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盛世直播GL(穿越)(61)

作者:衣青箬 时间:2018-06-14 11:15 标签:甜文 都市情缘 直播 天作之合

  这样煮出来的面条因为受热均匀,不粘连、不糊化、不硬心,口感更佳。据说煮饺子也是同样的原理,尤其是速冻饺子。
  煮个面条还要费那么多功夫,涨姿势了_(:з」∠)_
  结果都是骗子!面条烧开三次之后,沈知期尝了一口,还是硬的嘛!
  到最后还是只能用笨办法,一边煮一边尝,确定软硬适中才关了火把面条捞出来。因为两个人都不具备做打卤或者炸酱的能力,所以最后直接浇上拌面酱,就算大功告成。
  吃面的时候,沈知期忽然想起之前的问题唐迎还没回答,便又问了一遍,“你蛋炒饭做得那么好,我还以为你厨艺也很厉害。原来你真的不是什么都会啊!”
  唐迎放下手里的筷子,脸上露出几分怅然,“我只会蛋炒饭。”
  “为什么?”
  “因为……”有个人喜欢。


第67章 玫瑰
  唐迎脸上又露出了那种惆怅的神色。
  沈知期知道, 她是想起从前在山上的日子了。那一段她不知道, 也无法参与的过去。
  所以即使明知道不应该, 但每次唐迎露出这种表情, 沈知期心里还是会非常介意,感觉彼此之间像是隔了一些永远无法抹去的东西, 让她的心因为不确定而隐隐不安。
  何况她直觉唐迎此刻所想的内容,不会令人愉快。
  “因为什么?”她忍不住问。
  唐迎回过神来, 一见她脸上的神色, 就知道她肯定是误会了。
  过去的事她其实并不想提, 但也没有隐瞒的必要。沈知期想知道,也没什么不能说的。不过那些事情, 她也要整理一番, 才知道应该从何说起。
  “我们天工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盛唐时期,但真正形成规模并发展壮大, 是在宋朝。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群工匠为了活下去而联合在一起, 却因为彼此之间毫不藏私的交流, 误打误撞反过来使得各自手中的工艺发展。”
  技艺精湛到了某种程度, 自然而然也就拥有了社会地位。但先祖们并没有忘记曾经的艰难,天工阁“济世救民”的理念就这样渐渐形成了。
  但是这样的好日子没有持续太久,蒙元铁蹄南下,摧毁了南宋朝廷,也给天工阁带来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明末时天工阁因战乱自隐, 最直接的原因便是对异族的畏惧。
  ——少数民族人口稀少,为了维持特权、保证对汉族的统治,蒙元将治下百姓分为四等,又按照职业贵贱分九等,阶级划分异常残酷,而满人同样将汉人视为奴隶。
  工匠的地位本已很低,在这种打压之下难以为继,不得不出此下策。
  所以天工阁虽然自称是一族,但其实却并非同姓。只不过因为自称传自唐时,所以在归隐之后,大部分人便摒弃了原本的姓氏,以唐为姓。
  所以唐在天工阁内部是大姓,但彼此之间却并不连宗,也不影响婚配。
  族中因为种种原因无人养育的孩子,同样会被赐姓唐,由族中出钱抚养。
  唐迎的唐,就是这样来的。
  她父母早亡,成为无人抚养的弃婴,襁褓之间就被抱到了族中。
  天工阁人人都有一门好手艺,即便是女子也不例外。照看他们的那位嫂子,平常也是各种工具不离手的,他们这些孩子,就绕在她身边瞎玩儿,还没走路就已经学会拿着工具玩儿。
  到七八岁左右,唐迎的天赋就已经展露无疑,做出来的东西丝毫不逊色于那些大人。这一代族中管事的唐家大奶奶就把她抱到了身边教养。
  大奶奶对她的培养不遗余力,族中最好的工匠手把手的教,藏书阁中所有的书籍图纸都任由她翻看。
  但这种栽培,并不是无条件的。
  隐居山林并没有让工匠们的心静下来,即使只是在天工阁内部,矛盾和纷争也始终没有停歇过。这世上有眼睛里只看得到手艺的人,也有将权势地位看得很重的人。唐姓是天工阁的大姓,族中事务也由他们掌管,但这个姓的来历,就注定了他们不可能一条心。
  所以在唐家内部,下一代的掌权人是需要通过竞争决出的。
  身为工匠传人,比的自然是各自的手艺。
  手艺不会骗人,会几门手艺,每一门掌握到了什么程度,当着所有人的面动手做一遍就知道了。公平公正,这规矩也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大奶奶的孙子唐琳,也是这一代的竞争者之一。
  其实他的水平已经不错了,但不是最好的。在这一代的弟子之中,比他更出色的有三四个人,想要争过他们,基本上不可能。
  但大奶奶也有自己的办法,她为唐琳找到了一个最好的帮手,就是唐迎。
  在大奶奶看来,这是双赢的好事。
