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37岁,我成了后宫嫔妃(98)

作者:小月先先 时间:2022-01-27 10:25 标签:甜文 逆袭 宫廷侯爵

  这点,沈嬛大概能猜着。
  毕竟那日他从养心殿冲出去的样子做不得假,而且,平日里宇文鉞就很勤于政务。
  安宁好像身体里撑着的那一根劲儿松泛了一点点,缓缓靠到墙壁上:“好不容易黄河决堤的事情终于和缓,宫里又发生了时疫。”
  “刚开始事态还能稍稍控制,染上时疫的人一经发现,就送到梅山。”
  “但是慢慢的,染上时疫的人越来越多,就像养心殿里,以前伺候的人现在十不存三。”
  “所以,皇上改了口谕,所有染上时疫的人不再送去梅山,送到原本的辛者库那里进行诊治,违者立斩不赦。”
  “昨天,皇上刚刚对奴才说,皇宫自昨天起,不许进,也不许出,只可让时疫在宫内起,也在宫内结束,盛京民众数十万能不损一人就不损一人。”
  随着他的话,沈嬛身体一怔,目光不自觉地移到东稍间。
  安宁眼里已经冒出了眼泪,“您也觉得,这不该是一国之君该说的话不是,这天下,谁又能尊贵得过他去呢。”
  怕染上时疫,安宁不敢擦眼泪,只狠狠吸了吸鼻子:“小主您没见过在边关的皇上,那里的姑娘们可喜欢他了,天天打着马在他马屁股后头追,像太阳,不,比太阳还要耀眼。”
  安宁这个大总管现在忙得很,跟沈嬛聊了这么一会儿,就被人叫出去了。
  沈嬛在外边站了一会儿,走进东稍间。
  龙床上的宇文鉞眉间有几道从前没有的印子,眼睛鼻子,胸口微弱地起伏着。
  沈嬛把手伸进被子,刚一伸进去,他就睁开了一点眼睛。
  沈嬛道:“皇上您给臣妾借点力,臣妾给您擦洗一下,换衣裳。”
  刚才已经被他看完了所有丑态的宇文鉞望着他,没说话,只在沈嬛扶他的时候没有往下坠,而是用干瘦的不再健壮有力的手抓着床柱子,让沈嬛不至于那么吃力。
  沈嬛耳朵边好像还回响着安宁刚才说的话。
  “皇上虽然性子霸道骄傲了些,是一个很好很好的皇上。”
  是的,宇文鉞除了性子霸道骄傲些,是一个称职的很好的皇上。
  沈嬛对自己道。
  如今的天下,不能少了他这个皇上。
  如果他出了什么事,宫中仅仅有德妃生育的大皇子和张嫔生育的二皇子,两个皇子都才七八岁,且母妃地位都不高。
  若是让一些人拥护宇文燿时这个皇弟登位……
  一想到宇文燿时办的几件事儿,沈嬛觉得自己还是好好照顾宇文鉞,就算最后不成,自己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哗——”
  他把帕子拧了一下,擦着他的大腿和腰部以下,擦完换上干净的亵裤,端过安宁叫人送上来的熬出米油的粥。
  因为顾忌到他不好吞咽,只刮了上面一层粘稠的粥油和一点点煮烂的米。
  沈嬛舀了浅浅半勺,递到他唇边:“吃点吧,不吃点下去,肚子会受不住的。”
  一点食欲都没有的宇文鉞看着他,感受着压在唇上的勺子,直到勺子里的米油都冷了,才把嘴张开一条缝。
  第一口下去,他反射性地吐出来,沈嬛怕淌到他脖子里不舒服,下意识伸手去接,但是他以前就是被人伺候的命,虽然接着了,但手指甲在宇文鉞脸上留下一条长长的红印子,差一点就划出血来了。
  沈嬛连忙跪到地上:“皇上恕罪,臣妾不是故意的。”
  宇文鉞没说话,只把嘴巴一点点张开。
  沈嬛愣了下,赶紧起身拿帕子把他脸擦干净,重新舀了半勺米油,吹了两下,喂到他嘴边。
  一碗米油,吃了足足半盏茶。
  已经住在养心殿的太医乔甫走进来,看到沈嬛,有点惊讶。
  待看到下身干净的皇上和沈嬛手里空空的碗,更是差点合不拢嘴。
  他把宇文鉞的手拉出来搭在腕枕上,细细把脉,还是和前几日一样,病情凶险。  :
  乔甫斟酌着,在昨天喝的药里增增减减,把写好的方子先念了一遍给宇文鉞听,再把方子交给沈嬛:“小主,这份药方是臣几经斟酌过后开的,里面有几味药药性含有微毒,臣虽然觉得能延缓皇上的病情,但是也不一定有百分百的把握,所以……”
  意思再明白不过,方子开了,但是因为对象的皇上,谁也不敢保证喝下去会有什么反应。
  说起来,这个方子还是乔甫从沈嬛给的那枚生息回魂丸里得到的灵感,在促进人生息的同时,也会在身体里显现出一些症状。
  若是寻常人吃,利大于弊,但皇上现在身子虚弱……
  *
  作者有话要说:


