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盛世直播GL(穿越)(70)

作者:衣青箬 时间:2018-06-14 11:15 标签:甜文 都市情缘 直播 天作之合

  看见这条弹幕的不止是沈知期,很快就有人针对性的反驳。
  不过弹幕实在是太多了,很快就被刷过去,大部分人根本注意不到。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没掐起来。沈知期也就暂时搁下这件事,继续看节目。
  其实黑子的说法,实在有失偏颇。
  虽然电视剧里的古装,多数都是广袖长裾,后面还拖着长长的裙摆,但事实上,那种穿法,即便是在古代也只有钱多了烧的要显示自己的豪富的人家,才会这么穿。有些礼服也会为了足够繁复华丽隆重做成这样。而日常中的穿着,都以方便为要。
  毕竟古代劳动人民也是要干活儿的,穿着古装就不能做事,那他们还怎么活?
  唐迎这套衣裳,对她来说只是日常装扮,袖口和裤腿都特意收紧,裙摆也不长,就是为了方便干活。所以这会儿翻找起来,也格外的麻利,而她的运气显然也不错,是第一个找到合适的木料的。
  一截圆柱形的滚木。
  是不知道从哪里拆下来的,外表漆黑暗沉,看不清楚是什么木料。
  这么一截木头,怎么说也有个几十斤重,但唐迎将之刨出来之后,按住一头将之竖起,然后就给扛到了肩上,惹得弹幕又是一片赞叹调侃。
  ——小姐姐脚步很稳啊,看起来扛这么一跟木头根本不费力。
  ——这个装逼的操作我给82分,剩下的以666的形式送出。
  ——娇滴滴的小姐姐忽然化身大力女,莫名觉得好萌啊233333小姐姐这绝壁是使出了洪荒之力【笑哭
  ——粉了这个小姐姐。
  主持人显然也注意到了这里的异常,领着摄像走了过来,采访她,“这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木料吗?”
  唐迎点头。
  主持人又问,“你确定这一块就够用?”
  唐迎再次点头。
  ——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个小姐姐好高冷,感觉主持人尬聊不下去了。
  然而事实证明,主持人还是很有职业素养的,尬聊算什么?他照样能找到话题,“现在其他人还没挑选好木料,我就不问你要做什么了。就想问问,你那么快就选好,是认出了这个木料吗?它是什么木头,原本是做什么的?”
  “这是一根梓木。”唐迎道,“原来应该是一截门槛。”
  “等等?”主持人连忙叫停,“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门槛长这么圆滚滚的样子?”
  这截木头真的特别圆,简直像是量着长的。如果不是,那就是使用之前特意加工成这样。特意把门槛做成圆的,就连弹幕也纷纷表示“主持人别怕我们的见识也不多”。
  “但它确实是门槛。”唐迎道,“这个长度,也做不了别的。”
  这倒是,不管是柱子还是房梁,这个长度都太短了。
  “好吧,一截本来是做门槛的梓木,让我们期待它在唐迎手中焕发出新生!”主持人说完,看到旁边有人选好了木材,正要过去采访,眼角余光扫到木头的尾部,又停了下来,凑过去查看。
  摄像机跟过去给了一个特写,于是屏幕前的所有人也都看清楚了这节木头的尾部。同时主持人的声音响起来,“这木头是不是被烧过?”
  的确是被烧过,唐迎微笑起来,要不是这样,她还未必会选这根呢。
  从前的人讲究阳宅阴宅,用料都是顶好的。所以老房子拆下来的木料,经年不坏,别管原来究竟是什么木头,又是搁在什么地方的,那都是上好的。而门槛在风水学上有避煞的作用,在讲究阳宅阴宅的年代,做门槛的也基本都是好木料。
  已经被烧过了,却还能被拿来做门槛,就说明这木头即使是在当时也是顶好的那种。
  又是梓木,正适合她要做的东西。
