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盛世直播GL(穿越)(63)

作者:衣青箬 时间:2018-06-14 11:15 标签:甜文 都市情缘 直播 天作之合

  画样结束,便要开始动刀子了。核雕使用的工具为锉、凿、钻,具体又有许多详细的分类。核雕的外部的大形用圆锉、半圆锉刀进行粗加工,同时还要将桃核内部的肉掏出来,以免影响到核雕的保存状态。
  因为这艘核舟没有顶,是用箬竹叶做的,所以这一块唐迎全部掏空,将内部的桃仁取出之后,才开始修饰其他的大形,船头船尾的人物要先做出粗糙的造型,两侧的窗也要开出来。因为是活页窗,可以开闭,所以还得将之取下再用榫卯结构接上。
  在这小小一个桃核之上,可以说是玩出花儿来了。为了确保直播的效果,镜头也在不断的进行调整,最终选择了一个方便拍摄,又不至于影响到唐迎的角度。
  镜头下,唐迎的动作很快,因为有画样在,几乎可以说是不假思索,非常迅速的进行着各个步骤,显得十分灵巧。而原本囫囵个儿什么都看不出来的桃核,在她的琢磨之下,也渐渐能看出粗略的造型了。
  大形做出来之后,便是更换工具,进行细部的雕刻与加工。
  因为分两期直播,所以今天唐迎打算先将前后的人物做出来,明天再去做八扇窗户,以及刻字。——核雕虽然也算是微雕,但器形其实并不算小,上面所刻的字迹,不需要借助工具也能看到,所以同样不可轻忽。
  其实这种只需要静静坐着的雕刻,比其他的工艺更加耗费心神,而且还要求人耐得下性子,毕竟桃核就那么大,但凡出了一点差错,连补救的机会都没有。尤其唐迎还是仿古而非自由创作。
  不过她还是延续了自己一贯的直播风格,那小小核雕放在手心里,仿佛可以任凭她的心意去变化,只要工具一碰,就能自己变出想要的模样,轻松自如,可以治愈一切强迫症患者。
  弹幕安静了一阵,然后不知是谁开的头,众人开始按照唐迎的雕刻步骤,刷起了《核舟记》的原文。
  这本来就是一篇清丽简洁的说明文,能够选入初中教材,从各方面来说都很适合用于普及教育。而直播间里的观众,大部分也都学过这篇课文,如今重温起来,竟有一种十分亲切熟悉的感觉。
  更有很多观众神奇的发现,即使过去了那么多年,其中一些词句,自己却仍旧能够背诵。
  而且这篇文章跟苏轼的《前赤壁赋》这篇文字相互参照阅读,又会让观者有不同的感受,非常有趣,将传统文化和工艺的魅力展露无疑。
  于是在这一期直播结束之后,不少观众纷纷表示,不出预料果然又在躺糖老师的直播间上了一课,仿佛回到了当年学习并背诵课文的美(噩)好(梦)时光。
  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当初老师能像唐老师这样寓教于乐的话,他们的古文学起来一定更加有趣。
  还在上初中的观众更是决定要将这个视频推荐给自己的语文老师,不求老师们能像唐迎一样给他们来个现场表演,但上课的时候播放一下视频,让大家对这艘核舟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和了解,也是很有必要的。
  沈知期看着这些留言,又是心下一动。
  之前唐迎刚开始直播的时候,剪纸的视频就被很多老师和家长当做教材来看,现在这个直播,同样也可以向各大中小学推广。对扩大唐迎的影响力,加大传统文化传播力度,都是有好处的。


