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渡厄(60)

作者:杨溯 时间:2021-11-02 10:09 标签:仙侠修真 年下 恐怖

  百里决明摇摇头,真是被寻微那死丫头传染了。看这俩人,长得有夫妻相,脾气也是夫妻相,不成亲怎么收场?百里决明站起来,“不说了,你气着吧,回见。”说着,就踱步出去了。
  裴真:“……”
  论及他这个没缘分的阿父,他是真没想到谢岑关是那般人物。早年听过谢岑关几句传闻,都说他是谢家芝兰,宗族翘楚,行走坐卧、术法玄理都是同辈楷模。看来是死过一回,彻底抛弃枷锁做自己了。
  “谢岑关,你们听过这个鬼怪么?”他问。
  周遭的光影阴沉沉暗了下来,他的影子迅速膨胀,罩住了整个里间。童子推开门走进寝居,对裴真作揖。
  影子里的恶鬼借由童子的肉身异口同声说:“不曾。”
  有鬼魂询问:“要我们去探查此人么?郎君画技了得,令我等按图索骥,很快能找到。”
  为了不被师尊发现端倪,同师尊在一处的时候,裴真令鬼影安分守己,封闭五识,是以他们都不曾见过谢岑关的面容。师尊虽然功体不全,又是个脑子缺根弦的笨蛋,但毕竟是阴寿五十余年的鬼怪,他不敢托大。
  裴真赤脚下床,站在羊油蜡前用银剔子拨弄那高高低低的灯火。光影明明暗暗罩着他的脸,显得他神色难辨。
  “也罢,”他怅惘地叹了一声,“他既然弃了这父子亲缘,我又何必巴巴地贴上去呢?”
  “郎君说的是。”童子躬身。
  他又歪头沉吟,“我记得谢岑关被师尊从心域里赶出来以后,说师尊的心域里藏了一个厉害人物。”他眯起眼,“我要找机会进师尊的心域。”
  “您没有办法进去,他是百里决明,连谢岑关都被他驱逐。”
  “会有办法的。”裴真淡淡地说。
  无论如何,师尊所有的秘密他都要知道。
  他踅身,曼声道:“行了,时间差不多了。传讯给初一、初二和初三,让他们带着车马货物,启程吧。”


