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52)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哼,还敢打他的脸,害他白白生了好久的闷气。
  魏征头都没抬,说了一句,“陛下封赏了一个好了不得的狂生,仅能说出斗诗无人能出其左右这样的话来。”
  额……
  李世民脸又开始黑了,这个徐长生徐家子就不能谦虚一点,尽善尽美一点,多好的棋啊,都被毁了,这么狂,还怎么当好他的寒门代表,头疼。
  此时,徐长生又在“挑衅”了。
  徐长生,“你们真的别和我斗诗了,你们比不过的,换一个比吧。”
  他用古人的诗都用得有点不好意思了,真的,求你们换一个比吧。
  国子监众生脸黑得跟锅底一样。
  这次他们国子监丢人算丢到家了。
  他们来阻止别人进国子监,原因是什么?不就是觉得对方没有资格吗?
  现在好了,脸被打得好痛。
  国子监诸生,荣辱与共,现在脸上那是真痛,如果击败了他们的徐长生都没资格,他们算什么?
  一群人咬牙切齿,无论如何也要赢回来,看热闹的人这么多,消息肯定传得飞快,估计要不了一天,整个长安就会知道,他们要是不赢回来,以后还有何脸面称他们是大唐最高学府的学生。
  “让我来。”这时候,大儒李纲之孙李崇贤上前一步。
  李纲这人虽不在朝为官,但对治理国家一道却颇有建树。
  李崇贤上前,他也算看出来了,徐家子年纪虽幼,但在诗之一道得天独厚,他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徐长生赶紧道,“我们不斗诗了,真的,太欺负人了。”
  李崇贤:“……”
  徐家子的狂恐怕要出名了。
  李崇贤笑道,“诗词的确是小道,平时陶冶情操也就罢了,徐家子,可敢和我比试论策,论这治国之策。”
  “有何不敢?不过治国之策太过广泛,不知道我们从哪一方面论起?”徐长生问道。
  居然真的答应了。
  一个四岁孩童居然和人讨论治国之策,还真不愧是徐家子,狂妄得没边了,也不知道上面那位知道,一个四岁小童夸夸其谈如何治国,会作何感想。
  徐家子将治国之策看得太简单太随意了。
  李崇贤,“就论让我大唐富强的根本。”
  这……
  还是好广泛的论题。
  李崇贤说道,“就由我来开始吧。”
  李崇贤家学渊源,其祖父李纲本就对治国之策颇有建树,耳濡目染,定然有些本事。
  不过,大儒李纲并非朝臣,所以他的治国之策有很大的漏洞。
  那就是太过理想主义,空空其谈,也就是说,说得让人热血沸腾,但实际操作起来如何,就不知道了。
  李崇贤也免不了和他祖父的论调相似,“富国之策在于君贤,君贤则臣廉……”
  徐长生还以为所谓的伦策就是像前世的辩论一样,你来我往,有理有据。
  他参加过不少辩论,所以也不虚,但听了一会儿,似乎不是那么一回事。
  夸夸其谈就可以了?
  周围的人也被李崇贤描述的君贤臣廉,国家自富的说法,说得摇头晃脑。
  简直就是个煽动人心的邪教头子。
  徐长生听了听,原来古时候伦策是这么论的?他也会啊。
  李崇贤说了半天,周围都是赞美的声音,半响才停了下来。
  这是他结合他祖父的观点,再加上他自己的见解,本来是准备作为科举考试一举成名的,但现在却拿了出来,所以他对自己十分有信心。
  周围也是一片赞美的声音,这才是国子监学生该有的本事。
  李崇贤说道,“这就是国富民强之根本,徐家子觉得如何?”
  徐长生心道,什么国富民强之根本啊?不就是等着君主圣明,等着朝臣清廉来治理好国家,让国家富裕吗?
  除了让人看到了一个理想完美的梦想中的国家,好像没什么实质的东西啊?
  哼,徐长生眼睛一转,夸夸其谈他也会。
  他脑子中不由得想起了一篇让人热血沸腾的文章。
  徐长生抬起了小脑袋,然后说道,“且听好了。”
  比理想主义,他也不怕。
  周围都安静了下来,都是徐长生的声音。
  “……,
  国之富,不在他,而全在我大唐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少年胜于外邦,
  则国胜于外邦,
  少年雄于天下,
  则国雄于天下。
  ……
  美哉,我少年大唐,与天不老!
  壮哉,我大唐少年,与国无疆!
  ”(出自梁启超的《中国少年说》)
  徐长生的声音除了燃,还是燃。
  他是用那种特别富有感情的声音在朗诵,特别的……具有感染力。
  这里,最多的还是国子监学生,最多的还是大唐少年。
  他们在讨论国富民强的根本,而徐长生的论点只有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全在我大唐少年。
  空旷的论调,但却极具感染力。
  周围的人听着听着,突然就觉得心情澎湃了起来。
  能不心情彭拜吗?
