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76)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我说过科学是揭露世间万物本质的一门学问,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个幼童是如何拥有千斤之力的。”
  “大家请看。”
  徐长生来到那些架子下,然后指向架子上挂着的一个个轮,“这样单独的一个叫做滑轮,这样的一组,称之为滑轮组,理论上,无论多重的东西,只要滑轮组足够,我们都是可以提起来的……”
  徐长生一点一点开始讲解滑轮组,这其中涉及到力学,他也不可能立刻就将其中原理讲通,只得选择通俗易懂的讲,给他家一个大概印象就可以。
  小小的身体,现在看上去却异常的认真。
  整个国子监门口,这块无数先人在此宣学的地方,如今是他徐长生,在为大唐宣讲科学。
  大唐穷,大唐苦,他从一穿越过来就感觉到了。
  他虽然是穿越者,但他也是大唐人,所以如果能让大唐强大一点,何乐而不为。
  大唐如何才能强大?
  徐长生的回答是,知识!
  徐长生的声音传到每一个人耳朵中,或许他们听不懂,但他们一定不会忘记,这世上有一种叫做滑轮的学问,能让一个小孩力有千斤,这不是什么仙法,不是什么神人转世,这是……科学。
  徐长生的声音还在继续,“科学最终的目的是为人服务,就像我们巍峨的长安城,修建的时候费时费力,但如果用我刚才的滑轮组,得节约多少人力物力?而且我们用滑轮组能拉更大更坚硬的石头,这样我们建筑的城墙会更加坚固。”
  现在还是冷兵器时代,城墙的高大和坚固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连李二都若有所思地看着那些滑轮,没想到小小的东西居然能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正如徐家子所说,长安城巍峨高大,可有谁还记得修建它时的艰辛和付出,如果当时有这滑轮组,似乎很多艰难的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就目前看来,徐家子的这名为科学的学问,的确是利国利民。
  徐长生想到将滑轮组放在今天来讲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徐家村现如今还是通过石磨将豆子磨碎,然后用巨石来压油,而巨石抬上抬下实在太费人力了。
  经常听长柏哥儿说,有族叔为了抬那些巨石,肩膀都磨破了。
  因此,他正好将滑轮组弄出来,这样榨油的工序也能简单很多。
  徐长生这一讲,讲到太空的太阳从正中落到了西边,连天边的云彩都有些泛红了。
  但所有人如同没有听够一样,哪怕是听不懂的,也觉得这稀奇也太好看了,看不够。
  徐长生又留了些时间给大家自行讨论。
  这一次,所有人都在讨论科学……是的,都在讨论这门他们刚才接触,还很陌生的学问。
  徐长生讲的不过是冰山一角,但总有人会通过这一角看到科学伟大的一面。
  徐长生走向一旁,长柏哥儿正在瞪着李泰,李泰尴尬得不得了。
  徐长生一愣,这是怎么?
  长柏哥儿递了快冰棒过来,说道,“我就让他给我拿箱子,他将我的冰棒吃得只剩一块了,就这一块了。”
  李泰脸都红了,“说了以后还你,我这就回去让人做。”
  长柏哥儿哼了一声,“我这冰棒是用黑白花的牛奶做的,就我家才有。”
  李泰:“……”
  气死他了,这小孩怎么这么难对付,以前都是别人将就他,从来没有他将就别人的时候。
  他虽然受宠得有点过头了,但该学的皇家礼仪这些一点不少,毕竟是他忍不住偷偷吃了别人的冰棍,就算他父皇也不会帮他。
  李泰不说话,他生闷气。
  徐长生看得好笑,突然发现,原来他也不是那么孩子气,看看,这两小子才是真正的小孩子,为了一根冰棍能斗气半天。
  吃着冰棍,看着天边的晚霞。
  没想到光是科普制冰之法和滑轮组就已经用了这么久的时间,没办法,很多东西得一点一点讲,因为不这样,他们更加听不懂。
  而且他也只准备了两个课题进行讲解,太多就不容易消化了,并非多多益善,他懂。
  不过,还有一些重要的东西得收尾。
  徐长生两口吃完冰棒,看了看天色,这才走了上去。
  “各位,通过上面两点,相信大家应该大概知道长生讲的科学是什么了吧?”
  有些人若有所思,有些人疑惑莫名。
  心中有那么一点想法,但具体是什么又抓不住。
  徐长生继续道,“科学,能让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本质,能将我们以前无法理解的事情弄个明明白白,只有懂科学,人才不会愚昧,只有利用好科学,大唐才能进步。”
  “今天,我要宣讲的东西也就是以上这些,当然,这只是冰上一角,科学这一门学问无穷无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去发现,去研究,然后将研究所得利用起来,造福人类,造福大唐。”
  下面的人一副犹豫未尽的样子,特别是那些道士。
  有道士喊道,“徐家子,你的科学就只有制冰之法和滑轮组吗?还有没有其他东西?”
  徐长生一笑,说道,“我不是说了吗?我讲的不过是冰山一角,科学永无止境。”
  眼睛一动,又道,“比如道家之士最感兴趣的翱翔天空,这也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长生不才,可以在这里说一句大话,利用好科学知识,你们口中如同飞鸟一样翱翔天空并不难。”
  如同一颗炸弹,将所有人都炸懵了?
