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盛世直播GL(穿越)(58)

作者:衣青箬 时间:2018-06-14 11:15 标签:甜文 都市情缘 直播 天作之合

  如今虽然不复这样的盛况,但江边这些店铺的门口同样有系舟之处。三人踏着厚厚的木板上了船,船家上了酒水小食,便回到船尾操舟,将船舱的空间都留给他们。
  曲卫辰往垫着软垫的座位上一靠,舒服的叹了一口气。
  沈知期给唐迎到了一杯茶,自己也端了一杯,然后才开口问他,“什么事,现在可以说了吧?”
  “我的瓶子拿来了吧?”曲卫辰问,“我爷爷催了好多趟。”
  “拿来了,要验货吗?”沈知期问。
  那当然是不需要的,曲卫辰可是在直播间里亲眼看到了唐迎的整个修复过程,自然没什么不放心。东西肯定放在车上,没必要搬上搬下的麻烦。曲卫辰连忙摇头道,“不用。”顿了顿,又道,“不知道唐老师这边是什么规矩?”
  像这样的古董修复,手工费自然不菲。曲家为了修这两只瓶子费了不少功夫,业内的价格标准曲卫辰当然知道。但唐迎这种手艺几乎已经失传,说得上是比古董还金贵,就不好用普通的标准来衡量了。
  唐迎没说话,沈知期面上却带着笑,“你刚才不是已经请客了吗?”
  何况在直播间里也没少打赏。
  曲卫辰微微一愣,显然没想到她会这么说,下意识的转头去看唐迎。
  ——显然,虽然到现在为止她除了打招呼之外,基本没开口跟他说过话,然而曲大少已经看穿了一切,很清楚这两人之间究竟是谁做主。
  见唐迎也点头,他才舒了一口气。一顿饭当然是抵不了唐迎亲自动手,这就是要他欠个人情的意思了。
  虽然有些意外,但曲卫辰欣然接受。
  这年头,人情债虽说难还,但有些人的人情,还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有资格欠的。正所谓人情往来,这一欠一还之间,彼此的关系自然就亲厚起来了,哪里是银货两讫可比?
  “成吧。”他笑着点头,“算是给我帮了个大忙,以后有什么事,直接开口说一声就是。”
  沈知期的态度敞亮,他倒不好藏着掖着了,说完之后挠了挠头,主动道,“今儿请你们出来,其实还是有件事情要麻烦你们。这才刚欠了人情,我都不知道怎么开口好了。”
  说完之后见沈知期和唐迎都抬眼看着他,半点询问的意思都没有,只好自己硬着头皮说下去,“这回不是为了我个人的私事,我也是受人之托,问唐老师一句……”
  他端正了脸上的神色,看上去还真有几分严肃之意,“你能修旧如旧,不知道能不能仿烧古瓷?”
  唐迎跟沈知期对视一眼,都微微变了脸色。
  修旧如旧,是文物古董修复行业的说法,尽量按照文物本身的样子来修复,尽可能的保留上面的信息和痕迹。因为对这些古物而言,除了本身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所承载的历史价值。所以修复的时候,会尽量采用相同或相近的材料去做。
  这样一来,每一个精通文物修复的人,当然也同时可以是造假高手。
  曲卫辰这么问,显然问的不是唐迎能否仿烧古代瓷器,而是问她能不能将某个已经存在的瓷器复制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来。
  国内古玩市场假货遍地,背后的利益链自是十分惊人。曲卫辰本来看着就像是个无法无天的二代,由不得两人不对他产生怀疑:这位大兄弟这么问,该不会是想蹚这个浑水吧?
  这可真是……要命了。
  “你想干什么?”沈知期想了想,直接问。
  曲卫辰一看就知道她们误会了什么,连忙说,“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不是我们想的哪样?你不是想让糖糖复制一件瓷器?还是你复制的这件瓷器,没打算拿出去卖?”沈知期嗤笑。
  曲卫辰:“……”明明事情就不是她们想的那个样子,但这么一听居然觉得沈知期的推理很有道理这是怎么回事?这可真是,有嘴都说不清了。
  他吓得也不敢葛优瘫了,端正的坐好,脸色也严肃了起来,“说真的,不是私事,也绝对不是作奸犯科的坏事。”说着脸上露出几分纠结,“但这个事吧,它不能随便往外说,唐老师要是能做,咱们再说接下来的,要是不行,你们就当我今天什么都没说过。”
