “大唐的法律真不公平,我们生豆芽的法子可是不耗费一点耕地,三天内能让一斤豆子变五斤豆芽,居然几十板子就给换去了……那县令还不许我们以后卖豆芽。”
  闹闹叨叨写了一大推。
  最后还写了一句,“高明兄,那破题你还没有解出来啊,我的一大推妙题都等得饥渴难赖了。”
  此时此刻,崔家的人也装模作样,频繁地出入长安城,他们在制造他们正研究生豆芽之法的假象,等事情成熟后,就是他们上交生豆芽之法给朝廷的时候。
  作者有话要说:
  你们的收藏和评论,就是肥皂码字的动力!
  感谢小可爱的营养液。
  夏天的雨x1
  油条加豆浆x5
  第 14 章
  接下来的几天,十六叔在全力打造石磨,而其他人,拿着个大棒槌,炒好了豆子就放石臼里面捣。
  徐长生都说了,等两天石磨打造出来了就不用这么麻烦。
  只是这些人愣是不听,还是一个劲捣。
  “长生,我们自家捣,不费什么力气的。”
  他们怎么停得下来,那可是油啊,看着那油一滴一滴的滴下来,他们巴不得多榨点油拿去卖,穷怕了。
  徐长生撅撅嘴,你们爱捣捣吧,看着他们欢天喜地的样子,估计也劝不下来。
  落后的生产力啊。
  徐长生找到一位要去长安的伯伯,让他帮忙将信送去国舅府。
  然后就回到自己的茅草屋。
  他这几天有些冷落了大白,得好好安慰一下。
  一进屋子,大白就扑了过来,一把将他塞到了厚实的皮毛下。
  哎呀,大白太粘人了。
  徐长生往外面爬,但又被大白塞了回去。
  徐长生:“……”
  好吧,他就抱着大白睡,暖和,眼睛笑眯得跟月牙一样。
  几天后,十六叔打了好几个石磨。
  一群人又围过来看稀奇。
  以前还只是离徐长生近的叔叔婶婶过来看,现在连住得远的,也屁颠屁颠的跑了过来。
  不就是一个石磨吗?怎么跟发现了什么宝贝似的。
  徐长生骑在大白背上,最近大白太粘人了。
  “长生,这个石磨是怎么用的?”有人忍不住问道。
  徐长生打着哈欠,小胖手放在嘴巴边哈着白气说道,“十六叔知道怎么用!”
  他这小身板可拉不动石磨。
  打造的石磨比较大,因为一个村子的豆子要磨,小了没用。
  十六叔还有些愣神地看着徐长生,说实话,他打造石磨的时候也没想过有这么大作用,以后村里的石臼估计用不上了。
  十六叔见所有人看着他,赶紧舀了一大碗炒好的豆子倒进磨心,然后推动着把手转圈。
  徐长生在一旁解释道,“将豆子倒进磨心,然后推动石磨就好,村里不是有一头老黄牛吗?以后用它拉磨就可以了。”
  可怜的老黄牛!
  石磨打了好几个,一头牛肯定是不够的,还得有人推。
  不过看这些叔叔婶婶跃跃欲试的样子,一点也不介意。
  先就这样吧,反正大祖父肯定舍不得买牲口。
  “你们看,石头缝里出东西了,是豆子,好细……”
  十六叔又加了不少豆子进去。
  “比我们捣的细多了,而且好快。”
  “哇,喂豆子进去,吐出来的变成碎粒了。”
  徐家村的孩子给石磨取了个名字,吃豆子的石头妖怪!
  徐长生:“……”
  封建迷信,那就是个石磨。
  村子里的人将豆子都集中在一起,然后齐心合力开始磨豆子,榨油。
  整个村子都飘出一股豆香。
  大祖父高兴地安排着,“我们先榨一些,卖了以后再买豆子回来。”
  油被装进了竹筒里,竹筒就在后面大山砍的,不要钱。
  一竹筒油大概一斤,卖价一百二十文,比动物油便宜多了,但其中的利益……
  徐长生笑眯眯地,不可说不可说,大祖父黑着脸,有辱斯文,怎么能卖这么贵,不过大祖父拿着竹筒摸个不停,可见他多喜欢。
  ……
  很快到了去长安城卖油的时间,徐长生没有去。
  因为大白一个劲粘着他,大白进不了城啊。
  徐家的孩子倒是去了一大堆,他们得跟去算账,走一路,算盘刷刷地响一路。
  长安城今天注定是热闹的一天,一种叫“徐家豆油”的竹筒油风靡了整个长安,供不应求。
  能不风靡吗?虽然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油,但无论是它的价格还是浓郁的油香都让人无法拒绝。
  长安城的居民生活是比较优渥,但这漫长的冬天还是对他们有些影响,特别是粮食价格的暴涨,一天高过一天,能省则省的道理他们懂。
  再说这油可一点不比他们以前用的油差,那香味甚至更甚,将油倒在锅里热一热,一条街都能闻到。
  不少人还一个劲打听徐家的油怎么卖这么便宜,把一辈子两袖清风的大祖父脸都臊红了。
  要是让他们知道这油的本钱,徐文远觉得他要在史书上留下耻辱的一笔。
  其他的徐家村人可不管,收着钱,笑得连嘴巴都合不拢,下一次他们再多榨点来卖。
  油很快就卖完了,徐文远提了几竹筒油去看孙女徐长樱。
  徐长樱看着手里散发出浓郁香味的油,表情一愣一愣的,徐家村什么时候这么优渥了?
  徐文远一笑,“都是长生鼓弄出来,我们这次来长安就是卖油,这孩子是我们徐家村的福星啊。”
  “……祖父,卖油和以前卖豆芽不同,终归得有个固定的铺子,你就将我那铺子拿去用吧,反正空着也是空着。”
  徐长樱自从上次得了诗会魁首,又有太子赐予的极品狼毫,名声咋起,在婆家的地位和以前大不相同,还是做得了主的。
  徐文远本想拒绝,但想了想,长樱不擅长打理,有个门面却没有任何进项,他租过来总比租给别人强,亏待不了自家孙女。
  也就不再拒绝。
  徐文远离开的时候,徐长樱还在问,“怎么这次没有带长生来?还怪想那虎头小家伙。”
  徐文远一笑,“长生有只大老虎,非要寸步不离的跟着他,进城不方便,也就没跟来了。”
  徐长樱:“……”
  祖父怕是在说笑,什么人能和大虫呆在一起?长生又不是山野精怪!
  ……
  与长安城今天的热闹相比,有一个地方的热闹也不逞多让。
  那就是……金殿之上。
  李世民脸色阴沉,“如今冬季延长,各地粮食价格暴涨,边远地区已经有官员上报,形成了饥荒之势,各位可有什么好的解决之法?”
  作为一个皇帝,而且还是一个有黑点有羞愧感的皇帝,李世民可谓是兢兢业业,拼命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明君。
  但或许真的是对他弑兄夺位的惩罚,无论他多努力,自他登基以来,每一年总要遇到点天灾**。
  粮食不足以过冬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只有今天提起,几乎每一天都在提。
  可是粮仓的粮食早已经下放各地,使用殆尽,还能有什么好的办法?粮食的数量是有限的,又不能凭空多出来。
  和以往一样,朝臣争论不休,有的说打击上涨粮价的黑心商户,有的说开源节流,节俭行事,上仿下效……
  但这些方法说起来简单,执行起来就不一定了,而且……都是治标不治本,收效甚微。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