  人也可以飞上天空吗?
  可是他们又没有长翅膀,怎么飞?
  刚才徐家子说,利用好科学知识就不难?
  连李世民都惊讶住了,所有人都有一颗飞上天空看看的梦想,天之上到底什么样子,是否有琼楼玉宇,是否有神仙妖魔。
  但天空就如同人类的禁区,没有人能探索上面的奥秘。
  一群道士更是目瞪口呆,他们一辈子追寻的缥缈之道,徐家子居然说利用科学知识,并不难?
  “徐家子,赶紧给我们讲讲这飞天之道。”一群道士疯了似的问道。
  其他人也是满脸激动。
  徐长生看了看天空的晚霞,“今日天色已晚。”
  知道这群道士现在的感受吗?他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就在眼前,结果给他们说天色已晚。
  其他人心里也悬吊吊的,说道,“徐家子,你就讲一下吧。”
  徐长生心道,现在太阳都要下山了,他可是知道这些人中很多是从东市赶过来的,要是再讲,宵禁之前肯定赶不回去。
  乱了长安的治安,这罪名他可担待不起。
  而且他并没有准备这一个课题,空口无凭讲了也未必有人相信,东一句西一句的讲,或许让人更加迷惑。
  徐长生一笑,“各位莫急,这样吧,今天是五月初五,再过三月,八月初五,我在徐家村开讲飞天这一奥秘,如何?”
  八月初五,国子监已经放假,他也回到徐家村了。
  在徐家村开讲,他也是有目的的。
  说到底,他的大本营还是在徐家村,他要干什么在徐家村都能够畅通无阻,在长安行吗?肯定不行,他要是弄出一点与众不同的东西,估计都要弄得人心惶惶。
  徐家村才是他的根基,他要让大唐的人了解科学,学习科学,那么首先他就要让人知道科学的好处,怎么让人知道科学的好处,当然是实打实地让他们看见。
  而徐家村作为他的根基,正好可以将它打造成一大唐的科学发源地,科学的领跑地。
  凡是来到徐家村的人,都能切切实实的感受到科学带来的改变和好处。
  将时间定在八月初五,那时候徐家村的房子公路差不多也都建好了,那时候正好可以让大唐的人见识一下他亲手打造的这座科学之地。
  不少人还是有些不舍,“徐家子,你就随便讲一讲飞天的奥秘,这样吊着我们的胃口,等到八月初五我们还不得憋死。”
  “就是就是,随便讲两句就行。”
  徐长生心道,他要是真开讲,估计讲一两句这些人又不会善罢甘休,所以继续讲是不可能的。
  脸上露出一个笑容,说道,“大家要是真的还想了了解更多,我倒是有一个方法。”
  众人一愣,问道,“何法?”
  徐长生脸上有些不好意思,说道,“我徐家超市正式售卖儿童科普读物,也就是你们口中的神仙书,上面有一些科学知识,大家要是感兴趣,可以前去购买。”
  利用这个时间为徐家超市打广告,他都有些脸红。
  赶紧又道,“这样吧,八月初五之时,我和今天一样,也讲两个课题,一个就是飞天的奥秘,一个……”
  徐长生嘴角一扬,“一个就是不吃草也能跑的马,如何?”
  不吃草也能跑的马?
  一群人又懵住了,徐家子还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怎么可能?
  但徐家子都说人都能飞天了,那不吃草也能跑的马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今天,他们算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有些人已经飞快的向徐家超市跑去,不用想,他都知道,去晚了肯定买不到徐家子口中的儿童科普读物了。
  徐长生这时正在想,徐家村的公路他都是按现代规格来设计的,那么宽敞的道路要是只有人在上面走也太浪费了,但让牛车马车在上面跑来跑去他又不愿意。
  因为牛和马都要随地大小便啊,到时整个徐家村还不得脏乱差难以打理。
  徐家村那么大,五百户人家,总不可能老是甩着两条腿跑吧,所以,不吃草的马必须有。
  徐长生的打算就是这样的,拱了拱手,道,“今日宣讲到此为止,各位请。”
  说完,准备和徐家族叔一起打扫场地离开,但……
  一群道士围了过来。
  徐长生都愣住了,他们这是要干什么?
  不都说了宣讲结束了,八月初五再讲吗?
  徐家族叔也走了上来,这群道士怎么回事?
  这时,一群禁卫也走了上来,齐刷刷地将刀都亮了出来,指向那群道士。
  徐长生看了过去,正好看到李承乾面无表情地掀开轿子的帘。
  为首一道士赶紧道,“莫要误会,我等只是来前确认一下,徐家子当真是在八月初五开讲吗?”
  徐长生心道,你们也别一窝蜂上来啊,都吓了他一跳,答道,“正是。”
  那群道士互相看了一眼,似乎还有些不舍,又问道,“听说徐家子前不久做了一件十分荒唐的事情,难道也是你说的科学?”
  徐长生一愣,他什么时候做过荒唐的事情了,他正经得很,问道,“何事?”
  “阉·割一百头小猪。”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