  沈知期还在皱眉,唐迎已经点头道,“可以。”
  曲卫辰一激动,险些扑过来要握她的手,还好起身的时候看到了坐在她旁边虎视眈眈的沈知期,抬了一半的屁股顿时又落了下去。
  面上倒还是眉开眼笑,“不愧是唐老师,我就知道没问题。这事我一时解释不清楚,不介意我叫个人过来吧?本来也是想介绍你们认识的,这事儿是她起的头。”
  “叫吧。”沈知期同意。
  对方显然就在附近等着,接了电话才十几分钟,就乘着一艘小船靠了过来。
  思路不跑偏的话,考虑到曲卫辰的身份,沈知期也能猜到,多半是相关部门有什么行动,需要他们配合。不过她怎么也没想到,来的会是一位西装笔挺大长腿,金边眼镜高跟鞋的白领丽人。
  那通身的气质,沈知期恍神间险些以为自己看到了大魔王沈知君,内心的小人不由瑟瑟发抖。
  她从来都搞不定这种气质的人!
  幸运的是坐在她身边的人,好像是这类人的克星。来人看到唐迎,眼中闪过惊艳之色,旋即连声音都柔和了好几个度,笑着跟她们打招呼,自我介绍名叫纪玉馨,名下经营着一家拍卖行。
  至于这次的事,也的确不是她们之前想的那样。
  纪玉馨的出身跟曲卫辰相似,不过事业可要比曲卫辰成功多了,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在古董行业也算是薄有名声。
  他们这种出身的人,自然对古董非法倒卖尤其是倒卖出境这种事十分敏感,而最近,纪玉馨收到消息,就将有一场私人拍卖会在公海上举行。出现在这里的拍品,大部分都刚刚出土的,少部分传世的也不在国家登记在册的范围之内。
  这种拍卖会,国家自然不希望其存在,而那上百件精挑细选出来的拍品,如果能够收回自然是最好。
  所以针对这场拍卖会展开了一次特别行动。
  纪玉馨的职责,就是想办法拿到拍卖会入场券,作为内应混进去,为外面的行动人员提供消息。而她的办法就是提供一件拍品,必须是稀有且未曾传世,甚至最好外间的人都没听说过的。
  “拍品我们已经找到了。”纪玉馨说着,将搁在自己脚边的箱子拎起来放到桌上,神色严肃的将之开启。
  箱子里放着的是一件青花瓷瓶,圆口大肚,器身图案是“陈抟高卧”。唐迎见状,下意识的脱口而出,“元青花?”但旋即又被她自己否认,“不,这应该是……宋青花!”
  2005年,一件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出2.3亿人民币的天价,从此开启了元青花在瓷器市场上的传奇时代。
  而这只瓷瓶线条朴拙粗疏,青花发色较黑,胎体厚重,器形饱满,具备了元青花的许多特征。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构图细腻,书法飘逸,整体器形、纹饰也与元代流行的不太一样,所以唐迎很快修改了自己的判断。
  宋青花使用的是浙江本地的钴料,加之烧制工艺尚不成熟,因此成品质量并不高,很快就走向衰败,为素色瓷所取代。正因如此,流传下来的作品比元青花更加稀少,更何况还是这种上乘品质的官窑作品?
  纪玉馨闻言含笑点头,伸手将瓶子取出,让他们看了看瓶底的落款,果然是北宋徽宗大观年间。
  “知道道君皇帝吧?”纪玉馨道,“宋徽宗崇信道教、宠幸道士,这只瓷瓶上的图案又是‘陈抟高卧’这样经典的道家题材,想来很契合这位皇帝的心思。”
  历史上有两位十分著名的热爱书法绘画古玩等高雅艺术的皇帝,一个是宋徽宗,一个就是乾隆。但前者的审美水平,跟四爷一样可以甩乾隆十几条街,秒杀几车艺术家。
  因为宋徽宗的影响,宋瓷多是素色瓷,以高超的审美水平而著称。著名的“雨过天青”色,就有一个与他相关的传说。据说有一天他做梦梦到雨过天青,美不胜收,醒来后怅然若失,便命瓷工烧制: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当然,这其实是以讹传讹,因为这句诗的作者是周世宗柴荣,赵匡胤就是陈桥兵变夺了他的皇位。
  因为素色瓷的流行,宋朝流传下来的其他瓷器自然数量稀少,像眼前这只,不但是宋徽宗御制,对宋青花的研究也有很大的作用,完全可以媲美那件天价的元青花,甚至犹有过之。
  这样的国之重宝,应该要列入“禁止出国展出”名录的,送到一个私人拍卖会上去,自然谁也不放心。
  所以曲卫辰就想出了“复制”一个的主意。