第82章
  沈嬛拿着方子, 自然也不敢给宇文鉞做主意,他叫之前在这儿伺候的宫女去找安宁。
  安宁来后,听完乔甫道说辞, 也和他们一样。
  忽然, 就在几人顾忌重重的时候,床帐被轻轻扯动。
  沈嬛走过去捞起床帐,望着躺在那儿的宇文鉞,看见他嘴唇蠕动却没有声音, 将耳朵凑到他嘴边。
  只听见他道:“用……药……”
  沈嬛望着他, 两人挨得极近,“皇上,乔太医的方子虽然有治疗时疫的效果,但是会让身体产生一定的反效果, 您现在龙体有碍,用此药可能会有危险。”
  “用药……”宇文鉞重复着刚才的话。
  宫里太医治病, 大病不敢下药,怕用药后出了意外, 把自己的小命搭上, 一般只开些中正平和的方子,给贵人吊着一口气, 能好更好,不能好也怪不着他们。
  宇文鉞不能容许自己躺在这里等着那一天的到来。
  望着他的眼睛, 沈嬛点了头, “好, 臣妾将皇上的话转给乔甫太医和安宁大总管。”
  他直起身, 把床帐放下, 走到乔甫和安宁跟前:“皇上说就用此药。”
  安宁的面皮抖了抖, 抓住乔甫的手:“你给咱家透个底,到底有多少把握?”
  乔甫道:“依照皇上现在的龙体状况,六成。”
  “六成!”六成是什么概念,也就比一半一半好一点。
  安宁凶狠地盯着他:“这样的方子你也敢拿出来给皇上用,皇上要是出了什么事,谁顶得住!”明明刚才他也还算冷静的,但是一旦要用药,又难免瞻前顾后。
  他对乔甫道:“就算要用,也要先找些人试一下药。”
  乔甫被质问也不气,道:“能有六成已是很好了,公公这些日子也看到了,这次的时疫和以往的不太一样,发病快,致死率也高,按照皇上目前的状况,要是不及时用药,再拖一两日臣连三分把握也没有了,实在等不及招人来试。”
  安宁是知道乔甫的,几代人都是宫里的太医,他的医术在宫里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
  安宁手抖得更厉害了,但是没拦着乔甫了。
  两权相害取其轻,这个道理他懂。
  “乔太医开药吧,咱家叫人备着,万一有什么需要,也好搭把手。”
  “安宁公公放心,臣一定会尽心竭力。”宇文鉞病情严重,乔甫立即带着人按照方子抓药,就在养心殿里煎。
  煎好后端给沈嬛。
  沈嬛已经顶替之前那个宫女,成了近前伺候的唯一的人,他接过散发着腾腾热气的药,坐在龙床前的凳子上,吹凉一点送到宇文鉞的唇边:“皇上,乔甫太医说此药服下后会出现一些症状,您有什么都要跟臣妾说,好让乔甫太医及时调整药方。”
  沈嬛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就连拿着勺子的手也缠着两层布,只露出一双眼睛。
  但是坐在那儿,也看得出是个美人。
  他的眼睛眼型微微有些长且大,眼尾微微下垂,抬着眼看人的时候纯稚,低着眼看人的时候又有些媚意。
  宇文鉞望着他,张灆郙开嘴。
  沈嬛把药喂进去,因为不太熟练,药有时候会顺着嘴角淌下来,他不得不一边给他擦嘴一边喂。
  乔甫在旁边道:“大概半个时辰,药效就会挥发,因为此药还没有人服用过,所以臣会带着其他太医一起守着皇上。”
 

上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下一篇:怀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