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103)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这次赵欢直接是看着画像笑喷,江浩海一手拿书,一手拎戒尺,沐晨曦坐在对面笑容灿烂,手里拿着一块糕点吃的正欢。
  “你这画是什么意思?”
  赵欢问道,他真是看不懂画中之意,“你听老师讲课,还吃着东西,那戒尺还拿着什么用”
  “证明老师是有严格教导我呀。”
  沐晨曦一边把画装起来,一边说道:“严师出高徒,咱也不比他差。啥身份有什么用,藏头缩尾没意思。”
  “哦,你是怪他没见你”
  赵欢恍然明白,看着沐晨曦有些一言难尽,“他也尽力了,几次都给你送来消息,看时间来算是一点没耽搁,就是没见你也没什么,也许是有事忙呢。”
  “所以我还当他还是师兄呀。”
  沐晨曦笑容灿烂,一脸嘚瑟的说道:“他以为这样我就不知道他是谁嘛!真是可笑,堂堂一朝太子竟这么幼稚。”
  他撇撇嘴,一脸鄙视的拿起笔,随手写了一张字条:哪种情谊都是情,咱不见面那也行。
  太子收到他的字条,不由笑出声来,喃喃自语道:“好大的脾气呀!看来真是让帝师娇宠出来的。”
  他看到那幅画,就明白沐晨曦的意思,师兄你不见我也没关系,我有老师疼呢。
  …………
  年二十九,刘文清和李少杰被邀请过来过年,王清泉也跟着过来拜年。
  “天啊!”
  刘文清看着赵欢和沐晨曦住的这三进宅子,一连发出几声惊叹,“这真的是三进,怎么这么大”
  “比我堂伯家大多了。”
  王清泉也说,“还有你们这里的精致,简直是不能比,那是一个天一个地。”
  李少杰笑道:“你堂伯家据说不够住,把周边两座民宅买下还扩建了呢!”
  “早说让你们过来,你们就是不来。”
  沐晨曦笑道,他看眼赵欢,“我媳妇儿还说,你们在那住着一个小偏院,还是特意给你们倒出来的,家人众多何必在那挤,一起搬过来就是。”
  “过来,过完年我就搬过来。”
  王清泉听他这么说,当下就答应,“我堂伯家确实人多,老少好几辈没分家,都在那座三进宅子里。这南城宅子不好买价钱也高,就那么一大家人挤在一处实在憋屈。”
  “王兄堂伯人不错,总是关照我们。”
  李少杰说道,他看看王清泉微微一笑,“可也就是他堂伯和几个长辈还好,其他一些人就有些冷淡,可能是久不相处亲情也淡了。”
  “就是。”
  刘文清开始还不好吐苦水,现在有这个机会,直接把话都说出来,“受到几回冷遇不算,我们还遭到过白眼,吓的我们就在那小偏院不敢出来。”
  赵欢听到这些,就明白他们处境,只是淡淡一笑,“想着刘兄和李兄过年时,要参加王兄家的年宴可能会多有不便,所以才着人邀请,想着你们过来这面一起过年,我们人多也可以热闹一些。”
  “唉!”
  王清泉叹息,“我也好想过来,可惜没办法,只能等年后找个托词搬过来,总不能让堂伯他们失了颜面。”
  “哈哈。”
  刘文清当即大笑,对王清泉说道:“王兄,我和李兄就不回去了,我们直接在这住下。等一下你回去,我们让小厮过去把东西搬来。”
  他转头又对沐晨曦他们说:“不知道你们住的地方这么大,要是早知道我们早就来了,何必在那里挤的人不高兴。”
  王清泉:“不怪我堂伯父,一大家子人都指望他,这三进宅子还是后换的,买了之后再买不起别的,他就是一五品小官,在荣都这里能顶什么用。”
  赵欢了然的点头,荣都东为尊,住着皇亲国戚,还有一些达官贵人。南城就是一些普通官员和富商云集之地,周遭有些民宅也要人家肯卖才行。
  而且也要看价格,富商倒是好说,一些普通官员维持基本生活还行,若是想有座好些的宅子,在经济方面根本无法接受。
  西城和北城多是平民,还有一些不上数的小官员,多是条件不济买不起南城宅子。
  像王清泉伯父一大家人挤在一起,也是能理解,没人愿意走出这个圈子,那是身份的象征。
  在古代就是儿女亲家也是有讲究,好的家世和好的居住地,能找到门当户对或是攀上一门好亲,为了这些王家是绝不会分家。
  “以后我们就借住在你们这里吧。”
  刘文清绕有兴致的打量这个三进大宅子,“这景致还有大小,应该花不少银子吧?”
  “不知道。”
  沐晨曦老实的摇头,“是送给我们的,房契已经转到我们名下。不过,应该值不少银子,除了这三进住宅,还有几座扩建的花园。”
  随后沐晨曦和赵欢又带着他们看了梅园、菊园、竹园,还有大小花园,里面还有居住的地方,所有的加在一起比一座七进的大宅子还要大,价值自是不用说。
  李少杰走了一圈,看到这些美景,还有占地面积,连连感叹道:“你们这是扮猪吃老虎啊!”
