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盛世直播GL(穿越)(71)

作者:衣青箬 时间:2018-06-14 11:15 标签:甜文 都市情缘 直播 天作之合

  “不用。”唐迎摇头,“既然上了节目,就少不了被人评论, 关掉了不是也在吗?”
  这倒是,再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看看对方说什么,也好提前有个准备。相信这事儿不会在弹幕这边就完了,后续估计还会继续发酵酝酿。关了倒是清净了,但也失去了一个了解对手的机会。
  再说,看直播弹幕就是一种氛围,为了一个差评就关掉,未免因小失大。
  就像弹幕上说的那样,其实节目组定下一周的时间,本来就有考验的意思,毕竟这是综艺节目,不是纪录片,要的就是那种克服困难的紧张感。所以不止唐迎时间紧张,大家的时间都不充裕。
  所以也有一部分观众被那条弹幕影响,他们倒不是觉得唐迎肯定做不到,而是好奇她会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
  因为古琴是用木材制成,而木材质地松软,放置久了之后还容易开裂,因此为了保护琴胎、避免开裂,箱体制作完成之后,要经过灰胎这个工序。
  所谓灰胎,与福建脱胎瓷器所用工艺“夹纻”相同。乃是先在木胎上裱褙一层夏布——也就是细麻布,也称纻布。然后再用调和了特制鹿角灰的大漆一层一层刷上,形成厚厚的漆胎。
  漆在古琴制作工艺之中,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大漆,又叫国漆,是天然木漆,将漆树皮割开,流出来的漆液过滤之后,就是清漆。虽然现代工业已经能够生产出无数种化工漆,却无法取代大漆在传统工艺之中的作用。
  灰胎不但能够保护琴体,对古琴特殊的音色也有很大的影响。具体要上多少层灰胎,则需由木胎来决定,从初灰到中灰到细灰,少到四五层,多到二三十层都有。
  每一层灰胎上完之后,要放置阴干,打磨找平,然后再上下一层。
  这就是制琴工艺之中最为耗时的步骤,最精细的可达数月之久。
  不过唐迎这是在节目里,当然不可能有那么长的时间。所幸节目组这边从节目效果的角度考虑,也允许他们采用折中的办法解决问题。比如施师傅和王师傅做的就是船和床的等比例缩小版模型,而唐迎也在上灰胎时,拿出了自己的底牌。
  节目组只对他们所用的原料做了限制,其他方面则没有要求。这个天工阁又是唐迎亲自设计,沈知期负责修建,所以她十分顺利的得到了一间经过特别设计、安装了很多机器,专门用于阴干的房间。
  这就是她的秘密武器了。
  影响漆的干燥速度的条件,无非是温度和湿度,所以只要打开机器,让房间的温度和湿度保持在自己需要的程度,就能极大的提高干燥速度。再加上灰胎之中添加了易挥发的化学溶剂,放入房间里只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干透,可以继续下一个步骤。
  这个解决办法,也是弹幕上大多数人没想到的。因此看到唐迎完美将之解决,都十分兴奋。
  ——现代科学的胜利233333
  ——感觉之前那个黑子估计脸都肿了【没想到吧.jpg
  ——开了挂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莫名感觉有点爽是怎么回事?
  很显然,唐迎这种做法,也是其他人都没想到的。不但主持人很震惊,其他四位本来在低头忙碌的嘉宾也都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过来参观了一波。
  主持人见他们脸上的表情复杂,立刻抓住机会上前采访。
  施师傅的表情很复杂,像是激动,又像是惋惜,最终什么都没说。
  方师傅最干脆,摇头叹道,“我们年纪大了,思维固化,不像年轻人这么容易接受新东西啦!”
  王师傅表示还是有点不太能接受,这手艺活儿怎么还能这么做呢?他并且有些担忧的说,“这自然风干的木材更不容易脱胶,能保存更久。以前也不是没有人想走捷径,结果东西放了一阵就坏了,这是砸自己的招牌!”
