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渡厄(47)

作者:杨溯 时间:2021-11-02 10:09 标签:仙侠修真 年下 恐怖

  又是个被秦秋明打过的,百里决明怕露馅,随口敷衍了几句,“还没找到穆知深。我这儿没干粮,都在裴真那儿,裴真呢?”
  他从姜陵身上退下来,姜陵叫道:“裴先生也来了!先生在哪儿?”
  “问你啊,裴真在哪儿?你没看见他?”
  姜陵忙摇头。
  百里决明举起火折子,幽暗的小屋里一览无余,只有他和姜陵两个人。裴真的风灯搁在地板上,蜡烛已经烧光了。他记得睡觉之前蜡烛有一大截,至少得烧一个时辰才能烧完。他睡的时间超过了一个时辰,裴真没有叫他。
  裴真不见了。
  他能去哪儿?那小子不像是会擅自行动的人。百里决明绕着小屋检查四周,一面询问姜陵。
  按照姜陵的说法,他和穆知深一行人在粮仓遇袭,鬼怪足有八人,内廊尽头又有不知名的恶鬼逡巡,他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他灵机一动,扎入面粉袋和死尸抱在一起,屏息静气,意图用诈死蒙混过关。没想到这法子真的奏效,鬼怪都追穆知深去了,没有管他。他心有余悸爬起来,却发现陷入了一间又一间小屋之中,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走马廊。他不停走不停走,干粮都在同伴那里,身上的存货很快吃光了,饿了好几顿,肚子抽抽地疼。头晕眼花的时候,终于遇见正在小憩的百里决明。
  百里决明睡得很不安稳,嘴里一直叽里咕嘟说梦话。姜陵那时心里有鬼,想要偷百里决明的干粮,就没有叫醒他。但姜陵隐约见他哆嗦着嘴唇,一直在重复同一句话——
  “长脖子,长脖子,长脖子。”
  “长脖子?”百里决明问,“什么长脖子?”
  他想起红光里的那个长脖恶鬼,难道是梦见那玩意儿了?
  “这该问你啊……”姜陵挠挠头,“少侠,你梦见什么了?你好像特别害怕的样子。”
  百里决明也想不明白,细细回忆梦里,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他只记得那声鬼里鬼气的呼喊,然而他阴寿五十余年,从不知道他有个死掉的弟弟。
  十有八九是撞鬼了,他想。未附体的鬼魂四处飘荡,在极偶然的情况下能对现世产生影响,譬如鬼喘气、鬼压床之类的,那多半是有鬼魂跟着生人,想要伺机夺舍。定是有胆大包天的鬼魂想搞他,好他个龟孙,惹谁不好竟然惹他。
  算了,当务之急是找裴真。
  连心锁不亮,灵力催不动。仙门做的什么破玩意儿,一点用都没有。百里决明察看屋里,烂木架子边上有一块地被清理过,没有灰尘,好些杏花丝缎帕子铺在上头。两摞写着字的丝绢一左一右,堆得整整齐齐,还有一册绢书摊在帕子前边。不用想,一定是裴真坐在这儿阅览绢书。他怕脏,拿帕子垫屁股。左边的绢书灰尘没有被清理,约莫是还没开始看的,看完的堆在右手边,他可以想象裴真用帕子遮住口鼻掸灰的模样。
  摊开的绢书放在地上,百里决明弯下身看上面写着什么。上面写的东西不多,竟然是中原文字,不是玛桑羽虫篆。
  今天是弟弟住下来的第三十天,弟弟惧怕腌臜贼的眼睛,我把他们全部吊起来,用绷带把他们的眼睛遮住,弟弟就不怕了。我昨天又去给弟弟找吃的,本来还想见见娘亲,我想跟她说我有弟弟了。我好久没有同娘说过话了,娘总是躲在屋子里,不理我。娘到底怎么了?
  今天是弟弟住下来的第六十天。弟弟变笨了,不吃东西,连话也忘记怎么说了。我好担心,他到底怎么了?
  我要有耐心,只要时间够久,他会想起来的。
  百里决明看着“弟弟”发了好一会儿呆,姜陵喊他才回过神来。
  母子……一对母子。
  他倏忽间明白了,这是黄泉鬼国唯一的母子,只有可能是他们。“娘亲”应该是黄泉鬼母,“哥哥”是恶童。鬼母因为某种原因对恶童避而不见,恶童独自在阴木寨彷徨,直到遇见一个误入鬼国的小孩。