  对唐琳而言,有了唐迎这个年轻一代最出色的弟子,竞争便没有任何悬念。事实也正是如此,自从大奶奶将她养在身边,族中所有人便都将唐琳看作少主。
  而这对唐迎也有好处。虽然在天工阁里,男孩女孩都学一样的东西,看上去并没有差别对待,但女弟子是不具备争夺掌权人的资格的。何况唐迎还是个孤儿,身后没有家族支持。但她只要帮助唐琳登上那个位置,就能站在他身后,借着他的手左右局势。
  大奶奶自己当年走的就是这条路,一点儿也不觉得唐迎会不愿意。
  何况唐琳还那么喜欢她。
  其实族中少有不喜欢唐迎的孩子,也许是因为她生得实在好看,就算彼此是竞争者,也对她讨厌不起来。大家能做的,也就是对唐琳羡慕嫉妒恨一番罢了。
  唐琳更是从懂事之后,就一直将她当成自己未来的妻子看待。
  他支持她,爱慕她,照顾她,但也无时无刻不在试图控制她,理所当然的要求她按照他的心意行事。
  唐迎唯一会做的蛋炒饭,就是为他学的。
  “那时候我刚开始接触那些比较高深的手艺,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唐琳也不跟别人出去玩,就一直跟在我身边,非得等我休息了才肯去睡。有时忙得太晚,饿了就去厨房找吃的。唐琳喜欢吃炒饭,就总做这个。”
  做的当然不会是唐少爷,而是唐迎。一开始当然是不会的,后来慢慢的也就练出来了。
  “大奶奶知道后,就把藏书阁的钥匙给了我,是唐琳求来的。”所以她一直对唐琳很好,他的要求,只要不是特别过分,唐迎通常都会尽量满足。
  有时候她会觉得自己很卑鄙,明知道这种迁就意味着什么,但还是无法拒绝。
  唐迎说到这里,停了下来,转头去看沈知期,“我不是你想的那种眼睛里除了手艺别的什么都没有的人。”因为她的生活不允许她做这样纯粹的人。
  沈知期握住她的手,她的心无可争议的偏向唐迎这一边,“你没错。既然你姓唐,是天工阁的一员,这些东西本来就可以学。我倒觉得,你那位大奶奶很有心计,她这种做法……”她皱着眉头,觉得不舒服,但又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观感。
  唐迎不由一笑,“我知道。”
  大奶奶是在驯她。就像驯服一匹烈马,一头苍鹰,要让她吃足苦头,又要拿出足够大的诱惑,一点点将她驯养成她想要的模样。
  她对唐迎苛刻,所有施恩的事都是唐琳来做。她要唐迎成为唐琳身边最忠实的仆人,一切以唐琳为中心,为他谋划。为此不惜将她自己眼中最好的一切都拿出来做交换。
  但是本质上,唐迎跟她就不是一种人。她在意的那些,唐迎从来没放在心上。她追求的是一门又一门各具特色的手艺,当天工阁所有的技艺都被她学到手时,这个地方就注定留不住她了。
  二十岁这一年,掌权人竞选之前,唐迎烧出了失传数百年的秘色瓷。
  在所有人欣喜若狂之际,她已经悄悄下定了离开的决心。
  留在山上的路一眼就可以看到尽头:嫁给唐琳,扶持他上位,成为另一个大奶奶。
  而山下,是一片她未曾涉足过的、斑斓的世界。
  “现在我才发现,其实大奶奶和唐琳都没错。”唐迎反握住沈知期的手,看着她道,“只不过,唐琳并不是那个能让我心甘情愿被他驯养的人。”
  在童话故事里,狐狸对小王子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个普通的小男孩,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普通的狐狸。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唯一。”
  驯养,本来就是双方面的。
  但是小王子没有选择狐狸,因为他已经有了一株玫瑰。
  “是你为你的玫瑰花费的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当她遇到那个发自内心想要接纳的人,唐迎就懂了。
  唐琳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她不喜欢。这件事里,没有什么道理可讲。
  “小王子回到他的星球去看他的玫瑰,而我的星球上,也只种着一株令我珍而重之的玫瑰。”唐迎看着沈知期的眼睛,低声道。
  “糖糖。”沈知期目光灼热的看着唐迎,一只手跟她十指相扣,另一只手撑着桌面站起来,凑过去吻她。
  其实在互相表白心意的那一晚,她就已经确定了唐迎对自己的喜欢,但当时连“我愿意”都是她强迫唐迎说的,沈知期心里未尝没有一点遗憾。
  此时此刻,能听到她这一句话,真是死也甘心了。
  她心中有千言万语想说,但又都难以表达出此刻的心情,只有最亲密的肌肤相亲,才能够将这种情绪传达出去。
  作者有话要说:  补昨天的更新,作者菌正常是日更的,如果偶尔断更大家不要方张,之后会补的QAQ


