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渡厄(23)

作者:杨溯 时间:2021-11-02 10:09 标签:仙侠修真 年下 恐怖

  他放下菜刀,哭哭啼啼下榻去找师尊。他只顾着抹眼泪,没注意地砖上有一叠深深浅浅的泥脚印,从门口一直通往他的榻边。他走到百里决明床边,男人已经睡下了,被子蒙着头。他推了推百里决明,问:“师尊,寻微永远是您的宝贝心肝徒弟蛋吗?”
  百里决明被恶心醒了,这是什么可怕的称呼?
  他又问:“师尊,你可不可以喜欢男孩子?将来你娶亲可以娶男孩子么?”
  百里决明不知道这丫头片子大半夜发什么疯,道:“怎么还不睡,快去睡觉。”
  谢寻微吸了吸鼻子,“漂漂亮亮,香喷喷的男孩子,你喜欢吗?”
  百里决明眼皮子打架,越发烦躁,“不喜欢!滚去睡觉!”
  谢寻微用力扯被子,“天底下最可爱的男孩子你也不喜欢吗?”
  “我不喜欢男的!你不睡就算了,能不能让我好好睡个安稳觉?”百里决明怒道。
  谢寻微心灰意冷,眼泪夺眶而出。
  “师尊是大笨蛋,我再也不要理你了!”
  他又想起那个艳丽的女郎和师尊的小孩,师尊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只有他灰头土脸地扫地抹桌子。师尊的孩子还要欺负他,抢他的秋千,抢他的经书。他是唯一的外人,只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他伤心极了,忍不住嚎啕大哭。一哭就没停,眼睫一扑一扑,每一下都涌出簌簌的泪珠子。
  百里决明彻底清醒了,崩溃地坐起身,抓着头发质问自己为什么要自讨苦吃收徒弟,无渡说他自尽是在折磨自己,放屁,收徒才是折磨!他努力平了平气,低头看他不知为何伤心欲绝的小徒弟。忽地眸子一凝,她肩膀上一个黑乎乎的手印映入眼帘。这傻丫头,被鬼跟了都不知道。他怎么忘了,这小丫头纯阴之躯,最是招鬼。
  真是麻烦,他心里嘟囔着,把徒弟拎上床,恶狠狠道:“再哭老子把你打晕,乖乖在这里待着,哪儿也不要去。”
  谢寻微兀自抽泣,看他趿拉着鞋披上衣出门,“师尊?”
  “别跟过来。”百里决明警告她,自己走了。
  谢寻微哭累了,眼睛肿得金鱼泡似的,热辣辣的。自己独坐了一会儿,忍不住下床去找师尊。推开门,庭院里冷冷清清,天凉了,蝉声没有了,月光恍若水波落满人间,天地像一个冰冰凉凉的大水缸。他听见他的屋子里有人声,好像是师尊在和谁说话。他蹑手蹑脚摸过去,在窗纱上戳了一个洞。
  师尊靠在太师椅上,满脸不耐烦。他永远是这个模样,仿佛呼吸这件事都让他感到厌烦。他前面站了一个人,花鸟屏风挡住了视线,谢寻微看不见那人的模样。屏风底下露出一双枯槁的脚,皮肉像干枯的树皮一样皱缩。谢寻微的脊背一麻,泛起细密的战栗,他后知后觉反应过来,他的屋子进了僵尸。
  “我劝你麻利地去投胎,赖在人间对你没好处。”百里决明说。
  “咯咯……”
  谢寻微听见一个僵硬的声音,他知道人死了之后喉咙会发硬,说不出人话。
  那僵尸不住地咯喇咯喇叫,像是在努力地发出声音。它的声音渐渐类似于人声,虽然还是差很远。它不停重复说着什么,像是一个名字,谢寻微侧耳辨认,一下愣了。
  它在说:“寻微……”
  “这丫头有我照顾,你不用担心。”百里决明道,“我会教她术法,授她经书,保她有吃有喝有穿。我管她管到她出嫁,行了吧?”
  “寻微……”它不依不挠,仍然幽幽念着这个名字。
  谢寻微意识到什么,捂着嘴,大睁着眼睛,落下泪来。
  “你怎么还不满意?”百里决明气急败坏,“信不信老子封印你?被封印可不好受,五感全无,囚在黑暗里,一动也不能动。你会迷失在自己的记忆里,永远在回忆里徘徊。我看你是个女的不动粗,你自己好自为之。”
  僵尸低低哭嚎,艰难地吐字:“发誓……保护……”
  百里决明像是无计可施了,仰天叹了口气,欠身坐起来,举起三根手指。他一改往日惫懒无聊的模样,收起不耐烦的凶相,肃起脸色,郑重地说道:“我百里决明发誓,我能动弹一天,便护谢寻微一天。宁我粉身碎骨,护她平安无忧。”
  四下里一片沉默,过了许久才响起一个破碎的女声。
  “谢谢……”
  女尸终于动了,一步一步走出了门,踱进深深的夜色。
  谢寻微蜷缩在墙角,泪水糊了满脸。他明白了,这具女尸是他的母亲,她死了,又活过来,从坟墓里爬出来,跋涉千万里,来到抱尘山看她的孩子。屋子里响起脚步声,一直踱到近前。百里决明在她身边坐下来,揉了揉她的脑袋瓜,“不是让你别出来么?你这娃娃,怎么这么不听话?”
  “师尊,”谢寻微靠在他怀里,“我阿娘变成恶鬼了么?”
  “你怕么?”百里决明问她。
  谢寻微摇摇头。
  “死后执念未解,就会变成鬼,鬼附于人身,便是鬼怪。书上说人生一场大梦,梦醒人休,哪有这么容易?”百里决明目光放远,月色映在他的眼眸里,“寻微,鬼魂是很悲哀的东西,他们解不开心里的线结,把自己困在生死的罗网,捆成一个大茧。你不要怕他们,如果以后你遇见他们,尽你所能超度他们,给他们真正的安宁。”
  “阿娘的执念是我,对么?”谢寻微问,“她知道我平安,就能去投胎了。”
  “嗯。”百里决明摸摸她头顶。
  “阿娘投胎以后,还能认出我么?”
  “不能了,”百里决明低声说,“她投胎以后,就是别的人了,没有今生的经历,也没有今生的记忆。可只有那样,她才能得到解脱。”
  谢寻微沉默良久,百里决明戳了戳她的脸颊,她的小脸在月光下冰冰凉凉,谁都能看出她脸上的悲哀。半晌,她轻声问:“师尊,你可不可以陪我久一点,我不贪心,陪我到八十岁就好了。”
  这还不够贪心?百里决明摸摸她的脑袋瓜。
  风声寂寂,琥珀色的月光柔软了他锋利的眉角。他们师徒相互依偎坐着,凉风吹起廊下挂着的竹席,啪嗒啪嗒响。百里决明想起她耍赖撒娇时撅得高高的嘴,想起她蹦蹦跳跳时飞扬的裙裾。他死得太久了,早已忘记了活着的滋味。现在,他终于有点儿感觉了。
  唉,麻烦啊!
  有什么办法呢?都已经发了誓了。他百里决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他轻声开了口,声音很低,几乎听不见。
  “徒儿,从今往后,师尊为你而活。”


