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159)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武将一列也是伤感,这些伤马他们知道会如何处理,虽然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但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大唐还养不起这么多伤马。
  正在此时,传令官跑了进来,“禀陛下,徐家徐长生携陛下金牌,恳请殿前见君。”
  抛地有声,落地可闻。
  第71章第 71 章
  大殿之上,听到传令官的声音, 突然就安静了。
  特别是世家官员, 徐家子怎么突然会……殿前见君?
  他现在不是该羞于见人吗?
  毕竟过了这么长时间, 都尘埃落定了,要想反抗的话, 早就该反抗完了。
  所以,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不过, 他们心中也是冷哼了一声,殿前见君又能如何, 已经盖棺定论的事情,还能反转不成。
  李世民也有点惊讶,过了这么久都没有徐家子的消息,他还以为徐家子受了打击,从此消沉了,毕竟整个长安, 除了一小部分极力维护徐家子外, 大部分的言论对徐家子十分不利。
  世家官员这次的确是出了大力气的,不泄余力的在长安制造流言,作为没有切身利益的大部分长安人,很容易被流言牵着鼻子走。
  李世民来了兴趣,他倒要看看沉寂了这么长时间的徐长生为何而来,说了一句, “准。”
  徐长生在外面呆着的时候, 就无聊地在打听着金殿上的事, 漫不经心的找着话题,“公公,今□□议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吗?”
  徐长生旁边的公公道,“倒真有一件辣手的事情,上次突厥之战,我大唐很多战马的马蹄都裂了,这些伤马如今正不知道如何处理,杀之可惜,但它们又干不了活,陛下正在头疼这事。”
  徐长生一愣,裂了蹄的战马?
  对了,大唐没有好的路,马容易裂蹄,特别是驰骋战场的战马就更容易了。
  这些裂了蹄的马,稍微运动一下,伤口就会裂开,根本干不了活,大唐又不可能白白养着它们。
  所以只能杀了吃肉。
  可惜马肉是酸的,并不好吃,而且一匹好马买来的时候价格十分昂贵,现在一下子变成一文不值了,实在可惜,但不杀马吃肉,也不能就这么养着,所以怎么处置伤马十分辣手。
  徐长生眼睛都闪亮了一下,这些伤马在别人眼中已经毫无用处,但在他眼中却不一样。
  徐家村现在拉磨子的都还是徐家村的族叔,本来徐长生还建议过买点牛啊驴子来拉磨,可是徐家村的族叔们实在得很,觉得牲口实在太贵了,他们出一把子力气就行,不需要花这钱。
  但现在,徐家村的榨油规模越来越大,人力已经到极限了,劳动力还严重不足,比如,他们的甜菜现在就没有自己种了,而是交给了隔壁的好几个村子,种好了他们负责收购就行。
  徐长生眼睛透亮,这批伤马好啊,正好买回去拉磨运输。
  关键是……这些伤马原本是要被杀了吃肉的吧?价格便宜得令人发指。
  徐长生眼睛透亮,发财了。
  这时候,有公公已经跑过来,“徐家子,陛下让你进去。”
  徐长生回过神,点点头。
  走进大殿,就听到殿中的公公拉着奇怪的嗓门,在道,“宣徐家子觐见。”
  徐长生走到殿前,身边跟着大白,“臣徐长生拜见陛下。”
  他现在还是东宫属官,虽然不是金殿之臣,但自称臣也是可以的。
  李世民一愣,看着徐长生“肿”得都认不出来的脸,有点纳闷,原来那个粉雕玉琢的徐家子,怎么变成这副模样了?
  世家的一些官员也有些惊奇,心道,这一两个月徐家子肯定十分焦虑吧,看把脸都给焦虑得变形了。
  李世民不由得问道,“徐家子,你这脸是怎么回事?”
  徐长生嘴角一抽,答道,“回陛下,徐家村有马蜂作乱,长生奋不顾身捅了马蜂窝,但一个不慎……”
  李世民:“……”
  百官:“……”
  徐家村现在都这样了,徐长生居然还有心情去捅马蜂窝。
  世家官员也是一脸懵逼,现在徐家子不该是忧心忡忡,茶饭不思吗?
  怎么听着还潇洒得还能,跑去捅马蜂窝。
  似乎和他们想象的有点不同啊。
  在他们心中,徐家村现在肯定一片愁云惨淡。
  别说,和他们想象的还真不同。
  要是一般人,肯定更忧心家族生意,但徐家村有些不一样,他们更加担心的是徐长生的安危。
  他们比谁都清楚,他们现在的转变是因为什么原因。
  他们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现在还没有回到以前穷得吃不起饭的程度,所以有什么忧心的?
  徐家村的确愁云惨淡过几天,但那是因为担心徐长生的身体,自从徐长生身体恢复了一些,在徐家村和一群孩子一天到处乱跑的时候,愁云早就没有了。
  徐长生回复完李世民的问话,赶紧道,“陛下,听说陛下正在烦心怎么处置战场归来的伤马?”
  李世民一叹,“也只能按照惯例,杀……”
  还没说完,就见徐长生脸一横,“陛下岂能如此?它们是大唐的功臣啊,它们在战场上驰骋,打了胜仗,却是这么个下场,它们得多伤心,多冤屈。”
  伤心?冤屈?
