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10)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他环顾一下四周,轻咳两声开口道:“今天请族长和村长过来,是让他们做个见证,我们沐家分家。”
  “老头子”
  “爹。”
  “爹。”
  沐母、沐晨晖和沐晨初大惊失色,急忙开口你一言我一语的开劝,但沐爹不为所动,摆摆手示意他们不用再说。
  “我还是一家之主,由我说了算。”沐爹看眼大家,稍微顿了顿道:“晨晖和晨初没少为家出力,晨曦也没少受你们帮扶,所以分家不分户,让你们和儿子享受免税、徭役这些福利,也算是对你们的回报。”
  “至于挂靠的田地和衙门给的钱粮,那是晨曦自己挣来的,都归属于他。”
  “你们还有个妹妹没出嫁,我们先带着她一起过,算作一户。现在你们住的屋子,就按照这样分配。”
  “再说说田地,我们家有五亩水田,九亩旱地。我没送晨晖和晨初去读书,对你们有亏欠,就多分点田地给你们。”
  “晨晖和晨初一人一亩半水田,我和晨曦一人一亩。旱田是晨晖和晨初一人分两亩半,我和晨曦一人两亩。”
  “再就是银子问题,晨晖拿回二十八两多银子,还了六两欠债,现在还有二十二两多。我们这一户拿零头,剩下二十两给晨曦十两,晨晖和晨初一人五两。”
  沐爹说完请村长帮忙写文书,直接自己一手操办了分家事宜,没征求谁意见,更没问大家认为这样是否合理。
  文书写完之后,他带头按了手印,接着是沐晨晖和沐晨初。等到赵欢这里,沐爹看看他刚要开口,却见他拍拍沐晨曦肩膀说了句什么。
  沐晨曦直接站起身,来到桌子旁,没有按手印,直接拿起毛笔一气呵成的签下自己名字。
  “哟!”村长眼睛瞪的老大,惊讶的半天都闭不上嘴,“晨曦还会写字?”
  “说什么胡话。”族长虽然老迈,但身体还很强健,大概六十来岁。他不乐意的瞪眼村长道:“我们晨曦只是忘记一些事,又不是变得呆傻,怎么就不能写字了?”
  “对,对。”村长忙点头,又一脸感慨的道:“晨曦从小聪慧,又肯吃苦认学,就算是忘记怎么写字,再看一遍也能学会。”
  别说村长还真相了,沐晨曦真是重新学习。只不过不知道是因为他真的聪慧无比,还是意识里有印象,学习的飞快可以说是神速。
  沐爹把一切办完,又守着族长和村长说了一些话:“家今天已经分完,以后你们就各过各的,晨曦媳妇儿我也看了是个好孩子,有人照顾晨曦我也放心。”
  “但是,若有人想在他们身上找事,这个我绝不让。就算是分家了,我也是你们长辈,如果真有事别怪我把你们逐出沐家。”
  “你们觉得晨曦占便宜,可是他回报你们的岂是一星半点,是你们自觉付出所能比的吗?”
  “总看着晨曦能吃饱,偶尔回家还能吃点好的,可你们就没看见他在学院每天啃干粮就着咸菜,一点食堂的饭菜不肯买。”
  “晨曦为什么会出这事,还不是我们家里穷,供不起他读书,不能让他安心学习。”
  “好了,家也分了,多的我就不说了,你们都回去吧。”
  沐爹的脸上满是沮丧,他并不想分家,可眼看着要不消停,他不能让人看笑话,更不能委屈沐晨曦和赵欢。
  在没说服沐母时,大儿媳又来了这么一出,他考虑几天终于下定决心把家分了,不能让事态再发展下去。
  赵欢回到自己屋里,对沐爹的果断点个赞,看着他沉默少言,心里有乾坤一切都明白呢。
  行事果决公正,看似沐晨曦吃了一些亏,却堵住一些人的嘴,让人无法再挑剔,为沐晨曦解除了一些隐患。
  想着衙门发给钱粮,还有村里那些田地挂靠的盈利,赵欢无声的笑了,有的人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媳妇儿,你笑什么?”沐晨曦睁大眼睛看着他,好奇的问道。
  “以后你天天吃饱吃好,还有钱粮拿,这不是值得高兴的事吗?”赵欢高兴,说着玩笑话逗他,这些事沐晨曦不一定懂,他没想着给他说明白。
  “高兴。”沐晨曦点点头,复又轻蹙眉头,“我还不会种地,要去学才行。”
  “啊?”
  赵欢怔了一下,不明白他怎么说这话,问道:“你学种地干什么?”