  大唐富不富可都全看他们的了,而不是等着君贤臣廉。
  大唐的富强,现在都是他们的责任,而不是与他们毫无不相关的事情。
  “好!”不知道是哪个大唐少年,满脸激动的高呼了起来。
  然后是一声接着一声的称好声,响起在国子监门口。
  热浪朝天。
  然后不知道是谁开始大吼,“
  ……
  美哉,我少年大唐,与天不老!
  壮哉,我大唐少年,与国无疆!”
  声浪一声盖过一声,那咆哮的声音都能将房顶给掀翻。
  孔颖达这么大年纪了,看着一群热血激昂的少年人,都免不得感慨,这就是大唐少年啊,大唐的未来的确掌握在他们手中,等他们从国子监结业后,就会被分配各地为官,希望他们记住今天的呐喊,为大唐培育出一代强过一代的少年。
  齐颂的声音经久不息。
  国子监靠近皇宫并不远。
  连李世民和魏征都听到了声音,不由疑惑,“这是怎么了?怎么有如此高亢的朗诵声”
  这时一位公公走了进来,李世民问道,“外面怎么回事?”
  公公答道,“正要回禀陛下,这是徐家子在和大儒李纲之孙李崇贤讨论富国之根本。”
  李世民和魏征都愣住了,徐家子和人论策?这……画面是不是特别滑稽。
  公公继续道,“外面的人齐颂的正是徐家子所作《大唐少年说》,徐家子的观点是,大唐的富强,全在大唐少年。”
  “大唐少年说?有点意思,你继续说。”李世民说道。
  公公开始复述《大唐少年说》的内容。
  半响,李世民和魏征面面相觑。
  李世民说道,“要是我再年轻十几岁,说不得也跑出去和我大唐少年一起朗诵了,还真是激荡人心啊。”
  魏征一针见血的泼冷水,“空泛之策而已。”
  李世民:“……”
  玄成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太认真了,这么热血沸腾的文章,恐怕要不了多久,就会经常在长安街头响起。
  李世民还真没说错,今天后,长安街头时常能听到一群群少年齐颂《大唐少年说》,惹来不少人围观这些意气风发的大唐少年。
  李世民看向魏征,“这么说来,徐家子又胜了啊,这一次国子监想不让他进也不行咯。”
  怎么听都有点嘚瑟。
  魏征:……
  瞎猫遇到死耗子。
  国子监门口的声音过了很久才停下来。
  李崇贤苦笑,“我输了。”
  众人看向徐家子,眼神古怪得不得了,已经三连胜了。
  国子监诸生这次脸丢大发了。
  现在,国子监不少博士也赶过来看热闹了,看向徐长生的眼神也变化了,“浪漫主义啊,和大儒李纲的策论基调简直如出一辙。”
  “在李纲最强的理想主义策论上击败了他孙子,李崇贤不认输都不行。”
  国子监诸生面面相觑,现在如何是好?
  三连败!脸都要被打肿了,早知道就不来阻止徐家子入国子监了,本来就没他们什么事的。
  此时,一个特别有礼貌的学生站了出来,“在下祖佑铭,就来比这第四轮吧。”
  国子监诸生眼睛都亮了。
  比诗词比不过,比伦策比不过,还不信徐家子能在数术上赢得过祖佑铭。
  国子监诸生拳头都捏紧了,一定一定要赢啊,不然他们的脸真的肿得不能再肿了。
  徐长生一愣,祖佑铭?名字这么熟悉?
  对了,不就是那个给他写了封信,请教他那道水池进出水问题的人?
  徐长生记得特清楚,因为在大唐一共就两人给他写信,除了李承乾就是这个祖佑铭。
  祖佑铭也有些不好意思,但国子监不能再输下去了,说道,“我们比数术如何?”
  徐长生都惊呆了,诗词策论他们都赢不了,要他和比数术?
  这个祖佑铭该不会也是替他去对方卧底的吧?
  要不要让这些刚才还情绪高昂的大唐少年,感受一下数学这个魔鬼的厉害?
  啧啧,徐长生觉得自己太邪恶了,刚才的《大唐少年说》让这些少年觉得大唐的富强以后就靠他们了,现在他就要举起数学这个魔鬼棒子将他们打进痛苦的深渊。
  上一刻天堂,下一刻地狱的感觉肯定很爽。
  第 35 章
  徐长生看着眼前这个名叫祖佑铭的傻孩子。
  看看, 多有礼貌,他都有点舍不得了, 生怕给对方留下点心理阴影。
  祖佑铭点了点头,“就比数术。”
  他不知道国子监那道至今还没有解开的算术题是出自徐长生之手吗?
  他知道。
  但人就是这么奇怪,当他看到徐长生只是一个四岁孩童的时候,他就产生了怀疑和不相信。
  数术是一门十分严谨的学问,和诗词歌赋这种可以凭借超强天赋的学问不同, 它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研究才能进步的学问。
  所以哪怕事实摆在眼前, 只要和自己预想的不同, 也会做出错误的决定。
  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有很多类似的例子,就不一一例举了。
  加上祖佑铭写信询问的是“小仙人”, 他还不知道徐长生和小仙人就是同一个人。
  徐长生叹了一口气, 真的别怪他啊,是他们自己凑上来的, 就让他们见识见识数学这个魔鬼有多可怕。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