  “话也不能这么说,”旗帜鲜明的表达对唐迎的支持的,只有沉迷根雕的秦师傅,“任何一种改良,都要经过千百次的试验。那爱迪生发明电灯,试了一千六百多种材料呢!而且他用的也不是现在的钨丝,是碳化竹丝。怎么能因为自己失败了,就将改良斥为捷径呢?”
  在这几位嘉宾之中,秦师傅可能是最纯粹的一个了。他沉迷自己的技艺,也认为一切有益的、为技艺服务的改良都是可以接受的。只要确实有效。
  “要是当时的人都认为碳化竹丝是最好的,也就没有后来的钨丝灯了。”最后,他这样说。
  这段采访唐迎是不知道的,直到现在才看到,闻言在惊讶之外,还有些欣喜。那是一种漫漫长路踽踽独行时忽然看到同路人的振奋,即使最后并不同路而行,但知道还有这样坚持的人,便已足够。
  屏幕前的观众显然也对秦师傅的话很赞同,纷纷出言支持。
  ——秦师傅是明白人!
  ——就是啊,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本质上都是工具。人类发明工具,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好。
  ——虽然这是一档传统工艺类的节目,我也很喜欢,但还是要说,现在有些人捧传统都快疯魔了,只要有一点不同就被打成异端,惹不起。
  ——醒醒吧,大清都已经亡了八百年了【娜娜版你清醒一点.jpg
  当然也有人质疑唐迎,认为王师傅的话也没说错,业内推崇自然风干,自然有推崇的道理。
  不过这毕竟是在节目里,只能在弹幕上停留一秒钟,也许大部分人根本没看清就被顶掉了。所以这个小插曲很快过去,观众们的注意力还是放在节目上。
  在唐迎上灰胎的这段时间里,时间已经悄无声息进入到第三天。
  施师傅和王师傅还在跟各种零件搏斗,看不出什么来,秦师傅则一直对着自己挑选的那半截木根发呆,半点动手的意思都没有。倒是方师傅进展不小,木雕已经有了轮廓。不过暂时只能看出雕的是人物,细部尚未分明。
  节目已经进行到了三分之一处,观众们也纷纷选择了自己喜欢并支持的嘉宾,在弹幕上为他们打call。大概因为这毕竟不是个看脸的节目,所以唐迎虽然人气要高些,但其他人也没有被掩盖住。
  这就是节目组想要的效果,这会儿看着网络上的反馈,他们也松了一口气。
  制琴是细致活儿,一次一次的反复上漆打磨,最为考验耐心。稍有不慎,一张琴就毁了。不过在唐迎做来,却只觉得赏心悦目,每一个动作都十分标准,令人百看不厌。
  灰胎最后一层精细打磨之后,表面会出现毛孔和砂眼,所以还要经过“走水”,用大漆调和腻子粉调和,通体刮涂,干后打磨,反复数次。
  最后才是上面漆。
  面漆通常用的是生漆和桐油熬制成的熟漆,增加大漆的流平性,有时还会加入颜料。而上漆的方法是揩清,用丝布包裹细棉团,蘸清漆直接在琴胎上揩拭,涂上薄薄的一层,如此数十次,再将之擦光,漆层轻薄,手感光滑,色泽莹润。
  到这一步,琴身主体就完成了,剩下的是定徽、安足、上弦等细节。
  因为时间一直卡得很紧,就连睡觉的时间都碎片化了,定好闹钟,眯上一两个消失就起来继续,所以这样紧赶慢赶,唐迎竟然在第六天的夜里,就完成了全部的工序。
  不过镜头十分刁钻,拍来拍去,就是不给个全景特写。在唐迎确定完工之后,这张琴更是被工作人员带走,没有留在她手中。
  唐迎的是第三个完成的,排在她前面的是方师傅和施师傅,王师傅紧随其后。只剩下秦师傅那边没有任何动静,看起来还在赶工之中。工作人员照例将每个人的作品装好带走,没让大家看见,也没让镜头拍到。
  主持人抓紧时间采访了几位嘉宾,问的无非是这一周下来有什么感想,觉得自己发挥如何等等。
  几天熬下来,五个人看上去都有些颓靡,然而精神上却是亢奋的。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成为他们的压力,反而化作了动力,每个人都尽力发挥,对自己的作品自然是满意的。
