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37岁,我成了后宫嫔妃(2)

作者:小月先先 时间:2022-01-27 10:25 标签:甜文 逆袭 宫廷侯爵

  睡得不好,第二天起得还早,头晕涨涨的疼。
  偏生还不能睡,今天是太后娘们生辰,她们这些诰命夫人要进宫为太后娘娘贺寿。
  看着奶娘身边丫鬟捧着的朝冠,沈嬛觉得自己脖子隐隐作痛,再看看另一个丫鬟拿着的朝服,肩膀也酸疼。
  “我的好太太,赶紧梳洗打扮,误了时辰可怎么得了,环儿晴子,来搭把手。”
  梳头的梳头,洗脸的洗脸,吴氏借着空隙把她身上衣服扒下来,开始里三层外三层的往身上堆。
  石青行蟒朝裙,通绣四爪九蟒朝袍,再套上前行蟒二,后行蟒一,下坠五彩流苏的绸边朝褂,最后戴上一百零八颗白檀绿玉串成的朝珠并小珠三串,两串在右,一串在左。
  这身行头一上身,沈嬛觉得自己喘气儿都要比平时多用些力气,他瞧着镜子里的人影,偏头跟奶娘小声道:“宫里娘娘不容易,我一辈子可能就折腾这一次,她们隔三差五就要折腾。”
  奶娘看他一眼,更小声的说:“听说当今圣上俊得很,多少人挤破脑袋也想折腾折腾呢。”
  “还能有我俊?”沈嬛微微扬起下巴,不知不觉就跟奶娘翘起了小尾巴。
  奶娘笑得眼角细纹开出了花儿:“你最俊,在奶娘心里,太太就是最俊的。”
  边说边趁他不注意将顶端缀红珊瑚的朝冠戴到他头上,沈嬛配合的哎呦一声,扶着奶娘手臂:“可快把我颈子压折了。”
  “贫,”奶娘被他挤眉弄眼的样子逗笑,“快走吧,别误了时辰。”
  坐上备好的轿子,到宫门处后便下轿,另有宫女上前请安,领命妇先到太后娘娘所住的宁寿宫,与太后娘娘说说话,之后再与太后娘娘一块儿到乾清宫赴宴。
  沈嬛身边带着奶娘吴氏和丫鬟环儿,三人都是第一次进宫,跟在宫女身后不敢多看旁边一眼,生怕一不小心就犯了规矩,惹上祸端。
  而另一头,宁寿宫里已坐着不少和他一般身穿朝服的命妇、品阶在贵人以上的后宫嫔妃,以及皇室宗亲。
  离太后最近的是个蒙人打扮的年轻女孩,生得明艳灵俏,也不知道说了什么逗得太后喜不自胜。
  “小鬼精,在草原那儿玩疯了吧,你阿玛也不拘着你点,把你的胆子养得比天还大!”
  “太后姑母刚刚不是这么说的,您说,女儿家要趁着没嫁人好好玩玩,嫁人了就没有这么好玩了。”博尔济吉特桑兰天真热烈,一双眼睛里不见半丝阴霾。
  太后笑着道:“可女儿家总是要嫁人的,你在草原玩那么些年也玩够了吧。”
  “太后姑母说够了那就够了,桑兰全听太后姑母的。 ”
  一老一少聊得开心,座下的人各有心思,位份低的妃嫔插不上话,命妇不敢打扰太后与侄女闲话家常,皇后和几个高位妃嫔则识趣地当个应答机,见缝插针地顺着两人说两句话。
  沈嬛原以为自己来得还算早的,哪想到竟然已经来了这么多人,低敛着眼睛走到正殿,对着正上首行了个蹲福礼:“臣妇沈嬛给太后请安,太后万福金安,祥康安泰。”
  来的命妇众多,穿的朝服相差不大,太后也不会记来的是什么人,只是她望着低敛着眉眼的妇人,突然问:“你是哪家的?”
  沈嬛忙道:“回太后,臣妇是吏部尚书陈枋跃府上的。”
  太后点点头:“陈枋跃啊,哀家记得,是个闷头干事的栋梁之材。 ”
  “白露,赐座。”
  “谢太后。”
  沈嬛起身,依着宫女的指引坐到靠前的位置,刚坐下,旁边的命妇就用团扇遮着下半张脸,凑到他脸旁:“乖乖,没想到竟还有这样的漂亮人儿。你也忒能藏,同在京里这么多年咱们竟然从未会过面。”
  “我家老爷和陈大人是同窗,你我便也是至交,下月初四重长孙满月礼,我让人送请柬到你府上,一定要来。”
  另外一个命妇笑着对沈嬛道,“陈夫人别见怪,她就一个毛病,喜欢漂亮人儿,还不会说话就只要漂亮的丫鬟抱,连做吃食的厨子都要长相俊俏的。”
  两个命妇年纪都不小,朝冠下的头发参杂着丝丝缕缕的银白。
  率先跟搭话那个生了张圆脸,微微有些富态,和蔼可亲。另一个身形瘦长,眉眼间依稀可见年轻时的温婉美丽。
  两人都是盛京贵女,少时是闺中密友,成亲后走得也亲近。
  富态命妇笑着:“人生短短几十载,也就漂亮二三十年,能把漂亮人儿的样子记在眼里心里,是我大大的福气。”
  “只是今日一见陈夫人,才知何谓天人,更可惜错过的年月了。”
  沈嬛的美和满宫的妃嫔贵女不一样,招招摇摇若山巅雪,行行止止似晨间露,清严,妩媚。
  “夫人谬赞。不知夫人如何称呼?”
  富态命妇这才发现自己太激动,都忘了这茬,忙道:“瞧我,光顾着看你都忘了自报家门了,我家老爷是礼部尚书赵禀,我姓吴,她是刑部侍郎的夫人,钱孙氏。”
  六部尚书皆是从一品,但吏部自古以来都要压其他五部一头,她们自然也以沈嬛为首。


