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36)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为首的地痞大声道,“没有问题?为什么你家的油价只有别人的三分之一?卖得这么便宜, 其中能没有猫腻?谁知道里面参杂什么奇怪的东西没有!”
  说完,身后的一堆流氓开始起哄,“要是你们家的油没有问题,一样的份量为什么比别人卖的便宜那么多,你们是救世菩萨啊,你们的油肯定有什么猫腻!”
  看热闹的人也讨论了起来,“以前只顾着买便宜,倒是没有想过,他们家卖的油为什么便宜这么多,他们亏本不赚钱?”
  “你们可得解释清楚了。”
  “你们的油到底是怎么弄出来的?”
  “是啊,将方法给我们说说。”
  大伯徐正脸都黑了,豆子榨油可是他们徐家村以后赖以生存的根本,怎么可能公布出来?
  “你们不说,肯定是你们的油有问题,各位乡亲,大家都来看看徐家村的嘴脸。”
  “该不会……油真的有问题吧?”有人开始怀疑了。
  这就是本性,便宜无好货的概念一直就是这么来的。
  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几乎将铺子都堵死了。
  “当着大家的面,给个说法,你们的油有没有问题,为什么便宜这么多?你们能这么好心,做亏本买卖?”
  “是啊,徐家的,你们就说说,让我们也安心,不然我们以后也不敢买你们家的油了。”
  为首的一群地痞流氓,脸上都带起了微笑。
  只要徐家村的油有问题的消息传开,买的人就少了。
  如果他们为了证明油没问题,公布出油的方法,那就更好了。
  徐家油铺,突然出现在长安,并以极低的价格卖油,不知道动了多少人的利益。
  一些油商早就已经蠢蠢欲动了,今天刚好发作而已。
  能把持长安的油商,后面的背景可想而知。
  一个无权无势的徐家村,也敢来长安争夺利益,简直不知道死字怎么写。
  至于徐家子能殿前见君,那又如何?
  他们后面的大人,哪一个没有殿前见君的身份?
  更何况,徐家的人敢因为一点小生意上的争议闹到金殿之上?那可是议论大事的地方,徐家的人敢这么做,肯定会恶了陛下,恶了文武百官。
  他们背后的人,也是赌定徐家的人不敢这样,所以才敢出来闹事。
  “你们倒是解释解释啊?”堵在徐家油铺外面的人七嘴八舌的说道。
  大伯徐正的脸要多黑有多黑,他们卖油一直顺畅,供不应求,没想到今天居然出事了。
  徐长生一脸惊讶地看着外面的人群,这些地痞流氓居然用起哄的方式,让看热闹的人帮助他们胁迫徐家的人说出出油的法子。
  这些流氓混在人群中,就算巡抚司的人来了,也拿他们没办法吧。
  而且,这么多人围在一起,巡抚司的人居然都没有来,这就值得琢磨了。
  还真是……术业有专攻,轻门熟路,恐怕以前没少干这种事情。
  看热闹的人见徐家村的人不说话,情绪越来越高涨。
  那些地痞流氓更加不可一世,“无法解释了吧,你们徐家村的油就是有问题。”
  “真的有问题啊?我才买了不少,当时还高兴抢到了便宜,现在这么办?”
  “是啊,我也买了不少,也不知道吃了这便宜的油会不会有问题?”
  为首的地痞流氓眼中精光一闪,“今天要么给我们一个说法,要么退钱。”
  “对,退钱,我们不要有问题的油。”
  徐正看着情绪激动的一群人,有些懵了。
  退钱?
  “不退钱就砸了你的铺子,以后别想在长安卖油。”地痞头子喊道。
  “退钱……”
  围观的人有点多,居然有不小的气势。
  大伯正不知道怎么办,这时长柏哥儿走了出来,喊道,“爹,小仙人说,既然他们觉得油便宜了有问题,让他们将油还回来,原价退给他们就是。”
  周围不由得一静。
  地痞头子不由得惊讶地看了一眼油铺内,他们打听清楚了,这个油铺就是这个叫徐正的人负责的,怎么现在听上去不是这样,小仙人?谁啊?他们得到的消息里面没有这个人。
  徐正有些心痛,卖油的钱都还没有捂热,但长生都这么说了,一定有他的道理。
  徐正拱拱手,“各位乡邻,我徐家村在这里卖油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从来都是童叟无欺,既然大家觉得受到了欺骗,我徐家村愿意按原价回收卖出去的油。”
  竟然真的回收了?
  地痞头子心中冷笑,卖出去的东西再回收?这不就等于承认他们的油有问题,看他们以后还怎么卖得出去一桶油。
  人群中也是一阵哗然,难道真的有问题?不然为什么要回收?
  观望的有,匆匆忙忙回家提油的也有。
  徐家村的人心情都不怎么好,但还是按原价在回收。
  没多久,回收的油就占了半个油铺。
  大伯走了进来,一脸苦涩,“长生,现在怎么办?这下子我们油铺的名声没有了,生意恐怕一落千丈,这些人也太不讲理了,我们的油都是用上好的豆子榨出来的,怎么可能有问题!”
