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渡厄(155)

作者:杨溯 时间:2021-11-02 10:09 标签:仙侠修真 年下 恐怖

  裴真翻阅经卷,淡笑道:“前辈是想要初二穿上这具尸骨的衣裳,以此获知当年玛桑往事?”
  “没错,”百里决明把地上的尸骨扶起来,放回摇椅,“你们看这个人,他的族人都躺在棺材里,只有他坐在椅子上。里屋那具棺材是空的,一定是他为自己准备的。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他应该是玛桑最后一个死掉的人。他帮其他玛桑人收敛尸骨,轮到他自己的时候,其他人都死光了,没有人帮他收敛他的遗骨。所以他选择坐在摇椅上,一个人静静死掉。”他从地上捡起另一件黑裳,“这尸体身上穿了一件,膝头子上放了一件,我和初二一人穿一件,兴许就能知道玛桑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了。”
  尸骨坐在摇椅上,眼眶空无寂静,白蒙蒙的灰尘就像霜雪,落满他的膝头。
  “这人在玛桑族里的地位应该很高,”谢岑关蹲在尸骨面前端详,“他的屋子最大,只有他的屋子有经卷,他是玛桑族里掌握知识的人,兴许是个祭司或者族长也说不定。百里老前辈的办法好,他既然是玛桑最后一人,定然亲历了玛桑许多大事儿。进他的记忆里看看,一定大有收获,说不定还能知道谛听天音的路径和办法。”
  “那不还赶紧的,”百里决明又去抓初二,“快把衣裳穿上!”
  初二痛哭流涕,“郎君救我!”
  裴真摇头苦笑,“前辈稍安勿躁,这位玛桑前辈乃是个女郎,她的衣裳初二定然是穿不下的。”他指了指尸骨的盆骨,“男女盆骨有异,女人的耻骨弓开角更大,不似男人狭窄。”
  这破衣裳太老,颜色都褪了,百里决明没发现是件女人衣裳。此刻对着烛光细细打量,果然是条女儿裙装。
  裴真说罢,所有人的目光默默转向了喻听秋。
  “……”喻听秋挑眉,“怎么不让我这老姑父穿?他不是最喜欢穿裙子么?”
  谢岑关:“……”
  商量了一番,最后仍是决定由喻听秋做灵媒。众人之中功力最高强的是百里决明,谢岑关依仗年纪大,忝列前辈之列。与出马扶乩相关的术法毕竟颇有风险,届时施术时出现什么岔子,要靠百里决明和谢岑关把喻听秋拉出来。
  摊开另一件衣裳看,是男人穿的。百里决明问:“这一件,你们谁愿意穿?”
  成为灵媒,必定会在衣裳旧主的记忆里经历旧主的一切。若旧主是个位高权重的大人,吃香喝辣的还好说。若当个奴隶,挨打受骂,那简直是自找苦吃。百里决明看没人自告奋勇,便道:“那得了,我来吧。”
  穆知深道:“不必,我来。”
  计划商定,初一初二在门外护法,提防树下鬼怪。其他人封门闭户,在屋子中央席地趺坐。穆知深和喻听秋穿着玛桑人的旧衣坐在中间,每个人的手腕上都缠绕红线,与灵媒相连。红线可以束缚魂魄,也可以把魂魄连在一起,百里决明、谢岑关和裴真可以透过红线,窥探穆知深和喻听秋获取的记忆。
  “大爷我开始了。”百里决明道。
  穆知深和喻听秋闭上双眼。
  百里决明掐出手诀,指间红光一闪,意识顿时被吸入红线。
  天旋地转,再睁开眼时,眼前的光景已经完全改变。百里决明刚刚站稳脚跟,裴真和谢岑关也在身侧出现。三人共同仰起头,粲然的天光下,高大的寨子矗立在他们跟前,墙上爬满了茂盛蓊郁的爬山虎,显出勃勃的生气来。
  空气里有柴火燃烧的焦香味道,天际禽鸟掠飞,留下咕咕的呼唤。一排排窗牖大开着,竹竿从里头伸出,上头挂着红红绿绿的湿衣裳。寨子下方,宽阔的门洞里人和马进进出出,四处人声鼎沸。
  百里决明扭头看,琉璃塔就在远处,树木丛林遮住了它的底端,它的半身直入云霄。这是他第一次离这座塔这样近,塔的最顶端有间小小窗牖,百里决明下意识觉得那后面似乎该有一个人影。
  他们回到了玛桑还没有西迁的时候,更或许是天女还没有东奔的时候。