第70章 皮影戏
  说做就做, 等直播一结束, 沈知期就给曲卫辰打了电话, 问他跟教育系统那边的人有没有联系。
  这种事情, 走上层路线总是更容易。只要上面下个文件,学校自然就会配合。而这种事情赌他们没有坏处, 这几年传统文化的热度很高,这样做也不过是顺应潮流。
  曲卫辰还真认识人。
  他虽然来这边的时间不久, 但可以说得上是交游广阔, 什么样的人都认识一些。而系统内部的这些人嘛, 你认识我我认识你,其实都是一个圈子。就算不认识, 找个中间人一说和, 出来吃顿饭,一起玩几次,也就熟悉了。
  听沈知期说是要将唐迎的直播视频作为教学素材推广下去, 曲卫辰作为脑残粉之一,自然也是举双手赞同, 而且打了包票, 这件事他去办就成, 不需要沈知期和唐迎出面。
  这样更好,毕竟唐迎这张脸太惹眼,难保不会有人见了她之后动歪心思。沈知期虽然不怕,但不希望她沾染上这些。
  至于她自己,工艺博物馆的事才开了个头, 分级网站工作室那边也需要看着,还要照顾唐迎,跟她一起做各种直播前的准备,实在是分身乏术。
  不过这件事要做成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交给曲卫辰之后,沈知期也就将之抛在了脑后。
  在认识唐迎之前,沈知期就跟绝大多数的中国青年一样,虽说也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但从来没有主动去深入了解过。跟唐迎在一起之后,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开始不自觉的关注这方面的内容。
  每一次看到,都莫名有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缘分,自从认识唐迎之后,即便是在瀚如烟海的网络上,她也经常看到相关的内容。
  这天沈知期就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皮影戏的视频。几分钟的视频,讲的是武松打虎的故事,有画面,有声音,有故事,绘声绘色,万分精彩。
  于是她在看完了这个短视频之后,第一个反应便是去找唐迎,“你会做这个吗?”
  做是会做,但唐迎却拒绝了来一期直播的打算。
  因为皮影戏不光是会做,还要会演。在幕布后面操作人物的同时,还要负责配音表演,偶尔甚至还要开口来一段戏曲。唐迎动手没问题,甚至配乐也可以搞定,但要她将一段故事说得活灵活现,甚至一人分饰几角,就实在是太难为人了。
  她本来以为自己拒绝之后就完事了,谁知沈知期倒是对她不会的内容十分感兴趣,“难道这些东西你们天工阁没有,所以你才不会吗?”
  不,天工阁是有的……唐迎脸上尽是一言难尽的神色,“我不会的只有唱腔和分别演绎几个人的对话而已。”
  这可能是她学习生涯中遇到的唯一一个挫折,险些让她的全才之路断送。好在皮影戏的制作技艺还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表演艺术,唐迎学习的时候就设法巧妙的避开了,也没有任何人察觉到不对。
  要不是沈知期看到视频心血来潮让她表演,这个秘密本该一直保留下去。
  沈知期一开始还不太理解唐迎所谓的“不会”是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她不会唱腔,是因为她本人五音不全,唱什么东西都不在调子上。至于表演,她更是半点天赋都没有,不管怎么模拟都还是自己的语气和表情。而她性情冷静,说话做事也都平平稳稳,没有半点表现力,根本不适合在舞台上发挥。
  知道了这一点,沈知期就像是知道了一个只属于两个人的小秘密,开心得简直有点儿不正常。
  被沈知期要求着唱了一首歌的唐迎眼神死的靠在沙发上盯着她,沈知期傻笑了一阵,渐渐意识到气氛不对劲,一对上唐迎的视线,连忙举手投降,“对了我忽然想起工作室那边还有点事情没有交代先出门一趟晚上回来跟你一起吃饭!”
  然后脚步不停,一阵风似的刮出门外去了。
  等唐迎回过神来,已经看不见人影了。她摇了摇头,对沈知期的这种性子表示无奈。不过这么一提醒,唐迎也觉得做一套皮影戏挺有意思的。她自己虽然不会演,但沈知期那上蹿下跳的性子,一看就适合干这个。