  一群人面面相觑。
  倒是武将一列,心中感触颇多,这些战马对于他们来说,如同出生入死的兄弟,明明凯旋而归,却……
  李世民也有些伤感,他也是上过战场的,知道士兵对战马的感情,可……大唐真的不能将资源浪费在养没什么用处的伤马上。
  世家的一些官员却是一阵冷笑,徐家子这是声誉受损后,想来挽回一点?
  可惜……不过是惹人笑话而已,怎么处理这些伤马,历来如此,陛下就算心中不忍也不可能继续养着它们。
  也就是说徐家子表现得一片仁慈,但陛下仍然会下令宰杀伤马,徐家子成就了他的仁慈,但将陛下置于何地?
  他必定恶了陛下。
  世家官员嘴角上扬,还真是一昏招。
  有人出列,嘴角上扬道,“徐家子这么心痛这些“功臣”,何不将它们买下来?”
  看他挖一个坑给徐家子跳,让徐家子进退两难,在他们心中,谁会蠢到去买这些无用的伤马?
  徐长生看了这人一眼,王家的?听说前不久在参他的时候跳得可厉害了。
  大殿上,不少人都觉得徐家子冒失了,以为他们愿意杀了高价买来的战马?
  买的时候那价格,现在想想都心痛。
  心中暗自摇头的时候,这时候大殿之上一个声音传来,“好。”
  所有人一愣,刷地看向徐长生。
  徐家子疯了吧,居然要买无用的伤马?
  世家的一些官员更是惊讶莫名,难道是徐家子急着恢复声誉,都不惜购买无用伤马,在武将面前刷好感?
  心中冷笑,或许在武将那的确能多一些好感,但更多的人会觉得徐家子就像个傻子一样,钱多了没地方用?
  徐长生有些羞涩地道,“可是我们徐家村穷,还望陛下不要将这些伤马卖得太贵,不然徐家村也是买不起的。”
  李世民都愣住了,“你当真要买这些伤马?你可想清楚了,它们并不能帮你们徐家村运输货物。”
  他以为徐长生想买去运货,毕竟徐家村的出货量很大,但可能还不知道,裂了蹄的马是无法运货的。
  徐长生点点头,面无表情,心里却乐开了花。
  伤马在大唐人的心中无用,而且马肉酸,也没人吃,所以价格简直就是“白菜”价。
  加上他买得多,怎么也得给他打个折扣。
  有官员还在惊讶地问道,“不知道徐家子买这些伤马有何用?”
  徐长生面无表情,“自是有用处的。”
  世家的官员怕徐长生反悔,赶紧站了出来,“陛下,既然徐家子需要这些伤马,何不卖给他,各取所需,朝廷不用担心怎么处置这些伤马,徐家子也能如愿以偿。”
  徐家子居然就这么栽进他们挖的坑里,他们能不开心?
  伤马虽然价格低,但数量多,得要老大一笔钱,看这次不让徐家子亏得哭晕过去,徐家子让他们的商行损失惨重,他们也要以牙还牙。
  李世民眉头一皱,“徐家子,你可确定?”
  对于徐家子,他还是很有好感的,所以免不了要提醒一句。
  但见徐长生十分坚定,说道,“既然如此,就按市价的七成吧。”
  购买这么多,肯定得花不少钱。
  李二发话,算是定了下来。
  徐长生眼睛都笑眯了,发财了发财了,这漏捡得轻松。
  世家官员也满脸带笑,徐家子闹这么大笑话,看他以后还怎么有脸到金殿之上,怎么有脸出现在长安。
  什么徐家子聪慧过人,狗屁,他肯定不知道这些伤马除了浪费草料,再无其他任何用处,简直就是累赘。
  甚至忍不住调侃的说了一句,“恭喜徐家子买得如此多的良驹。”
  徐长生哪不知道他们脸皮子下面在想什么,心道,他们现在就嘚瑟吧,就是不知道等看到他们口中的伤马被他治好,来往长安之间,不知道会是什么表情。
  答了一句,“多谢,同喜。”
  世家官员:“……”
  还真以为是在恭喜他啊?真是蠢得无可救药。
  这时候,李世民的声音传来,“徐家子,这次你就是为这些伤马而来?”
  徐家子能帮朝廷买了这些伤马,李世民看徐长生的表情更加和善了一些。
  徐长生嘴角上扬,答道,“回陛下,不是。”
  李世民一愣,“哦?那是何事?”
  徐长生看了一眼高兴得脸上的表情都遮掩不住的一些世家官员,他们还在为坑了一把徐家子高兴。
  徐长生整理了一下衣服,恭恭敬敬地道,“回陛下,臣此番上殿,是有本要奏,臣参崔、卢、王、郑四大家族,有违背圣人之道,德行又失,枉顾人命,天理不容。”
  声音一出,雅雀无声。
  这话听着怎么这么耳熟?不就是前不久崔、卢、王、郑联合一些世家官员攻歼徐家子的原话吗?
  徐长生心中冷笑,来呀,互相伤害啊,让你们见识一下什么叫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刚才跳得很凶的几个世家官员都有些懵,脸上高兴的表情都僵硬在脸上。
  徐家子这条疯狗,他到底想要干什么?
  居然一次参他们四大家族,难道不知道他们四大家族在朝廷的势力有多强大?
  徐长生心里冷笑,世家再强大,这也是李氏江山,他们不夹着尾巴做人也就算了,还在朝廷上耀武扬威得不得了。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