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64)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要是你那治病的法子无用,又耽搁了陛下祭天,后果你能承担?”
  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又使用徐长生的法子,又让陛下祭天。
  但……陛下恐怕现在已经生了其他心思。
  要是真的只是能治好的病而已,陛下为什么还要罪己身?让天下人觉得他德行有失造成妖魔横行。
  果然,李世民没有开口。
  但徐长生一个平民,还是个小孩子,他的话还是弱了一点,掀不起滔天之浪。
  似乎有些焦灼了,李世民不愿意无缘无故承认自己德行有失,徐长生又说服不了百官他的法子真的有用。
  这些老顽固,封建思想也太严重了,等他有空,非得给他们普及一下科学知识,让他们长长见识,让他们为今天的话羞臊得不敢出门。
  一个劲想祭天,祭天有毛线用。
  李世民还是没有说话。
  其实,大家都看出来了,陛下已经意动了,只是差一个契机,差一个身份足够的人,来承担假设徐家子之法无用的后果而已,
  徐长生一咬牙,说道,“陛下,长生愿意立下军令状,如果治不好那些人,一切后果长生一个人承担。”
  不就是甲状腺肿大,实在是太常见的病了,治疗的方法很多,他还不信治不好了。
  但不少人哼之一鼻,要真是治不好,你一个平民能承担得起吗?
  李承乾看着自信得有些过头的徐长生,或许作为朋友这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了吧?
  他生下来就是太子,所有人都奉承他,对他好,但……却从来没有一个真心和他相交的朋友。
  这也是造成他过早成熟稳重,没什么表情的原因。
  “父皇,儿臣愿意为徐家子做保,儿臣相信,徐家子一定不是无的放矢。”突然一个声音响起。
  大殿就这么安静了下来。
  李世民眉头一皱,他是在等一个有身份能够承担后果的人站出来,但绝不是等李承乾站出来啊。
  说到底,他对徐长生也没有完全的信心。
  一个四岁孩子的话,哪怕有理有据,要让所有人信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所有人都有些发愣,太子这是怎么了?以前对什么事情都高高挂起,怎么现在居然会以身犯险了?这好友之交是不是也太真诚了点。
  徐长生也看向面无表情的李承乾,他这个好基友还真是顶顶的好,这种时候,也只有好基友支持他了,怎么办?他越来越舍不得李承乾落得那么个下场了。
  徐长生心道,这样也好,李承乾为他担保,等江南道的那些人病好好了,他的名声也会更甚,就这样一点一点改变他原有的命运吧。
  半响,李世民才道,“既然如此,那么就由太子全权负责此事。”
  长孙无忌还有一些大臣死死地瞪徐长生,太子对你那么好,你怎么能将太子拖下水?
  徐长生直接无视,这是百分百捞功劳的事情,他带上李承乾,居然还瞪他。
  下朝后,所有人还在议论纷纷。
  徐家子献治病之策,太子为其作保的消息也传向市井。
  反应各不相同。
  有感慨徐家子和太子友谊深厚的,简直直追伯牙子期,这种事情,太子居然都敢担保。
  也有质疑徐长生治病之法的,要是法子没用,耽搁了陛下祭天,那些受害之民岂不就惨了?
  感慨者有之,唾骂者有之。
  哪怕徐长生跟着李承乾回东宫,路上都听了不少。
  徐长生心道,你们现在就骂吧,等他治好了江南道那些人,看你们羞不羞愧。
  徐长生这次上殿,感慨最深的就是,和一群伪科学者争辩,怎么都争辩不通。
  就比如说,这些人明明知道史书上记载的历朝历代的祭天没什么卵用,但就是不听,他说破嘴也没用。
  只得一点一点让科学的理念在大唐生根发芽,不然像今天这样一窝蜂地向他们灌输新东西,别人根本听都不听,更接受不了。
  徐长生看着走在他前面的李承乾,还是他的好基友顶顶好,没人相信他的时候,居然出来给他作保,害他都感动了。
  徐长生跑了上去,“殿下,你为什么相信我啊?难道你听懂了我说的治疗之法?”
  李承乾心道,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甲状腺,碘,他怎么可能听得懂,答道,“不懂。”
  徐长生一愣,“那你还给我作保?”
  李承乾看了过来,“既然是朋友,不就该这样吗?”
  所以说,李承乾是因为将他当成朋友,所以……不管相不相信,就替他作保了?
  瞬间,徐长生感动得稀里哗啦的,这样的朋友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啊。
  这时,李承乾又说了一句,“书上就是这么写的。”
  徐长生看着面无表情的李承乾:“……”
  他这好基友怕不是有感情缺失症,“你以前没有朋友吗?”
