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270)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徐长生也是想尽办法,让劳动变得有趣,什么野外抓螃蟹,采野菜什么的都有,学生们甚至都觉得,这不是劳动,是在踏青游玩,每天都能踏青游玩,他们能不开心?他们可是知道,在其他学院,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所以他们特别珍惜这些时光。
  徐长生看着一个个忙碌的学生,“记得没熟的别摘下来。”
  现在摘枇杷,稍微早了一点,有些还没有熟,这些枇杷都是徐家村自己种的,除了枇杷,还有非常多的其他果树林,徐家村现在可不是十年前,在徐家村周围,现在都是一片一片的果树林,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水果成熟,徐家村自己肯定是吃不完的,每年大量的水果都拿去长安卖,长安这几年也是吃了不少好东西。
  长孙皇后和李承乾李泰看着一群群学生往外面跑,也稀奇得很,跟了过来,看着一个个猴子一样爬上树摘枇杷的学生,也是好笑,这和其他学院只知道读书的学生的确大不相同,看着这些学生有活力得多,可不像一个个书呆子。
  徐长生见长孙皇后他们到来,走了过去。
  长孙皇后问道,“学生们就是这样赚饭票的?倒是不错。”
  徐长生答道,“这只是其中之一,每天赚取饭票的方式都有所不同。”
  长孙皇后点点头,“你倒是将你的学院打理得井井有条,只是这枇杷好像还没有完全成熟,可别祸害了这一年的收成。”
  “其实也熟了不少,让他们先将熟的摘下来就好,我的学生可不能连熟没熟都分不清,听说以前有读书人连五谷都不分,也不知道他们以后当了官如何给百姓谋福利。”
  长孙皇后一愣,五谷不分的读书人?还真有,徐家子这话其实也不无道理。
  徐长生继续道,“我准备先将这些枇杷做一批枇杷膏。”
  说完看向长孙皇后,“枇杷膏对治疗哮喘有很好的疗效。”
  长孙皇后一愣,看向徐长生,“你该不会是专门为我?”
  徐长生一笑,“娘娘到我学院修养,总得有些成效才显得我学院是块宝地不是。”
  长孙皇后都笑了。
  李承乾和李泰听徐家子说这些枇杷用来做枇杷膏,是为了治疗他们母后的病,哪还能闲得住,袖子一捞,也开始上树摘枇杷了,也算是尽了一番孝心。
  长孙皇后看得一愣一愣的,学院是有什么魔力不成,她的两个儿子居然也和一群学生一样爬上树摘枇杷了,这要是被朝中一群大臣看到,还不得被参一本,但不知道为何,看着李承乾和李泰听说枇杷膏能治疗她的病,就爬上树摘枇杷,她的心跟抹了蜜一样甜,在下面喊着,“小心点儿。”
  徐长生见长孙皇后无事,干脆拉着她去给学生秤枇杷发饭票。
  长孙皇后看着秤,有些疑惑,“这是什么?不是用斗来衡量吗?”
  徐长生一拍脑袋,他忘记了,除了他们徐家村和学院的学生,其他人应该不会用秤,赶紧教长孙皇后怎么使用,“这是秤,用来秤重量的,斗的话,其实不标准,比如一抖粮食和一斗石头重量肯定不相同,而秤不一样,无论什么都可以统一衡量,而且我还知道,有些商家专门制作小斗,大斗进小斗出坑百姓,有了秤就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最公平不过。”
  长孙皇后学着怎么用秤,别小看这么一个东西,其实用处特别大,大斗进小斗出的事情她不是不知道,听说连朝堂有些官吏都会用这种方式来牟取利益,只是没有想到解决的办法而已。
  秤非常好学,长孙皇后一会儿就能自由使用了,不由得点点头,真是一个好东西。
  长孙皇后开始给学生秤枇杷发饭票,有些心疼的将一些还没熟的枇杷捡出来,“这个样子的没有熟透,不给你算重量。”
  学生尴尬地摸了摸脑袋,“哦,我下次都摘熟的。”
  天气其实有些热,不一会儿长孙皇后额头就有了些汗,徐长生跑过去让她休息。
  长孙皇后一笑,她也知道她不能劳动过甚,放下秤,剥了两个枇杷吃,然后继续,这样休息一会在劳动一会,体力消耗并不大。
  整个场面都十分的和谐,如同收获的季节。
  欢欢喜喜的气氛,欢欢喜喜的人群,长孙皇后心情也特别的愉悦。
  其实,一个人,心情好了,身体也会跟着好,在规规矩矩压抑的皇宫,是体会不到这些的。
  长孙皇后甚至在想,以后时不时得来学院一趟,就当散心。
  李承乾和李泰也摘了不少枇杷,“没想到劳作也挺有意思。”
  长孙皇后瞪了两人一眼,“劳作是十分辛苦的,你们这充其量只是体验了一下而已,真让你们日复一日像百姓一样劳作,恐怕到时候你们就不会这么说了。”
  徐长生收集好枇杷,学生们去上课,他和长孙皇后,李承乾还有李泰开始做枇杷膏了。
  所谓枇杷膏,其实更多的是枇杷叶,比起枇杷叶,枇杷的效果也有,但要弱不少,但枇杷叶苦涩难以下咽,得配合枇杷来做最好。
  所以徐长生还搬了一筐枇杷叶回去。
  将枇杷叶和枇杷洗得干干净净的,枇杷不去皮,只是将仔去掉,这工作是长孙皇后和徐长生他们一起做的,长孙皇后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一群人坐在院子里,点上蚊香,清风徐徐,倒是像一家子一样。
  长孙皇后看看李承乾和李泰,嘴角带着笑,有时候幸福就是如此的简单,比起她两个儿子每天在朝堂上厮杀,她更希望的是看到现在这个样子,和和睦睦一家人,坐在一起,哪怕只是简单的去去枇杷仔,也特别的开心。
  或许是有些感慨,长孙皇后说道,“你们这样子和和睦睦的多好,我还记得小时候,青雀老是往太子府跑,感情多好。”
  李泰撇了撇嘴,小时候往太子府跑,那是因为徐家子的自行车只给了李承乾,他得每天跑去借自行车。
  李承乾也愣了一下,没说什么。
  徐长生正在将枇杷叶磨成粉末,闻言,说了一句,“可不是,青雀以前老是跟在太子屁股后面,一口一个太子哥哥,叫得可痛快了。”
  李泰脸都黑了,“我才没有,徐家子你别乱说。”
  徐长生抬起头,“怎么没有了?你以前为了一个鸡爪,天天跑到东宫,在太子面前一口一个太子哥哥。”
  李泰:“……”
  特么这都多少年的事情了,能不提了吗?
