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渡厄(128)

作者:杨溯 时间:2021-11-02 10:09 标签:仙侠修真 年下 恐怖

  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那个行将就木的老人,这世上太多问题没有答案。
  昨日爷爷派人上门,让他回家一趟。
  “老主君说就当是您最后一次回家。”来送口讯的仆役说。
  他一个人坐在栏杆上发了整宿的呆,最终还是回到了这里。他想他不必说什么,反正从前他也不怎么说话。
  一路冷清,干瘪的叶子在脚底下吱嘎吱嘎地响。灯座上的光明灯没有人添油,统统都熄了,像一簇簇凋萎的榴花。寂静的宅邸似乎只有他一个人,他行走在秋风裹着枯叶飞舞的回廊中,进了腰门,走过青石板铺成的小径,苔藓也枯萎,洇漫成一片枯黄颜色。他拾阶而上,到了他爷爷寝居的门口。他没有敲门,也没有进去,站在掉了漆的彤花门前,默默立了许久。
  听不见任何声息,这宅邸像一座荒坟。
  他知道他不必进去了,老人枯槁瘦弱的影儿映在糊了软烟罗的灯笼锦棂花上。隔着门,他望着那影子,影子两脚悬空,脖子上系了一根绳儿,连向房梁。影子并不晃悠,静静挂在那儿。真可怕,原来人死了就是这样,失去了精气神,剩下一身肉,像一个被上天弃置的废品。
  这的确是他最后一次回家,爷爷叫他回来收尸。
  他回身,坐在阶下,解刀放在身边。风又起了,清冷的空气里有秋霜的味道。他望着院里的冷叶和秃了尖儿的小树,脸上没有悲也没有喜。不过短短几天,他失去了思念的人,也失去了痛恨的人。他一心想着团圆,到头来只剩下孤家寡人。
  “不进去么?”谢寻微走到他身边,“尸体挂得太久,硬了不好拿下来。”
  穆知深摇摇头,“他留了什么吗?”
  “如果你说的是遗书什么的,没有,他只字未留。”谢寻微道,“你们穆家的田契和地契放在他的脚下,他自己的寿衣在他的床榻上,需要你为他穿上。”
  穆知深没再说话,秋霜的凉意铺陈心底,向上蔓延,封住喉咙,他不愿意再开口。其实爷爷根本不必选择死亡,即使他犯了天大的过错,他依旧是穆知深的爷爷,穆知深会赡养他终老,会在他寿终正寝的时候为他披麻戴孝,摔瓦捧灵。穆知深是一个迟钝的人,喜欢一个人,痛恨一个人,他的表情不会有太多的变化。他们大可维系表面上的爷孙关系,他依旧很少回家,爷爷依旧守着偌大的家业度过他人生中最后的时光。
  毕竟爷爷是他最后的亲人,唯一的亲人。
  然而爷爷和他一样,不知道面对面该说什么话,该做什么事。于是这个幼年捣蛋,中年昏聩的老人选择了离开,他向来懦弱,一辈子已经过去,他不必在最后一刻学会勇敢。
  “你找我有事么?”穆知深问。
  “有。”
  “稍等。”
  穆知深站起身,推开寝居的门,搬来凳子站上去,把他爷爷的尸体取下来。他抱着尸体放在床榻上,去水井那儿打了一桶水,为老人净身。老人刚死不久,皮肉还是软的,只是脸已经蜡黄了。生人和死人其实很容易辨认,书上说一个人安详地死去就像是睡着了,那都是骗人的。当一个人彻底失去心跳和呼吸,你可以一眼就发现,他已经离开了。
  穆知深为他爷爷穿上寿衣,套好白底黑面的布鞋,用一根麻绳绑住老人的双脚。这是仙门丧事的规矩,尸体若有凶变,脚被绑住,他就起不来。最后从橱柜里取出白布,覆在老人的尸体上。穆平芜把一切丧事用物都准备好了,裹尸布按照他自己的身量剪裁得刚刚好,不需要穆知深另外置办。
  穆知深对着尸体磕了三个头,退出寝居,阖上房门。
  “何事?”他问谢寻微。
  “很抱歉在这种时候打扰你,”谢寻微递给他一面八角铜镜,“然而我着实需要一些客观、清醒的意见。我朋友不多,心智成熟头脑好用的朋友尤其少。想来想去,询问你最为合适。看看镜子里的记录,告诉我你对镜中人的印象。”
  谢寻微给他的是百里决明生前留下的那面八角铜镜,谢寻微打开铜镜,一个面容清俊的男人出现在镜子里,掌心的火焰明亮逼人。穆知深把记录完全看完,将镜子交还给谢寻微。