第64章 春风沉醉
  沈知期听完整个陈述, 半晌无语, 看向纪玉馨, “他不靠谱, 你也跟着信了?”
  满脸都是“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的痛心。
  纪玉馨很尴尬,但还是解释道, “我一开始听他说起来,也觉得很荒谬。但后来想想, 又觉得也不是不可能。都说古董制伪是‘以假乱真’, 可真品毕竟没有人见过, 只要技术足够好,各个方面的辨识特征又都没错, 谁能分辨?”
  ……有理有据, 令人信服。
  唐迎问,“万一有人能认出来呢?”人外有人,假的就是假的, 总有被认出来的可能。
  纪玉馨朝她微笑,“这个瓶子拿出去的时候, 我就会直接告诉他们, 虽然东西看起来真, 也能从文献中找到传承痕迹,但我是拿不准真假的。”
  拍卖会那边自然也要请人来掌眼,只要过了他们这一关,自然就没问题了。要是过不了,反正她也不确定真假嘛, 就当是买个教训,谁也挑不出理来。
  看来出这个主意的曲卫辰虽然不靠谱,但纪玉馨决定采纳,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甚至应该跟相关部门达成了一致。
  而且沈知期相信,如果这瓶子被验出来了,他们也还有备选方案可用。
  沈知期本来胆子就不小,性子里还颇有点儿“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意思,见对方考虑如此周祥,不由双目发亮的转头去看唐迎,“你觉得怎么样?”
  唐迎本来就是无可无不可,见沈知期很感兴趣,便含笑点了点头,“我试试吧。”
  “合作愉快。”纪玉馨朝她们伸出手。
  正事谈完,接下来就是游赏春景的时候了。船家常年在江上漂着,哪里有好景致最清楚不过,沿着既定的路线慢慢往前。船只荡荡悠悠,几人坐在窗边往外看,舱里渐渐安静下来,只能听见摇橹划破水面激荡起的声音,清且静。
  这一晚月光很好,银白色的月光洒在水面,沿岸又都是璀璨灯火映照过来,入目是半江波光粼粼,倒映出一个水底仙宫般光怪陆离的世界。
  不知道哪家馆子里放着戏曲,离得远听不清唱词,只有悠悠调子被静夜的微风送到耳边。
  此刻正值花期,沿路是盛放的蔷薇、月季、夹竹桃,西番莲和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草本花卉,月光下花朵其实看得并不很分明,却别有一种动人的美感。
  沈知期一路都在拍照,拍水面,拍月色,拍花朵,拍……身边的人。
  眼前忽然一暗,原来是船只穿过了桥洞。有水的地方就有桥,江南的桥大都是石拱桥,弯弯的架在河面上,像一道道虹。
  从桥洞里钻出来,江面逐渐变得开阔,视野都为之一畅。画舫从开得正好的一架白蔷薇下掠过去,这是一种十分娇嫩的话,花枝拍打在船身,花瓣便簌簌而落,令人怜惜。


上一篇:影后总是霸占热搜

下一篇:逆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