  长孙皇后都笑了,“青雀就是贪嘴,以前只要有吃的,让他干什么都行。”
  长孙皇后又抖了不少李泰的丑事,徐长生也知道不少李泰以前的丑事,以前为了在长柏哥儿那要冰棒吃,可没少干一些让人笑破肚皮的事情。
  李泰囧得莫法,现在什么情况?怎么都在说他小时候的丑事?
  李承乾虽然没说话,脸上的表情却是轻松了不少,时不时抬头看一眼相处得十分融洽的徐长生和长孙皇后,又看了看李泰,和他斗了这么多年的李泰原来是这样的。
  李泰觉得他的一世英名都没有了,特别是在老对手李承乾面前,他以后还怎么抬得起头来,半响才道,“好像徐家子以前就没有出过丑一样,我记得徐家子小时候有次捅马蜂窝,将他脸蛰得都变形了,还跑到金殿上去让所有人都知道了。”
  长孙皇后想到了什么,也笑了起来,十年前徐家子可是被马蜂蛰得跟猪头一样,关键是还大摇旗鼓的跑到金殿怒斥四大世家,那气势和那脸和一点都不搭。
  李承乾也忍不住摇了摇头。
  徐长生:“……”
  不是在说李泰的丑事吗?怎么又提到了他。
  说起马蜂,徐长生看了看被他弄成粉末的枇杷叶,枇杷膏中是需要加入糖胶才能形成膏的,一般为了节约成本会用白砂糖,但有蜂蜜的话,最好不过。
  他们徐家村刚好就养了不少蜜蜂,等放学就让李治他们去割点蜂蜜回来,现在他们先将枇杷叶和枇杷处理好。
  徐长生他们现在有说有笑,十分温馨的时光,而在长安,李世民不断的批阅着奏章,有些烦躁的时不时抬头看向远方,心道,学院应该没有什么玩的吧,他们应该很快就回来了吧?然后又将头埋进怎么也批不完的奏章之中。
  徐长生他们将枇杷叶弄成粉,枇杷也去仔了两大箩筐,还剩下不少枇杷,留了一两筐给学院的先生们吃,剩下的大部分都让人送去徐家村,分给每家每户的村民吃了。
  徐长生将枇杷叶的粉末和枇杷熬在了一起,熬成浆,枇杷浆还挺好看。
  等熬好的时候,学生们也刚好放学,李治李明达李慎肯定是要来给长孙皇后请安的。
  等他们一来,徐长生就打发他们去割蜂蜜,长孙皇后一开始还有些担心,被蜜蜂蛰了没十天半个月可好不了,不过三人一点都不害怕,“放心,我们以前就割过蜂蜜赚饭票。”
  长孙皇后还是有些不放心,跟了去,不过看到三人穿了一身全身都笼罩得密密实实的衣服后,这才放心了一些,这衣服就是专门割蜂蜜穿的,徐长生是让他们割蜂蜜,又不是让他们专门去被蛰,肯定都准备好了的。
  三个人抬着两个桶,屁颠屁颠就跑去割蜂蜜了。
  长孙皇后隔得老远看着,又看看徐长生,“看他们的样子还挺熟练”
  她从来没有想过,她的儿女们居然能这么勤快,连割蜂蜜都会了。
  徐长生一笑,“以前组织过学生割蜂蜜,不认真学习怎么割的都受到了痛彻心扉的教训。”
  意思不认真学怎么割蜂蜜那是自讨苦吃,有了教训当然就熟练了。
  长孙皇后一笑,“这教育人的方法不错。”
  很快,李治三人就抬着两桶蜂蜜往回走,李治还对跟着他们追的蜜蜂一个劲挥手,“你们快回去,蛰不到我们的。”
  等蜜蜂没有跟在他们身后了,他们才敢靠近长孙皇后这边。
  李治高兴惨了,“母后,快看我们割了好多,这边一桶是栀子花味道的蜂蜜,这边是野菊花味的蜂蜜。”
  长孙皇后一愣,“蜂蜜还分味道?”
  不都是一样吗?
  李明达也高兴的道,“我知道,蜂蜜是蜜蜂采花粉酿出来的,我们平时吃的蜂蜜之所以味道都差不多,是因为蜜蜂采的花粉十分杂乱,什么花粉都有,但徐家村不一样,栀子花是专门在一片,野菊花又是专门一片,不同的蜂群是有地盘之分的,像我左边这一桶蜂蜜,那些蜜蜂就只在栀子花群去采蜜,要是跑去菊花丛,就会被驱赶,我右边的就是专门去采菊花丛的花粉酿出来的,老师教过我们的。”
  长孙皇后听得一愣一愣,这说法她也是第一次听。
  李治干脆将两桶蜂蜜都弄一点给长孙皇后,“不信母后尝尝,味道真的不一样。”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