  “怎么样?猜得出他是谁么?”谢寻微问。
  “百里决明。”穆知深答,“不是猜的,我十二岁的时候见过你师尊。”
  谢寻微笑了笑,“还有什么要告诉我的?”
  穆知深低下眼眸,望着镜子里那个说话的男人,“他知道自己十死无生,所以在离开之前留下最后一段讯息。他受过很多伤,右边小腿腿骨曾经折断过,虽然已经治好了,但他的走路姿势仍然受到了些微的影响。他应该不太擅长同别人说话,镜子里说了这么久,每一句话都十分流畅,前因后果交代得很清晰,应该是预先打好了草稿,演练了很多遍。他为这件事情准备了很久,他其实不放心把剩下的东西交给无渡大宗师完成,但他已经无能为力。”
  谢寻微缓慢地摇摇头,“这些不是我想要的。”
  “还有,他好像……”穆知深轻声说,“很孤单。”
  “哦?”
  “你看见他手腕上那根带子了么?”穆知深指了指镜面。
  谢寻微低下头,这才发现生前的百里决明手腕上绑了一条黑红相间的细带。烛光太暗了,谢寻微之前没有发现。
  “他的衣裳很粗糙,线头埋得不仔细,但是这根带子很精致,一定不是他自己缝制的。”穆知深说,“红色的部分是绸缎,黑色的部分是头发。按照手艺的精湛程度看,这很有可能是一个女人送给他的。这个女人非常爱惜自己的头发,她的头发质地很好,很滑、很亮,她一定花了很多时间保养。但是她舍得把自己的头发剪下来,编成手环,送给你师尊。你师尊很思念她,很思念很思念。他在对镜子说话的时候,一直无意识地抚摸这根带子。他在想那个女人,”穆知深顿了顿,道,“可他再也见不到她了。”
  谢寻微深深皱起眉,“再也见不到她了……”
  “因为你师尊决定去死了,”穆知深淡淡说,“如果那个女人还活着,他不会选择离开。”
  一个神秘的陌生女人,一个处心积虑谋划准备了数百年的大计……谢寻微握着铜镜思索,同师尊在抱尘山上待了八年,他从来不曾见师尊手腕上戴着什么红绳。如果一切都是师尊自己的安排,他为什么要让自己忘记过往,又留下铜镜提示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
  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谢寻微觉得哪里不对劲。
  穆平芜明明在地堡留了铜镜,可那面镜子不翼而飞。穆家堡沦为鬼域以后,除了穆平芜的手下,就只有无渡爷爷去过。只有一个可能,无渡爷爷拿走了那面铜镜。
  虽然没有见到那面铜镜,但综合各方信息,那面镜子里记录的东西大概可以推测出来——
  师尊从虚门出来之后,身受重伤,他的时间所剩无几,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服下“老材香”。他选择了穆家地堡,关闭千斤闸,服药化鬼。穆平芜安排的铜镜记录了师尊服药的过程,那个老家伙不知道“老材香”的效用,大概没有真正明白师尊在做什么。他多半以为那是从西难陀带出的神仙丹药,师尊服下以后就从重伤难愈变得生龙活虎,穆平芜觊觎玛桑秘术和神药,所以才想方设法要开启黑棺。
  师尊从虚门出来被很多人目睹,江左谣言传得比风还快,那时候一定很多人知道了这件事,还知道师尊命不久矣。然而师尊已经成了鬼怪,自然不会再死一次。为了掩盖师尊已死的真相,也为了隐瞒黑棺和西难陀的事情,师尊向仙门所有年岁超过五十的人度了银针。
  所有关节都通畅无比,但谢寻微总觉得还有哪里不对,仿佛有根鱼刺卡在喉咙里,令人煎熬不已。
  “有一个很奇怪的细节。”穆知深道。
  谢寻微看向他。
  “你师尊生前唤大宗师为兄长,他死后这样叫过大宗师么?”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督主有病

嫁魔

渡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