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盛世直播GL(穿越)(29)

作者:衣青箬 时间:2018-06-14 11:15 标签:甜文 都市情缘 直播 天作之合

  因为唐迎表现得很轻松,而且经过上周拉丝之后,现在这些工艺虽然也很厉害,但屏幕面前的观众都有种“曾经沧海难为水”之感,弹幕上反倒显得更热闹了一些。
  尤其是在唐迎进行填丝这个步骤的时候。一个个的圆圈被她依序排列在如意的造型之内,竟是一个不错,排完之后严丝合缝,更是让观众有种难以言说的爽快感。
  ——强迫症福音。
  ——感觉就像俄罗斯方块玩到最后正好消得一块不剩,爽!
  ——虽然知道对小天工老师来说是理所当然,但还是要给你打82分,剩下的以666的形式送出。
  ——日常想问小天工老师什么时候开店_(:з」∠)_
  ——开店是不可能开店的,这辈子都不可能开店.gif
  烧焊结束之后,复杂的工艺还要将各个部分攒起来,而唐迎要做的这件如意簪比较简单,“花丝”的部分就算是结束了。接下来,就要进入“镶嵌”环节。
  “花丝镶嵌这门工艺最大的不同,就是对宝石的大量运用,改变了中国传统首饰制作过程中,重纹饰而轻宝石的习惯。在元明清三代,花丝镶嵌发展臻于成熟,也代表了我国传统首饰的最高水平。”唐迎一边准备下一步的材料,一边做一些简单的背景介绍。
  “不过众所周知,我国的宝石储量一直不高,这也是传统首饰之中较少使用宝石的缘故。汉唐以后,丝绸之路被打通,开启了古代中国同世界的交流,舶来的宝石和香料流入,使用才渐渐多了起来。但是到了清代,因为种种原因,宝石资源逐渐枯竭,于是就出现了点翠和烧蓝这两种工艺,取代宝石的地位。”
  说到这里,唐迎略微停顿,“服饰的发展,一直都受到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探究其中的变化,也能够得到一些很有趣的东西。如果有人对这方面的内容感兴趣,也可以自行研究。”
  “点翠”这种工艺,或许很多人都听说过。
  翠,就是翠羽,是翠鸟的羽毛。
  所谓点翠,就是先用金属做成不同图案,再将翠鸟亮丽的蓝色羽毛贴在金属底座上,最后镶嵌水钻。
  这样制作出来的首饰,根据部位和工艺的不同,呈现出蕉月、湖色、深藏青等不同色彩,再加上鸟羽的自然纹理和折光呈现出的幻彩,使整件作品呈现出生动的颜色变化,美不胜收。
  然而正宗的点翠工艺,所使用的羽毛,仅有两只翅膀上各十根大条,以及尾羽八根尾条,所以一只翠鸟身上,只有二十八根羽毛可以使用。而在取走羽毛之后,翠鸟往往很快就会死去。
  即便在古代,也有许多帝王屡次下诏禁止捕猎翠鸟取羽,建国后翠鸟更是成为国家级保护动物,近些年来更是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不可能再用于首饰制作。
  不过古代之所以重这种颜色,也不过是因为其独一无二,是人工制作的染料无论如何无法企及的,而且翠羽还不会褪色。
  说到这里,唐迎解释道,“古代染料很贵,因此富贵人家多以穿着颜色艳丽的衣物为傲,平民则只能穿着原色的布料所制衣物,称为‘白身’‘白衣’。同时这些衣服也只会穿一两次,因为没有好的固色剂,衣服只要过水就会掉色,越是艳丽的颜色,褪色后就越不好看。所以大家经常会在文学作品之中看到主人赏赐下人自己穿过的衣物。”
  可想而知,不会掉色的翠羽会显得多么珍贵。
  但是实际上,作为有机物,翠鸟的羽毛能够保持色泽鲜艳的时间也不过百年,看那些出土文物可知,根本不可能“永不褪色”。
