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76)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哈哈哈。”
  赵欢高兴的大笑,沐家村能打的外村不敢惹,绝对是有道理的。这有事一起上,万众一心的举动,到哪都会有底气。
  “别让他们担心了。”
  赵欢笑完想想,还是告诉沐晨兴,“我在荣都认识一人,刚才我已经告诉王嬷嬷,她会回去禀告缘由,有那人的面子,不会有人过来寻麻烦。”
  “嗨!”
  沐晨宇一下从旁边蹦过来,“我就说嘛!东家这么好脾气的人都让我们打,一定是有恃无恐,他们偏偏胆小不信,已经害怕的商量好几天了。”
  “去,没你的事。”
  沐晨兴瞪了他一眼,对赵欢笑道:“是村里那些老人坐不住了,听说此事说要遭难。巡道那是大官,我们要提早做提防,不能一村全灭。”
  “嘿嘿。”
  沐晨兴不好意思的挠挠头,看眼赵欢说道:“已经安排好留下的血脉,还有哪些人去荣都告御状。还逼、着二叔说你家是荣都哪里的,出事了要去报信,可二叔就是不说,这不派我来向你打听消息。”
  “打听这事怎么办?”
  赵欢好笑道:“放心吧,就是有事也不会牵连你们,我会一力承担,你们没必要怕。”
  “不是。”
  沐晨兴听他这么说,当下有些急了,“我们怎么会怕牵连,是想商量这事到底该怎么办。那一荣俱荣的事,我们享受了。这一损俱损的事,我们怎么能躲?必然是与你共进退,不能坐视不理。”
  “唉!”
  他叹口气,“我也不瞒你了,老辈们商量你家是荣都的,我们去告状顺便给你家报信,再看看能不能落脚,打探多消息啥的。可二叔就是不说,晨晖他们更是一问三不知,都把我们愁死了。”
  赵欢看着他懊恼的神色,才知道这事给他们带来多大烦恼。那可是巡道,连知府都不敢招惹,这些普通平民怎么会不害怕。
  他们听自己的,不管对方是什么人,一声令下上去就打,这得需要多大勇气?
  还有村里那边,这些天不知道怎么提心吊胆呢!可是无论怎么商量,怎么逼问沐爹他们,都没人来打扰自己和沐晨曦。
  若不是今天王嬷嬷来,沐晨兴可能还不会向自己打探消息,最多找机会拐弯抹角问自己家情况。
  “对不起了,大堂哥。”
  赵欢想到这些,心里有些愧疚,“你回去告诉村里那些老辈儿,让他们别担心了。大哥他们不说,是怕影响太大传出消息,会惹有心人注意,让我们烦不胜烦。”
  “唉!”
  赵欢心里叹气,他最近叹气的频率真是太多。不过,他还是说出自己身份,“我爹是侯爷,在荣都军营。”
  “巡道府不用怕,我刚才已经向王嬷嬷表明身份,她回去会向府里禀报,不会有人找麻烦。”
  赵欢看沐晨兴惊讶的嘴巴张的大大的,一副呆呆的模样,眼睛也一动不动像是被人点了穴,定在那里无法动弹。
  站起身过去拍拍他,“大堂哥,这事得保密,有些人能知道,有些人不能。”
  “我的娘啊!”
  沐晨兴被他拍醒,看着赵欢离去的背影,有心上前再说两句,又想大喊几声表达自己的惊喜。
  他一回头,看见沐晨宇呆呆的站在自己身后,跟傻了一样。
  “嘿嘿。”
  沐晨兴傻笑一声,不敢大声说话,小声在他耳边说道:“听见没,东家他爹是侯爷,巡道府不用怕,整个州府都不用怕了!”
  “我的娘啊啊啊啊啊!”
  沐晨宇突然爆发出欢呼,“哈哈哈哈哈哈,我啥都不怕,你们都是胆小鬼,哈哈哈。”
  …………
  “说就说了,没什么。”
  沐晨曦回来听到赵欢说自己身世的事,笑着看着赵欢,“我说媳妇儿今天怎么不一样了呢!”
  “怎么不一样?”
  赵欢笑道:“是看我要仗势欺人吗?”
  “怎么会呢!”
  沐晨曦心里微微叹息,媳妇儿直到今天才算是真正属于自己,“释然,媳妇儿不会再多想了,我很开心。”
  “释然?”
  赵欢听到这两字有一瞬间的迷茫,继而莞尔一笑,“是吧,我只想现在和以后,其他的都不会再去想,算是放下过往,再不会受影响,也不会有困惑。”
  “嗯。”
  沐晨曦点头,突然想起一事,笑道:“今天山长脸黑的如黑泥似的,在梅林那里转悠了有一刻钟,真是好笑。”
  “山长?”
  赵欢疑惑的看着沐晨曦,“他怎么了,情绪这么外露?”
