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30)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在江浩海身上,他能看出与众不同,不会刻意结交,也不会清高的不与之接近,一切顺其自然。
  这也是江浩海愿意与他和沐晨曦亲近的原因,看出他们俩的本性,对之评价甚高。
  “手艺不错。”江浩海看一圈儿铺子里的东西,不由对他们又高看一眼,“能独出心裁做出这些东西,也是你对雕刻技巧有极高造诣,深知如何做出令人刮目相看,又愿意深陷精巧技艺之中,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老伯睿智。”赵欢笑道。
  沐晨曦听他夸奖赵欢,骄傲的扬起脸说道:“老伯,我媳妇儿好吧,他比我还棒。”
  说着,他走到东面架子上拿起一个摆件,说道:“这是我媳妇儿雕的圣人像,感觉与老伯相像,就把它送给老伯做礼物。”
  他又拿起一件,看着一旁的江安道:“老伯,这个摆件送给你,我们有缘以后留作纪念。”
  “谢谢了。”江安笑道,毫不客气的接过摆件,细细观看。
  这是一尊弥勒佛,笑口常开面带慈溪。沐晨曦指着佛像道:“老伯虽然不太爱说话,可你看我的眼神慈爱,一看就知道喜欢我想对我好。”
  他抿抿嘴唇,眼里露出诚恳,说道:“我也想对老伯好,希望您像这佛一样天天开怀,让它陪在您身边,保佑老伯长命百岁身体安康。”
  “好好,谢谢,谢谢。”江安本就喜欢沐晨曦,在船上时经常去看他,把他当个孩子般疼爱。
  “那我这个呢?”江浩海在一旁听他哄的江安眉开眼笑,故意逗他说道:“你送我圣人像,是想我时时恭敬,刻刻临听教诲吗?”
  “怎么会,他不会说话呀。”沐晨曦懵了一瞬,随即反应过来,忙解释道:“老伯,你看这圣人和蔼可亲,周身散发着正气,我第一眼看到就想到像老伯您,还跟我媳妇儿说过呢。”
  他看向赵欢,挤挤眼睛让他出来作证。赵欢看他那鬼机灵模样,没有拆穿他当时是想卖给江浩海的事。
  如他所愿的笑道:“晨曦看到圣人像第一眼时,却是说像老伯,还遗憾老伯不能见到这雕像。”
  “晨曦呀!”江浩海叹道,真是越来越喜欢这孩子了,“你怎么这么会说话,说的老夫都在想你怎么不是我家的孩子,真是太招人喜爱。”
  “我媳妇儿说,见人面带微笑,是对人最好的表达好感的方式。对喜欢的人要不吝啬,送喜欢的东西,送别人需要的东西,或是尽力给予帮助。”
  沐晨曦洋洋洒洒说了不少赵欢教他的话,最后对江浩海说道:“我媳妇儿讲的很有道理,我自然是要听的。”
  “而且。”他挺挺胸膛,“我就是太聪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让别人以为我都是自学成才,其实都是我媳妇儿的功劳。”
  “好了,别总吹捧我了。”赵欢看他说起没完,打断他的话,“老伯他们来这么久,光站在这听你说话了,还不快请去后院泡茶。”
  “老伯,你们请坐。”赵欢把他们领到后院,安排在枣树下面的石桌上坐下。
  “老伯喝茶。”沐晨曦把茶端来,给几人一一斟茶。
  经过船上那些时日相处,彼此都有些了解,脾气秉性合得来,也没人太客套。
  待江浩海他们喝过几口茶后,赵欢问道:“老伯还要往何处去,是要多去些地方游山玩水,还是探访完友人就回荣都?”
  江浩海道:“这里不错,我来了几日比较喜欢。正好老友在这里开一家书院,会在这停留一段时间。”
  “哦。”赵欢点头,看看沐晨曦说道:“这回你不用总念叨老伯他们,这一段时间你都可以看见。”
  “好啊。”沐晨曦高兴的看着江浩海他们,特别是江安,“老伯你们要常来我家,我和我媳妇儿给你们做好吃的。”
  “有你孝敬的时候。”江安笑道,看眼自家老爷,已经明白他的心思,看赵欢不开口,特意说这么一句以示提醒。
  赵欢却像浑然不觉,依然与他们闲聊,最后还是江浩海忍耐不住,问道:“在船上时,你不是要送晨曦读书,不知道他现在就读哪家书院。”
  “没人要我。”沐晨曦说道,他现在已经不生气别人总说他傻,“都说我傻,没人愿意教。”
  “是我想的太简单。”赵欢抬手拍拍沐晨曦胳膊,安抚他不要说话,“像晨曦现在这种情况,别人不收在情理当中,毕竟他们没与他相处过怕有麻烦,这个我们能理解。”
  “我还不能科考,还不能做官,让夫子们扬名。”沐晨曦龇牙咧嘴的做个鬼脸,看着他们笑了一下,“我就是做官也要做清官,为大荣和百姓做事。”
  他意犹未尽的把剩下的话咽回去,赵欢告诉过他那些话不能对外人说,只能放在心里或是在他面前说。
  江浩海是什么人,对于他突然不再继续说下去,自然有些许猜测,笑道:“无妨,我可以帮你们。”
  “不用了。”赵欢拒绝,“您应该是在远扬书院任职,我们这里就这一所新建的书院。”
  他笑道:“我们去过书院,见过山长,晨曦的事确实让人为难,我们就不强求了。”
  “感觉山长迂腐,不知变通。”江浩海说道。
  “不是,山长人很好。”赵欢说道,他已经考虑清楚其中牵扯的事,“他虽然是书院山长,可还有众多夫子,若是他们不愿意会很麻烦,到时双方定会有矛盾,若是真起冲突也不是我们所愿。”
  “哈哈哈。”江浩海大笑,他果然没看错赵欢他们,“那就不用他们教,你们看老夫如何?”