第68章 传承
  等两个人气息不稳的分开时, 天光已经完全暗下来了。
  屋子里陷入了一片朦胧的黑暗之中, 只能看到些绰约的影子。近在咫尺的人也看不清面目, 唯有呼吸仍旧清晰且急促, 带着灼热的温度。
  沈知期将脸贴在唐迎的脖子上,滚烫的唇有一下没一下的在她细嫩的皮肤处轻轻啄吻, 带着几分温柔却急切的试探。
  唐迎抬起一只手贴在她脸颊上。
  她的手心也是滚烫的,分不出是手的温度更高还是脸上更热。
  “面还没吃完。”她说。
  一边说, 一边用掌心轻轻摩挲着沈知期的脸颊, 是一种十分温柔的力度, 像是无声的安抚。
  沈知期深吸了一口气,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她松开扶在唐迎肩上的手, 退回自己的位置, 这才注意到天已经全黑了。
  沈知期又站起来,按开了餐厅的灯。明亮的灯光从天花板上洒落,照亮整个房间的同时, 似乎也将那些黑暗中的暧昧旖旎尽数驱散。沈知期不由得砸了咂嘴,有些可惜。
  桌上的面早就已经坨了。沈知期用筷子扒拉了两下, 无奈的道, “怎么办?不能吃了。再重新煮一锅?”
  “算了。”唐迎道, 面已经吃了一半,这两天又一直待在家里,没有消耗,也就不怎么饿,“切点水果将就一下, 你饿的话叫外卖吧。”
  “我也不饿,那就吃水果。”沈知期站起来,“我去洗。”
  唐迎的肠胃还比较脆弱,不能吃凉的,所以沈知期将水果从冰箱里拿出来,要先放在水里泡一会儿,再清洗、切块,端上来就只剩一丝淡淡的凉意,正好可以入口。
  翻冰箱的时候还找出了几棒玉米,沈知期十分惊喜,打算晚上煮了当宵夜,免得半夜饿醒。
  两个人待在一起,即便什么都不做,也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不过看了一部电影,啃完玉米,就到了该上床休息的时间。
  经过这几天的努力,沈知期总算成功蹭进了唐迎的房间里,直到确定她躺下睡觉了,才会离开。她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循序渐进的变化是由唐迎掌控的,只单纯的因为两人的关系又“有所突破”而兴奋。


上一篇:影后总是霸占热搜

下一篇:逆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