  “而到了今天,工业高度发达,不管什么样的颜色都能染出来,深浅浓淡完全符合标准。所以,到了现代之后,通常会使用蓝色的绸缎或丝带来取代翠羽,制作点翠首饰。”唐迎说到这里,从旁边取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几块绸缎,颜色完全是根据她的要求调出来的,由浅至深渐变,色泽亮丽,几可乱真。
  在场的观众也许听说过点翠首饰,但没几个人知道,原来并不是有这种绿宝石,而是用羽毛来做为衬托。每一件点翠首饰,都可以说是建立在翠鸟的生命上,这就让很多人无法接受了,纷纷在弹幕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甚至直接掐起来。
  好在随着唐迎的解说,他们知道现在已经没有人使用翠羽作为原料,又有了更好的替代品,注意力这才慢慢转开。
  不过因为这个原因,气氛还是显得有些沉重,大家也没心思开玩笑了。
  唐迎的解说还在继续,“除了寻找翠羽的替代品之外,还有另外一门手艺代点翠而起,由清朝开始高速发展,在清末民初流行起来,那就是烧蓝。”
  烧蓝这个名字,大家也许会觉得有些陌生,但如果说是“珐琅”或者“景泰蓝”,那么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事实上,在九十年代之前,还有另一种中国大众所熟悉的工艺,与烧蓝有关,那就是“搪瓷”。
  在金属外面涂上一层涂料,再将之放入火中烧制,涂料融化之后再冷却凝固,如瓷器者就叫搪瓷,如色釉者就是景泰蓝,而珐琅则是如玻璃质地。
  因为这种涂料是从古称拂菻、佛朗机的地方传入中国,在景泰蓝出现之后转为“发蓝”,最后在清代演变成珐琅。最初珐琅也是清代宫廷御用,其后民间开始烧制。
  “具体到花丝镶嵌上,既可以涂上涂料烧制珐琅,也可以镶嵌宝石。我们这个如意形的簪子,要使用的是点翠工艺。”材料已经齐备,唐迎重新在桌前坐了下来,“为了能让翠色完全展现出来,所以镶嵌使用的多是切割之后的水晶,不过我们有大富赞助,而且簪形并不大,因此用的是钻石。”
  ——大富!
  ——你大富还是你大富【doge
  ——忽然想起一句俗话:只有取错的名字,没有叫错的外号【笑哭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_(:з」∠)_
  ——我常常因为贫穷而感到跟你们格格不入.jpg
  唐迎将绸缎按照首饰的形状裁剪成条,然后用钳子小心的将之粘贴在花丝底托上,最后再嵌上钻石。这个过程其实并不复杂,需要的是耐心,好在唐迎的手和心都足够稳,再次完美完成了这项工作,拯救了屏幕前的一众强迫症患者。
  “那么现在,我们就要来试一下这支簪子用起来会是什么样子的。”唐迎放好工具,将簪子拿起来放在手里查看,确保没有任何问题之后,才道。
  沈知期乖觉的走了过来。
  唐迎走到她身后,替她将头发解开,重新用簪子挽起来。
  屏幕前的观众们麻木中透露出几分看透世事的沧桑。
  ——我就知道又是大富……
  ——放开那个簪子让我来!
  ——大富,小天工老师直播间专用大型道具,专门用于展示各类作品。
  ——道具什么鬼,好歹是个模特吧!
  ——嫉妒使我心如死灰。
  ——呜呜呜我也想让小天工老师给我挽发!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还别说,沈知期今天特意换上的这套古装,的确就是出自唐迎之手。
  作者有话要说:  继续没有加更的一天但是多写了八百字【比五百多,哼
  抓虫


