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188)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什么时候纸跟白菜一个价了?
  这种粗糙的纸的确便宜,因为原料便宜啊,都是不要钱的烂树皮熬出来的,徐家村后前全是树。
  徐长生也给徐家村的人说了,砍一棵必须种两棵,这样才是长久之道。
  而且也没有什么工艺,大量生产的话成本会更低。
  众人还有些恍惚,脑子里面都是十文钱在闪。
  想想他们家里珍藏的那些纸的价格,简直天地之别。
  不过还好,他们珍藏的纸还是有长处的,至少质量好。
  这时,李承乾继续道,“这只是最粗糙的纸,我那好友正在尝试做成质量上乘的纸张,用他的说法,从此以后,纸张将成为我大唐普通百姓的日用品。”
  普通百姓的日用品?
  众人身体都哆嗦了一下。
  他们当然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纸张的改革恐怕真的要来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如同丰碑,具有历史意义。
  众人:“……”
  看来他们家里收藏的好纸,再不是他们炫耀的资本。
  李世民问了一句,“除了这些粗纸,还有其他样本吗?”
  这些粗纸虽然便宜,但用来书写还是不怎么方便的。
  好吧,徐家子的意思,它就不是用来书写的。
  李承乾说道,“昨天倒是出了一些好纸,质量虽然不是最上乘的,不过和洛阳的普通纸张的质量已经相当,不过,今天一大早徐家子拿着那些纸张出门了,儿臣现在倒是没有样本。”
  居然将相当于洛阳普通纸张质量的纸都给弄出来了。
  有官员问道,“敢问殿下,这普通纸价格又如何?”
  李承乾说道,“依旧是百姓的日用品价格。”
  众人面面相觑。
  像李世民房玄龄这些人确是欣喜若狂,大唐的文治盛世恐怕要在他们身上实现了。
  这是何等的功绩,大唐,将达到以前所有朝代都没有达到的高度,他们能不激动吗?
  有些人还有些不敢置信,毕竟价格实在太过悬殊,一个劲的发问。
  李承乾也一一回答,整个朝堂热闹无比,好多年都没有如此热闹过了。
  不少老官员感慨,上一次这么热闹是什么时候了?
  好像还是徐家子和太子要求婚嫁年龄和三代近亲内不许婚嫁的时候。
  十多年过去,这条大唐律的好处也展现了出来,明明推迟了婚嫁的年龄,但大唐的人口反而增长迅速,因为新生儿的死亡率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不得不说,徐家子十分有远见。
  李泰看着被围成一圈的李承乾,撇了撇嘴,嘚瑟什么,纸张的改造工艺还不是徐家子弄出来的。
  李泰哼了一声,也走了过去,他可是纸张工艺改进者之一,这种事情怎么少得了他。
  ……
  此时,徐长生正让长柏哥儿和二蛋,挑着一担担才做成的纸前往国子监。
  他这是要去忽悠他的书学老师大书法家欧阳询。
  来到国子监,表明身份要见国子监博士欧阳先生。
  还没进去,整个国子监就沸腾了,徐家子来国子监了。
  最近,要说哪里流传着徐长生八卦最多的地方,非国子监莫属。
  徐家子曾经可是国子监学生,虽然最后因为身体原因半途退学了,但一日入他国子监,就是他国子监学生不是,有荣与焉。
  国子监现在天天都在讨论,徐长生以前如何以四岁之龄横扫国子监的传说,天纵之才。
  而且传得神乎其神,要是有人说徐家子三个脑袋八只胳膊,估计都有人相信。
  什么弘文馆崇文馆,大唐最高学府?能像他们国子监教出这么个牛逼的学生?
  所以国子监的学生最近走路眼睛都是高过头顶的。
  特别是在一些诗会上,遇到弘文馆崇文馆的学生,那是都不正眼看一眼的。
  在诗会上败了没关系,还要傲气地说上一句,你这么牛你去找我们国子监的学生徐家子比啊,他现在也不过十七八岁而已,比起你们年龄还要小。
  将弘文馆和崇文馆的学生气得脸都红了,这些国子监的学生太不要脸了,人家徐家子都退学了,还一个劲往自己脸上贴金。
  但不可否认,徐家子就是在国子监上过学。
  国子监的学生也是坚决不会承认,徐家子现在不是国子监生的,谁说不是他们跟谁急。
  所以,徐长生一来国子监,整个国子监都沸腾了。
  跑来看热闹的那是一群一群的。
  “徐家子没有长三个脑袋八只胳膊啊,可怎么能那么厉害?”
  “徐家子长得真好看,看看这俊朗的风姿,一看就是出自我们国子监。”
  徐长生:“……”
  他都被周围的讨论声弄得脸红了。
  羞涩,他有那么厉害?说的真的是他?
  徐长生脸红着招呼长柏哥儿和二蛋赶紧走。
  长柏哥儿和二蛋倒是享受得很。
  一路簇拥。
  欧阳询刚好从学舍里面走出来,他的学生也刚好出来。
  一出门就看到群涌而来的学生。
  不由得一愣,这是怎么了?
  欧阳询看向人群,然后腰杆都挺直了,听说徐家子跑去找严文殊那老头了,弄出了个谢师恩,可羡慕死他了,心道,他以前也认认真真教过徐家子,虽然每天都被徐家子那鸡爪爪字气得能吐几盆血。
  现在严文殊那老头风光得不得了,读书人嘛,不就好一个名声和面子,心道,徐家子怎么就不给他弄一个什么谢师恩?