  灾难还没有开始,一切都充满生机。
  裴真蹲下身摸了摸草叶,晶莹的露珠滚落在他指尖。他浅笑,“这术法神奇得很,它复原了记忆的虚象,连带着我们的意识也成为了虚象。”
  “咱们约莫是进入了一个幻境。”谢岑关手搭凉棚,“穆知深和秋丫头在哪儿呢?”
  半晌没看见人,三人往里头走。人和马来来去去,玛桑服饰和中原很不一样,个个断发纹身,身上要么挂繁复的流苏,要么挂着硕大的银项圈,有的男人还裸露着胸膛和右臂,肌肤漆黑如烧焦的炭。奇怪的是,很多人都没有面目,脸庞罩着一层雾气似的。裴真猜测,幻境依照衣裳旧主的记忆建立,旧主不记得的东西幻境里不会显现。
  天井底下有人在跑马比箭,当中唯有一个背影挺拔的男人似乎有面目。那人每箭必中靶心,四周围观的人屡屡发出盛大的喝彩声。隔得太远,看不大清楚他长什么样儿。百里决明注意力很快被楼上经堂吸引住,那里的人最多,门口全是乌泱泱的人头。
  百里决明拉着裴真挤进去,这些人对他们完全没有反应。约莫幻境里都是虚象,虚象只会按照旧主原有的记忆行动,所以不会对他们作出反应。人群只挤在门口,没人越过门槛。经堂和阴木寨里的那座布局相似,几根围抱粗的大红瓜楞柱顶着房梁,梁上垂下一面面彩色经幡。但这里一切都是新的,人也是活生生的。
  堂上坐了一男一女,男的老态龙钟,女的还很年轻,两人都戴着一身的金饰,阳光直射上去闪闪发光,让人不敢注目。裴真说玛桑黑教里金色属于天,银色属于地,这两人或许就是玛桑的族长和族长娘子了。底下排了两列红漆案,每张案后都坐了人,约莫是玛桑里的贵族老爷,个个挺着大肚子,赘肉缠成一圈,像一条肥蟒盘在腰间。
  上座的那个男人轻咳了一声,这是表示他要说话了,堂里堂外登时静了下来。百里决明找了地方坐,裴真在经橱那儿读经卷,谢岑关闲得发慌,蹲在族长面前扮鬼脸。
  满身金饰的男人举杯,声如洪钟,“今日有两件喜事,这第一件,我们玛桑的长女成年了。从今天太阳升起到月亮出山,男人比箭,女人歌舞,有酒同饮,有肉共享,庆祝我们的般遮丽成年!”
  族长说完,众人高声欢呼。经堂一侧的屏风缓缓移开。明艳的女人跪坐其后,百里决明和谢岑关都震惊了,那是喻听秋,可又完全不像她。她的衣裙无比艳丽,像把红霞披在了身上。他们这时才明白过来,玛桑族里有地位的女人似乎都穿红色,地位越高,那红色越饱满。
  堂外响起呼声,若用汉话音译,他们喊的是:“般遮丽!”
  喻听秋,或者说般遮丽望向堂外,笑容比霞光更加艳丽夺目。她的眉宇间有种威严,这让别人知道她不是一个花瓶一样脆弱的女人,而是手握生杀的王女。原来那衣裳的旧主是玛桑族长的女儿,她原本的相貌已经无从得知,喻听秋成为了她的化身,她就会以喻听秋的面貌出现。百里决明也从未想过喻丫头可以这般美丽,她很少细致打扮自己,而且自从她跟着裴真混,要么钻鬼堡要么进丛林,成日灰头土脸的。
  王女指向堂外,扬眉笑道:“黄昏之后,到孤的寝居门口排队。孤要挑选一个好儿郎,伴孤共饮到天明!”
  堂外登时沸腾了,许多儿郎连滚带爬往独木楼梯跑,后头有更多儿郎拽住前面人的衣裤,一时间人仰马翻,滚作一堆。般遮丽大笑着举杯,所有人一同举杯,庆祝王女成人。
  百里决明:“……”
  这王女恐怕不是什么正经王女。
  族长放下银杯,再次清嗓子,道:“第二件喜事,欢迎自中原远道而来的客人!”
  话音刚落,门口的人让开一条道儿,两个男人步入门槛。一人青衣,一人玄裳,天光笼住了他们的脸庞,看得不甚真切。他们渐渐走近,脸庞慢慢清晰。不同于玛桑儿郎断发纹身,肤色黝黑,他们二人眉目清朗,脸颊白皙犹如净瓷。一人温和,一人冷漠,二人都是风华正茂的儿郎。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督主有病

嫁魔

渡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