  “晨曦,你可愿意拜我为师?”江浩海看向沐晨曦问道。
  “老爷!”江安惊呼一声,随即又闭上嘴不再说话。


第38章
  “愿意啊!”
  沐晨曦刚出口就被赵欢拉了一下衣袖, 他转头不解的看着他, 说道:“媳妇儿, 老伯是自己愿意教我, 不是我要求的啊。”
  “我知道,但老伯刚来此地, 有些事还不了解,我们得让他多考虑考虑。”赵欢笑道。
  “嗯。”沐晨曦乖乖点头, 看向江浩海说道:“老伯,你别急先听我媳妇儿的话,先考虑一下别等以后后悔,我就在这跑不了。”
  “哈哈哈。”
  江浩海笑道,“是啊!我就是怕你跑了,这么好的弟子不拜我为师,若是被其他人得去我才会后悔。”
  他又转向赵欢, 带着欣赏的说道:“你说这话必有缘由,我们彼此也算是了解, 有话不妨直说。”
  赵欢也不拐弯抹角, 江浩海直接问他就直接说, 把沐晨曦家里情况, 生活情况, 还有名声问题, 启蒙夫子的事完全道出。
  老师不是随便拜的,在这古代那是相当重视,若说比自己爹娘还重有些为过, 但地位绝对是高高在上,不容许有一点忽视。
  一旦定下师徒名分,那就是一辈子,除非出现其他变故,遭遇清理门户,才能彻底解除师徒名分。
  沐晨曦要拜师,赵欢就要把事情说清楚,他可不想沐晨曦有被清理门户那日。虽然以他自己眼光,江浩海应不是那种人,否则也不会自己提出要收徒。
  “你倒是小心谨慎!”
  江浩海听完,看沐晨曦的目光更加柔和,“若要收徒,必然首先考虑品行,我还没老眼昏花自己会看,其他人的言辞一概与我无关。”
  “快拜师吧。”江安笑道,他看着赵欢道:“老爷为人行事,从不道听途说,你尽管放心。”
  “谢谢老伯。”赵欢看江浩海对沐晨曦的眼神,知道他听完这些有的只是怜爱,于是不再推脱,“晨曦,拜师吧。”
  “老师。”沐晨曦听话的起身,跪在地上“咣咣咣”三个响头,声音之大动作之猛,惊的赵欢心“砰砰砰”一阵剧烈跳动。
  “你这孩子,这么实诚做什么?”江安在一旁心疼的道。
  “疼吗?”赵欢看他额头立刻变得红肿,心疼的掏出帕子给他擦上面沾染的灰尘。
  “媳妇儿,我有人教了,你以后不用再为我担心,也不用再想着找人教我。”沐晨曦傻傻的咧嘴一笑,任由赵欢给他擦拭额头,“我会好好学,一定学的比别人好。”
  “嗯,我知道。”
  赵欢心里再次被他触动,自己对沐晨曦的心意,没想到他都能体会,“你喜欢读书,我自然想着给你找人教导。但我们知道这不是必须要做的,所以你不用把读书放在第一位,要记住凡事不要为难自己。”
  “唉!”江浩海看到此情此景,不由发出一声叹息,“快起来,下次不可再伤到自己。”
  “谢谢老伯。”
  沐晨曦疼的眼睛蒙上一层水雾,他只是想表达自己心意,没想到会这么痛,哪还会再有下次,“多谢老伯不嫌弃,多谢老伯让我媳妇儿安心。”
  沐晨曦依然坚持跪着把话说完,接过江安递给他的茶杯,双手郑重送上,“老伯,喝茶。”
  “怎么还叫老伯,要叫老师。”江安笑道。
  “叫什么不重要,老伯我倒觉得亲近。”
  江浩海不介意这些,眼神慈爱的看着沐晨曦,“我知道,就算老夫不收你为徒,你也会真心相待,不用拘泥于称呼。”
  “授课时还是要叫的。”沐晨曦从地上起来,赵欢给他掸去灰尘,让他坐下。
  “晨曦过几日就去书院随我读书,还是让他多接触些学子,在书院氛围下学习为好。”
  江浩海思虑一会儿,做下这个决定,与赵欢商量此事。他们想法不谋而合,赵欢也把自己为什么要送沐晨曦读书的目的一一道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