  主持人最后让大家互相评价,意外的是每个人都对唐迎印象深刻。
  能不印象深刻吗?他们虽然擅长的活儿不同,但毕竟都是木工,所以早就认识了。关系不见得多亲近,但彼此是什么水平,心里也多少有数。而唐迎就不同了,这个小姑娘年纪轻轻,长得又好看,不像是能沉得下心耐得住性子的。所以她的表现好一些,就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称赞。
  传统工艺为什么会没落?无非是后继无人。
  所以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总是让人高兴的。即使是对唐迎网络主播的身份以及利用现代科技来完成工作的做法都不赞同的施师傅,也丝毫没有吝啬自己的夸赞。
  采访结束之后,众人便各自回房休息了。只有秦师傅的房间,亮了一整夜的灯。
  早上九点,所有人都聚在了院子里。而这里早就已经摆上了几张高低不同的桌子,他们的作品都摆放在上面,暂时用盒子装着,没有直接拿出来。其中一张桌子还空着,而秦师傅的屋门仍旧禁闭。
  “大家好,这里是国家电视台综艺频道传统工艺类大型户外真人秀节目《巧夺天工》!”主持人熟练的说了一段切口,然后进入了正题,“七天时间一晃而过,我们五位嘉宾的作品也都……”
  他说到这里微微一顿,看了一眼那张空着的桌子,“哦,好像出了一点小小的状况,秦师傅好像还没有完工。”
  主持人说着转身往秦师傅的屋子走,“让我们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他人也赶紧跟上,不过一行人才走到门口,房门就突然打开,一脸疲倦的秦师傅出现在了镜头前,他这七天好像没怎么打理过自己,身上的衣服都有些皱了,但眼睛却炯炯有神,亮度惊人。
  “到时间了?”他眯着眼睛看了看天色,又看看面前的众人,开口问。
  主持人回答了这个问题,“是的,今天已经是第七天了。秦师傅,你的作品完成了吗?”
  “进来看吧。”秦师傅抬了抬下巴,退后一步让开了门。那一瞬间,所有人都能够从他身上感受到强烈的信心,显然,这份熬夜赶工,在最后一刻完成的作品,他自己非常满意。
  这个意外事先没有安排,但很有看点,所以主持人直接领着人走了进去。
  屋子里灯光明亮,照得没有一个死角,地面上到处都是木花木屑,旁边还散乱的放着雕刻工具,显然秦师傅的确是刚刚完成作品,连收拾都还没来得及。
  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所有人的视线,都在第一时间聚集到了桌上摆着的木雕上。
  木雕的主体整体呈船形,三只短短的细足支撑在桌面上,正对着众人的这一面船体上刻着“学海无涯苦作舟”七个字篆字。而“船体”内部,靠右侧最平整之处是一片荷叶连绵。左侧一张荷叶最大,几近圆形,底面平整,其他的则都只是点缀。荷叶周围是波浪形的水流环绕,而在这水波之上,一叶叶小舟正破开水面,疾驰而行。
  “这是……”主持人迟疑着开口,但施师傅已经抢先答道,“是砚台!”
  他说着上前几步,凑近了仔细将这砚台看过,口中一叠声称赞,“早就听说秦师傅最擅长‘因地制宜’,今日一见,果然精妙至极!”
  无论荷叶、水波还是小舟,都是木根上原本就有的,秦师傅只是顺势而为。因此这砚台看起来也没有多少雕琢的痕迹,古拙大气,又逸趣横生。尤其是整体如船只的造型与千帆竞渡的意象高度统一,再配上学海无涯一句,刻在砚台之上,促人学习奋进,再合适没有了。
  方师傅也含笑道,“能把劝学做得如此风雅,谁得了这砚台,也不好意思偷懒了。”


上一篇:影后总是霸占热搜

下一篇:逆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