第45章 会盟(一)
  百里决明在经楼里写文书,无渡定的什么破烂规矩,九死一生好不容易回来,还得被这玩意儿折磨。他咬着笔头思考,很多东西不能写,他删删改改,主要将长脖妇和他们看到的那几册绢书写了上去。正埋头疾书,穆知深腋下夹着纸卷,跨进门槛来。
  “欸,你怎么来了?”
  穆知深将自己的两份文书递给他,“这是我的见闻,一份给你,一份呈递宗门。哪里需要删改,告诉我。”
  穆知深是个清俊的男人,就是沉闷了些。听说他在宗门独来独往,很少和人沟通,大多数时候都窝在自己的小筑里。然而,他独行还有个原因是大家不太敢靠近他。穆家最有名的不是穆知深,而是他的父亲,穆惊弦。穆知深十二岁那年,穆惊弦在穆家堡手刃发妻、亲女,自尽化鬼,至今盘踞在穆家堡,浔州穆家堡因此被称为穆氏鬼堡。
  很多人猜测穆惊弦是修习雷法走火入魔,才酿成如此大祸。穆知深是雷法传人,人们担忧他会步他父亲的后尘。
  百里决明终于想起来这个孩子是谁,寻微刚来抱尘山不久的时候,穆惊弦带着穆知深拜谒他的药园,求他收穆知深当徒弟。他拒绝了,他们父子回家不久,那震惊仙门的惨剧就发生了。
  “小伙子挺上道儿,不错。”百里决明很满意,指了指旁边的蒲团,“坐。”
  他浏览穆知深写的文书,注意到他们甫进老寨时看到的石碑。无渡在的时候,曾说他要去西难陀,那正是谢岑关想知道的地方。难道玛桑西迁的目的地就是西难陀?
  难陀,玛桑语里是欢喜、嘉乐的意思。无渡跟他提到过,玛桑的经文里记载:“是时过三千浊土,有世界曰难陀,清净欢喜之地。万灵居所,灿烂莲生。”那地方座落在十万大山西面,极西之地。无渡说那里已经距离中原很远,两地之间隔着无数山山水水,去了那里就好像去了世界的尽头。那儿和中土不一样,小国林立,各有各的王,但他们大都信仰玛桑黑教。
  不过西难陀到底具体在哪里,百里决明也不清楚。
  抬起眼,穆知深正闭目养神,熹微的晨光落在他肩头,他面容锋利的轮廓被磨得柔和了。握刀的时候肃杀如雪的男人,这一刻安静乖巧得像个被遗忘的瓷偶。百里决明越看越满意,可惜是喻听秋那死丫头的未婚夫,按捺不住,直起身来道:“十八年前不曾收你为徒,想不到我们还挺有缘分。本大爷有意将寻微许配给你,你去把和喻听秋的婚约退了,来我这提亲。”
  穆知深缓缓睁开眼,说:“我拒绝。”
  百里决明气道:“你喜欢喻听秋,不喜欢寻微?”
  他忽然想起来,去鬼国之前喻听秋出走了,喻夫人知道了大怒,让喻凫春亲自带人去搜寻,然而似乎到现在还没个音信。
  “都不喜欢。”穆知深嗓音平淡,“要删改么?”
  “不用。”百里决明把呈递宗门的那份文书还给他。
  他接过文书,“裴真在哪?”
  “还在睡觉吧,你找他干嘛?”
  “给他看文书。”
  “……”百里决明狐疑地盯着他打量,“我怎么觉得裴真才是你老大似的,你不是给姜若虚做事么?”百里决明觉得不对劲儿,裴真硬要跟他去鬼国,嘴上说找什么先人遗骨,到里头首先干的事儿却是在各处阅览典籍。出来以后知道他有事相瞒,还跟他闹脾气。那家伙十分在意鬼国,调查鬼国才是他的首要目的。
  穆知深带队进入鬼国,全军覆没,只有他和假扮成白笳的谢岑关活下来。这厮根本不是在为姜若虚回收铜镜,他是在为裴真打前哨。就算同队的弟子没有遭遇变故,他也一定会想办法独自行动。刚进鬼楼不久他就提议要撤退,大约是为了保全这帮人的性命,再自己找机会重返鬼楼。
  文书里写他在逃避千眼尸的时候扔掉了连心锁,恐怕不是因为连心锁失效,而是他故意切断和宗门的联系。连心锁在进入阴木寨后发出怪声,然后失效,很可能也是这厮自己搞的鬼。连心锁一一配对,无有替换。到达有六臂童子那个屋子之后,他翻出来的连心锁不是同宗门联系的,而是同裴真联系。
  前后全都串联起来,百里决明越想越笃定,难怪裴真肯用名誉担保这小子的人头。
  “臭小子,说实话,你是不是在给裴真办事儿?”百里决明盘问他。
  “嗯。”
  他答得出乎意料的爽快,百里决明抱起双臂,上下打量这个沉默的男人,“你是穆家嫡长子,为什么要帮一个宗门大夫办事儿?”
  “因为一个约定。”穆知深垂着眼睫,把文书卷起来收好。
  “什么约定?”
  “裴真不让说。”
  百里决明七窍生烟,心里有个痒痒挠似的,两个大男人能有什么约定,难道拉勾上吊一百年,从此约定咱俩是好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你他娘的都说到‘约定’了还藏着掖着,你故意消遣我呢?”
  穆知深淡淡道:“裴真的原话是:前辈既然对在下有所保留,在下也应该对前辈有所保留,这样我们才公平。”他从袖兜里掏出一张宣纸,面无表情地展开,上面画着一双微笑的眼睛。由于画得十分粗糙,且只有一双眼,看起来十分诡异。
  “这是什么?你在鬼国见到的鬼?”
  “笑脸。”穆知深道,“裴真说,要对你微笑,表达他的歉意。”
  裴真那个小兔崽子,就知道他是故意的!百里决明咬牙切齿道:“你俩到底什么关系?”
  穆知深这回沉默了,他垂下眼,长而翘的眼睫微微颤动,好像在认真地思考。过了一会儿,他抬起铁灰色的眼睛,道:“不知道,大概是黑夜里一起赶路的人吧。”
  “哈?”百里决明没听懂。
  他把那张笑脸图放在百里决明手里,“前辈,不要惹裴真,他很记仇。招惹过他的人,大部分都死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督主有病

嫁魔

渡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