  特别是好几天都不见徐家子上门来找他,心里那个堵,书学老师也是老师不是。
  他可是时不时还给他的学生讲一讲徐家子以前在国子监的趣事,他那些学生最近上课都认真了不少。
  可徐家子不来见他,他的学生们又开始疑惑了,有学生还直接问,欧阳先生,你真是徐家子的书学先生?可徐家子来长安这么久,都去拜见严文殊老先生了,怎么都没来拜见你
  可把欧阳询憋得脸都红了。
  没想到,他有些羞愤的离开学舍,外面徐家子就来了。
  他能不挺起腰杆。
  徐长生看着欧阳询,都愣了一下,欧阳博士腰杆挺这么直干什么?他以前认识的欧阳先生不修边幅,为老不尊,简直就是个老不羞,和现在的形象有点出入啊。
  不过,十来年过去了,也许欧阳博士什么时候转性了也可能。
  徐长生赶紧上前,“学生徐长生,拜见老师。”
  哗,欧阳询后面的学生一脸兴奋,原来欧阳博士没有说假,他真是徐家子的书学老师,那欧阳博士平时吹牛的那些事情也是真的?
  欧阳博士什么都好,书法堪称一绝,尤其楷书无人能敌,就是平时爱吹牛。
  欧阳询若无其事的嗯了一声,然后回头看向他现在的一些学生,说道,“这是你们往届的同窗,徐家子徐长生。”
  那些同窗脸上都兴奋了起来,赶紧行了个书生礼,“徐家子有礼。”
  这么说来,他们和徐家子还是同窗,虽然是往届的。
  欧阳询又对徐长生道,“这些是我现在的学生,徐家子也过来见一见吧。”
  徐长生有些纳闷,古怪啊古怪,欧阳博士怎么都不像他认识的欧阳博士了。
  上前,行了一个标准的书生礼,“各位有礼。”
  文质彬彬,气质卓然,完全就是行为准则的楷模。
  看得一群人羡慕不已,听说严文殊教出来的学生都带着这么一股独特的味道,可惜,他们和严博士无缘,甚至有些埋怨,怎么就不让严博士教他们礼学勒?
  徐长生要是知道他们的想法,一定会说一声,受-虐-狂,抖m。
  其他的学生看得羡慕不已,欧阳博士的学生居然和徐家子互相见礼称同窗了。
  别小看这一点,这其实是一种关系的确认,在古代,同一个老师带出来的学生,关系要比其他人好得多。
  比如,这些学生,以后要是报出自己是欧阳老师的学生的名号去太子府见徐家子,徐家子碍于礼节就不能推脱了。
  一番见礼过后。
  欧阳询老师范儿十足的说了一两句,“徐家子,这些年你的书法可有懈怠?”
  徐长生嘴角都抽了几下,他的书法如何,欧阳先生能不清楚?以前每堂课看到他的字,脸黑得跟猪肝一样。
  徐长生有些心虚的道,“颇有进步,不敢忘老师教诲,不敢懈怠。”
  生怕欧阳博士没事找事让他当场来几笔,赶紧岔开话题,“老师,学生最近在研究纸张改进工艺,弄出了第一批能书写的纸,就给先生送来了。”
  新的纸张很快就会面世,这事儿肯定是遮掩不住的,也不用隐瞒。
  欧阳询都愣住了,研究纸张改进工艺?
  想想徐家子以前做的那些匪你所思的事情,说不得真有这个可能。
  还弄出了第一批给他送来了?
  这份心倒是真挚,看看,周围的学生都露出了儒慕之情。
  徐家子还真是尊师重道,有严文殊在前,现在又第一时间将弄出来的纸送给他的书学老师。
  欧阳询心里也高兴得不得了。
  真是他的好学生。
  忙不迭的就走上去看挑着的两担子纸。
  数量有点多啊,光这两担子都够他用好多年了,不错不错,是他学生自己弄出来的,这礼他倒是能收,而且说不定还能传成佳话。
  徐长生又道,“学生还在继续研究,现在已经出了两种不同质量的纸样,另外一种质量粗坯,就不拿来老师面前丢人现眼了。”
  欧阳询感慨了一句,“无妨,老夫以前用的纸质量未必就有多好。”
  纸贵啊,哪怕是他读书的时候,也不可能全买好的纸张。
  徐长生继续道,“等学生研究出更好的纸样,一定送来给老师试试。”
  欧阳询点点头,“如此甚好,只是以后就不用带这么多了,拿几张给我看看就行,纸张昂贵,现在这些就显得颇为贵重,老夫收了你的礼,还不知道要被多少人诟病。”
  徐长生一笑,“老师哪里的话,学生送老师一些纸张,还能被人诟病了而且,老师过两天可能就会嫌弃学生的礼薄了。”
  欧阳询一愣,其他学生也是一愣。
  徐家子这话可说得不对。
  学生送老师礼,乃是尊师重道的表现,但礼一旦过于贵重,那就不是尊师重道了,会变味儿。
  徐家子这两担子纸,要不是他亲自弄出来的,欧阳询也不能收,已经超出了礼节的贵重范围。
  徐长生一笑,也暂时不解释,而是道,“老师,我们打一个赌如何?”
  周围的人都懵了,这又是什么情况?这思维是不是跳跃得有点快,他们都来不及适应。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