  李承乾:“不知道。”
  徐长生:“……”
  好难交流啊。
  半响徐长生开始说正事,“甲状腺……就是那个大脖子病,拖久了也是会死人的,你赶紧让人去淮海一带,下海捕捞海带,就是这个东西含有大量的碘,专门治疗大脖子病,我等会给你画出来,还有就是让所有人多喝热水,注意卫生,不要引起发炎感染,到时候就不好处理了。”
  说道正事,李承乾就显示出来他少年监国的才能了,“我会下一道手令,让淮海地区官员帮助打捞你说的植物。”
  他虽然不知道碘是什么,但徐长生说的植物他懂,就当成一种药材。
  既然徐长生说淮海地带很多这种植物,那么当地人肯定认识,让他们打捞就行,也不用派人来回奔跑。
  “至于感染的问题,我让太医院直接派人去稳住他们的病情。”
  这就是位高权重的太子的好处了,要是其他小官,想要动用太医院,门都没有。
  太医院除了太医,还有很多医官的。
  徐长生点点头,有太医院的医官,稳住病情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徐长生看向李承乾,“放心吧,不会让你白担保的,这事儿肯定成,让你在满朝文武面前涨涨脸。”
  “拭目以待。”
  ……
  由李承乾亲自操办此事,各官员肯定也不敢怠慢。
  其实说起来也无甚大事,就是让他们捞点海带,然后水路运去江南道,随便运一点到长安,因为来长安那一队大脖子没走,还跪在玄武门那,天天又哭又闹,甚至咒骂徐长生,为什么拦住陛下祭天。
  徐长生听闻后,也是叹了一口气,不想和无知愚民一般见识,他在救他们的命啊,要真只是祭天,和等死有什么区别?
  但有什么办法?他还能跑去和一群愚民对骂不成?
  只得等事实胜于雄辩。
  徐长生又恢复了三点一线的作息,每天都在不停的背背背。
  他觉得他和这个时代越来越融洽了。
  只是看似平静的长安,所有人都在关注着他和那群大脖子病人,要是他的方法治不好病,恐怕等待他的就是重罚了。
  连一直看不惯他的礼学博士严文殊都没让他站门口了,而是问了一句,“明知事不可为而为之,为何?”
  徐长生知道他想说什么,所有人都在让陛下祭天,他为何不顾所有人的意见,冒着被重罚的危险去殿上说那一番任何人也听不懂的话,做那一番看似自寻死路的事。
  徐长生过了半响才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就是我要做的事。”
  严文殊沉默了很久。
  徐长生一笑,他知道他再怎么解释也没用,有些感叹的边走边道,“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严文殊猛地抬头,抛开徐家子的狂傲和不可理喻,他的才学哪怕是他也有些佩服。
  接下来的日子基本就是在等待中度过。
  直到几天后,一匹快马,由长安道奔驰而来,里面装着还没来得及晒干的长条海带。
  能这么快运来,还多亏了李承乾牵扯进了这事。
  李世民也不可能真看着李承乾因为这事深陷泥潭,加上他也想知道结果,所以他暗中发了一道密旨。
  淮海地区的海带还在打捞,而这一批海带已经到了长安,途中累死了几匹马就不得而知了。
  徐长生还在国子监上课的时候就得了消息,连忙向讲课的博士告假。
  那博士也没有为难。
  徐长生骑着大白一路狂奔,赶到玄武门的时候,太子李承乾已经在那了。
  只是徐长生一到。
  原本还没什么反应的那些大脖子病人就像发了疯一样,开始咒骂徐长生。
  围观的人很多。
  可以想象,一个孩子被人指着鼻子骂是什么场面。
  周围的人指指点点。
  徐长生确是面无表情,只是吩咐人按照他的要求开始煮海带。
  看着那些大脖子病人喝下去之后,徐长生才骑着大白一言不发的离开。
  全程他都没有争辩过什么。
  因为他知道没有任何用,就像殿上百官,还是饱学之士,但可曾有一个人愿意听他说?
  他现在的力量弱小得哪怕有理有据,也没有人相信。
  那么,他只有高举起棒子,狠狠地将他们打醒,打得他们目瞪口呆,打得他们面红耳赤,不信打不醒他们。
  而且,有了这次事件后,他以后说的话,至少有人会去思考一下了吧,而不是忙着否定。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所以,徐长生一点都不急。
  只是他离开的时候,小小的背影,在别人看来说不出的孤寂。
  李承乾眉头都不由得皱了一下,然后看向那群病人,“如果他救活了你们,救活了江南道百姓,你们当如何?”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gongjue567、云中的angel、绿野鲜粽、28475630、黑柚目知流彦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
  满地黄花 11瓶;吾梧瞳彤、哈哈酱、云中的angel、21867439、异界浮萍 10瓶;多多有益 5瓶;黑柚目知流彦 3瓶;Christina、34834815、木、是防弹家的阿米呀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 39 章
  徐长生每天都去玄武门, 看着那些病人喝下海带炖的汤后,才安静的离开, 从来不为自己辩驳。
  海带汤含有丰富的碘, 是能治本的, 但它也不是神药, 不可能立马见效。
  在此期间, 徐家超市和神仙食府难免受到波及,生意都差了不少, 听说还有人用石头砸他们牌子, 砸完就跑, 人也抓不到。
  最气愤的就是长柏哥儿, 出去玩的时候都被欺负了,天天和别人打架, “长生, 他们为什么要骂你, 你明明在救他们啊?”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