第3章
  吴氏肉眼可见的喜欢沈嬛,一会儿让身边人端果子,一会儿拿糕点,一刻也没闲着。
  吴氏与太后有些渊源,少时曾寄养在吴氏膝下两年,看到她们聊得热火朝天问了问。
  吴氏眉开眼笑:“回太后,臣妇与陈夫人投缘,一见如故。”
  “你与天下漂亮人儿都投缘。”太后哑然失笑,看向沈嬛,“陈夫人确实美貌,此次大选,陈大人府上可有适龄女眷?”
  话头突然落到自己身上,沈嬛连忙起身:“回太后娘娘,小女妙仪和孙女慧茹、庭芳都适龄。”
  太后点头:“有你教导,想必都是好的。”
  “谢太后夸赞,臣妇不胜惶恐。”
  他这个无子无娘家的续弦,不到请安的日子他们才懒得到他那儿去,哪儿谈得上教导。
  行完礼起身,沈嬛正准备退回自己坐的地儿,一道身影忽地窜过他身边,朝服上的五爪行龙大刺刺地闯进他眼里。
  殿里响起此起彼伏的声音:“请襄郡王安。”
  沈嬛也赶紧退半步半蹲身:“请襄郡王安。”
  “免礼。”襄郡王目光在沈嬛身上停了停,两三步直奔太后,“儿臣给额娘请安。”
  太后整个人都温柔下来,拉着他的袖子让他坐到自己身边:“怎么跑这儿来了,满屋子的女眷,没规矩。”
  嘴上是不疼不痒的责怪,眼里心里却是满满的疼爱。
  襄郡王宇文熠时道:“那边有皇兄在就好,儿臣想额娘了。”
  “还不是你自己嚷嚷着要皇帝给你找事儿做,一跑就跑到杭州……”
  襄郡王一来,沈嬛明显感觉到气氛不一样了,许多命妇贵女想方设法往那边凑。
  坐在他身边的吴氏小声道:“前些日子太后娘娘透出消息,此次选秀,要给襄郡王定下嫡福晋和侧福晋。”
  “郡王得太后圣上宠爱,就算不入宫,进他府上也是上上选。”
  这下沈嬛明白了,怪不得她们这么躁动。
  他看了看襄郡王,和太后坐一起比太后高大半个头,剑眉星目,鼻梁高挺,脸上还有未消失的孩子气。
  突然,被他悄悄看着的襄郡王看向他,眼睛里像燃着一簇熊熊燃烧的烈火,沈嬛扭头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
  宫宴冗长,从太后的宁寿宫再到乾清宫,散席后沈嬛骨头彻底散了,头上的朝冠压得他脖子酸疼,身上的朝服朝珠榨干他身上所有力气。
  回到府里,奶娘刚给他脱了衣服,拆了头上朝冠,闭着眼睛睡着了。
  ——
  第二天一大早,沈嬛还没起床,奶娘在他耳朵边悄悄说:“二奶奶带着庭芳小姐和慧茹小姐来了,说来伺候老太太梳洗。”
  沈嬛懒懒地卷着被子翻了个身:“这么多年都没想着伺候,现在倒勤快。”
 

上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下一篇:怀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