  “爹不是给我们地了吗?”他眉头皱着,一脸苦恼的模样,“种地很辛苦,不能让媳妇儿去,我得学会才行。”
  赵欢闻言沉默良久,心里却有股暖流缓缓涌动,没想到沐晨曦竟能想到这事上,为了不让自己受累,用那不高的智商苦苦寻求对策。
  现在他只是把沐晨曦当个伴而已,就算对他用心照顾呵护备至,也没有什么深厚情意,只是无意间的消遣打发时间。
  “我们一起学。”赵欢微微叹口气,而后展颜一笑,眉眼间充满斗志,仿佛焕发新生,说道:“我也学,以后这个家我们一起承担。”


第14章
  窗外的阳光撒在沐晨曦侧脸,朦胧的光线令他脸庞更有立体感,浓密的睫毛微微下垂,嘴角轻抿。
  严肃认真看书的姿态,仿佛定格在画卷上的翩翩君子,清雅高洁书卷气息浓郁。这样的人,就是忘记前尘,形如稚童,也不该落入尘埃。
  分完家回来,赵欢就盘算自己的想法,他早已想好出路,把沐晨曦送去读书,他就去镇上赚钱。
  没想到算盘打空,唯一有希望收下沐晨曦教导的启蒙夫子已经形同水火,这样他就不能再按先前的打算行事。
  他曾经奔波劳累到处打工,为了上学做了很多工作,知道卖吃食来钱快,就想做这个赚钱。
  现在沐晨曦没处读书,依着他粘着自己的程度,必然不肯让自己出去,一定会亦步亦趋的跟随。
  他这么爱读书,这么清雅俊逸的一个书生,赵欢不忍心他跟着自己在外叫卖吃食。
  让人看到沐晨曦这幅模样,不知道有多少人要笑话他落魄。赵欢怕他受打击,也看不得他听那些闲言碎语。
  自己那些经历,遭受的白眼和冷言冷语,这些他不打算让沐晨曦也经受。看来,只能把想前世赖以生存还算文雅的技艺拿出来。
  “弟夫。”沐晨晖和沐晨初站在门口,“我们要搭建厨房,一起把你的也做了吧?”
  “好啊。”赵欢笑着起身出来,“大哥不说,我还没想起这事呢。”
  “一起做方便,我们先找人去砍树,过几天就能搭建好。”沐晨晖说完转身就要走。
  “等一下。”赵欢忙叫住他,问道:“我看山上树木很多,品种也不少,大哥能不能找人帮我多砍点树回来?”
  “要树做什么?”沐晨初在一旁好奇的问。
  “我要做些东西,你们什么时候去砍树,我也一起去吧。”
  “还是算了。”沐晨初一笑,目光似有若无的打量他一番,“你在家照顾晨曦就行,省得他也跟你跑去,这事交给我和大哥就行。”
  赵欢:“…………。”这是被嫌弃了,一定是被嫌弃了。
  “那就麻烦大哥和二哥了。”赵欢低头要掏钱袋,一只白皙的手伸过来,递给他几粒碎银,“亲兄弟明算账,该给的钱都要给。”
  沐晨曦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英俊的脸上严肃正经的说道:“我们虽然是一家人,可各有各的小家,不要因为一点小事闹的不好看。”
  “哟!三弟,行啊,还跟哥哥们生分了。”沐晨初一脸促狭的看着他,笑着说道:“这点事还要算明白,还把我们当哥哥吗?”
  赵欢微笑着站在一旁,想看看他如何应对。
  沐晨曦蹙下眉,一脸不解的看着他,说道:“这是什么话,我什么时候不把你们当哥哥?这不是为你们着想,家里有侄子和侄女,还有嫂子们,免得你们难做。”
  “弟夫把晨曦教的真好!”沐晨晖眉间愁绪稍减,感激的看着赵欢,“三弟一直把心思用在读书上,很少搭理外事,更不会说出这些话。”
  “三弟以前也顾着家人,只是不太会说话,只会用行动表达,没有说出来暖心。”沐晨初收起笑容,可惜他们现在分家了,再不会有一家人的亲密如初。
  沐晨晖他们走后,赵欢竖起大拇指,温和俊美的脸上满是笑意,说道:“晨曦,好棒。”
  “嗯。”沐晨曦点头,嘴角绽放出点点笑意,“家里事有我呢,你不用担心。”
  “要站在道德制高点,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赵欢不能完全用现代的那套思想教育他,毕竟这是古代,“凡事讲究一个理字,无论别人用什么来制约,你都可以大义凛然的面对众人。”
  “我不会吃亏的。”
  沐晨曦的话让他哭笑不得,产生了自我怀疑。自己这是有多不会教啊?竟然被总结出这么一句话。
  过了两天,沐晨晖带着十来个人过来搭建厨房,沐晨曦出来招待,他斯文有礼对众人拱拱手道:“有劳各位,先坐下喝杯茶。”
  他弯腰拿起茶壶,给每个人倒了一碗,一反往常严肃的表情,亲和如邻家弟弟,脸上挂着微笑。
  “亲朋邻里,理应相互帮衬,以后各位有什么事尽管知会。”沐晨曦环视周围一圈儿人,坦然道:“若晨曦能帮上,会尽力去帮。”
  他这些话一出口,又是一反常态的做派,让眼前的人都暗暗吃惊,面面相觑的不知该如何作答。
  沐晨曦大堂哥突然一拍大腿,面色凶狠的说道:“以后谁再敢说我们晨曦傻,老子非打断他的腿。”
  “对,就是该打,每天没事就传瞎话,埋汰我们晨曦名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