  现代社会最大的好处,或许应该就是物资的丰富了,不管是什么东西,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所以在做出决定之后,沈知期很快就将材料采购齐全,开始准备制作皮影。
  制作皮影的第一步,是净皮。皮影戏多选用牛羊驴皮,其中用得最多的乃是牛皮。将之清理干净之后,反复浸泡、层层刮制,最终成品薄而透亮,质地均匀,如同半透明的玻璃。
  第二步是刻绘人物。
  皮影戏的演出内容十分广泛,不过还是以民间传说、历史演义、武侠公案等最为流行,唐迎最后选了《白蛇传》中的一段作为底本,先在纸张上进行画稿设计,而后才将牛皮分解成各个细部,依样描绘。
  然后是镂刻。按照图样,在皮上将人物刻绘出来。这个过程十分精细复杂,单是工具就有二三十种,还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口诀。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之中,也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技艺。
  之后是敷彩着色。皮影的用色基本上只有红、黄、青、绿、黑几种纯色,并不进行调和稀释,因此配色纯正绚烂,对比十分强烈。
  然后便是皮影制作之中最困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出水熨平。这个步骤主要是为了将牛皮中的水分蒸发,同时让敷彩吃入皮内,这样成品的皮影色泽长久不褪,也不会扭曲变形,能够长期保存使用。
  制作完成之后,将各个部分用线缀联起来,皮影就制作完成了。使用时在皮影上装置竹制的签子,便于操纵皮影做出各种活灵活现的动作。
  除了皮影之外,演出时使用的屏幕,也是需要特别制作的。白纱布经过鱼油打磨之后,挺括透亮,皮影紧贴在屏幕上,灯光一照,镂空的人影和缤纷的颜色都显得十分生动。
  因为各个步骤所需要的时间不短,唐迎也只是抽出一部分空闲时间来制作,竟然成功将沈知期瞒了过去,始终没有发现她在做这个。直到成品新鲜出炉,唐迎将之装在盒子里捧到沈知期面前,她才又惊又喜的道,“不是说你不会吗?”
  “我不会,但是你会啊。”唐迎真诚的看着沈知期。
  对上她满是诚恳的双眼,沈知期那句“我也不会”就说不出来了,她挠挠头,只能说,“……我尽量?”
  《新白娘子传奇》倒是看过不少,但《白蛇传》的戏曲嘛,就基本没有接触过了。这会儿要学,就只能一切从头学起。
  不过沈知期所谓的“不情愿”,也只是在唐迎面前做个样子,很快就兴致勃勃的请了专业的老师来教。不说她自己对这些本来就挺有兴趣,多学一点东西也不是坏事,就是唐迎难得对她提一次要求,那也是拼了命都要做到啊!
  有一种技能,叫我女朋友觉得我应该会。
  沈知期没有五音不全的担忧,而且目标也不远大,也就是突击学会其中一小段唱词,所以难度并不大,半个月不到,就学得似模似样了。这天她结束了补习班的课程,回到家里,便兴致高昂的取出皮影来摆布好,正式给唐迎唱了一段。
  “蓦然间一少年信步湖畔,恰好似洛阳道巧遇潘安。这颗心千百在微波不泛,却为何今日里陡起狂澜?”
  听听这唱词,一字一句,分明都是她面对唐迎时的心情。
  沈知期学之前还意气昂扬,打算等学会了,过年回家给家里的长辈们来一段儿,但学完了之后立刻将这个决定抛诸脑后,打定主意将这个游戏当成两个人之间的小情趣,唐迎想听她就唱,绝不在别人面前展示。
  短短的一段唱完,沈知期撤了幕布,重新亮了灯,有种刚刚跟唐迎幽会结束的隐秘的愉悦感。
  “我唱得怎么样?”她趴到唐迎身上问。
  “很好。”唐迎侧过头在她脸上亲了一口,“奖励你的。”
  “这可不够。”沈知期追上她已经准备移开的唇,贴了上去。她的奖励,要自己去取,尽兴方可。
  ……
  埋头忙起来几乎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等沈知期回过神来的时候,冬天已经彻底降临,春节就近在眼前了。她不得不开始给自己和唐迎收拾行装,准备到德国去跟沈知君一起过节。
  好在同去的还有沈知非,而且他这一次过去还有正经的生意要谈,因此不但带上了妻女,还有公司员工同行,整个商务舱都是他们的人,一路上热热闹闹,倒是冲淡了几分沈知期的紧张感。


上一篇:影后总是霸占热搜

下一篇:逆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