  唐迎要做什么,事先是报备过的,为了避免大家重复。节目组那边自然也是知道的。但真人秀嘛,就讲究一个真字,所以主持人拿的台本里,倒的确没有这部分内容。
  他本人也是博学多闻,这会儿看到这根木头,就不由自主的想起了一个传说,“焦尾!”他一脸激动的看着唐迎,“《后汉书》里写,蔡邕偶然听到别人家烧柴做饭时柴火发出来的声音,知道是好木材,连忙抢了出来,裁而为琴,其尾尤焦,故名焦尾。唐迎你这截木头,是打算做古琴对吗?”
  说到古琴的名字,焦尾可能是其中最朴实无华的一个了。其他的琴,绿绮绕梁春雷飞泉这种已经算是含蓄,枯木龙吟、松风情节,乃至九霄环佩、大圣遗音,可谓是将琴声写尽了。
  然而焦尾两个字,混在期间,却是半点都不显逊色,还余韵悠长。
  论装逼的最高境界。
  因为太特殊了,所以主持人从烧焦的木头想到焦尾再想到制琴,唐迎也不意外。她微笑着点头,“是的,打算制一张琴。”
  主持人满足了好奇心,终于带着摄影师离开,去找别人采访了。
  都是浸淫这个行业数十年的人,虽然原料有限,但其他人也都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木材。最简单的就是方师傅,只挑了很小的一段木头,凑近了闻还隐有余香,听她说是樟木,要用来雕刻。
  施师傅基本上将大块些的木头都挑出来了,都堆在旁边。他要做的,是一艘船——或者说是一艘船的模型,完全由各个零件利用榫卯结构拼接而成的那种可拆卸船模。做好之后,下水也没有问题。
  参加节目是没有助手的,所有的工作都必须自己独立完成。因为一艘船需要的零件太多,估计有几百个,他现在已经在清点工具,打算立刻就开始动手了。
  剩下的两位,一位秦师傅擅长根雕,好不容易从这些木头里挑出了半截树根,就只能用它了。根雕是创作型的艺术,而且跟唐迎之前做的核雕一样,要因势象形,这样成品就会显然自然工巧。所以这会儿他正抱着木头,蹲在地上苦思冥想该怎么创作,跟主持人说话也心不在焉。
  主持人也不尴尬,“看来大家进入状态都很快,相信一周之后,拿出来的作品也绝对值得期待。”
  然后又去采访最后一位王师傅。王师傅要做的东西就有些特别了,是千工床。
  千工床,又叫拔步床,就是在电视剧上经常看到的那种架子床加上一个底座,底座向外延伸出一段距离,通常是三尺左右。然后四角立柱,柱子之间则是木质的围栏,在床的四面形成回廊。床身和围栏上雕花镂彩,描龙绘凤,十分繁复华丽。围栏做成门的样式,可以开合,而回廊上则可以摆上桌椅屏风等,无论更衣如厕还是品茶下棋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可谓是“足不出床”。
  这种床制作工艺复杂,造型精美,据说最好的床有一千多个零件,因而叫做“千工床”。因为材料难得,制作繁难,江南一带的大户人家会从女儿出生开始攒木材,等到订婚时再开始请工匠打床,花费两三年时间完工,女儿也就可以出嫁了。
  说起这个千工床,王师傅这里还有个十分浪漫的故事。
  据说他的曾祖父当年做了十年的木匠学徒,才终于出师,第一份差事就是为一位乡绅即将出嫁的女儿打造一张千工床。结果在打床的时候,他跟这位乡绅的女儿相爱了。后来机缘巧合,乡绅家中落魄,原本定下的女婿又意外去世,女儿守了望门寡,原本的小木匠却因为勤劳肯干攒下了一笔身家,开了一家木器店。乡绅便将女儿嫁给了他,陪嫁的就是当年那张千工床。
  所以王家的子孙学艺,出师的标准就是能独立完成一张千工床。
  主持人听了一脑袋的故事,对着镜头感慨,“要不说学会一门手艺很重要呢?我有点儿明白自己为啥到现在都没对象了。当然,我并不难过,因为我知道,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有很多都跟我一样没对象。我,不孤独。”
  大概负责后期剪辑的师傅也觉得主持人嘴太欠,未免被观众骂死,便很快接上了唐迎的画面,企图转移注意力。而不得不说,这个策略是十分有效的。