  恶童给小孩儿找吃的,这小孩儿食用的鬼国的食物,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百里决明想起无渡的警告,绝对不能食用鬼国的东西,他一直很好奇食用鬼国食物的后果是什么。手札里说小孩儿变笨了,不吃东西,连话也忘记怎么说。这个状态……极像是化鬼了。
  翻阅其他绢书,记载用的文字都是羽虫篆了,有一部分裴真在一旁做了翻译,基本都是禁术,其中就有“拘鬼召灵术”。上面写说练了拘鬼术的人会失去自己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鬼影,成为习术者的半身。其中佼佼者拘禁的鬼不止一只,便会有不止一个影子。百里决明又想起拘他的那个人,他可不想成为别人的影子,一时怒从中来,气得牙痒痒。
  绢书旁边,有一溜脚印从烂木架子旁向神龛处延伸。应该是裴真看绢书看到一半,被什么东西吸引,便放下绢书,往那边走。或许是神龛那儿传来了什么声音,因为坐在烂木架子这儿,视线都被几排架子和帘幕挡住,无论如何是看不见梢间的神龛的。
  声音?会是什么声音?
  百里决明举着火折子跟着脚印走,姜陵紧紧跟在他身后。光晕一点点照亮黑漆漆的梢间,绛红色的旧帘子罩着十一面女人神像,他们莫名觉得这神像的每一张脸都在盯着他们看。
  “你觉不觉得那个神像很诡异?”姜陵凑过脸小声说。
  “诡异就别看。”百里决明推开他的脸,压下火折子查看脚印。
  脚印在神龛前面就没有了,正巧停在神像的目光下。裴真走到这里,消失了。
  百里决明蹲下身撩开红桌布,神桌下面空空如也,裴真没有藏在这儿。举起火折子看梁上,也没人。裴真真的莫名其妙不见了。百里决明审视裴真最后一个脚印,比其他的要深,裴真在这里停留了一会儿。
  “先生为何停在此处?”姜陵问。
  “靠边,我看看。”百里决明挥挥手。
  他站上裴真的脚印,努力把自己想象成裴真。
  “我是裴真,我是裴真……”百里决明念叨着,“我又美又博学,脑瓜子还聪明。我站在这儿,我想干嘛呢我?”
  “裴先生喜欢念诗,”姜陵提议,“你念几句诗,说不定就有感觉了。”
  “那什么……酒力渐浓春思荡,鸳鸯绣被翻红浪……”百里决明往前看,站在裴真的位置视野的正中央是神桌,他伸出手,可以触摸到神桌上的一枝瓶、白瓷杯和瑞兽香炉。他尝试着每个都碰了一遍,什么都没有发生。
  “先生不吟淫诗。”姜陵小声说。
  “他站在这儿还能干嘛?”百里决明摸不着头脑。走到这么僻静的地方,莫非是出恭?然而他并没有闻见尿骚味。裴真那小子是神仙下凡,进来这么久不见他出恭拉屎。
  “先生比你高,手比你长一些,”姜陵指了指神像,“他应该能够到神像。”
  “放屁,他能比我高?”百里决明不相信。脚下仍是稍稍走前一步,触碰到了神像的脸颊。
  很快他发现了端倪,神像的珊瑚色忿怒面比其他脸光滑,似乎经常被人触碰。这里一定有个机关,他按了按那张脸,喀嗒一声,脸倏忽间凹了下去。神桌底下哐哐直响,像是机关启动的声音,百里决明蹲下身撩开红桌布,桌下一块儿地板消失了,一架木梯通往黑黢黢的黑暗。
  嘿,还真行。百里决明心头一喜,要往下面去。
  姜陵忽然拦住他。
  “少侠,你听,”姜陵的脸色变得很白,“是不是有呼吸声?”
  寂静的黑暗里,传来细细的呼吸声。
  百里决明说:“废话,裴真下去了,肯定是裴真。”
  “可是……”姜陵的手开始抖了,“好像不止一个呼吸。”
  凝神细听,无数个呼吸此起彼伏。百里决明心里发毛,这下面不知道有什么东西,裴真定然是遇见麻烦了,不然不能出不来。
  “你今年几岁?”百里决明问他。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督主有病

嫁魔

渡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