  徐长生好笑,“什么怎么办?继续卖油呗,看看都堆多少了。”
  大伯徐正一愣,“继续卖?恐怕卖不出去了吧,别人不来退油就是万幸了。”
  “你去卖就是,反正我们徐家村现在也不缺粮食,暂时卖不出去也没关系。”徐长生说道。
  徐正点点头,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徐正向外面走,这时徐长生又道,“对了,大伯,将油价提升到和其他油铺的一个价。”
  徐正都愣住了,“这……你大祖父肯定不会同意的,当初我们定这个价,你大祖父都说卖贵了,还心有愧疚,而且,别人都来退油了,我们还提价,不是更卖不出去吗?”
  徐长生一笑,“大祖父那我去说,他们不是说我们的油卖得便宜了肯定有问题吗?现在和别人家的一样贵不就没问题了。”
  徐正:“……”
  怎么听怎么强持夺理!
  徐正走了出去,外面还有一群等着退油的人,看向徐正的目光都不怎么友善。
  “居然卖假油,他们徐家村的人良心被狗吃了。”
  “我吃了他们家那么多油,也不知道有没有事。”
  “亏得徐文远一世清名,居然教出这样唯利是图的后辈……”
  徐正脸色越发不好了,居然将他父亲都牵扯了进来。
  地痞流氓面露冷笑,那些大人交代的事情他们算是完成了。
  古时候做生意最讲究一个名声,现在徐家油铺的名声毁了,以后想卖出去一斤油恐怕都困难。
  徐正有些破罐子破摔,将油铺前的一块写着“童叟无欺,一斤一百二十文,上等好油”的牌子取了下来。
  然后改成“童叟无欺,一斤三百文,上等好油”,重新挂了上去。
  这个牌子还是当初长生告诉他的,说这叫明码标价,不能多卖一分钱,也不能少买一分钱。
  古代,铺子里卖的东西都是不标价的,这就形成了一些不好的风气,一人一个价的情况多有发生,都说商人无商不奸,就有这个原因。
  正在退油的人看到挂上去的牌子,不由得愣住了,“你们这假油怎么还提价了?”
  徐正没好气的道,“我们家小仙人说了,卖便宜了你们觉得上当受骗,觉得买了假油,那就卖贵点。”
  众人一阵无语,“你这不是强词夺理吗?还有你们这里是什么小仙人作主?怎么这么孩子气?”
  徐正现在心情不怎么好,也不解释,只是说道,“以后我们油铺的油就是这个价,要买油的请到我这边付钱。”
  众人:“……”
  他们疯了才会去买,那油就是他们刚才退回去的,现在又涨到了近三倍的钱让他们买回去?
  房间内,长柏哥儿急得团团转,“长生,这样子我们的油更卖不出去啊。”
  徐长生一副没事人的样子,“急什么?做生意可不是这么做的,以前我没来长安也就算了,现在我来了,正好趁机停下来整顿,放心吧,保证以后生意比现在好十倍百倍。”
  徐长生看着铺子中堆得乱七八糟的竹筒油,以及铺子居然连个名字都没有。
  做生意可不能这样,也亏得他们的豆油独此一家,垄断生意,不然得亏本。
  正好趁机关门整顿。
  外面的人面面相觑,也就是说,要是他们现在退了油,再买就得三倍的钱了。
  徐家一个族叔正伸手去接退回来的油,但手上用力,奇怪这人怎么不松手?
  “那个等等。”那人说道,如果退了,就得花三倍的钱买同样的东西了。
  但如果是假油,不退又觉得心里不舒服,于是朝着油铺里面喊了一声,“那个什么小仙人,你们家油真涨价到三百文?明明就是同样的油,不要以为我们不知道,都是我们刚才退回去的,你这样不是欺诈吗?”
  半响,铺子里面传来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欺诈?我们徐家村的确有独特的出油工艺,出油率偏高,但三百文一斤本来就是这油的价格,现在不过恢复原价而已。”
  ”以前大祖父觉得我们徐家村虽然弃文从农甚至从商,但骨子里还是书香门第清流世家,所以不能像商人一样满手铜臭唯利是图,所以才将价格定在一百二十文一斤,希望长安人都能吃上又便宜又好的油。”
  “但你们居然怀疑我们徐家村卖假油,甚至怀疑我大祖父,一代弘学大儒的品格,我虽然不才,也是看不下去的,也要为我大祖父争个公道。”
  “所以,哪怕是被大祖父责备,我今天也要恢复这油原来的价格,让你们记住,你们以前能买到便宜的油,全都是因为我大祖父有一颗济世悯人的心。”
  大祖父徐文远的确不只一次说过,他们的油卖得贵了。
  外面突然安静,然后一片哗然。
  听声音,说话的应该是一个孩子,徐家油铺主事人居然是一个奶声奶气的孩子!
  还有就是,徐家的油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那个铮铮傲骨的徐老先生要求的,油本来的价格是300文,并不便宜。
  徐长生的声音继续传来,“至于你们说我们徐家卖的是假油,你们也不是第一次买我们的油了,油的品质如何你们自己不清楚?谁对谁错你们自己判断吧。”
  徐家村的油下锅之后,香味都可以飘一条街。
  外面卖油的族叔暗自点点头,他们就说他们家的油又不比别人家的差,要不是老爷子死活不肯,他们才不会卖这么便宜。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