第31章 家人
  沈知期美滋滋的对着黑屏的平板照了照自己的新造型。
  她本来有专门的造型团队, 除了正式场合替她做造型(虽然基本没用上过)之外, 也会负责平常的造型打理, 做什么样的发型, 搭配什么样的衣服,虽然不至于每个细节都盯着, 但整体的风格上是一脉相承的,最能够将她的性格和气质衬托出来。
  但自从唐迎开始给她做衣服, 沈知期的专业团队就一直处于半失业状态, 偏偏还挑不出错。
  他们是按照沈知期的气质来挑选造型和衣物不错, 但唐迎是根据沈知期的气质量身制作衣裳首饰,二者之间的差别, 身为业内人士他们怎么可能不明白?
  亏得他们并不靠沈知期一个人吃饭, 除了她还有别的客户,不至于少了这个单子就维持不下去。
  所以现在,沈知期身上的衣着装饰, 全都是出自唐迎之手。小小的如意簪子在发间熠熠生光,一抹生动的翠色在金光之间若隐若现, 尽显低调奢华。
  她美了一会儿, 打开平板一看, 果然弹幕上都是各种羡慕嫉妒恨。
  沈知期淡然一笑。
  呵,知道你们都嫉妒我,我就放心了。
  也不知道是谁乱用的那句《同桌的你》的歌词,沈知期看到之后,却是心下忽然一动, 一下子生出了五六七八个念头,按都按不住的那种。
  等她从自己的思绪里抽离出来,眼角余光扫到了直播屏幕旁边的排行榜,顿时一惊。
  他一直牢牢占据着的粉丝榜第一的宝座,居然已经被人抢走了?
  再看ID,“支持主播”,好像很眼熟啊……这不就是沈知君那大魔王的马甲吗?之前就差点儿抢了她第一个给唐迎打赏的位置,这会儿居然要跟她争夺第一粉丝的头衔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叔可忍婶婶也不能忍!
  沈知期立刻麻溜的送了几栋摩天大楼,重新将第一的位置抢了回来。
  但不过几分钟,这第一又被压下去了,还是那个“支持主播”。而且她不是像沈知期这样直接砸摩天大楼,而是各种礼物花样送,一时间满屏幕都是各种礼物特效,即使是在刷得飞快的弹幕之中,那一排排的“支持主播打赏了XXXX”也显得十分醒目,立刻吸引了一部分人的关注。
  沈知期会怂吗?那不能!
  于是立刻稀里哗啦的砸了回去,弹幕上立刻又出现了一排排刷屏。
  不知道送礼物这事儿是不是也有跟风的说法,总之两人你来我往送得欢快,居然还真带动起了一波送礼物的狂潮,一时间屏幕上都是各种打赏消息,弹幕都被挤得没影儿了。
  唐迎正在给观众们布置作业,注意到这个情况,连忙问她,“你这是在干什么?”
  沈知期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用的还是“不负佳期”这个马甲,又长期高挂在粉丝榜第一名,已然成了唐迎直播间中一道另类的风景。作为一个活跃在所有观众弹幕之中的女人,自然没人不认识。但那个支持主播就很陌生了。
  所以这会儿,已经开始有人猜测对方是什么来头了。
  目前最大众化的版本是,这是一个穷得只剩钱的富二代被小天工老师的美貌和才华所折服,于是怒砸千金为博美人一笑的故事。
  八卦乃是人之天性,有这样的热闹看,没一会儿话题就转到这上面来了,都在猜沈知期和对方谁能赢,甚至开起了赌局。
  而沈知期仿佛还嫌不够热闹,继续火上浇油,霸气的对唐迎宣布,“你别管,我要把她压下去,你的粉丝榜第一,只能是我。”
  ——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粉丝榜已经被我承包了!
  ——大富忽然攻了起来。
  ——你的粉丝榜第一只能是我哈哈哈哈哈好中二好羞耻的台词但是莫名感觉很燃是怎么回事?
  ——富二代VS富二代,痴心守护忠犬攻VS缘分天降土豪攻,谁,会是今晚的幸运儿?敬请关注今晚的小天工老师直播间!
  ——散了吧散了吧,你们又不是土豪激动个什么劲儿?
  但别人不知道“支持主播”的身份,唐迎是知道的啊!
  要不是确定自己事先的确没跟她们商量过,她都要怀疑这是自己请来的托了。有钱干点儿什么不好,非要在这上面置气?


上一篇:影后总是霸占热搜

下一篇:逆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