  制作这一档节目,是为了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传统工艺,所以大家也不能埋头自己玩儿,要跟观众互动,还得讲解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所以唐迎一边清理木头上的污渍,一边道,“制琴,我们行业内通常叫斫琴。斫,本意是斧刃,引申为砍削。要制作一把好琴,材料是最重要的。一般来说,制琴材料最好是面板选桐木,底板选梓木,取其阴阳调和之意。不过如今好木头难得,所以我们都用梓木。”
  “但其实就算木料选对了,也并不是所有的木头都适合用来斫琴,还要看它的纹理、生长时间和放置时长。偷偷告诉大家,我看施师傅挑的那些木材里有一段杉木,要是清理出来这截梓木不合适,我就厚着脸皮去讨要。”说到最后一句,她还特意压低了声音,像是害怕被人听见。
  在古琴制作木料的选择上,唐代斫琴大师雷威有言:选良才,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
  据说雷威本人为了挑选合适的木材,经常在风雪天跑到深山老林里去,等狂风震树时,倾听树木发声。
  树木生长的年头越久,就越是容易震动,能出好音;而放置时间越长,木性也就越稳定,不至于在制成之后再发生变化,影响琴音。除此之外,还要细看其纹理,挑选年轮间距均衡,纤维通顺细致的木料。
  比如唐迎清理出来的这根梓木,在将表皮刨去之后,就能够看出它年轮和纤维均疏密有致,没有任何结疤的地方,除了尾部仍旧带着焦黑之外,十分完美。
  唐迎并没有将焦黑的部分裁去,而是笑着道,“选定木料之后,便是选择古琴的样式。琴谱中古琴的样式多达五十余种。不过我们既然正好有幸拿到了一截烧焦过的木头,不做焦尾琴就说不过去了。”
  选定样式之后,就是制样板。审核确定之后,才开始正式的制作。
  古琴的声音,来自箱体震荡产生的共鸣,所以要达到最好的效果,面板和底板的厚薄,内部的槽沟处理,都需要斫琴师根据自身经验来掌握。这也是最重要的步骤,文艺的说,每一把古琴都是不同的,而这个步骤就能决定古琴的灵魂。
  因为是正式节目,自然不能像直播那样从头到尾拍摄,剪辑起来,节奏上会更快一些。同时穿插着五位嘉宾的制作过程,有种紧迫刺激的感觉。
  在快节奏的剪切之中,唐迎的箱体制作完成,进入下一个步骤,灰胎。
  就在这个时候,忽然出现了一条红色的加粗弹幕。
  ——一把古琴制作短则几个月长则两三年吧?这个女嘉宾一周就能做好,真不是来哗众取宠的?
  作者有话要说:  3000收藏的加更,很久没加更了所以还多了七百字,么么哒~


第79章 秘密武器
  这条弹幕如此显眼, 即使满屏幕都是字, 也让人不能忽视。
  网络上多段子手, 也多有急智的人, 因此对唐迎有好感的观众倒是迅速反应过来,开始反驳。
  ——麻烦红字动动脑子好吗, 这五位嘉宾要做的东西都不是一周能做好的,明显是节目组故意设置的障碍, 肯定有办法解决。
  ——千工床也要做两三年, 王师傅岂不是要哭晕了→_→
  ——施师傅那个楼船两三年都不一定做得出来吧, 就算是以前朝廷出钱出人也要很久,何况他一个人?
  沈知期本来还义愤填膺, 看到大家反驳得这么有理有据, 也就放心了。世界上还是聪明明理的人更多,至于少许智障,这个世界需要他们来衬托正常人的正常, 也就不用太在意了。
  但她还是转头去看唐迎,生怕她的心情会受到影响。
  不过唐迎面上仍旧是淡淡的, 大部分时候她都是这样, 看不出喜怒。不过沈知期跟她相处的时间长了, 多少知道这是因为她的确不在意,便笑着问,“要不我们把弹幕关了?”


上一篇:影后总是霸占热搜

下一篇:逆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