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295)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哪怕是两千年后,男女平等都还没有真正实现,这还是经过了两千年的演化的结果,徐长生能凭一己之力,突然间跨越两千年的思想鸿沟改变世人的固有观念?
  当时他看到学院女子进入贡院参加科举,想要阻止就是因为担心这个原因。
  因为一旦女子科举,可不仅仅是名额这么简单,而是直接挑起对固有世俗礼法的挑战,他的学生将站着风浪的最高点,一个不小心,粉身碎骨都有可能。
  这可不是说着玩的,想想他当初治疗大脖子病的时候,所有人都说那是妖魔作祟,他被人辱骂了多久?也是他心态好才能承受下来,并且最后治疗好了大脖子病,才能完全洗脱骂名。
  但,他的学生真的准备好迎接这一切了吗?恐怕连她们自己都没有想到,她们将要面对的会是什么。
  徐长生的学院招收女生,其实已经说明,他会为男女平等做些什么,他原本打算,等他学院的女学生多一些,毕业以后,让世人震惊一把,让世人好好看看,谁说女子不如男,在震惊中,提高一直以来古代女人地位过低的问题,这不是一蹶而就的事情,需要循序渐进。
  但随着武曌和周胜男意外的参加科举,还走到了金殿之上,将他的计划完全提前了。
  唐俭的声音,让金殿为之一静,所有人都想到了什么,女子参加科举,这开了历史的先河,打破了旧有的规章制度,这是在挑战世间礼法,不知道多少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为这两女学生的胆大妄为感到震惊。
  李世民也是身体一震,科举入仕,是要做官的,如果他承认了这两女子的科举的事实,那还不得给她们封官,恐怕他也将是前无仅有的皇帝了,此事需万万慎重。
  这等开先例之事,事情之严重,超出想象,李世民有些皱眉地看了一眼徐长生,这哪里是给台阶他下,这是将他往风浪上推,徐家子不上朝还好,这一上朝,他堂堂皇帝的心肝都有点受不了。
  所有人都在看着仕子中的两人。
  武将一列,卢国公程咬金,眼珠子都差点掉地上了,站在队伍中的人怎么这么眼熟,怎么好像是他闺女铁环的女儿?
  两只眼睛都瞪成了铜铃,傻不拉几一个劲揉,一定是假的,一定只是长得像而已。
  文官一列,周御史心肝也跳得扑通扑通的,那不是他孙女胜男吗?天哪,该不会去参加科举的两女子其中一个就是他孙女吧?
  天啊,不行了不行了,他心肝都跳出来了,这等惊世骇俗的事情,怎么不和他们商量一下啊,这可如何是好,现在箭在弦上,已经没有回头路了,想要就此作罢,恐怕他堂堂御史也不可能。
  金殿上安静了一下,李世民也正了正身,皱着眉说道,“你二人且上前来,说一说,你们到底是什么身份。”
  武曌和周胜男也不怯场,走上前来。‘
  “回陛下,小女武曌,乃前荆州都督武士彟之女,大唐理工学院这一届科举应考的考生。”落落大方,完全没有规避她的性别和参加科举的事实,倒是让人有些意外,在如此大事面前,居然不紧不慢。
  声音一落,李世民猛地看向房玄龄,房玄龄也是身体一震,那篇“聚四方财,尽归大唐”的惊世骇俗的实策居然出自一个女子之手。
  两人微不可查的对视一眼,心中已经是惊天骇浪。
  这时,周胜男也说话了,她本来就是个大大咧咧的性子,加上又是卢国公和周御史的孙女,身份高贵,半点不怯场,“小女周胜男,大唐理工学院这一届科举应考的考生,外公乃是卢国公,祖父乃是中书省御史。”
  提及家世,这不是炫耀,而是古人正式介绍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声音一落,程咬金和周御史差点一口气没提上来,孙女啊,你可比你爷还胆大啊,你知不知道你们现在干的事情很可能要获大罪啊,哪怕是爷也未必护得住的大罪。
  周御史一激动,眼睛就瞪向徐长生,“徐家子,你教出来的好学生。”
  徐长生看了过去,“周御史,你也有一个好孙女。”
  说完还眨眨眼睛,老官儿,我们现在可是一伙的,你和我蹬鼻子上眼干什么?孙女不想要了?还是想想怎么配合着善后吧。
  徐长生又看向程咬金,果然看到两个铜铃那么大的眼珠子正瞪着他,他家胜男以前胆子很大,但怎么想也没想到会大到这种程度,都是徐家子教的。
  徐长生都哆嗦了一下,还好上朝不带武器,不然他都以为要被劈成两半了。
  徐长生赶紧收回眼神,心道,你们瞪也没有用,等会还不得和我站同一条战线上。
  这时,礼部尚书唐俭站了出来,对武曌和周胜男道,“你们可知罪?以女子之身扰乱科举,视世俗礼教于何地,视王法于何地?”
  武曌古怪地看了一眼礼部尚书这老头,答道,“武曌不知何罪之有?武曌科举的资格是陛下和娘娘特许,来得正正经经明明白白。”
  龙骑上,李二脸色微变,看来他想置身事外都不行了。
  武曌继续道,“至于大人说的王法,还请大人告诉武曌,我大唐律哪一条哪一款规定,女子不能参加科举?难道我等女子就不是大唐子民了?我作为大唐子民,奉公守法,从来没有违背过大唐律,何罪之有?”