  “这是三进宅子?”
  刘文清看着沐晨曦和赵欢问道,他现在真是有些哭笑不得,早知道他与王清泉他们凑什么热闹,“你们也太低调了,当初还说是借处地方住,我怕给你们添麻烦,再打扰你们夫夫,没好意思过来。早知道是这样,你们就是不邀请,我也要厚着脸皮过来住啊!”
  “现在知道也不晚。”
  赵欢笑道,这一路别说他们,就是自己再多看几次,也不得不再次惊艳,“我们当初确实是借住,也不知道会是这么好的地方。你们现在既然喜欢,那就搬过来住吧,多久都没问题。”
  “是呀,你们过来我们一起读书,会试来回也方便。”
  沐晨曦知道他们不管中与不中,短时间内都不会离开荣都,与赵欢有心多照顾他们一些。
  “我们二进院子里还空着几个院子,整个三进也空着,还有这几个院子也有居住的院落,你们喜欢哪就选哪,我们家里也没长辈与其他人,来去都比较方便。”


第104章
  在荣都这个新年,赵欢和沐晨曦过的平静又温馨。有刘文清和李少杰他们加入, 偶尔在一起玩闹没有一点冷清。
  几个人过的都很快乐, 在沐晨曦引领下, 他们经常出去走走, 没有一点会试前的紧迫。
  时间就这么慢慢过去, 到了二月会试时间。有赵欢和王管家张罗, 早早就把他们会试需要的东西准备好。
  会试这天早上,赵欢想着早早起来送沐晨曦他们去考场。他一睁开眼, 外面天还有一些黑沉, 可身边的沐晨曦早已经起身。
  他侧头看着空无一人的半边床,想起沐晨曦昨天说不让他去送,赶紧起身穿衣出去。
  等他到饭厅时,沐晨曦他们正在用早饭, 王管家在一旁帮着张罗。烤蓝、书箱都放在一旁, 他们吃完随时可以起身。
  “说了, 让你多睡一会儿, 怎么非要起来。”
  沐晨曦看到赵欢匆匆走进来, 一脸无奈的说道:“我们这么些人,能出什么纰漏。”
  “我就是去看看,以后可能也没机会去会试现场看的机会。”
  赵欢微微一笑, 看到王清泉他们几个都精神抖擞, 估计是已经起来一会儿,现在已经没有了困倦。
  沐晨曦给他端过来一碗粥,“不用急你慢慢喝, 我们还有时间。”
  “嗯。”
  赵欢默默喝粥,该嘱咐的话早已经嘱咐完,现在这节骨眼他还是闭嘴的好。
  只是心里有些感叹,这些人中少了陈明瑞。他已经决定放弃科举,安心的做名夫子,其实也是怕将来泄露,律法不容牵连到柳青峰。
  赵欢是真的赞同他此举,能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更能勇于放弃前程,这样的人才会最幸福。
  “媳妇儿,你慢点喝。”
  沐看赵欢很快半碗粥喝下去,不由笑他道:“你怎么比我还急。”
  “我不急。”
  赵欢抬头对他笑笑,“就是有些激动,你苦读这么久,终于能参加会试,熬出头了!”
  这就像现代高考一样,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此时是最后一搏,成不成心态都已经放缓,再没急迫感。
  “嗯,就让你辛苦这一次。”
  沐晨曦微微一笑,会试不管如何他都只参加一次,虽然他颇有自信,但还是以此为准。
  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这上面,人生匆匆几十载,有很多值得去做,没必要一心扑在科考上。
  “我也是考一次。”
  刘文清说道:“太紧张太压抑,有这一次已经足够。没必要非要在这上面出头,可以看看其他自己擅长的地方。”
  “你不怕你爹打你吗”
  王清泉无奈也要死磕,他爹是绝不允许他走别的道路,“我这辈子注定不能离开仕途,真怕在考场看到那些白发苍苍还一直在坚守,太打击人积极性了!”
  李少杰:“行了,你说点吉利的。”
  他瞪王清泉一眼,“我看是你打击大家积极性,一大早的也不顾忌一些。”
  “哎!”
  王清泉顿时反应过来,急忙“呸呸呸”一连呸了好几口,“你们别听我发牢骚,一切都会顺顺利利,我们功成名就指日可待。”
  “呵呵。”
  赵欢看他这么迷信,心里感觉好笑,这都是表面淡然心里紧张,“你们没必要想那么多,既然决定走这条路,坦然面对就是。放宽心胸,自然一切水到渠成,无需妄自菲薄。”
  “媳妇儿说的对。”
  沐晨曦赞同道,他看看王清泉他们三人,“成与不成都要走这一遭,何不摆正心态积极面对呢 ”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