  “站的高望的远,眼界和心境自然也高呀!”
  沐晨曦眨眨眼,一脸促狭的说道:“你猜猜那老头什么事这么急躁,这么郁闷想不开。”


第80章
  “难道是联考不顺利?”
  赵欢想了想, 现在对于沐晨曦他们书院来说, 也就是这件事算大事。
  许山长这样的大儒,不在乎功名利禄, 但名声才学这些事, 却是重要无比。
  “呀!”
  沐晨曦眼里露出赞赏,“媳妇儿,你太聪明了,反应也快的让人惊叹。”
  “你们书院就是这点事, 难道还要猜上多久才行?”
  赵欢看他幸灾乐祸的模样, 知道他一定记得山长曾经说过的话, “你还记恨山长呢?”
  “没有。”
  沐晨曦笑着摇摇头,说道:“山长没有错,说的很有道理,他只是考虑太多, 不愿意收下我罢了。”
  “是。”
  赵欢想想沐晨曦那时情况, 还有外界那些不实传言,“文人注重名声这没有错, 当时山长也没像其他人嫌弃厌恶, 可以说是修养心性俱佳。”
  “今天可是烦躁不安。”
  沐晨曦“哈哈”一笑,“他特意去梅林,一定以为没有人,不会破坏他温文儒雅的形象,没想到被我看见,哈哈哈, 太有意思了!”
  “你呀!”
  赵欢看他乐不可支,无奈的点点他说道:“事关一院声誉,他怎么会不关心不急躁,这是人之常情。”
  “人之常情不能用在这上面。”
  沐晨曦收敛神色,不再嬉笑玩闹,一本正经的说道:“一直站在高处,无法再着眼低处,有些急于求成了!”
  “这些外地学子,不是有很多大家出身的吗?算是比较杰出的,有些许期待完全可以理解。”
  赵欢笑道:“一定是寒门学子有些比较出众,这些高门子弟被掩盖了锋芒。”
  “他们比寒门最欠缺的就是一个稳字。”
  沐晨曦摇头道:“起点高,一路顺风顺水,没经历过太大挫折,这方面必然要比寒门差许多。”
  “若是大荣万事太平、兴隆昌盛,用他们为官倒是可以承歌舞升平盛世。”
  沐晨曦叹口气,“唉!若要为官一方,守护治下百姓,引领他们走上兴旺,会比寒门学子差很多。”
  “懂政事,不知实事。”
  赵欢想起现代那些说法,笑道:“对百姓不能解疾苦,对地方不能做建设,更不能以身作则。不能像寒门吃苦,所思所想只为升官发财,这倒是个大问题。”
  “不想那些了。”
  沐晨曦笑笑,“我现在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其位谋其职,还不是为这些发愁的时候。先做好现在的事,到那一阶段再谋其他吧。”
  …………
  几日后一个早晨,沐晨曦刚到书院,就看见王清泉鬼鬼祟祟的和刘文清说着什么。
  他们一边说还一边往学舍里看,表情倒是很正经,似乎在说着什么隐秘。
  “嗨。”
  “啊!”
  王清泉猛的一蹦,一下子跳出两三步远,一脸惊吓的模样看着沐晨曦,“你要吓死我吗?”
  “嘿嘿。”
  沐晨曦笑道:“拍你一下竟吓成这样,你是做了什么亏心事吗?”
  王清泉拍拍胸口,长处一口气,没好气的白了沐晨曦一眼,“我能做什么亏心事,向来都是光明正大。我是注意力太集中,没发现有人过来,才会被你吓着。”
  “哦!”
  沐晨曦声音拉的长长的,指着学舍道:“你的注意力在学舍不能集中,只能在外面才能专心,那不如你以后就在窗外听讲吧。”
  “呵呵。”
  刘文清在一旁看着沐晨曦一本正经的模样,笑道:“沐兄,你一定是猜到什么了是吧?”
  “哼。”
  沐晨曦也给王清泉一个白眼,“不要找那些无聊借口,就你们这模样,一看就是在人背后议论什么事,又怕别人知道才会这么紧张。”
  “那你说,我们议论什么?”
  王清泉眼睛一转,说道:“若是说中,午间我就请你吃饭,带着你朋友和你侄,让你们大吃一顿可好。”
  “嗨!”
  沐晨曦心里一笑:昨天晚上,自己让赵欢猜,现在又有人让自己猜,真是风水轮流转呀!
  “可。”
  沐晨曦微微一笑,说道:“我现在身上穷的一文钱没有,正好午间饭有着落了。”
  “少忽悠。”
  王清泉根本不信他的话,“你哪天不是吃好的,还会不带钱嘛?”
  “不会是忘记带了吧?”
  刘文清问道:“你若是用钱,我这里有。”
  “不用,有人请吃饭呢。”
  沐晨曦对他笑笑,“是不是联考的人回来了,你们在谈论这事?”
  “没回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