第18章 宗门(一)
  百里决明把手记收到胸口的暗袋里,贴身放着,跨出门槛,穿过跨院,径直去找喻凫春。在琉璃影壁那儿见了人,二话不说,一手勾住喻凫春的脖子,拉着他去找喻夫人,“走,找你老娘退婚,我要带寻微走。”
  “秦、秦少侠!”喻凫春跌跌撞撞地跟上他的脚步,“不……不用……”
  “怎么?说好的退婚,你要反悔?”百里决明眯起眼,眸里的血色几欲浮现。
  “不、不,”喻凫春忙摆手,“我是说,你不用去,我和我娘说就行了,她会同意的。”
  “是么?”百里决明很怀疑,“她看起来不像这么好说话。”
  “今时不同往日……总之我一会儿就去退婚,”喻凫春强撑出一个微笑,“秦少侠打算带寻微妹妹去哪儿?她病得这样重,少侠不如在喻府多待些时日。”
  “我要带她去宗门,”百里决明揉揉眉心,“在什么天都山是吧?听说你们江左仙门最能耐的人都在那儿,我找人合计合计,想法子治寻微。”
  “有秦少侠在,我放心,改日我得空再去宗门探望妹妹。”喻凫春苦笑道,“秦少侠,的确你才与寻微妹妹最般配。从前我想我真是有天大的福气,才能与寻微妹妹订下婚约。他们都觉得我喻家是贪图妹妹先天纯阴,其实不是的,我真心想待她好。”他扯了扯嘴角,“妹妹这些年一直郁郁寡欢,我只当她身子不好,没想旁的。可是在昆山的时候,你没有瞧见,她被你背着笑得有多美,我从来没见她这么开心过。”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督主有病

嫁魔

渡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