  哪怕李世民都是一愣,文武百官也差不多,女子不得科考,这是大家都默认的事实,就像约定俗成一样,哪需要写进大唐律,现在这女子居然钻了这么一个空子,要治罪总得按照大唐律来,但大唐律都没有规范到的东西,又如何治罪?依据都没有。
  唐俭也是一愣,“好一个狡诈的女子,你以为这样就能逃脱罪名,大唐律没有规范到,就是你挑战世俗礼法的理由?大唐律也是在世俗礼教上形成,这是世人都必须遵守的基础。”
  不少人点点头,的确如此,大唐律未规范到,并不是钻空子的理由,不过居然能找到大唐律的空子,也是十分了不得的。
  徐长生眉头一皱,见大部分人居然站唐俭那一方了,赶紧出列,说道,“敢问唐大人,我大唐是以大唐律治理天下,还是以你口中的世俗礼法治理天下,长生不才,虽然没有去过大唐太多的地方,但也是知道大唐十道不同的地方的世俗礼法是不同的,按照唐大人的意思,岂非我大唐不同的地方还得用不同的律法?”
  众人又是一愣,好像徐家子说得也有理,世俗礼法绝不能成为治理国家的典范,因为不同地方的世俗礼法多有不同,还是得用大唐律才行。
  房玄龄看了一眼徐长生,还真是一针见血,唐俭都不敢说用世俗礼法治国,不然正如徐家子所说,这大唐不同的地方得用不同的律法?这岂不是各自为政大逆不道。
  果然,李世民眉头都皱了一下。
  唐俭不敢承认用世俗礼法治国,那么就会回归大唐律,而大唐律是治不了徐家子学生的罪的,所以房玄龄才说徐家子一针见血。
  唐俭张了张嘴,居然还真定不了这两女子的罪,想了想,道,“无论徐家子你如何巧舌如簧,也无法否认这两女子以女子之身参加科举,有违礼法的事实。”
  徐长生一笑,“有违礼法?唐大人怕是忘记了,武曌和周胜男的科举资格是陛下和娘娘特许的,你这是在说陛下和娘娘不尊礼法吗?”
  抛地有声。
  礼法和皇权熟轻熟重,来吧,要闹就闹大点。
  文武百官心都哆嗦了一下,徐家子还真敢提这一茬,但刚才陛下的确亲口承认了这些名额是他和娘娘特许的。
  房玄龄心道,看吧看吧,陛下你刚才还沾沾自喜地跳进徐家子挖好的坑里面,他这不就等这。
  李世民也看了一眼徐长生,特么的他还以为是个台阶,结果是个坑……
  这是多想将他一起拉下水。
  唐俭说两女子参加科举有违礼法,但两女子参加科举的资格是他特许的,虽然他并不知情,但他刚才被坑得承认了,也改不了口了,如今,矛盾直接引指向了他啊。
  李世民心里凉哇哇的,当皇帝真不容易。
  李治小脑袋直点,当皇帝一点都不好,特别是有院长这样聪明的大臣,还好他是没戏的,想想都开心。
  金殿安静了下来,所有人都看向了唐俭和李世民,谁也没有想到,最终徐家子居然将一场争论变成了礼法和皇权之争。
  唐俭张了张嘴,怎么和他想象的结果不一样了?怎么就被引导成这样了?
  文武百官默不作声,现在陛下都下场了,这事儿变得越来越复杂,徐家子还真是敢挑事情,朝廷之上多久没这么刺激过了?哎,人老了,心脏不好的还是不要上朝的好。
  李世民瞪了一眼徐家子,真是胆儿越来越肥了,连他都敢拉下水。
  正要说什么,徐长生开口了,他将陛下拉下水,但要是让陛下来收拾这烂摊子,他以后的日子估计也不好过了,所以这事儿还是得他想办法解决。
  徐长生说道,“陛下,敢问我大唐科举的目的是什么?”
  不等李世民回答,徐长生就道,“我大唐科举,一直以来就是为了我大唐选拔人才,现在人才已经选出来了,她们一没有舞弊,二没有违反任何律法,正是她们光宗耀祖,报效大唐之时,为何我们却在想尽办法给她们安罪名?”
  众人心道,这不是因为她们两人是女子吗?
  徐长生看向李世民,“陛下,女子也是我大唐子民,你想要我大唐女子报国无门吗?你这是准备寒了天下女子之心吗?”
  李世民身体都震了一下,“休要胡说。”
  报国无门,那是亡国之兆。
  文武百官也是一惊,徐家子还真是什么话都敢说啊。
  徐长生看向所有人,“科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选才,你们可以不服她们的才能,但你们却不能因为她们的性别而忽视了他们的才能,长生在这里问诸位大人,一个草包一样的男子和一个拥有治世之才的女子,你们会选谁?”
  这……
  众人面面相觑。
  唐俭却笑了,“徐家子的意思,你的这两个女学生还是什么经世之才不成?”
  徐长生也笑了,要说经世之才,要是这次参加科举的是学院其他女学生,徐长生还真没什么把握,但偏偏这次参加考试的是武曌。
  徐长生笑道,“不如这样,我和各位大人打一个赌怎么样?”
  众人一愣,辩论得好好的,怎么又开始打堵了?徐家子搞什么名堂?
  徐长生说道,“我就赌,我这两女学生还真是经世之才,别说这次科举的考生不如她们,就算是朝上的诸多官员也未必。”
  声音一落,就传来一阵呵斥,“好你个狂生,居然敢出此狂言,本以为你多年在山上修身养性收敛了,没想到还是和当年一模一样,真当我朝上无人?”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